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少数民族饮食风俗对你有什么意义

2020-11-21 19:06:03 字数 6016 阅读 6540

1楼:

国家尊重少数民族的服饰、饮食、居住、婚姻、礼仪、丧葬等风俗习惯,对少数民族保持或改革本民族风俗习惯的权利加以保护。针对一些少数民族食用清真食品的习惯,国家对清真食品的生产、运输、销售、**提出了要求;国家按照各少数民族的年节习惯安排假日。

2楼:苡贝儿

了解少数民族饮食风俗对以后出去旅游都有帮助,可以增加民族之前的文化、习俗学习了解。

3楼:啊呀王

理解少数名族风俗,促进彼此互信

少数民族的美食文化有什么重要的意义?

4楼:

在广东的茶文化中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两千多年前南越国王赵陀与臣僚们在珠江边的楼阁里品茗,只见朝霞初升、波光潋滟、鱼舞鸥翔,南越王不禁心旷神怡、情思迸涌,顺手抓起一把茶叶洒向江中,只见嫩绿的茶叶先是化作无数仙鹤翩翩起舞,后来又变成袅娜多姿的仙女,她们款款地飞入楼阁,向南越国的君臣们献上一杯杯香茗。

赵陀原籍在今天河北省正定县,河北省不是我国的产茶区,因此赵陀不一定喜欢饮茶。赵陀原是秦朝官吏,随军入粤,任南海郡龙川县令。在秦末战乱的年代里,他“和集百越”,建立南越国,安定一方,成为广东历史上第一位君王;他力求与南越民族融合,放弃中原的“冠带”装束,仿效当地人的“魋髻箕倨”(结发于头顶和盘足而坐)风俗,自称“蛮夷大长”;他对于开发岭南和促进岭南地区的汉、越民族团结融合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因此深受广东人民的怀念和敬仰。

饮茶是广东人民极具特色的生活习俗,为了强调饮茶的重要意义,广东人民便把最美丽的饮茶神话编织在这位南越国的开国之君身上。

这一传说,也从侧面反映了广东茶餐饮文化与南方少数民族茶食文化的密切联系。

作为旅游从业人员,了解中国各少数民族饮食习俗的意义有哪些

5楼:匿名用户

1、有利于从业人员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可以将这些知识运用在带团讲解中,增强趣味性。

2、有利于从业人员在少数民族地区带团,安排餐饮时,能避免触碰当地风俗禁忌;也可以防范旅游团员不慎在饮食习惯上冒犯当地民众的事件发生。

3、可以增进自己及所带团员对于少数民族的了解和友谊。

4、有利于少数民族饮食风俗通过从业人员向外宣传和推广。

6楼:匿名用户

可以使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学生了解少数民族民风民俗意义,越多越好越多越好

7楼:小俊七七

1、仫佬

族仫佬族,在他们本民族的语言中,“仫佬”一词就是“母亲”的意思。主要聚居于广西罗城等县,仫佬族有自己的语言,但无文字,多数人通汉语和壮语,使用汉文。仫佬族过去崇信多神,节日较多。

一年之中除十月、十一月之外,几乎每个月都有节日。

三年一次的“依饭”节也叫“喜乐厚”是仫佬族最隆重的节日。“依饭”的目的主要是向祖先还愿,祈保人畜平安、五谷丰收。

2、佤族

佤族分布在云南省西部和西南部、澜沧江以西和怒江以东的怒山山脉南段。原称“卡佤族”,1963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改为现称。在一年一度的“取新火节”上,佤族人都将旧火熄灭,然后由德高望重的老人用古老的钻木取火的形式燃起新火,预示新的一年吉祥安康。

每年凡遇重大节日和祭祀活动,佤族都要举行“剽牛节”,以此来表达渴望丰收、祈求平安的心愿。

3、纳西族

纳西族原游牧在青海省黄河、湟水谷地的古羌人,辗转南迁至川西南、滇西北一带,并分化成不同的民族,其中就包括纳西族。“纳”有大或尊贵之意,“西”意为人。

丽江纳西族的摩梭人信奉神灵,崇拜大自然,相信天地万物皆由神灵主宰。每年农历七月二十五日的“转山节” 祭祀狮子山,就是人们敬拜自然实体的公共祭祀庆典。

扩展资料

部分少数民族的禁忌:

1、蒙古族

蒙古族忌讳骑马、坐车到蒙古包门前下马和下车,忌讳将马鞭、刀枪带进包房内。忌讳坐蒙古包的西北角以及睡或者坐时脚伸向西北方。不能在火盆上烤脚,禁止用刀或者斧子接触火或者火旁边砍削东西。

赠送礼物礼品忌单数,禁止打骂守门狗和牧牛犬。

2、藏族

进寺庙忌摸宗教器物,行路遇到寺院、玛尼堆、佛塔等宗教设施必须从左往右绕行,信仰苯教的从右边绕行。藏族最大的禁忌是杀生,特别是受戒的佛教徒。进入藏胞的帐房后,男左女右,不得混坐。

3、苗族

苗族人不吃牛羊肉,忌狗肉上灶。忌在物理煮蛇肉。父母或者同村人去世,一个月内忌食辣椒。

和苗族人嬉闹时,不能用绳子或布带捆他们。苗族人在门口悬挂草帽或插青树叶,或者苗族人在举行婚丧祭祀等仪式时,客人不要进屋。路上遇到新婚夫妇,不能从他们中间穿过。

8楼:清欢

1、仡佬族吃新节

在贵州仡佬族中流传这样一则神话,说谷种是狗随仡佬族祖先到天上去取谷种,由于祖先的被天神扣押,狗不得已,只有用自己的尾巴悄悄把谷种带到人间,从此人类才开始有谷种种植。“吃新节”是以祭祀祖先和自然神为主要特征的节日,主要通过祈神、娱神,来达到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意愿。

2、瑶族盘王节

“盘王节”是一个祭祀性节日,以“还盘王愿”和“度戒”为主要内容。“还盘王愿”是祭祀盘王,祈祷盘王的庇佑:“度戒”是瑶族男子举行的一个**洗礼仪式(有的地方包括妇女)。

“盘王节”主要在信奉盘王自称“尤勉”的“盘瑶”的流传,以贵州榕江塔石地区的瑶族“盘王节”规模较大,有4000余人。

3、布依族六月六

每年农历“六月六”,布依族的中老年妇女把家里用过的衣笼垫被等物,全部挑到河边、塘边、沟边等清流水之处洗净和沐浴,因为这天是龙的洗澡日,将龙洗过澡的水来洗各种污物和人身上的污垢,可避邪安康。晚上,中老年男女歌师歌手聚集于寨中,举行对歌赛活动,一唱一喝,一起一落,大显身手,歌声不断,每每通宵达旦,一连数日,气氛热烈,蔚为壮观。

4、侗族萨玛节

侗家人的祭萨涵盖了母性崇拜、祖先崇拜、英雄崇拜。“萨”是侗族人民普遍祭拜的始祖母,是婆婆,是女性的意思。祭品中最重要的是鱼,其次是油茶,祭祀的主要是妇女,油茶是侗乡最著名的食品,也是女性最喜欢的食品,妇女们在萨坛前一边打油茶,一边唱颂萨神歌,其乐融融。

5、苗族四月八

“四月八”是贵州苗族的传统节日,以贵州贵阳地区最为隆重,主要是纪念苗族英雄,每到这天,都要做乌米饭吃,并用乌米饭来祭自己的首领。以后就相沿成俗。

9楼:q阿x布

如何理解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重要意义?

为照顾少数民族在饮食、丧葬等方面的特殊需求,国家专门作出了相关的规定。为防止发生侵犯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问题,党和**对新闻、出版、文艺、学术研究等有关单位和从业人员提出明确的要求。刑法专门设有“非法侵犯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罪”,对侵犯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行为可以进行刑事处罚。

为保障少数民族欢度本民族节日的权利,民族自治地方人民**可以按照有关少数民族的习惯规定放假办法;少数民族职工参加本民族重大节日活动,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放假,并照发工资。国家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任何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得强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不得歧视信仰宗教的公民或不信仰宗教的公民。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对于保障民族平等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风俗习惯是构成民族特点和民族差异的重要标志,尊重民族风俗习惯,就是尊重民族感情;尊重民族感情,必须尊重民族风俗习惯。风俗习惯的保持或改革,都应该由本民族成员自己去决定,别的民族和个人不得干预,更不能以行政命令强迫改革。

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有什么意义?

10楼:

正确答案:民族风俗习惯具有群众性和相对稳定性的特点,是显露于外的民族特征之一,是民族相互区别的明显标志。因此,尊重各民族的风俗习惯,才能充分体现民族平等的精神,才能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民族之间的团结,才有利于团结各民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

11楼:手机用户

一是有利于保护各民族的平等权利和民主权利。各民族无论是保持还是改革自己的风俗习惯,都是各民族的平等权利和民主权利。尊重各民族风俗习惯,实质上是坚持各民族平等原则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具体体现,对民族风俗习惯的侵犯,就意味着对民族平等权利和民主权利的践踏。

二是有利于维护民族团结。各民族的互相信任,互相尊重是民族团结的前提。每个民族对自己的风俗习惯都有着特殊的感情,有的引以自豪,有的奉为神圣,有的不仅自己恪守不移,还丝毫不容他人亵渎。

一个民族往往把自己民族风俗习惯的被尊重、被理解,看成是对自己整个民族的理解和尊重,从而表现出高兴、友好;反之,如果本民族的风俗习惯受到嘲弄、侵犯或轻视,就会看作是对本民族 的歧视和侮辱,从而表现出不快、愤怒乃至仇恨,由此可能造成民族间的隔阂、不和,有的甚至造成冲突。因此,任何不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言行,都容易刺激以至伤害民族感情,不利于民族团结。而民族团结是“是一个关系到国家命运的重大问题”。

三是有利于繁荣和发展民族文化。少数民族风俗习惯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民族一些风俗习惯本身就是以歌曲、舞蹈、体育的形式来表现的。许多民族往往通过自己的风俗习惯来保存和发展自己民族的文化艺术。

因此,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有利于民族文化艺术的发展和繁荣。

12楼:手机用户

政治2012年版93页99题

13楼:生命的地平线

他们的风俗习惯就是他们的信仰,

把风俗转化为信仰这样就容易理解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仰,你自己也有啊 ,我们当然渴望别人尊重我们的信仰,同样别人也是一样的渴望,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我想首先应该尊重别人的信仰,对吧!

由此,我盟应该尊重他们的风俗习惯!

14楼:匿名用户

为自己所用,团结一切可团结的力量,慧者都是这样的,比如毛大人

15楼:匿名用户

当然要尊重!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试想如果你在外国被禁止过春节中秋,被禁止用筷子吃饭,你是什么感受?

16楼:甲申祭

应该互相尊重

不能牺牲自己的风俗习惯去迁就别人

比如汉族要尊重回族不吃猪肉的习惯

回族也要尊重汉族吃猪肉的习惯

不能自己不吃就禁止别人吃

那不叫尊重,那叫霸道

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有哪些重要意义

17楼:喜阳阳

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是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的重要内容。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就是要从民族平等、民族团结的原则出发,尊重各民族的平等权利,不能因某个民族的风俗习惯不同就歧视或侮辱他们;一个民族的风俗习惯的保持或改革,应由该民族的干部群众去决定,别的民族或个人不能强制或干涉;任何民族不能以自己民族风俗习惯为标准,去衡量和要求别的民族,也不能以个人的好恶去对待民族风俗习惯,去处理同风俗习惯有关的事情。实践证明,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是有利于保护各民族的平等权利和民主权利。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一律平等。

”各民族“都有保持或者改革自己的风俗习惯的自由”。由此说明,各民族无论是保持还是改革自己的风俗习惯,都是各民族的平等权利和民主权利。尊重各民族的风俗习惯,实质上是坚持各民族平等原则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具体体现,对民族风俗习惯的侵犯,就意味着对民族平等权利和民主权利的践踏。

我国刑法第147条规定:“国家工作人员非法剥夺公民的正当宗教信仰自由和侵犯少数民族风俗习惯,情节严重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刑法把“侵犯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罪”归入“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罪”,其实质就是从法律上保护民族的平等权利和民主权利。

二是有利于维护民族团结。每个民族对自己的风俗习惯都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们往往把其他民族对本民族风俗习惯的尊重,看作是对本民族的尊重,把对本民族风俗习惯的轻视,看作是对本民族的歧视。因此,任何不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言行,那怕是出于开玩笑,都容易刺激以致伤害民族感情,不利于民族团结。

三是有利于繁荣和发展民族文化。少数民族风俗习惯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民族的一些风俗习惯本身就是以歌曲、舞蹈、体育的形式来表现的。许多民族往往通过自己的风俗习惯来保存和发展自己民族的文化艺术。

例如,我国少数民族在长期的社会生活中,创造了自己富有特色的文学艺术,有很多是以唱山歌和讲故事的民间口头文学形式在群众中代代相传,并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有些表现在他们具有特色的日常用具、衣饰、建筑、手工艺品等方面。正是由于民族风俗习惯上的千差万别,构成了民族文化的多彩多姿,使文化艺术的内容和形式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

因此,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有利于民族文化艺术的发展和繁荣。

少数民族入党有什么好处,少数民族入党有优先权吗?

1楼 浴火之凤 现实中大家入党的动机有两种,一种是为了信仰,为了更好的接受党的领导,有利于进步。而另一种是为了名利,为了升官发财。你是为了什么?祝顺! 2楼 匿名用户 无知少女提拔最快。 即使是无少,也比党少好。 不过你去入党的话,我们人民群众的队伍就更纯洁一点了。 3楼 兵心在玉壶 动机不纯。入党...

你对学习儿童文学有什么期待,学习儿童文学的体会

1楼 丶米迦尔 儿童文学不一定只给大人看,就像安徒生说的,大人给孩子读故事时,大人也在看童话。而且,要相信孩子们有着大人难以想象的潜力,他们能够看到童话里大人所看不到的另一面,因此,儿童文学的对象不一定单纯指向孩子,也可以面向大人。非常喜欢像《小王子》这类的童话 学习儿童文学的体会 2楼 匿名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