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例说明比喻和比喻义的区别,词的比喻义与比喻手法有什么区别与联系

2020-11-20 21:47:46 字数 5406 阅读 5395

1楼:太妃糖a妃

词 的 比 喻

义 与 修 辞 的 比 喻 法:

我 们 都 知 道 一 词 有 多 义 ,那 就 是 说 一 个 词 除 了 基 本 义 ,还 有 引 申 义 ,而 比 喻 义 是 引 申 义 的 一 种 ,它 是 通 过 比 喻 的 方 式 引 申 出 来 的 意 义 .不 过 在 谈 词 的 多 义 性 时 一 般 人 不 大 谈 到 这 点 ,而 且 有 人 将 词 的 比 喻 义 误 当 作 是 修 辞 上 的 比 喻 法 .

所 谓 比 喻 义 是 指 一 个 词 通 过 比 喻 的 方 式 引 申 出 来 的 意 义 .例 如 「 这 就 是 国 际 航空 枢 纽 — — 赤 角 香 港 国 际 机 场 」 ,「 枢 纽 」 本 来 是 指 门 上 的 转 轴 和 器 物 上 提 起 或 抓 起 的 部 分 ,后 来 用 以 比 喻 事 物 的 重 要 关 键 或 事 物 的 相 互 联 系 的 中 心 环 节 ,这 就 是 「 枢 纽 」 的 比 喻 义 .例 句 中 的 「 枢 纽 」 比 喻 赤 角 香 港 国 际 机 场 是 可 以 把 香 港 与 世 界 各 地 联 接 的 地 方 ,飞 机 通 过 机 场 可 以 飞 往 世 界 各 地 .

比 喻 义 与 修 辞 上 的 比 喻 法 不 同 ,因 为 一 个 词 一 旦 离 开 了 具 体 的 语 言 环 境 ,其 比 喻 意 义 就 不 存 在 了 ,例 如 「 北 京 是 中 国 的 心 脏 」 ,离 开 了 这 句 话 ,心 脏 就 没 有 了 「 中 心 」 、 「 首 都 」 的 意 义 ,因 为 「 心 脏 」 这 个 词 本 身 并 没 有 转 化 出 「 中 心 」 、 「 首 都 」 的 新 意 义 .

以 下 再 举 一 个 有 比 喻 义 的 词 的 例 子 :「 这 件 事 本 来 进 行 得 很 顺 利 ,不 知 怎 麼 的 又 抛 锚 了 .」 「 抛 锚 」 本 来 是 指 把 锚 抛 下 水 ,使 船 停 在 一 定 的 位 置 ,后 来 比 喻 事 情 在 进 行 过 程 中 因 故 中 止 ,这 就 是 它 的 比 喻 义 .

但 「 抛 锚 」 离 开 了 这 个 具 体 的 语 言 环 境 就 没 有 了 上 述 的 比 喻 义 ,因 为 这 个 词 本 身 并 没 有 转 化 出 事 情 因 故 中 止 的 新 意 义 ,所 以 不 能 说 例 句 用 的 是 修 辞 的 比 喻 法 .

词的比喻义与比喻手法有什么区别与联系

2楼:木穆沐槿

比喻义是借用一个词的基本义来比喻另一种事物所产生并被固定下来的新的意义。

比喻手法:明喻、暗喻、借喻、博喻等

联系:比喻义通过比喻手法来表现。

3楼:人生如夕阳

比喻义是用一个词的本义比喻另一事物,由两者之间的相似点相沟通而产生的新义.如用“手足”比喻“兄弟”,用“虎口”比喻危险境地.

比喻手法有:明喻、暗喻、借喻、博喻等

比喻义通过比喻手法来表现,也就是说表达某个比喻义要通过比喻手法来进行.

引申义和比喻义的区别

4楼:匿名用户

引申义是在基本义的基础上经过推演发展而产生的意义。如“这口井很深”中“深”的意义是“从表到底的距离大”,这里用的是基本义。而“这本书很深”中,“深”的意义是“深奥,难懂”这就是在基本义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是引申义。

比喻义是借用一个词的基本义来比喻另一种事物,从而产生的新的意义。如“帽子”的基本义是“戴在头上保暖、防雨、遮日光或做装饰的用品”,用它来比喻“罪名和坏的名义”,如“扣帽子”,这里的“帽子”就是用比喻方法得到的意义,是比喻义。

引申义和比喻义的区别是在基本义的基础上,用什么方法得到的:引申义是推演发展,比喻义是用比喻的方法。

“比喻义”和“形容义”的区别是什么?

5楼:沐溪

“比喻义”指通过本词打比方产生的固定词义。

“形容义”指用语言描述把事物的形状或状态描述出来。

比喻义[bǐ yù yì]

例子:月季花像有生命的生灵一样朝人们点头致意。

这小女孩长着金黄色的头发,像玉米穗一样。

皎洁的明月高挂在淡蓝色的天空中,月光像流水一样泻下来,大地一片银白色。

棉花的样子像橘子一样,一瓣一瓣的,总共有五瓣,每瓣白花花的棉花都被棕色的壳包着。

蜘蛛像荡秋千一样在两根树枝间往来几次,从它尾部出现了一条又一条晶亮的细丝,最后终于又织成了一张椭圆形的蛛网。

形容义[ xíng róng yì]

例子: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到处飘溢着丰收的喜悦,秋天使我变得成熟起来,秋天带来了丰硕的果实,来描绘了一幅绚丽多彩的画,这幅画,是没有一个画家能够画出来。秋天,使我陶醉。

六月一个缤纷多彩的季节。告别了温柔的春风,迎来了火热的夏天。树头上的知了用歌声欢唱着;田野里的青蛙用歌声欢唱着。

玫瑰花在秋季开花,开时足有手掌那么大。一朵朵含苞欲放的玫瑰花如同娇羞妩媚的少女,笑脸含春,喜迎游人。

月季花在枝头耀眼的开放着,紫红色的嫩叶挂满了枝头,争先恐后的怒放着。三月中旬,嫩芽冒出了一点点鬲色。五月下旬,各种各样的颜色的月季花。

梅花不及牡丹的国色天香,月季的娇艳浮华,玫瑰的姹紫嫣红,荷花的高贵典雅。但是,我却更喜欢这凌霜傲雪的梅花。

寓意和比喻义的区别,急需,回答得快又好的加分

6楼:匿名用户

寓意指的是词语或者句子或者一个故事背后所蕴含的道理。例如 守株待兔的寓意是什么? 你说的这句话,真是寓意深远啊。

比喻义又叫引申义 就汉字(词)的原有的某义因比喻而产生的意义。 如"眉目"指“端绪”,“荆棘”比喻困难险阻,“机械”比喻死板等,它里面有一个比喻的修辞形式在。

“比喻”,“(打)比方”和“举例(子)”的异同点

7楼:匿名用户

打比方”基本和“比喻”一样,只是不用暗喻.打比方:利用两种不同事物之间的相似之处作比较,以突出事物的性状特点,增强说明的形象性和生动性的说明方法.

常常有就像...,比如...,是.

之类的词.比喻:用跟甲事物有相似之点的乙事物来描写或说明甲事物.

拟人:就是把其它东西人格化,用人的表情,语言,动作,形态,感觉来描写.如:

花儿笑了.举实例(举例子):就是用实例来说明某个观点.

如:我国的石拱桥几乎到处都有.这些桥大小不一,形式多样,有许多是惊人的杰作.

其中最著名的当推河北省赵县的赵州桥,还有北京丰台区的卢沟桥.——茅以升《中国石拱桥》列数字:用数字来准确描述数量、大小、长短、轻重等手法.

如:2011年中国18岁青年的平均身高为170cm.打比方、举实例(举例子)、列数字是说明文常用的说明方法.

比喻和拟人是记叙文等的修辞方法.

能不能简明扼要地告诉我,比喻义和象征义的区别? 5

8楼:我好孤独你

比喻要求本体与喻体有相似性,比如月亮像圆盘

而象征是借某事物表达特殊的含义,比如灯塔象征着目标、希望

9楼:我本非凡

比喻是把一样眼前看到的东西看成眼前不存在的东西 象征一般是指某样物品代表了怎样的品质这样的

比拟,拟人,比喻有什么区别于联系?(举例说明)

10楼:纳兰_若雪

比喻和比拟,都是加强语言形象性的修辞手段,但它们是两种不同的修辞方式。初中教材中说:“比喻重在‘喻’、即以甲事物晚乙事物,甲乙两物有主有从;比拟重在"拟",即将甲事物当作乙事物,甲乙两事物彼此相融,浑然一体.

"这仅是一种概括性的区别原则,如果教师照本宣科,不仅初中学生不易理解,就是高中学生也怕难于接受.我以为必须作进—步的全体阐释。

(一)比喻与比拟的性质不同、作用不同.比喻是用与本体事物有相似点的另一事物作比‘也就是打比方;一定得有相似点,通过相似点使本体同喻体联系起来,唤起人们的联想,使人更具体地惑知事物。比拟即模拟,它是用乙事物具有的特性(包括称渭、动作、行为等)写甲事物,或者说是把乙事物的特性“强加于甲事物。

乙事物—般是有生命力的,能活动,有感情的;它比甲事物具体实在,于是本来较抽象、不太实在的事物变得具体实在了,当然就增添了语言的生动性。由此可见,比喻强调的是甲乙两物的相似性,而比拟却是利用它们之间的不同特性,使两体融为一体,这是区别比喻和比拟最重要的标志。请看如下例句:

(1)故人已经成为瓮中之鳖,不好玫暂且围着算了。(徐海东《奠基礼》)

(2)他确乎有点像一橡树,坚壮、沉默,而又有生气。 (老舍《骆驼祥子》)

(3)月亮一露面,满天的星星惊散了。(杨朔《金字塔夜月》)

(4)真理它却不会弯腰。(臧克家《胜利的狂飚》)

例(1)取瓮中之鳖待擒这一点说明敌人当时的处境,二者有相似点, 能给人具体形象的感受,这是比喻。例(2)从树的外形特点联想到样子的外貌、气质特征,两者有相似点,也属比喻。例(3)“月亮”、“星星”本是无生物,并无“露面”、“惊散”这样的特征,现以生物的特征描写它们.只是为了让其情态逼真,跃然纸上,这是比拟。

例(4)将无形的抽象物“真理”人格化、形象化,也属比拟。

(二)比喻与比拟的句式结构不同。比喻句由本体、喻体和喻词三部分组成。借喻虽然不出现喻词和本体,但可以变换为有喻词和本体的明喻、暗喻。

不管是哪一种比喻,始终都有喻体;比拟句主要是借助想象,将本体模拟为人的或物的某种行为、动作或情态,不论是拟人,还是拟物,始终都无拟体。例如“东西长安街成了喧腾的大诲”(袁鹰《十月长安街》)。这是暗喻、由本体(长安街)、喻体(大海)、喻词(成)构成,又如“我们之闻已经隔了一层可悲的厚障壁了”(鲁迅(故乡))。

这是借蝓,借“厚障壁”比喻“我”与闰土之间形成的隔阂。它把本体和喻词都隐去了,只用喻体代替本体。另如“波浪一边歌唱一边冲向高空去迎接那雷声”(高尔基《海燕》)。

这却是拟人句,将“波浪”当作人描写,赋予它一些人的动作和思想

拟人句拟人句就是把某件东西比喻成有人的动作,不可和童话弄混。(例:叶子妹妹说:“太阳公公……”这并非拟人句,但人们经常搞混 )

什么是拟人句?

就是根据想象把物当做人来叙述或描写,使“物”具有人一样的言行、神态、思想和感情。一句话,拟人就是用写人的词句去写物。这种手法又叫做“人格化”。

拟人句的运用形式

(1)把动物拟人化。

(2)把植物拟人化。

(3)把一般的事物拟人化。

例句:1.秋天迈着沉稳的脚步缓缓地向我们走来,又悄无声息地走开。

2.秋便以翩跹之姿踏碎了夏天的流言.

3.秋天是美丽的,在曼妙的韵律中舞着她的裙摆。

4.花儿在风中笑弯了腰.

5.夜空中的小星星眨着眼睛,似乎对你微笑.

6.向日葵不断地面向太阳公公做运动.

7.春天像刚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它生长着...

8.春天是个害羞的小姑娘,遮遮掩掩,躲躲藏藏;春天是出生的婴儿,娇小可爱。

9.春天就像活泼的儿童,憧憬渴望;春天就像健壮的青年,充满朝气;春天就像健康的老人,令人回味。

10 .风儿清唱着歌,唤醒了沉睡中的大地。

试谈多义词的引申义和比喻义的区别

1楼 匿名用户 前两为比喻义,后两为引申义 比喻义是借用词语的本义来比喻另一事物所产生的新的意义,有一个跳跃的感觉,由一事物变为另一事物。上面的 钉子 已不真是钉子一物,而指困难 引申义是在本意的基础上推演出来的,与本义还有源流上的关系,是线性发展的。这里的 头 一个指开头,一个指头领,依然是头,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