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航母对政治文化历史有什么意义

2020-11-22 10:26:52 字数 4388 阅读 9488

1楼:匿名用户

作为东方最伟大的航海古国,中国曾经拥有称雄东方甚至世界的强大舰队,也曾装备过郑和宝船这样称雄世界的超级战舰。但是后来由于种种原因,中国海**艇逐渐被西方赶超。直到清朝末期和**初年,中国重新引入先进海**艇和,造船工业随之得以继续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随着中国海军实力的大步提升,中国的海**艇建造进入高速发展的新时期。

而航空母舰作为现代海军最为强大也最为复杂的海上“城堡”,是海军造船能力的最高成就。如今,中国国产航母即将驶向大洋,它将会对我国的军事体系建设、经济发展和文化传播交流起到无可替代的意义。

远洋部署,神经中枢

国产航母将会使中国的海军乃至整个军事体系更好地满足保卫海外利益的需要。笔者认为,国产航母首先是为了满足跨洲部署的需要,而不是单纯为了保卫中国在南海的利益。如果美国不全力介入南海,中国即使没有航母,仍然是南海最强大的海军,能够有效地保卫中国在南海的权益。

几年前法国驻华武官曾在采访中明确表示,根据法国海军使用航母的经验,他本人不相信中国的航母主要是为了保卫南海。相反他认为航母战斗群主要是为了部署在距本土1500千米以外的战群,是进行海外干涉行动不可缺少的前进基地。航母从诞生之日其,就起到海上浮动机场的作用。

考虑到中国在短时间内不可能建立向美国空军那样的全球战略打击空军,中国航母战斗群将成为中**事力量进行跨洲作战的核心,真正承担起保卫中国在印度洋、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区域的航线和海外投资的任务。

虽然中国海军已经拥有了辽宁舰,但是国产航母对中国航母战斗群真正形成战斗力将起到决定性作用,作为一艘引进的航母,辽宁舰虽然经过中国的大规模改进和升级,但其整体设计已经不能满足未来三十年的需要,而且中国海军从零开始装备航母,必须要经过大强度地演习,科研和训练才能整整形成战斗力。只有形成自己的航母制造能力,才能彻底发掘航母战斗群的使用潜力,促进整个海军体系更快适应围绕航母战斗群完成海外长长期部署。

中国海军刚刚跻身于海军“航母俱乐部”,能否围绕国产航母迅速地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航母指挥、支援和保障体系将会极大的影响中国航母编队形成战斗力。从外军航母指挥、支援和保障体系建立的经验教训和航母战斗群使用的特点来看,我们可以发现,航母支援和保障体系建设的水平是由国家综合国力和海洋实力决定的,必须与航母战斗群负担的战略战术任务相匹配。

由于国际形势的变化,在未来海军强国间发生航母大战的概率依然很低,航母战斗群将主要担负护航、反海盗、撤侨、救灾等低烈度巡航任务,因此航母将会成为中国远洋舰队的神经中枢,整个舰队体系乃至整个跨洲打击部队的编组都将围绕航母战斗群进行。同时国产航母的支援和保障体系必须力求做到“零**”。同时航母编队作为国家海军最强的的作战部队,担负着宣誓国家海权的重任,必须拥有全球远航指挥和保障能力,一套行之有效的支援和保障体系能够确保航母编队始终保证足够的战斗力。

此前我们已经通过辽宁舰的使用经验初步建立起支持和保障体系,但这套体系必须要在国产航母得到进一步地测试和改进。

工业奇迹,最佳广告

除了军事方面的意义意外,国产航母对国民经济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既可以促进中国外向型经济进一步发展,同时对于中国的军事工业乃至于整个制造业和工业体系发展,都有着巨大的作用。因此发展国产航母既是个政治议题,同时也是个经济议题。这一方面,我们有必要向美国学习。

美国航母战斗群对其经济利体系维持运营起着巨大的作用,美国分布全球的海外利益都能够得到航母战斗群的有效保护。同时航母战斗群巡曳四海也彰显了美国的强大与安全,使得海外投资源源不断地流入美国本土。

中国经济在30年飞速发展之后,需要有更强健的“肌肉和骨骼”,军事力量就是国民经济的强劲骨骼和肌肉。只有这样,中国才能避免再次陷入满清富庶却孱弱的悲剧性状态。笔者认为,中国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必须加强军备建设,不只要建造航母,还要装备其他大国武备;不光要建造一艘国产航母,还要完成足够数量的航母战斗群。

这种投入实际上是补上过去在国防方面的欠账,为中国的发展补钙。

对中国海军而言,航母战斗群将进一步远洋舰队巡航提升保卫中国海外利益的能力。中国需要展示实力,海军必须要拥有与大国地位相匹配的形象工程。只要我们拥有航母战斗群,就拥有了保卫非洲和南美洲海外利益的远程基地和最好**,在这方面中国海军是大国海军中最后一个搭上“航母末班车”的。

除了保卫海外利益和维持整个国家经济体系运营之外,国产航母也是“中国创造”的最好广告。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国,中国的产品近年来在海外赢得了越来越多的用户,但与此同时,欧美的部分**也不断试图在我们的产品上打上“山寨”、“低成本低质量”等负面标签。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通过引进技术,逐渐消化和提升,最终制造出完全国产航母,将会让全世界了解中国制造业的强大实力,对中国制造业品牌效应有着相当巨大的意义。

2002年,我国由乌克兰购回的二手航母“瓦良格”被拖入大连港。随后中国造船技术人员便开始围绕这艘“海上巨无霸”进行紧张的改造施工。据统计,这艘航母上有3000多个舱室,有上万套设备需要被装入舰艇,而这些设备来自全国1000余家科研院所和工厂,数万名科研人员和技术工人夜以继日地中国航母工作着,据统计光是舰上安装的电缆总长度就超过3000千米。

2011年7月27日,当中国正式宣布已经开始改建第一艘航母时,西方国家试图用狂妄掩盖心虚,它们纷纷宣布:“中国至少需要十年时间,才能够真正驾驭航空母舰。”但事实证明,中国航母的进步以全世界独一无二的“中国速度”快速推进——海上试验、正式入役、科研训练,中国航母的每一步都走得既快又稳。

2012年9月25日,“辽宁”舰被正式交付给中国海军,并且在中国各地掀起了一阵风潮:16舰、航母style成为了流行用语和流行元素。2012年11月23日,歼-15型战斗机首次在“辽宁”舰上完成起降,这一次外媒再也不敢大言不惭,而是不约而同的惊呼中国航母发展超乎世界想象。

实际上中国航母以独一无二速度发展背后,是中国国力的长足进步,更是几代中**人和军工人艰苦奋斗的结晶。11月25日,歼-15成功起降之后仅仅两天,歼-15研制现场总指挥、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罗阳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不幸去世。罗阳的事迹感动了全国人民,而在他精神感召下,中**工人以更大的热情投入中国航母的发展,就像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党委书记褚晓文在采访中所说:

“可以告慰他的,就是歼-15的成功试飞吧。接下来,我们要用十倍的努力,去尽快实现中国创新性、自主研发的军事航空工业的跨越发展,赶上美国等军事强国,这是罗阳的心愿,也是我们这代航空人的使命。”

此外,中国建造国产航母也会极大地提升整个国民经济体系尤其是制造业体系的水平。中国造船工业有能力建造航母和巨无霸油轮,在制造过程中现有制造体系的不足和缺陷都会暴露出来,这正是工业体系查漏补缺的最好机会。在国产航母制造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对于中国工业体系在未来完成更为先进的舰船和其他超级工程,都有着“举一反三”的指导意义。

航母文化,交流使者

同时,中国国产航母也会成为宣传中国梦的最好平台。国产航母和其上承载的航母文化,代表了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二战之后除了美国、英国和法国形成了自己的航母文化之外,包括前苏联在内的国家由于装备航母时间较短或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航母制造能力,并没有建立起本国特有的航母文化。

美国的航母驶入任何一个港口,对相关国家而言,既是一种威慑,也是一个近距离感受美国国家形象的过程。航母是一个国家工业水平的最好体现,是工业文明的最高成就。面对这样一座移动的海上城市,所有人都会不自觉地对其力量顶礼膜拜。

正因为此,美国海军经常会邀请当地的各个阶层登上航母参观,通过这种文化交流来潜移默化地宣扬美式文化。

通过研究美英法各国的航母文化,我们可以发现航母访问,是显示国家、军队实力和海军传统的最佳形式。中国并未照搬西方海军的传统仪式,而是结合人民军队特有的传统构建独一无二的文化和仪式、但这并不是意味着中国海军的仪式和文化与西方传统存在冲突和对立。仪式是凝聚人心的最便捷方式。

海军的仪式和礼仪在相当程度上是全球通用的,例如信号体系等。海军文化是各国海军一致认同的,舰艇访问和海军联合军演,都是文化交流的最好机会。海军对文化和礼仪的重视使其成为军事领域最为外向特性的军种。

因此国产航母必将成为中外海军文化交流的最佳平台。

我们有理由相信,当国产航母搭载中国海军官兵驶向四方之时,中国的文化也会随着他们的航程传播到越来越多的地方。数百年前郑和的宝船曾经在中外文化交流史上创造的一段佳话,在不久的将来,国产航母将再次成为宣传中国文化的最好平台。

作为一个刚刚拥有航母的国家,中国必须吸收其他国家的经验教训,应当首先做好系统整体规划和技术发展路线图,争取建立一套理念先进,布局合理,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特色航母体系,只有这样国产航母才能更好地为中**事体系建设、经济发展和文化传播交流服务,真正成为影响中国国运的护国巨舰。

你眼中喜欢时事政治及历史的漂亮女孩会是什么样的人?

2楼:麦小沐

喜欢并不代表你擅长或者对此专业熟悉,漂亮的女孩子除了公公和妖妖之外的每个男人多少都会喜欢,对政治与历史这种文科类较喜欢的人,特别是女人,感情往往比较丰富,在我看来,至少内心深处会有一种浪漫感和时代使命感,如果是漂亮女孩,那就更好了,所谓红粉知己,想必是一些往往有着远大抱负的男子所梦寐以求的。

当然,女子如果从政,可能就会使自己变成冷若冰霜,在中国传统思想看来,女子从政,即便你是漂亮女孩子,人们多多少少都会觉得你会是内心歹毒或者并不那么温柔的感觉。

在我看来,喜欢时政并不代表要去从政,喜欢历史也不代表一定要去考古,但是女孩子除了漂亮之外智慧很重要,两者皆有实为难得,因此,倒不如将自己喜欢的时政与历史转换成智慧,智慧又漂亮的女生,她的前景才更有可能光明。

十八大对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有什么意义

1楼 司马刀剑 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 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 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任务更加艰巨 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 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要求更加紧迫 当代中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 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

评选道德模范的重要意义是什么(政治文化生活)回答

1楼 匿名用户 思想道德 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 2分 思想道德建设规定着文化建设的性质和方向,是文化建设的灵魂。 2分 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大力倡导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等道德规范,培育文明道德风尚,进一步加强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实的思...

历史——宗法制对现在的影响,历史题,宗法制对我'们今天有什么现实意义

1楼 匿名用户 有正负两方面 宗法制的社会形态对国人的正面影响不容忽视。 中国古代的宗法制社会,导致中国传统文化形成伦理型范式。随之而来的 忠 孝 观念深入民心。另外,受宗法制社会的长期熏陶,使国人养成了谦和忍耐 温良恭敬 勤劳俭朴的社会美德和尊老爱幼 夫妻相敬 兄弟相亲的社会公德。 中国人固有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