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木碗是什么木材,这是什么木料做的碗

2020-11-22 05:36:27 字数 3478 阅读 2462

1楼:1一目了然

这不是木质的,是木塑产品——化工合成、磨具制作

那一种木材适合做木碗?

2楼:匿名用户

木碗是**各族群众喜爱的生活用品,主要产在错那、加查、察隅、吉隆等地。

木碗一般采用桦树,“成巴”树或杂树的干、枝、节、根作料镟制而成。它质地结实,不易破裂,具有光滑、细致、美观、适用、不烫嘴、不变味、携带方便等优点。若配上银盖,或在碗边、碗托包上银皮,则更为美观、珍贵。

门巴木碗是久负盛名的优秀工艺品,它是用硬木树根或树瘤(岩柏、青(木冈)米柳、杜鹃或桦树等)加工制成,木质细密坚硬,花纹别致美观,用它饮酥油茶和盛酒有一种特殊的香味。门巴木碗不变形,不皲裂,不褪色,经久耐用便于携带,深受藏族人喜欢。特别是以岩柏、白青和桦树树根树瘤制成的木碗还有防毒的功能。

根据品质的不同,可将门巴木碗分为三种:上等为“杂雅”,以镶银边者为最佳,这种碗制作精良、美仑美焕,是难得的珍品,中等为“锅拉”,下等为“索果尔”;

藏式木碗的制作应和自然的纹理,保持着树木的芳香,木碗的大小高低,适应着不同人的需要。粗矿而显笨拙的是男人碗,细腻而成弯曲线条的是女人的碗,线条干净利落调和的是喇嘛使用的碗

藏族人为什么一辈子只用一个木碗,这个碗是用来干嘛的?

3楼:龙簡秽

有一首藏民歌谣这样唱的:“带着情人吧害羞,丢下情人吧心焦。情人如若是木碗,藏在怀里该多好。

”因为一辈子只用一个木碗,所以藏族人挑选木碗时很有些讲究。有人说,每个木碗在被主人选中时,就签下了一份“终身契约”,必须陪伴着主人走完这一生。

顿珠的家乡在上桥头村,坐落在高山峡谷之中,村前有清亮的岗曲河流过,以白色、淡黄色为主调的藏式碉房矗立河边,显得庄重典雅、明快爽目,秋后晒在屋顶的金黄色玉米,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显得更加耀眼。

走过小河上的铁索桥,就到了幸福村,进村就能感到我们“木碗村”村民的忙碌。村中小巷两边小卖部里摆着各式各样的木碗,从居民院里传出加工木器的咚咚敲打声。

“木碗村”一直延续一家一户的家庭作坊来完成木碗制作,成品木碗从开始到制作完成需要晾干、做毛坯、水煮、修整成型、上漆、绘图等十二道工序,木碗一般选用桐树、桑树、桦树的树干、树节、树疙瘩等材料经过刮制或车削而成。这些木材做成的木碗质地坚硬,碗面光滑,纹路清晰,可以长时间不变形、不破裂。木碗的品种繁多,有藏桌、糌粑盒、辣子盒、酥油茶杯、木碗等。

制作木碗工序多而复杂,有的技术要求较高,髹土漆技术就是其核心工艺之一。土漆又称生漆,是一种原生态的高级涂料。在古代,用土漆髹制的工艺品是上贡皇家的珍贵贡物,因为土漆制品很少出现爆裂纹和塌漆皮等现象,并历久长新,保持光泽。

例如,要做彩漆碗,得先在做好的木碗上涂层牛皮胶,放在太阳下晒干,用砂纸打磨光滑,上第一遍土漆,用沾水毛毡包裹木碗并把它放进地下室捂干,等漆干了就拿到太阳下暴晒,然后用笔蘸土漆在木碗面上描绘出各种图案,再添加金箔增加亮度,最后再上一次漆,晒干后,一件色泽丰润、漆面饱满、图纹细腻精致的漆器就完成了。髹漆木碗等生活用品**要比其他无漆的高。

我们的村民到现在都认为使用髹上土漆的器皿,有祈求幸福吉祥的文化含义。

当下我们虽然无缘得见几百年前藏族王宫里金光闪闪的彩漆制品,但从现在木碗村手艺人复杂而讲究的上漆工序中,不难想象它的受重视程度。在我们上桥头村,至今仍然保留着只有土漆才有资格压金箔,清光漆和家具漆最多只能压银箔的古老习俗。

历史上藏族曾是游牧民族,以畜牧业为主,人们的生产生活随春夏秋冬草场的变化而迁徙,流动性大,易碎的陶瓷器皿和沉重金属制品都不便携带,因此轻巧实用、携带方便的木碗就成了他们的重要生活用品之一。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上桥头村是我国两大藏族木碗制作地之一,这里生产的木碗受到全国藏区消费者的青睐,也成为游客们首选的旅游纪念品。2007年藏族木碗制作技艺被列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

什么木头可以做碗

4楼:kang康

做木碗的木材,其材质要求坚韧而略软,重量中等,易车旋加工,切面光滑,胀缩性小,不翘裂变形。同时,木纹美观也是重要指标之一。

适宜树种有:榉木(榆科),酸枣(漆树科),红豆杉(红豆杉科),楠木(樟科),水曲柳、白蜡树(均为木犀科)、银杏(银杏科,材质好但木纹不明显)。

5楼:鏈夐棶鎴戠瓟鉃

为什么要用木制碗?虽然有些知名木材可以做碗但也需要化学胶粘起来是有毒的,没用胶的**却很贵,木制碗还不耐用热水,冷水能使木材热胀冷缩产生裂纹,水也能腐蚀木材,要么涂漆,那就有害,刷碗还要用海绵,钢丝球损伤木头容易藏细菌。木材碗可以作为摆设工艺品最好不要用于生活吃饭的碗,吃饭最好的是瓷碗和纯不锈钢的,安全塑料材质的

6楼:古玩张老师

木碗有用桦木根瘤制成,也有用杜鹃树根 或杂本根

制作,名贵型则是用一种寄生植 物制作,尤以寄生在篙枝根部的一种瘤( 藏语称“咱”)这种木碗木质黔黑透亮 ,纹 路细如发丝,再加以银饰更是碗中珍品。 在这种碗中放毒,即会起变化,因而十 分名贵。

木碗是精致的工艺品,又是良好的实用品 。木碗样式,有口面较大、圆肚较小、碗 底较浅的;有口面较小、圆肚较大、碗底 较深的。碗的规格,有大中小之分。

大者 口面直径约为五寸,小者口面直径约为二 寸。木碗色泽,有红、褐、棕、黄之分。 同一底色,又有深浅浓淡之别。

这是什么木料做的碗

7楼:匿名用户

檀香木.檀香木梵语是布料的意思,因为它的硬木,香味和芬芳永恒,五颜六色,色彩丰富,侵入,不朽,并能避免**,所以它被称为圣檀香。世界上只有申檀、檀香、檀香、紫檀、乌檀和紫檀,数量非常有限。

它的质地紧密而坚硬,五彩斑斓,香气芬芳,永不侵袭,可避邪治病,所以人们常把它当作吉祥物,以保藏吉祥。

这是什么木,清代木碗

8楼:春日复北翔

瘿子木,,,,,,,,,,, 瘿,树瘤也、树根。"(《格古要论》)。瘿木非指某一树种,而是指树根部位结瘤,或树干结瘤部位的木材。

北京匠师谓之"瘿子"。 望采纳

木碗用什么材料

9楼:匿名用户

黄花梨比较好,但是太贵。一般用梓树、杉树等比较轻的木材。竹本的也不错!

10楼:mc客户端

额 你有钱去买紫檀做

木碗制作对于木头有什么要求

11楼:香葡萄

做木碗的木材,其材质要求坚韧而略软,重量中等,易车旋加工,切面光滑,胀缩性小,不翘裂变形。同时,木纹美观也是重要指标之一。

适宜树种有:榉木(榆科),酸枣(漆树科),红豆杉(红豆杉科),楠木(樟科),水曲柳、白蜡树(均为木犀科)、银杏(银杏科,材质好但木纹不明显)。

木碗蒸化了啥原因

12楼:中海客

木碗不是实木做的。是用木屑做成的,

13楼:衣然荣章

不是天然的木材,是用木屑人工合成的呗。

请问大神。这个碗是什么时候的,请问大神。这个碗是什么时候的? 10

1楼 匿名用户 看这底足,还有旋转纹,这应该是一件机械拉胚的粗陶器,比较新的东西,估计做出来没几年。 今天在家找到这个碗,求大神指点是何时的?碗底有一个符号是什么意思? 2楼 匿名用户 从表面上看不出来,清上签宝中心让专家看一下,他们会给你正确答案。价值多少,哪个年代的,碗底的符号是什么意思,专家一...

请问这个碗是做什么用的,或者碗上的字是什么

1楼 马文兴 你说点灯用的也比烧香用的准确,古代就有香炉。 请问这个是什么时候的碗,碗底部的字是什么字什么意思? 2楼 五四青年爱收藏 碗底 乾隆年制 。现代合成工艺品,没有收藏价值! 请问这个碗是什么时期的啊,碗底那个字是什么字啊? 3楼 匿名用户 这是一件清末民窑的一个瓷碟,低下是民窑的花押款,...

请问高手,这是碗是什么时代的,高手请给看一下,这只碗是什么时期的? 20

1楼 匿名用户 你好,这个碗是清末的,青花用的是洋蓝料,所以早不过同治年,也就是光绪年前后的,希望能帮到你。 高手请给看一下,这只碗是什么时期的? 20 2楼 匿名用户 这碗不值钱, 时期的吧 3楼 匿名用户 时期的,花都花掉了没用了 请问一下高手,这只碗上的彩是什么彩,能是什么时期的,是印上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