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判断字是否是语素,怎样判断一个字是否是一个语素?

2020-11-23 18:45:14 字数 5264 阅读 2074

1楼:sun于雪丰

确定语素个数主要是看词是由一个语素还是两个语素组成,而判断一个词是否是由两个语素组成主要是用替代法。

1、语素简介:

语言学范畴术语。语法单位有大有小,最大的语法单位是句子,比句子小的语法单位,依次是短语、词、语素。人类的语言是有声音、有意义的,是语音和语义的结合体,这便是语法单位基本的特点。

语素是最小的语法单位,也就是最小的语音、语义结合体。在不同语言体系中,语素的表达形式也各不相同。

2、概念:

语素是最小的语音、语义结体,是最小的有意义的语言单位。语素不是独立运用的语言单位,它的主要功能是作为构成词语的材料。说它是语音、语义结合体,有意义的语言单位,目的是把它跟音节区分开来,有些音节光有音没有意义,不能看作语素,如"雳"、"馄"。

说它是最小的有意义的语言单位,不属于独立运用的语言单位,目的是把它跟词区分开来。

语素分成三种构词方式:

单音节语素:构词由一个字才有意思的词组成

双音节语素:构词由两个字才有意思的词组成

多音节语素:构词由两个字以上才有意思的词组成

3、意义:

①、实语素

有实在意义的叫做实语素,表示时间、地点、处所等,又叫做词根语素;

②、虚语素

没有实在意义的叫做虚语素,它只表示某种语法意义,又叫做词缀语素,有前缀、后缀(汉语中没有中缀)。

怎样判断一个字是否是一个语素

2楼:长高微信

确定语素个数主要是看词是由一个语素还是两个语素组成,而判断一个词是否是由两个语素组成主要是用替代法。就是分别替换两个字,看能否组成新的词语,并且新的词语是否和原来的词有联系,如果有联系,就说明是由两个语素组成的词。

例子:蜡烛

蜡烛是由两个语素组成的词

依据:蜡烛 替换“蜡” 花烛 火烛

蜡烛 替换“烛” 蜡染

两个字可以分别替换组成新词,并且和原来的词有联系,因此蜡烛是由两个语素组成的。

马虎马虎是一个语素

马虎 替换“马” 老虎

马虎 替换“虎” 马上 马刀

虽然两个字可以分别替换组成新词,但是与原来的词并没有联系,因此马虎只是一个语素

有的词虽然某一个字可以替换组成新词,并且新词与原来的词有关系,但是也只是一个语素

例子:蝴蝶

蝴蝶 替换“蝴” 凤蝶 粉蝶

蝴蝶的“蝶”没办法替换,因此蝴蝶也只是一个语素

连绵词连绵词指两个不同的音节连缀成一个语素,表示一个意义的词。其中有双声的,有叠韵的,有非双声叠韵的。

双声词指两个音节生母相同的连绵词。如参差 仿佛 忐忑 伶俐

叠韵词指两个音节的“韵”相同的连绵词。如彷徨 窈窕 翩跹

还有就是两个音节声韵都不同的连绵词。如蝴蝶 芙蓉 蝙蝠

音译词照着外语词的声音用汉语的同音字对译过来的,一般叫音译词。如休克shock 扑克poker 苏打soda 巴士bus

口语词我不大清楚了,帮不了你了,不好意思

如果还有不懂的,你可以追问

ps:这是我们《现代汉语》上册书上的例子,期末考试之前看了好几遍,因此记得比较清楚,你也不用担心会误导你

语文中关于语素怎么判断一个字或词是否有意义

3楼:四级三进

语素是:最小的语音、语义结体,是最小的有意义的语言单位。语素不是独立运用的语言单位,它的主要功能是作为构成词语的材料。

语素分成三种:

怎样确定一个字是语素?不要跟我说替代法 一个语素最首要的要求是什么?

4楼:蓝轩雨墨

是否有实际意义,是否可以在不改变词义本体的情况下与其他字组合成词。

5楼:匿名用户

马虎中吗马不指实物马,在马虎这一个词中,马虎共同组成一个语素,说马和虎不是语素的话,是仅仅就马虎这个词而言的。

说马虎是一个语素,是因为“马虎”中的“马”和“虎”同“马车”、“老虎”中的“马”和“虎”在意义上并没有什么联系,无法保持结构单位的基本一致。其实,两者的读音也不一样。“马虎”的“虎”必须读轻声。

“马虎”是一个双音节的语素,表达的意思是“草率、疏忽大意”。这一点,还可以从词的书写形式上得到证明:因为“马虎”有时也可写作“马糊”

上所以追问指雾可比性的(个人见解,有**,见谅)

怎么区分一个词是一个语素还是两个语素

6楼:屋顶落下一片云

语素是语言中最小的有意义的单位,区分是一个语素还是两个语素,关键是抓住定义中“有意义”这一点,看这个词是否还能拆分成有意义的单个字。

词是由语素构成,是比语素高一级的语言单位。从构成方式来看,可以分成单纯词和合成词,单纯词由一个语素组成的词,自由的单音节语素和所有的双音节、多音节语素都可以组成单纯词。合成词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语素组成的词。

因此,判断一个词是一个语素还是两个语素,就是看拆分后的字是否是有意义的字。

7楼:么破1自我

需要根据词语每个字的意思来区分。

比如:巧克力糖:2 个语素,2个词;雷峰塔:2个语素,2个词;一座塔:3个语素,3个词。

单音节的语言单位可以直接运用语素的定义进行判定,双音节和多音节的语言单位可以使用替代法,即用已知语素替代有待确定是不是语素的的语言单位。

语素不是独立运用的语言单位,它的主要功能是作为构成词语的材料,是语音、语义结合体,有意义的语言单位。

这样的目的是把它跟音节区分开来,有些音节只有音是没有意义的,不能看作语素,例如“雳”、“馄”。它是最小的有意义的语言单位,不属于独立运用的语言单位,目的是把它跟词区分开来。

8楼:匿名用户

语素是语音中最小的音义结合体,所谓“最小”,就是不能把一个语素分成更小的音义结合体.简单来说,就是你分开理解这个词的每一个字,要是每个字都还能表达词义,它就是可分的音义结合体,所以它就不是只由一个语素组成.比...

9楼:太叔靶漓

一、语素。

语言学范畴术语。语法单位有大有小,最大的语法单位是句子,比句子小的语法单位,依次是短语、词、语素。人类的语言是有声音、有意义的,是语音和语义的结合体,这便是语法单位基本的特点。

语素是最小的语法单位,也就是最小的语音、语义结合体。在不同语言体系中,语素的表达形式也各不相同。

语素是最小的语音、语义结体,是最小的有意义的语言单位。语素不是独立运用的语言单位,它的主要功能是作为构成词语的材料。说它是语音、语义结合体,有意义的语言单位,目的是把它跟音节区分开来,有些音节光有音没有意义,不能看作语素,如“雳”、“馄”。

说它是最小的有意义的语言单位,不属于独立运用的语言单位,目的是把它跟词区分开来。[1]

语素分成三种构词方式:

单音节语素:构词由一个字才有意思的词组成

双音节语素:构词由两个字才有意思的词组成

多音节语素:构词由两个字以上才有意思的词组成

二、词。

词是由语素构成,比语素高一级的语言单位。词是最小的能够独立运用的语言单位,在语言中,其位于倒数第二等。这句话说明了词在语言中的作用,一是说词是能独立运用,二是说在独立运用的语言单位中,它是最小的。

但说到独立运用,实词和虚词有不同的情况。就实词来说,它能单独充当句子成分。

“独立运用”是指能够单说(单独成句)或单用(单独做句法成分或单独起语法作用)。

词的构成方法是:过程关键字排列法。

词从音节方面看,有单音节丰盛的也有双音节,还有多音节的,如:山,美丽,语言学,社会主义,电子计算机等。

确定词的一般方法:

第一,能单独使用。

第二,虽不能单独使用,但在一般场合能用作句法成分的最小语言单位是词。

第三,把语句中所有作句法成分的单位提开,剩下来的虽然在对话条件下不能单独使用,但也不能看作句中某个词的一部分,也是词。但一般为虚词,为实词的很少。

第四,隔开法。如海带,中间不能插入字的,是词。

三、短语。

短语是由句法、语义和语用三个层面上能够搭配组合起来的没有句调的语言单位,又叫词组。它是大于词而又不一定成句的语法单位。简单的短语可以充当复杂短语的句法成分,短语加上句调可以成为句子。

希望我能帮助你解疑释惑。

.用省略号结尾,既含蓄又节约,是一种“价廉物美”的结尾方法;

如何判断一个词语中有多少语素

10楼:**的勾k先生

可以根据构词方式进行判定。

语素分成三种构词方式:

1、单音节语素:构词由一个字才有意思的词组成;

2、双音节语素:构词由两个字才有意思的词组成;

3、多音节语素:构词由两个字以上才有意思的词组成。

示例:他坐在沙发里看书。

这是一个较大的语法单位,我们把它尽量小的切分,就成了:他│坐│在│沙发│里│看│书。

可见,在本句中一共有7个语素。

11楼:枫凝洛歌

判断一个词语由几个语素构成,可以使用替换法。就是分别替换词语中的字,重新组词,如果重新组成的词和原来的词有意义上的联系,那就是两个语素构成,反之则是一个语素构成。

使用替换法要注意几点:①两个字要分别可以替换。②替换后组成的词要和原来的词有意义上的联系。

如:马虎

替换“马” 老虎,幼虎

替换“虎” 马路,马上

两个字虽然可以分别替换,但是组出来的词和“马虎”没有意义上的联系,所以是“马虎”是由一个语素构成的。

蜡烛替换“蜡” 香烛,花烛

替换“烛” 蜡笔,蜡染

两个字可以分别替换组成新词,并且组出来的词和“蜡烛”有意义上的联系,所以“蜡烛”由两个语素构成。

蝴蝶替换“蝴” 粉蝶,凤蝶

替换“蝶” 无法组词

“蝴蝶”这个词只有一个字可以替换,因此是由一个语素构成的。

语文中关于语素怎么判断一个字或词是否有意义,除了用替换法还有什么更简单的方法吗,求解答谢谢。

12楼:匿名用户

马在“马达”中不属于语素。判断一个词语由一个语素构成还是由两个语素构成可以用替换法。即分别替换每个字重新组词,如果重新组成的词与原来的词有意义上的联系,则是由两个语素构成,反之则是一个语素。

如:骏马替换“骏”宝马,良马替换“马”骏足两个字可以分别替换,并且替换后组成的词与原来的词有意义上的联系,所以是由两个语素构成。

一个汉字就是一个语素吗?试举例说明

13楼:匿名用户

不是。语素是最小的意义单位。如天、地、人、草、木等就是一个字,同时也是一个语素。但如伶俐、葡萄、琵琶、布尔什维克等虽是一个语素,却是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字。是多音节语素。

怎样可以判断人是否骗自己,怎样可以判断一个人是否骗自己?

1楼 匿名用户 强烈建议不要相信网恋,保护自己。千万不要单独出去约会或者见面。不要喝对方给的饮料。不要去陌生 量少的地方。最后还是强调下别相信网恋。 2楼 匿名用户 1413664549,这方面我有研究,想求解找我,要先给分! 3楼 匿名用户 你时候详细了啊 你是男是女 对方呢 什么关系 不同关系有...

怎么判断点是否在圆内,怎么判断一个点是否在一个圆内

1楼 匿名用户 连接这个点和圆心,若这个点和圆心的距离小于圆的半径,则该点在圆内。 2楼 匿名用户 根据点到圆心距离与半径比较大小 怎样计算一个点是否在圆内? 3楼 匿名用户 一个点的xy坐标能满足圆方程 的,表示这个点在这个圆方程所在的曲线上 假设圆方程是 中心为 0,0 半径为1的圆的方程 x ...

如何判断一家公司是否正规,怎样分辨一个公司是否为正规公司?

1楼 小七宋先生 如何判断一家公司靠不靠谱? 2楼 张玉国 首先要看有没有工商登记以及相应资质。 3楼 秋叶飘零 简单点就是看办公地点,看员工数量和形象气质和老板素质咯 怎样分辨一个公司是否为正规公司? 4楼 x莉莉安 擦亮双眼,充分使用网络。 方法一 1 在网络上搜索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查询 ,如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