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教育目的与教育目标有什么区别和联系

2020-11-22 13:25:04 字数 5278 阅读 7582

1楼:匿名用户

目标是方向,目的是想要结果。没有目标就就达不到目的。当然,没有目的,目标也就成了纸上谈兵

教育目的 和 教育目标 有什么不同

2楼:世俗里的花

二者区别如下:

1、教育目的与教育目标是普遍与特殊的关系。教育目的是国家培养什么样人才的总要求,反映社会成员在教育上总的需要。

2、教育目标是教学领域里为实现教育目的而提出的的要求,反映的是教学主体的需要。

3、教育目的引导着教育目标,教育目标必然受制于教育目的。通常,教育目的要转化为教育目标,使社会需要具体化为教学主体的需要。

3楼:匿名用户

1、教育目的是社会对教育所要造就的社会个体的质量规格的总的设想或规定。

广义的教育目的是指人们对受教育者的期望。狭义的教育目的是国家对把受教育者培养成为什么样人才的总的要求。

教育目标通常包含两种释义:即既包括抽象概括的目标(目的),又包括具体个别的有操作性、层资助性与可测性特点,它指的是“教师所预期的学生的变化的”指标体系;在某种意义上,教育目标可以为师生培养目标起到提供工具、启示方法和指示步骤的作用。

2、因此可以看出,a:教育目标范围更广,包括教育目的在内,而教育目的的范围更狭窄。b:

教育目的比较抽象,是教育活动的普遍性的、统一性的、终极性的宗旨或方针。而教育目标则比较具体,是教育活动的特殊性的、个别化的、阶段性的追求或目标。 c:

教育目的的最终实现有赖于许多隶属的具体行为活动目标的实现,而教育目的内涵的精神是贯穿于各个具体教育目标之中的。

教育目标和教育目的的区别与联系?教育目标和教学目标又有什么区别?

4楼:匿名用户

教学目的与教学目标的相同之处表现在:

1. 二者提出或制定的依据相同。

无论是“教学目的”的提出还是“教学目标”的制定,都必须以课程标准所限定的范围和各科教材内容所应达到的深度为依据,都必须服从、服务于国家的教育目的。

2. 二者对教学所起的作用相同。

无论教学目的还是教学目标,都是教学过程的出发点和归宿点,都对落实课程标准、制定教学计划、组织教学内容、明确教学方向、确定教学重点、选择教学方法、安排教学过程等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

不同之处表现在:

1.教学目的

教学目的是教学领域里为实现教育目的而提出的一种概括性的、总体的要求。

教育目的对各级各类学校所有的教学活动都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

教育目的具有稳定性。

教育目的体现了社会的意志和客观要求,是以指令性的形式表现出来的,更多地带有强制性。

教育目的不具有可测量性。

教学目的是某一历史时期学校教学的规范,不容许随意变更。

2. 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只是对特定的教学活动起指导作用。

教学目标较多地体现了教学活动主体的要求,带有相当程度的自主性和自由度。

教学目标可以由教师根据需要加以调整、变更,具有较大的灵活性。

制定教学目标的依据是教育目的和学校的培养目标。

教学目标可以测量。

教学目标是教学中师生预期达到的学习结果的标准。

教育目的 培养目标 教学目标的区别和联系

5楼:demon陌

教育目的是最高层次的的概念,它是培养各级各类人才的总的规定,各级各类学校的培养目标、教学目标都要依据教育目的的制定。

培养目标是指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学校的培养人的具体要求。

教学目标是三者中最低层次的概念,它更为具体,微观到每堂课甚至是每个知识内容,教育目的和学校的培养目标是制定教学目标的依据。

拓展资料:

教育目的是培养人的总目标。关系到把受教育者培养成为什么样的社会角色和具有什么样素质的根本性质问题。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

根据一定社会的生产力、生产关系的需要和人自身发展的需要来确定。在历史上,因社会制度、民族文化传统、教育思想不同而异。在阶级社会具有阶级性。

古希腊雅典教育要求培养身心和谐发展的人;斯巴达教育要求培养骁勇善战的人。中国封建社会要求培养明人伦的士大夫。

培养目标,是指依据国家的教育目的和各级各类学校的性质、任务提出的具体培养要求。我国普通高等教育分为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和专科教育等层次,其中研究生教育又分为博士和硕士两个层次。不同层次的高等教育对人才培养的要求是不一样的。

例如,本科教育的培养目标是较好地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本专业工作的能力和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 对硕士研究生的要求是掌握本专业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和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而博士研究生则要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

教学科目(学科)是教学内容的基本门类。

课程是指各个教学科目与课外活动的综合。

所谓课程目标,实际上就是在教育部各个学科的《课程标准》里,要求每个参与基础教育教学工作者,在教学的过程中,要认真关注的内容。

如:信息技术学科的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中,对课程目标的描述为:“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课程的总目标是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

学生的信息素养表现在:对信息的获取、加工、管理、表达与交流的能力;对信息及信息活动的过程、方法、结果进行评价的能力;发表观点、交流思想、开展合作并解决学习和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遵守相关的伦理道德与法律法规,形成与信息社会相适应的价值观和责任感。可以归纳为以下三个方面……。

”普通高中14个学科的课程目标大都是指如下的三个方面:

①知识与技能。②过程与方法。③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注意:这绝不是课堂教学教案、教学设计中的教学目标!

6楼:匿名用户

教育目的和教育方针、培养目标、教学目标都是教育目的体系里面的内容。教育目的是对所有受教育者提出的,培养目标是针对特定的对象提出的……

7楼:匿名用户

这三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区别如下:

教育目的:育人

培养目标 :树人

教学目标:玩人

“教育目的”和“教育目标”有什么不同?

8楼:匿名用户

1、定义不同

教育目的:关系到把受教育者培养成为什么样的社会角色和具有什么样素质的根本性质问题。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

教育目标:培养受教育者的总目标。如中国现阶段的教育目标是培养青年、少年、儿童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建设人才。

2、分类不同

教育目的:

按照价值取向,可以分为个体本位的教育目的和社会本位的教育目的。

按照教育性质,可以分为传统的教育目的和现代的教育目的。

按照文字表述方式,可以分为纲要式的教育目的和祥列式的教育目的。

按照约束力,可以分为强制性的教育目的和建议性的教育目的。

教育目标:

初级教育、中级教育和高级教育之分。

3、要求不同

教育目的与教育目标是普遍与特殊的关系。教育目的是国家培养什么样人才的总要求,反映社会成员在教育上总的需要。

教育目标是教学领域里为实现教育目的而提出的的要求,反映的是教学主体的需要。

9楼:世俗里的花

二者区别如下:

1、教育目的与教育目标是普遍与特殊的关系。教育目的是国家培养什么样人才的总要求,反映社会成员在教育上总的需要。

2、教育目标是教学领域里为实现教育目的而提出的的要求,反映的是教学主体的需要。

3、教育目的引导着教育目标,教育目标必然受制于教育目的。通常,教育目的要转化为教育目标,使社会需要具体化为教学主体的需要。

10楼:小小思思念念

教育目的也是落到实处,教育目标是更上一层。

11楼:流浪的子弹

目的就是最终的效果,目标就是一个任务的效果

教育目的和教育方针,培养目标,教学目标的区别与联系

12楼:匿名用户

教育方针与教育目的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教育方针和教育目的都是

由国家规定,都是对教育的基本要求,都是全国必须统一执行的。但教育方针是对教育工作的总体规定,它包括对教育性质和方向、教育目的和实现教育目的基本途径等总的要求;教育目的仅是对人才的质量标准和培养规格的专门规定。因此,教育方针包括教育目的,教育目的是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之一。

虽然在学术上教育目的与教育方针有严格区别,但在实际中两者经常通用。

教学目标与教育目的的区别?

13楼:匿名用户

1、定义不同

教学目的是教学领域里为实现教育目的而提出的的要求,反映的是教学主体即教师的需要。

教学目标是指对学习者通过教学后应该表现出来的可见性的具体的、明确的表述。教学目标也成为行动目标。教学目标是教学设计活动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

2、指导范围不同

教学目的是教学领域里为实现教育目的而提出的--种概括性的、总体的要求,对各级各类学校所有的教学活动都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

教学目标只是对特定的教学活动起指导作用。

3、特点不同

教育目的具有稳定性,体现了社会的意志和客观要求,是以指令性的形式表现出来的,更多地带有强制性,不具有可测量性。

教学目标较多地体现了教学活动主体的要求,带有相当程度的自主性和自由度,可以由教师根据需要加以调整、变更,具有较大的灵活性。

14楼:蓝

教育目的与教学目的是普遍与特殊的关系。教育目的是国家培养什么样人才的总要求,反映社会成员在教育上总的需要。教学目的是教学领域里为实现教育目的而提出的的要求,反映的是教学主体的需要。

教育目的引导着教学目的,教学目的必然受制于教育目的。通常,教育目的要转化为教学目的,使社会需要具体化为教学主体的需要。

15楼:虫虫和专家

教学目标就是这节课,你要完成的,教育的目的是育人

16楼:回忆丿浅唱

教育的目的是为了让国家有更多的人才 为祖国奉献自己的才智 让祖国繁荣富强 但是教学目标只是老师与校长要让我们学到哪些知识 只负责教 有的并不注重你吸收了多少

17楼:此情可待

教育目的大于教学目标,教育目的是总的纲领,教学目标是具体到每节课的目标。

第二题,教育目标和教育目的有什么区别

18楼:匿名用户

通常是为了实现某个目标从而达到某种目的。

19楼:匿名用户

简单地说,目标是想达到的一个标准;目的是要达到的一个标准。

学前教育学,学前教育和学前教育学有什么区别

1楼 百度用户 2013年1月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28043学前教育基础理论 学前教育和学前教育学有什么区别 2楼 陈晶晶 1 学科分支不同 学前教育专业是研究教育规律的科学,是教育科学的一个分支。 学前教育学专业是一级学科教育学专业下的二级学科。 2 学习内容不同 学前教育专业学习学前教育方面...

英语教育专业是什么意思,英语专业与英语教育专业有什么区别?

1楼 匿名用户 面向英语教育工作的教育 读完一后可以当小学教师 中学教师 中专教师 大学讲师 大专院校教师 也可以从事类似tpr教育工作 英语专业与英语教育专业有什么区别? 2楼 我爱阿娴 英语教育专业 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基本技能 较熟练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的,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

平移和旋转是什么,平移与旋转有什么区别与联系?

1楼 沉zhe默 平移是指物体上的所有点沿一条直线移动,后者是指物体绕一条直线作转动 2楼 匿名用户 平移是在不改变角度的情况下改变位置,而旋转是在不改变位置的情况下改变角度。 3楼 泽宇新 平移就是从一个位置不停顿直线的移向前方,旋转就是从中心点开始慢慢转动 4楼 房 卡瓦 平移 transl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