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起义的历史意义是什么,南昌起义的历史意义是什么

2020-11-23 17:32:38 字数 5269 阅读 6099

1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土耳其军队残酷地镇压了四月起义。仅仅在南部地区,就打死了约3万保加利亚人,其中包括妇女、儿童和老人。世界**对土耳其刽子手的暴行深为愤慨。

四月起义尽管失败了,但动摇了土耳其在保加利亚的统治。对四月起义的残酷镇压,是1877~1878年俄土战争的起因之一,战争结果,保加利亚人民摆脱了土耳其的桎梏。

南昌起义的历史意义是什么

2楼:热心网友

历史意义:

它在全党和全国人民面前树立了一面鲜明的武装斗争旗帜,充分地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畏强敌、前仆后继的革命精神。它以实际行动批评了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嚣张气焰,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革命斗志。

它对创建伟大的人民军队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带有全局意义的一次武装起义。

它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把中国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立场,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地创造革命军队和领导革命战争的开始。是创建人民军队的开始。

3楼:卑微式迷恋

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带有全局意义的一次武装起义。它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把中国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立场,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地创造革命军队和领导革命战争的开始。是创建人民军队的开始。

南昌起义与之后的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作为这段时期百余次大小起义中最为重要的三次起义极大地扩大了我党的影响力,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掀起了一波反抗国民党**统治的革命浪潮。

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是中国共产党首次独立地领导战争和创立军队,以武装斗争的形式反对国民**的开始。

4楼:苦味精味苦

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带有全局意义的一次武装暴 动。它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把中国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立场,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地创造革命军队和领导革命战争的开始。是创建人民军队的开始。

5楼:匿名用户

八一南昌起义常简称南昌起义或者八一起义,国民党称南昌暴动、南昌兵变。它指的是1927年8月1日由中国共产党在江西南昌发起的针对中国国民党**政策的武装起义。 南昌起义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联合国民党左派,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

由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谭平山领导。贺龙在事件后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当中还有第20军的苏联军事顾问库马宁。 1933年7月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根据**革命军事委员会6月30日的建议,决定8月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

从此,8月1日成为中国工农红军和后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

6楼:倚楼丶丶听风雨

南昌起义的过程和意义

南昌起义的历史意义是什么?

7楼:匿名用户

南昌起义的意义

南昌起义,由于客观上敌人力量过于强大,主观指导上缺乏经验,没有和湘、鄂、赣地区的农**动相结合,开展土地革命战争,而是孤军南下广东,企图打开海口,争取外援,重建革命根据地,再次举行北代,加之两次分兵,不能集中兵力歼敌,成为敌人各个击破等原因,最后遭至失败。但这次起义的伟大历史功绩是不可磨灭的。它在全党和全国人民面前树立了一面鲜明的武装斗争旗帜,充分地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畏强敌、前仆后继的革命精神。

它以实际行动批评了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嚣张气焰,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革命斗志。它对创建伟大的人民军队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带有全局意义的一次武装暴动。它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把中国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立场,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地创造革命军队和领导革命战争的开始。1933年7月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根据**革命军事委员会6月30日的建议,决定8月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

从此,8月1日成为中国工农红军和后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

8楼:天下相思

南昌起义开启了党领导创建新型人民军队和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新时期,为人民军队的创建发展和夺取革命战争的胜利产生深远影响。

1、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竖起了一面鲜红的革命武装斗争旗帜,成为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开始。

2、八一南昌起义,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的前敌委员会,坚持党对起义军的领导,并对起义部队进行政治整编,建立党的组织,开始了中国共产党独立创建新型人民军队的新时期。

3、八一南昌起义将士经过长期革命战争的考验,成为新中国治国治军的骨干和人民军队的将帅,为新中国的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4、八一南昌起义许多将士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信念坚定,继续坚持武装斗争,为人民军队的创建发展和夺取革命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9楼:那尔柳归行

从南昌起义开始,中国开始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

10楼:匿名用户

八一南昌起义使中国共产党开始独立领导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创建人民政权和人民军队,使中国革命在经历大革命的严重失败之后重新兴起,走上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

斯巴达克起义的历史意义是什么?

11楼:漫阅科技

斯巴达克起义的功绩绝不因它的失败而泯灭,它对罗马社会的政治、经济、国事等方面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受到沉重打击的罗马统治阶级开始认识到,现有的共和体制已完全不适应镇压奴隶和维护统治之需要,因此,一个新的作为奴隶主阶级联合的军事**帝国的降生已势所必然,可见斯巴达克起义在某种程度上加速了共和向帝制过渡的步伐。此外,奴隶主阶级也认识到,旧有的剥削奴隶的方式,只能激起奴隶的不满与反抗,因此,他们不得不较多地采用隶农制剥削形式,尽量购买不同种族的奴隶,更多地使用家生奴隶,开始允许一些奴隶成家,生育子女。

关于四月起义有哪些记载?

12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四月起义指保加利亚人民于1876年4月18日至5月23日举行的民族解放和反封建的起义。

四月起义的主要社会力量是农民,手工业者,中、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大资产阶级反对武装起义。保加利亚各地革命委员会和设在罗马尼亚朱尔朱的保加利亚**革命委员会筹备了这次起义。

为了同时举事,起义领导人把全国划成4个革命地区,即普罗大迪夫、图尔诺沃、斯利文和弗拉查。起义预定在5月1日举行,但是土耳其当局获悉了起义的准备情况。起义领导人于是不得不提前在4月18日开始起义。

在普罗夫迪夫区是群众性的起义。在图尔诺沃和斯利文区由几个小支队分做个行起义。在弗拉查区,一直拖延到在罗马尼亚组建的、由保加利亚的杰出革命家鲍捷夫领导的支队到达时才举行了武装起义。

在5月20门的弗拉查战斗中,鲍捷夫不幸牺牲。在他死后不久,土耳其人便把该支队消灭了。

起义者作战英勇顽强,但是在军事上缺乏训练。他们的**主要是火石枪、长矛、土炮。从一开始,起义便带有防御性质,没有集中统一的领导,行动也不够协调一致。

土耳其军队残酷地镇压了四月起义。仅仅在南部地区,就打死了约3万保加利亚人,其中包括妇女、儿童和老人。

世界**对土耳其刽子手的暴行深为愤慨。四月起义尽管失败了,但动摇了土耳其在保加利亚的统治。对四月起义的残酷镇压,是1877~1878年俄土战争的起因之一,战争结果,保加利亚人民摆脱了土耳其的桎梏。

大泽乡起义的历史意义是什么?

13楼:百度用户

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在大

泽乡发动了一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起义。史称大泽乡起义。它的伟大意义在于,他揭开了数千年来农民起义的序幕。

是中国农民自发起义第一次对封建政权发起挑战。给当时暴秦政权带来毁灭性打击。直至公元前202年刘邦平定秦朝,建立了有史以来中华民族首个空前强盛的帝国——汉王朝。

汉朝前后延续了四百多年,华夏民族称号——汉——就是由此而来

南昌起义,秋收起义有什么重要的历史意义?

14楼:金果

南昌起义的历史意义:

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带有全局意义的一次武装起义。它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

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把中国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立场,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地创造革命军队和领导革命战争的开始。是创建人民军队的开始。

秋收起义的历史意义:

1、秋收起义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崇高追求。

2、秋收起义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革命主要形式是武装斗争的崭新认识。

3、秋收起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农民翻身求解放、探求革命新道路的伟大实践。

4、秋收起义是中国共产党勇于改正错误的重大举措。

15楼:星月飞霜

1.南昌起义,它的意义是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带有全局意义的一次武装暴动。它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把中国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立场,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地创造革命军队和领导革命战争的开始。

2.秋收起义,它的意义是建立了红军和为创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造了条件。

16楼:慧慧的网盘

历史意义:

它在全党和全国人民面前树立了一面鲜明的武装斗争旗帜,充分地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畏强敌、前仆后继的革命精神。它以实际行动批评了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嚣张气焰,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革命斗志。

它对创建伟大的人民军队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带有全局意义的一次武装起义。

它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把中国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立场,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地创造革命军队和领导革命战争的开始。是创建人民军队的开始。

唐末黄巢起义的历史意义是什么?

17楼:匿名用户

黄巢领导的唐末农民起义,率众几十万,转战十几省,持续十几年,是中国历史上一场空前宏伟壮烈的农民革命战争,在中国农民战争史上写下光辉的篇章。它沉重地打击了唐王朝的统治,表现了农民战争对封建社会的改造作用。同时,起义也削弱了藩镇割据势力,打破了原来**与藩镇之间、藩镇相互之间的均势。

这支农民军以“冲天”的革命思想,第一次提出“均平”的战斗口号,建立了革命政权,猛烈地冲击了封建制度。标志着农民战争发展到一个新阶段,给后世的农民斗争以重大的影响。

18楼:匿名用户

黄巢起义削弱了藩镇割据势力,打破了原来**与藩镇之间、藩镇相互之间的均势。这支农民军以“冲天”的革命思想,第一次提出“均平”的战斗口号,建立了革命政权,猛烈地冲击了封建制度。标志着农民战争发展到一个新阶段,给后世的农民斗争以重大的影响。

的历史意义是什么求大神帮助,[[诗经]]的历史意义是什么求大神帮助

1楼 匿名用户 《诗经》的特色和影响 马克思指出 在不同的所有制形式上,在生存的社会条件下,耸立着由不同的情感 幻想 思想方式和世界观构成的上层建筑。 在《诗经》产生的年代,我们的先人在自然条件相当艰苦的黄河流域以宗法制度为核心建立起一个农业社会。 这个社会为了生存发展,需要强大的集体力量,需要内部...

火药的意义是什么,火药的历史意义

1楼 匿名用户 火药的使用 改变了单纯依靠大刀 长矛和弓箭作战的局面 使整个作战方式发生了重大变革。这几项是我国人民对世界文化的重要贡献。 火药发明的意义 中国的火药推进了世界历史的进程。 火药的意义 2楼 匿名用户 类从起源开始,我认为历经了几个最大发展。第一次是弓箭的开始使用,人类第一次有了远程...

美国南北战争的历史意义,美国南北战争起止时间及历史意义是什么?

1楼 keroro军曹 解决了 美国的黑人文化主义 2楼 小鱼仔俞琦 废除了黑人奴隶制度,较好地解决了农民的土地问题,维护了国家统一,为美国资本主义的加速发展扫清了道路,并为美国跻身于世界强国之列奠定了基础。 为美国资本主义的发展扫清了道路 并让美国人汲取教训 更加团结了 此后美国一直没有发生内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