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处处留心皆学问”为话题写关于生活的初中作文

2020-11-29 22:57:07 字数 934 阅读 9152

1楼:字倚云衣湛

近一个留心生活、善于积累学习的人,一定会比他人知识丰富得多,因为生活中无处不存在知识。

——题记

知识的海洋是无边无际的,它将我们小小的世界漫过,使得生活中每一处都存在着它的气息,存在着数不尽的学问。粗心的我们可曾留心观察学习过吗?

烧水时,看到阵阵“白气”从壶口冒出,你可想过是怎么回事?

漫步于夏夜草地上,看到空中一闪一闪的萤火虫时,你可曾想过为什么会这样?

看到奔流不息的江河水,你可曾想过它为什么一直滚滚向东呢?

这些生活中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事情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呢?你可曾认真地**其所以然吗?

我们总是局限于书本上看到的,那少得可怜的知识,它在生活中简直微乎其微。事实上,靠我们从书本上学来的知识去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是很不容易的。所以我们必须在学习书本知识的基础上从生活——这部最好的教科书中汲取养料,丰富我们的头脑。

处处留心皆学问呀!

一个高二的生理老师在第一天上课时就在墙上挂了一幅人体解剖图,图上标明了人体重要骨骼的名称。临近期末考试时,老师收起了图,让学生写出图上人体重要骨骼的名称,同学们理直气壮地**说没学过。老师说:

“这些知识已经挂在墙上好几个月了。”

学习不仅仅是别人告诉你的东西,那是一份额外的收获;如果你不留心观察生活,那就是你的“损失”了。

记住,处处留心皆学问。

评这篇杂记意在阐释“处处留心皆学问”这一道理,能给人一定的启示。

事例作用不小。在大量的论述过后,讲一个生动的仿佛就发生在身边的事例,更直观地反映了“处处留心皆学问”这一道理,使理论不是只停留在口头上,而是得到了事实的验证。

值得一提的是文章中的点题之笔,无论是题记还是正文,作者或明或暗多次进行点题,很好地照应了题目。同学们在中考作文时不妨借鉴此法,既便于自己行文,也给人不跑题之感,而且突出强调了文章要表达的内容,给读者以清晰、深刻的印象。

不足是个别处表述不准确

以多彩的生活为话题写记叙文初中作文

1楼 小石头 时间如骏马,不息地奔腾着。转眼间,我从一个无知的小学生变成了一个自豪的初中生,转眼间,我离开了小学的少先队,进入了初中的共青团。 在这短短几个月的初中生活中,我几乎体会到了人生中的酸甜苦辣,体会到了获得成绩时的骄傲,体会到了被冤枉时的无奈,体会到失败时的悲哀 虽然这中间有高兴,有无奈,...

以“生存”和“生活”为话题写作文

1楼 匿名用户 只要我们还活着,就得生存下去,要想更好地生存下去,就要参加竞争这场游戏。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生存和竞争都是残酷的。只有懂得生存,学会竞争,我们才能更好地存活于世上。 无论在什么时候,都决不能轻易放弃生命 不管是在动物还是人的世界里,弱肉强食是很自然的事,为了生存,强者必须要捕食弱者,...

用反问的修辞以环保为话题写作文,用反问的修辞以环保为话题写150字作文

1楼 丨谁是英雄丨 今天是6月5日 人类的世界环境日。在这一天里人们会召开环保大会,商量保护环境的措施。而与此同时,自然界的环保大会也在悄然进行着。 大家都早早地来到会场。突然,一股恶心的臭味传来,使大家都不由得捂住鼻子。 什么东西呀? 这味儿真难闻。 是谁这么臭呀? 是我,我是水! 一个细小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