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略》阅读题:概括短文的主要内容

2020-11-29 22:57:07 字数 5464 阅读 3052

1楼:babies敏

孩子发现花盆里有一棵瓜苗,他期盼着瓜苗结出西瓜。但是后来瓜苗被妈妈拔掉了,孩子很伤心。他后来画了一幅画,得了一百分,可妈妈却只注意到孩子的成绩,而忽略了孩子内心的想法。

2楼:匿名用户

忽略,是指现在的人们大多都有一股浮躁的冲动,为求目的而不顾其他,连小生命都要给目的让路,得到了高分就忘记了原因。

两个问题,实际上是一个问题,不必分开回答。“忽略”有其表面的意思,就是妈妈只注意到了紫罗兰的美,而忽略了小瓜苗的美,所以把小瓜苗拔掉了;而深一层的含意是妈妈没有注意孩子的心理变化,忽略了孩子的情感。

双重意义:一是妈妈只看到了紫罗兰的美,却忽略了小小的瓜苗;二是妈妈忽略了孩子心中美好的梦想与憧憬.

文章告诉我们要注意身边的每一个人和事,不要忽略了任何一个!

3楼:花中娇娇

妈妈认为孩子在种紫罗兰的盆中种瓜苗是文章告诉我们要注意身边的每一个人和事,不要忽略了任何一个! 不可能成活的。

《忽略》概括短文的主要内容 10

4楼:圣光1号

夕阳斜照在玻璃窗上,再反射到阳台上的瓷砖上,幻出一片红红的光芒,很美,很好。

孩子跪坐在椅子里,痴痴地望着阳台上沐浴着夕阳的花盆。无限美好的夕阳毫不吝啬地把光芒洒向花盆中的紫罗兰,使得本来就很美的紫罗兰更添几分美好。但孩子的心死全不在这里,他只顾痴痴地看着花盆中紫罗兰叶下几根嫩嫩绿绿的小瓜苗。

这是孩子几天前吃西瓜时好玩似的随意吐进花盆中的,没想到竟会长出瓜苗来。

孩子满心欢喜地看着,不禁叫出了声:“要是瓜苗慢慢地长出小西瓜来,那该多好啊!”接着孩子咯咯地笑了,满眼的憧憬。

孩子的母亲见了,走过来:“看什么呢?”

孩子忙把母亲拉到花盆前,开心地说:“妈妈,看,花盆里长了好多小苗苗!以后它们会长成大苗苗,结小西瓜给我吃。”

母亲皱了皱眉头,笑了笑:“傻瓜,那些瓜苗不要过几天就会死的,根本长不出西瓜。”

孩子咬了咬嘴唇,接着笑了,睁大这明亮的眼睛:“会的,小瓜苗会长成西瓜的,我会天天照顾好它们的。”

母亲笑着摇了摇头,转身就到厨房去了,忽略了孩子表现出的坚定与信心。

一天下午,孩子从学前班回来后,照例跑向阳台,奔向花盆。顿时,孩子傻了眼,花盆中只有那株紫罗兰在夕阳下耀武扬威地炫耀着。孩子揉了揉眼睛,怀疑自己看错了,但事实如此,嫩嫩绿绿的小瓜苗不见了。

孩子哇一声哭了。

随后,孩子哽咽着问母亲:“妈妈,小瓜苗怎么没了?”

“被我拔了,这有什么哭的,那些瓜苗长在花盆里,影响紫罗兰的生长,那些个小东西,别管了。你也是,就知道哭。乖,别哭了。”母亲笑着责备孩子的淘气,拿出手帕擦擦孩子的眼睛。

此后,孩子的眼睛总爱往花盆里瞟,并且想过把那株讨厌的紫罗兰给拔了,孩子也几次用手捏住它,但终究没拔。这也是一个生命呀,孩子想。

几天后,孩子画了一张画,画中是一个大大的花盆,花盆里有一颗小小的瓜苗。嫩嫩的,绿绿的,旁边写了一行小字:我虽小,但我也是一个生命。

老师惊讶于他的想法,给了他满分。孩子把画给母亲看,母亲看了看分数,笑道:“不错啊,真厉害,得了个满分。

妈妈待会儿带你去上街,给你买冰欺凌。

夕阳斜照在玻璃窗上,再反射到阳台的瓷砖上,幻出一片红红亮亮的光芒,很美,很好。

5楼:匿名用户

两个问题,

实际上是一个问题,不必分开回答。“忽略”有其表面的意思,就是妈妈只注意到了紫罗兰的美,而忽略了小瓜苗的美,所以把小瓜苗拔掉了;而深一层的含意是妈妈没有注意孩子的心理变化,忽略了孩子的情感。

双重意义:一是妈妈只看到了紫罗兰的美,却忽略了小小的瓜苗;二是妈妈忽略了孩子心中美好的梦想与憧憬.

文章告诉我们要注意身边的每一个人和事,不要忽略了任何一个!

请用简洁的话语概括《忽略》这篇短文的主要内容!

6楼:梦_六爷丶

孩子发现自己无意间发现自己在花盆里下的几颗西瓜籽长出了苗他憧憬瓜苗的果实,可妈妈却没当回事,把苗拔了。为此孩子很伤心,画了一幅关于小瓜苗的画老师惊讶于他的想法,给了他满分,妈妈见了分数也很高兴,但孩子认为妈妈不理解自己,十分伤心。

7楼:匿名用户

妈妈只看到了紫罗兰的美,却忽略了小小的瓜苗;二是妈妈忽略了孩子心中美好的梦想和憧憬。

不要忽略身边的任何人,任何事,认真对待他人,关心他人。

《忽略》阅读文章答案

8楼:ivy常青藤

前面是原文及问题,后面是答案夕阳斜照在玻璃窗上,再反射在阳台的瓷砖上,幻出一片红红亮亮的光芒,很美,很好。

孩子跪坐在椅子里,痴痴地望着阳台上沐浴夕阳的花盆,无限美好的夕阳毫不吝啬地把光芒洒向花盆中的紫罗兰,使得本来就很美的紫罗兰更添几分美好。但孩子的心思全不在这里,他只顾痴痴地看着花盆中紫罗兰叶下的几根嫩嫩绿绿的小瓜苗。这是孩子几天前吃西瓜时随意吐进花盆中的,没想到竟会长出瓜苗来。

孩子满心欢喜地看着,不禁叫出了声:“要是瓜苗慢慢地长出小西瓜来,那该多好啊!”接着孩子咯咯地笑了,满眼憧憬。

孩子的母亲见了,走过来,“看什么呢?”

孩子忙母亲拉到花盆前,开心地说:“妈妈,看,花盆里长了好多小苗苗!以后它们会长成大苗苗,结小西瓜给我吃的。”

母亲皱了皱眉头,笑了笑,“傻瓜,那些瓜苗不要过几天就会死的,根本长不出西瓜。”

孩子咬了咬嘴唇,接着笑了,睁大眼睛,“会的,小瓜苗会长成西瓜的,我会天天照顾它们的。”

母亲笑着摇了摇头,转身就到厨房去了,身后是孩子表现出的坚定和信心。

一天下午,孩子从学前班回来后,照例跑向阳台,奔向花盆。顿时,孩子傻了眼,花盆中只有那株紫罗兰在夕阳下耀武扬威地炫耀着。孩子揉了揉眼睛,怀疑自己看错了,但事实如此,嫩嫩绿绿的小瓜苗不见了。

孩子“哇”的一声哭了。

之后,孩子哽咽着问母亲:“妈妈,小瓜苗怎么没了?”

“被我拔了,这有什么哭的,那些小瓜苗长在花盆里,影响紫罗兰的生长,那些个小东西,别管了。你也是,就知道哭。乖,别哭了。”母亲笑着责备孩子的淘气,拿出手帕擦擦孩子的眼睛。

此后,孩子的眼睛总爱往花盆里瞟,并且想把那株讨厌的紫罗兰给拔了,孩子也几次用手捏住它,但终究没拔。这也是个生命呀,孩子想。

几天后,孩子画了一张画,画中是一个大大的花盆,花盆中有一枝小小的瓜苗,嫩嫩的,绿绿的,旁边写了一行小字:我虽小,但我也是一个生命。老师惊讶于他的想法,给了他满分。

孩子把画拿给母亲看,母亲看了看分数,笑道:“不错啊,真厉害,得了个满分。妈妈待会儿带你上街,给你买冰淇淋。

”夕阳斜照在玻璃窗上,再反射到阳台的瓷砖上,幻出一片红红亮亮的光芒,很美,很好。

孩子呆呆地望着花,觉得心里空空的

1.画去文中括号里不恰当的音节

2.在文中( )里填上合适的关联词语。

3.给短文第(3)、(4)自然段加上标点符号。

4.写出下列词语的反义词

吝啬( ) 怀疑( ) 随意( )

5.联系上下文,理解意思

憧憬—— 耀武扬威——

6文中已分为三部分,概括大意

7.先读文在填空

8.先划句在答题1.文中第五六段分别写到了母亲与孩子的“笑”。

母亲的"笑"的原因是(她认为孩子的天真,花盆太小,达不到长瓜的营养),孩子的笑则体现了(他对自己照顾瓜苗的坚定和信心和惹人喜爱的稚气)。

2.孩子为什么想把那株讨厌的紫罗兰给拔了?又为什么终究没拔?

孩子想把紫罗兰给拔了是因为紫罗兰曾和小瓜苗共同生长在一个花盆中,并且由于为了不影响它的生长,妈妈把小瓜苗拔了。

孩子终究没拔紫罗兰是因为他对生命的热爱,小瓜苗有生命,紫罗兰也有生命。

3.①孩子把画拿给母亲看,母亲看了看分数,笑道:“不错呀,真厉害,得了个满分。”你怎样理解母亲“看了看分数”这一动作?

“孩子把画拿给母亲看,母亲看了看分数”,却没说妈妈看了看画,通过这一动作进一步写出这位母亲对孩子情感的忽略,她关心的是孩子的分数,却忽略了孩子心中美好的梦想与憧憬。

②“孩子呆呆地望着花,觉得心里空空的。”“空空的”表现了孩子怎样的心情?

“空空的”表现孩子对小瓜苗的留恋的失落心情。

③“我虽小,但我也是一个生命"?从”一个生命“从中你体会到了什么?

从“一个生命”中我体会到孩子对小生命的爱惜之情以及他对未来的憧憬。

4.文中开头和结尾采用了前后照应的写法,从这样的开头和结尾中你体会到什么?

首尾呼应,体现了本文的中心思想,深化了主题,引人深思。

5.生活中,与小男孩的经历类似的事情,在你身上很可能发生过,你认为母亲做的对吗?如果不对,应该怎样做呢?

这位母亲做得不对。作为妈妈不应只注意到了紫罗兰的美,而忽略了小瓜苗的美;只注重孩子的分数,而不关心具体内容。她应该多关心了解自己的孩子,多和孩子交流,随时注意孩子的心理变化,不能忽略孩子的情感。

愿对你有所帮助!

畏惧错误就是毁灭进步!遮掩错误就是躲避真理。

9楼:匿名用户

结jie咽ye恶e待dai

《忽略》短文阅读答案,求~~~~~ 10

10楼:百度用户

1.首尾呼应,体现了本文的中心思想,深化了主题,引人深思

2..a.“被我拔了,这有什么哭的,那些瓜苗长在花盆里,影响紫罗兰的生长,那些个小东西,别管了。

你也是,就知道哭。乖,别哭了。”母亲笑着责备孩子的淘气,拿出手帕擦擦孩子的眼睛。

b.孩子把画给母亲看,母亲看了看分数,笑道:“不错啊,真厉害,得了个满分。妈妈待会儿带你去上街,给你买冰淇凌。

11楼:金秋肥业

zhegeyinggaiduiba.首尾呼应,体现了本文的中心思想,深化了主题,引人深思

2..a.“被我拔了,这有什么哭的,那些瓜苗长在花盆里,影响紫罗兰的生长,那些个小东西,别管了。

你也是,就知道哭。乖,别哭了。”母亲笑着责备孩子的淘气,拿出手帕擦擦孩子的眼睛。

daaggab.孩子把画给母亲看,母亲看了看分数,笑道:“不错啊,真厉害,得了个满分。妈妈待会儿带你去上街,给你买冰淇凌gf

12楼:理想型

1.首尾呼应,体现了本文的中心思想,深化了主题,引人深思

2.“母亲笑着摇了摇头,转身就到厨房去了”、“‘被我拔了,这有什么哭的,那些小瓜苗长在花盆里,影响紫罗兰的生长,那些个小东西,别管了。’”

小学六年级语文阅读短文《忽略》阅读答案

13楼:匿名用户

答案:①母亲认为瓜苗过几天会死的,孩子则认为瓜苗会长成大苗,会结出西瓜的。

②a 母亲摇了摇头,转身就到厨房去了; b 拔了,这有什么哭的; c 母亲看了看分数,笑道:“不错呀,真厉害,得了满分。”

③表现了孩子坚定的信心,透出惹人喜爱的稚气。

④老师惊讶他的想法,给了满分。她们的区别在于为何对待孩子的想法。

⑤表现了孩子失望的心情。

⑥《忽略》以“母亲”为主体。《十三岁的际遇》以“我”为主体。《伟人细胞》以贾里为主体。共同点都将孩子作为叙述的主体。可改为“遗憾”等。

应该是吧!希望采纳^_^

概括《荷叶母亲》的主要内容,概括文章主要内容 30

1楼 匿名用户 《荷叶母亲》这篇文章主要从自家院子里的莲花写起,重点讲雨中的莲花,在雨中作者发现荷叶掩盖起莲花,触动了自己,引出对家庭往事的回忆,想起了母亲爱护女儿的情景,于是借景抒发了自己对母亲保护儿女成长的感激之情。 《荷叶 母亲》本文作者是中国现代著名诗人 作家 翻译家 儿童文学家冰心,是一篇...

用简练的语言概括短文《松树的风格》的主要内容

1楼 蓝色小花 这篇文章通过对松树生长习性和生活中松树的用途的描写,歌颂了松树的精神以及拥有松树这种精神的人的高风亮节,也表达了对革命事业发展良好发展的愿景。 《松树的风格》这篇课文的内容? 2楼 叮咚的小溪 白杨礼赞 白杨树实在是不平凡的,我赞美白杨树! 汽车在望不到边际的高原上奔驰,扑入你的视野...

蝉出地洞主要内容概括!概括,蝉出地洞主要内容概括!概括!200字 5

1楼 课文你来说 《蝉出地洞》出自法布尔的《昆虫记》。它主要向我们描述在地下待了四年的蝉是如何出洞蜕变的。作者详细的介绍了幼虫在地下是怎样生活的,以及它存在的价值。 文章赞扬了蝉坚韧不拔的精神,告诉我们任何事情都要先经历磨,这样才会有美好的明天。 昆虫记蝉出地洞内容概括两百字 急急急 2楼 月亮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