什么是教学设计,什么是教学设计?教学设计的作用是什么?

2020-11-23 19:01:44 字数 5088 阅读 6878

1楼:匿名用户

教学设计是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将教学诸要素有序安排,确定合适的教学方案的设想和计划。一般包括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教学步骤与时间分配等环节。目的是为了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更大幅度地提高学生各方面的能力,从而使学生获得良好的发展。

加涅曾在(教学设计原理)(1988年)中界定为:“教学设计是一个系统化(systematic)规划教学系统的过程。教学系统本身是对资源和程序作出有利于学习的安排。

任何组织机构,如果其目的旨在开发人的才能均可以被包括在教学系统中。”

教学设计的特征:

第一,教学设计是把教学原理转化为教学材料和教学活动的计划。教学设计要遵循教学过程的基本规律,选择教学目标,以解决教什么的问题。

第二,教学设计是实现教学目标的计划性和决策性活动。教学设计以计划和布局安排的形式,对怎样才能达到教学目标进行创造性的决策,以解决怎样教的问题。

第三,教学设计是以系统方法为指导。教学设计把教学各要素看成一个系统,分析教学问题和需求,确立解决的程序纲要,使教学效果最优化。

什么是教学设计?教学设计的作用是什么?

2楼:匿名用户

答:教学设计是指教师依据教育教学原理,教学艺术原理,为了达到教学目标,根据学生认知结构,对教学过程、教学内容、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方法和需要使用的教学手段进行的策略。

1、过程是一个系统,这一系统包括了学法、教师、资源、学习方法、条件、情景等要素。教学设计就是要创设这样一个系统,并利用系统的科学方法来解决教学中的问题。

2、教学设计是从学习者的学习目标为出发点,确定学习者的需求和教学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并提出满足学习者需求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步骤。

3、教学设计需要以现代教学理论和学习理论为依据,转变传统的备课观,体现教育主体和学习主体的相互作用。

3楼:匿名用户

教学设计就是在教学工作正式开始前,根据一定的目的、要求,预先制订的工作方案,创作教学模式和观念的过程。

教学设计的作用:

1、它是连接基础理论与实践的桥梁,对于教学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具有沟通作用

(1)、它是教育科学体系中一门应用分支学科,起着连接学习理论、教学理论、系统科学、传播与信息理论、管理与工程理论等多种学科的作用。

(2)、力求使教学效果达到最优化,在分析、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把对教与学及传播学的研究成果和理论综合应用与实践活动,是连接理论与实践的桥梁。

(3)、通过教学设计,可以把已有教学理论与研究成果运用到实际教学中,将教师的教学经验上升为教学科学,充实和完善教学理论,沟通了教学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使教学工作更加有效地进行。

2、促进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使教学工作更加科学化

教学设计使理论转化为实践,使教师的教学工作更加科学化。有经验的教师可以凭借自己的经验和直觉选择最优的教学策略,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而青年教师的经验却很少,他们大多通过模仿和经验积累方式来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但这种效果显然很缓慢,往往只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教学系统综合了学习理论、教学理论、系统论、传播理论等多种理论克服了这一局限性,将教学活动建立在系统方法的科学基础之上,使教学手段、教学过程成为可复制、可传授的技术和程序,青年教师通过学习可以迅速掌握教学的基本原理与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并自实际运用中不断熟练。还有,就是现代课堂更加关注学生主体性的发挥,关注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只靠一支粉笔、一张嘴、一本教材的课堂现象已不多见,这给教师带来了新的挑战,需要他们更新教育观念,那么通过教学系统设计可以实现新理论、新方法的有效运用。

3、有利于培养科学思维的习惯和能力,用科学的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

在对教学系统进行设计时,要求设计人员要善于发现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找寻科学解决问题的方案,这样能够使科学思维习惯和能力得到培养。

另一方面,在设计、试行过程中不断反思解决方案,学会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原理和方法

4、不断深化现代教育应用,促进现代教育技术向更深层次发展

5、促使学生自主学习,为学生创设好的学习情境。

4楼:匿名用户

教学设计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教案呀,它能帮助我们设计、规划一节课该如何进行,如何安排

什么是教学设计

5楼:穆子澈想我

教学设计是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将教学诸要素有序安排,确定合适的教学方案的设想和计划。一般包括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教学步骤与时间分配等环节。

进行教学设计是为了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使学生在单位时间内能够学到更多的知识,更大幅度地提高学生各方面的能力,从而使学生获得良好的发展。

教案设计优缺点

优点有利于教师主导作用的发挥,有利于按教学目标的要求来组织教学。这种理论在各级各类学校的教学领域中有很大的影响.是教学设计的主流。

缺点这种理论设计的教学系统中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往往受到一定限制,难以充分体现学生的认知主体作用。加涅的学习结果分类理论、五成份目标陈述理论等,对新课程实施中教学目标的制成和如何备课有很好的理论指导作用。

6楼:济南的清真寺

答:教学设计是指教师依据教育教学原理,教学艺术原理,为了达到教学目标,根据学生认知结构,对教学过程、教学内容、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方法和需要使用的教学手段进行的策略。

1、过程是一个系统,这一系统包括了学法、教师、资源、学习方法、条件、情景等要素。教学设计就是要创设这样一个系统,并利用系统的科学方法来解决教学中的问题。

2、教学设计是从学习者的学习目标为出发点,确定学习者的需求和教学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并提出满足学习者需求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步骤。

3、教学设计需要以现代教学理论和学习理论为依据,转变传统的备课观,体现教育主体和学习主体的相互作用。

7楼:我是番茄

教学设计,广义的指从教科书的编写到课程的安排等一系列,狭义的就是指你怎么安排设计你的课堂教学。个人理解

1.什么是教学设计?教学设计和教案是一回事吗?

8楼:点点星光带晨风

教学设计是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将教学诸要素有序安排,确定合适的教学方案的设想和计划。一般包括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教学步骤与时间分配等环节。

教学设计和教案不是一回事。

教案是教师为顺利而有效地开展教学活动,根据课程标准,教学大纲和教科书要求及学生的实际情况,以课时或课题为单位,对教学内容、教学步骤、教学方法等进行的具体设计和安排的一种实用性教学文书。

9楼:匿名用户

教学设计是指教师依据教育教学原理,教学艺术原理,为了达到教学目标,根据学生认知结构,对教学过程、教学内容、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方法和需要使用的教学手段进行的策略。

教学设计和教案是有区别的:

教学设计是教学的整体构思,包括具体的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是如何突破的,整个教学内容是采取怎样的教学方法。

教案是具体的上课体现,是教学过程的全部。

10楼:匿名用户

教学设计应该说是教学的整体构思,包括具体的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是如何突破的,整个教学内容是采取怎样的教学方法。教案应该说是具体的上课体现,是全部教学过程的全部

11楼:雨中春树

其实一样,只是设计侧重环节,教案侧重各环节具体的语言什么的。

什么是教学设计?什么是信息化教学设计?它们包括哪些主要环节?

12楼:匿名用户

1、教学设计是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将教学诸要素有序安排,确定合适的教学方案的设想和计划。一般包括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教学步骤与时间分配等环节。

2、信息化教学设计是上海师范大学黎加厚教授提出的,就是运用系统方法,以学为中心,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信息资源,科学地安排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和要素,以实现教学过程的优化。应用信息技术构建信息化环境,获取、利用信息资源,支持学生的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优化教学效果。

3、教学设计主要环节包括:学习需要分析、学习内容分析、学习者分析、学习环境分析、确定学习目标、设计教学策略、选择教学**或资源和学习效果评价。

4、信息化教学设计主要环节包括:单元教学目标分析、教学任务与问题设计、信息资源查找与设计、教学过程设计、学生作品范例设计、评价量规设计、单元实施方案设计和评价修改。

13楼:挚爱鱼子酱奮祋

答:教学设计是主要依据教学理论、学习理论和传播理论,运用系统科学的方法,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教学策略、教学评价等教学要素和教学环节进行分析、计划并做出具体安排的过程。其主要环节包括:

学习需要分析、学习内容分析、学习者分析、学习环境分析、确定学习目标、设计教学策略、选择教学**或资源和学习效果评价。

信息化教学设计即“信息化教学”的设计,提倡教师不仅需要通晓现代信息技术,而且需要掌握如何学会设计以信息技术支撑的教学过程,在教学过程中把信息技术、信息资源和课程有机结合起来,促进教学的最优化。其主要环节包括:单元教学目标分析、教学任务与问题设计、信息资源查找与设计、教学过程设计、学生作品范例设计、评价量规设计、单元实施方案设计和评价修改。

答:教学设计是教学系统设计的简称,是以传播理论、学习理论和教学理论为基础,运用系统论观点和方法,分析教学中的问题和需求从而找出最佳解决方案的一种理论和方法。其主要环节包括:

学习需要分析、学习内容分析、学习者分析、学习环境分析、确定学习目标、设计教学策略、选择教学**或资源和学习效果评价。

教学设计方案,内容包括学习内容特征分析、学习者特征分析、任务分析、教学目标、设计思路或意图、教学过程、课堂小结(含板书设计)、自主性教学评价(教学反思)、教学资源链接等。

答:我个人认为,教案体现了老师对课程标准的理解,对课本内容的理解,展现了老师在对本课讲授时的思想以及讲授完后老师本人对本课的认识和学生课后的反应。写教案的具体内容包括以下十项:

一.课题(说明本课名称)

二.教学目的(或称教学要求,或称教学目标,说明本课所要完成的教学任务)

三.课型(说明属新授课,还是复习课)

四.课时(说明属第几课时)

五.教学重点(说明本课所必须解决的关键性问题)

六.教学难点(说明本课的学习时易产生困难和障碍的知识点)

七.教学过程(或称课堂结构,说明教学进行的内容、方法步骤)

九.板书设计(说明上课时准备写在黑板上的内容)十.教具(或称教具准备,说明辅助教学手段使用的工具)

什么叫教学系统设计?教学设计方案内容包括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一。教学系统设计也称作教学设计是以传播 理论 学习理论和教学理论为基础,运用系统论的观点和方法,分析教学中的问题和需求从而找出最佳解决方案的一种理论和方法。内容包括 教学目标 教学重难点 教学方法 教学过程 教学设计等。 各类型教案的主要内容及其功能 1 新授课教案 主要内容是提出新...

新课程理念指导下的体育教学设计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一 教学设计要充分体现体育新课标的要求《课程标准》是由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制订和颁布的,是实施体育与健康课程的指导性文件。它体现了国家对不同学段学生在运动参与 运动技能 身体健康 心理健康 社会适应等方面的基本要求,具体规定了体育与健康课程的性质 目标及内容标准等,并提出了教学与评价的建...

1.什么是教学?什么是课程?课程与教学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

1楼 匿名用户 教学 教学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所组成的一种人类特有的人才培养活动。通过这种活动 教师有目的 有计划 有组织地引导学生积极自觉地学习和加速掌握文化科学基础知识 课程是指学校学生所应学习的学科总和及其进程与安排。广义的课程是指学校为实现培养目标而选择的教育内容及其进程的总和,它包括学校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