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名城北京有哪些历史知识,中国历史名城有哪些?

2020-11-29 17:43:37 字数 5193 阅读 4506

1楼:匿名用户

一、北京各地的名称由来

北京是一座有着三千多年历史的古都,在不同的朝代有着不同的称谓,大致算起来有二十多个别称。

1、燕都,据史书记载,公元前11世纪,周武王灭商以后,在尧封帝,此后在苏城建都,在燕封召公。燕都因古时为燕国都城而得名。战国七雄中有燕国,据说是因临近燕山而得国名,其国都称为“燕都”。

2、日下,始见于《晋书》,颍川距晋国都洛阳极近,故称日下。后来唐朝诗人王勃作《滕王阁序》时有“望长安于日下,指吴会于云间”之句,即运用于此典故,此后便以“日下”为国都的代称。

3、幽州,远古时代的九州之一。幽州之名,最早见于《尚书·舜典》:“燕曰幽州。”两汉、魏、晋、唐代都曾设置过幽州,所治均在今天的北京一带。

4、京城,唐玄宗天宝元年742年以前,称首都长安为京城,以后京城就泛指国都,北京成为国都后,也多将其称为京城。

5、南京,辽太宗会同元年938年,将原来的幽州升为幽都府,建号南京,又称燕京,作为辽的陪都。当时辽的首都在上京。

6、大都,元代以金的离宫今北海公园为中心重建新城,元世祖至元九年1272年改称大都,俗称元大都。

7、北平,明代洪武元年1368年,朱元璋灭掉元朝后,为了记载平定北方的功绩,将元大都改称北平。

8、北京,明永乐元年1403年,明成祖朱棣永乐皇帝取得皇位后,将他做燕王时的封地北平府改为顺天府,建北京城,并准备迁都城于此,这是正式命名为北京的开始,至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

9、京师,明成祖于永乐十八年1420年迁都北京,改称京师,直至清代。

10、京兆,**二年1913年废顺天府,翌年置京兆地方,直隶**,其范围包括今天的北京大部分地区,**十七年废京兆地方,改北京为北平。

二、北京建筑历史文化

1、传统建筑

北京是有着三千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北京在历史上曾为六朝都城,在从燕国起的2000多年里,建造了许多宏伟壮丽的宫廷建筑,使北京成为中国拥有帝王宫殿、园林、庙坛和陵墓数量最多,内容最丰富的城市。

2、皇家建筑

北京故宫,明朝时叫大内宫城,清朝时叫紫禁城,这里原为明、清两代的皇宫,住过24个皇帝,建筑宏伟壮观,完美地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古典风格和东方格调,是中国乃至全世界现存最大的宫殿,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天坛以其布局合理、构筑精妙而扬名中外,是明、清两代皇帝“祭天”的地方。

3、四合院和胡同

四合院是以正房、倒座房、东西厢房围绕中间庭院形成平面布局的北方传统住宅的统称。北京四合院源于元代院落式民居,是老北京城最主要的民居建筑。

4、庙宇

北京的宗教寺庙遍布京城,现存着名的有:佛教的法源寺、潭柘寺、戒台寺、云居寺、八大处等。道教的白云观等。

伊斯兰教的北京牛街礼拜寺等。藏传佛教(喇嘛教)的雍和宫等,天主教西什库天主堂、王府井天主堂等。**教的缸瓦市教堂、崇文门教堂等。

中国历史名城有哪些?

2楼:天才天才企鹅神

(一):第一批2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于1982年2月8日确定。

北京、洛阳、开封、南京、承德、大同、泉州、景德镇、曲阜、扬州、苏州、杭州、绍兴、荆州、长沙、广州、桂林、成都、遵义、昆明、大理、拉萨、西安、延安。

(二):第二批38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于1986年12月8日确定。

商丘、天津、保定、济南、安阳、南阳、武汉、襄樊、潮州、重庆、阆中、宜宾、自贡、镇远县、丽江、日喀则、韩城、榆林、武威、张掖、敦煌、银川、喀什、呼和浩特、上海、徐州、平遥县、沈阳、镇江、常熟、淮安、宁波、歙县、寿县、亳州、福州、漳州、南昌。

(三):第三批37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于1994年1月4日确定。

郑州、正定县、邯郸、临淄区、浚县、随州、钟祥、岳阳、肇庆、佛山、梅州、雷州、柳州、琼山区、乐山、都江堰、泸州、建水县、巍山县、江孜县、咸阳、汉中、天水、同仁县、新绛县、代县、祁县、吉林、哈尔滨、集安、衢州、临海、长汀县、赣州、青岛、聊城、邹城。

(增):“前三批”之后的不定时增补。

山海关区、濮阳、太原、安庆、绩溪县、无锡、南通、宜兴、泰州、金华、嘉兴、泰安、蓬莱、烟台、中山市、北海、海口、会理县、会泽县、吐鲁番、特克斯县、库车县、伊宁市、青州市

3楼:地理达人大本营

看看用地图慧标注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地图——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许多历史文化名城是我国古代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或者是近代革命运动和发生重大历史事件的重要城市

中国历史名城有哪几个

4楼:想都不想想

国务院已审批的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共有114个,其中:

1982年经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有24个:

北京、承德、大同、南京、苏州、扬州、杭州、绍兴、泉州、景德镇、曲阜、洛阳、开封、江陵、长沙、广州、桂林、成都、遵义、昆明、大理、拉萨、西安、延安。

1986年经国务院批准的第二批历史文化名城有38个:

上海、天津、沈阳、武汉、南昌、重庆、保定、平遥、呼和浩特、镇江、常熟、徐州、淮安、宁波、歙县、寿县、亳州、福州、漳州、济南、安阳、南阳、商丘、襄樊、潮州、阆中、宜宾、自贡、镇远、丽江、日喀则、韩城、榆林、武威、张掖、敦煌、银川、喀什。

1994年经国务院批准的第三批历史文化名城有37个:

正定、邯郸、新绛、代县、祁县、哈尔滨、吉林、集安、衢州、临海、长汀、赣州、青岛、聊城、邹城、临淄、郑州、浚县、随州、钟祥、岳阳、肇庆、佛山、梅州、海康、柳州、琼山、乐山、都江堰、泸州、建水、巍山、江孜、咸阳、汉中、天水、同仁。

安庆是国务院单独、特批的唯一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2008年经国务院批准的第四批历史文化名城有14个

南通、无锡、山海关、金华、绩溪、泰安、濮阳、荆州、凤凰县、雷州、海口、敦煌、吐鲁番、特克斯县

5楼:孤

开封北京 邯郸 承德 太原 大同 沈阳 辽阳 南京 徐州 扬州 苏州 杭州 宁波 绍兴 合肥 寿县 泉州 南昌 景德镇 济南 济宁 曲阜 开封 洛阳 许昌 南阳 武汉 襄樊 江陵 长沙 广州 肇庆 南宁 桂林 成都 重庆 贵阳 遵义 昆明 大理 拉萨 西安 延安 汉中 兰州 武威 西宁 银川 伊宁

6楼:天天天蓝

西安,开封,北京,南京,洛阳

7楼:匿名用户

拉萨,开封,北京,承德,太原,大同,辽阳,沈阳,南京,徐州,扬州,苏州,杭州,宁波,绍兴,合肥,寿县,全州,南昌,景德镇,济南,曲追,开封,洛阳,许昌,南阳,武汉,江陵,长沙,广州,南宁,桂林,重庆,贵阳…………

历史名城北京曾是几代王朝的都城?留下了哪些历史遗迹

8楼:匿名用户

西周王朝的一个分封国-蓟(现在北京往东还有个县叫蓟县)

后来燕国灭-蓟改名叫燕。

公元938年,蓟成为辽的陪都,所以改称南京,又叫燕京。

一个多世纪以后,女真人建立的金朝将辽灭亡,并于1153年迁都燕京,改名中都。

1215年,蒙古铁骑入占中都。1267年,蒙古族首领忽必烈下令在中都城的东北郊筑建新城。四年后这位首领即在兴建中的都城内登上皇帝的宝座,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的元朝。

1276年新城全部建成,这便是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在游记中称之为"世界莫能与比"的元大都。

从元朝开始,北京取代了长安、洛阳、汴梁等古都的地位,成为中国的政治中心。

清朝中华人民共和国

历史遗迹有。

1、大俗的:故宫、颐和园、八达岭长城、十三陵、天安门、北海、天坛

2、和寺庙相关的:雍和宫、八大处、法源寺、天宁寺塔、八里庄塔、银山塔林、东岳庙、历代帝王庙、白塔寺、牛街礼拜寺、花市清真寺、五塔寺、崇效寺藏经阁、香山碧云寺、法海寺、广济寺、白云观

3、皇家相关的:先农坛、地坛、日坛、月坛、社稷坛、太庙、孔庙、国子监、圆明园遗址、香山、景泰陵、景山

4、城墙城门相关的:正阳门城门及箭楼、德胜门箭楼、东南角楼、崇文门明城墙遗址、西便门八瞪眼箭楼

5、名人故居:鲁迅故居、谭嗣同故居、李大钊故居、齐白石故居、张恨水故居、李鸿章故居、老舍故居、梅兰芳故居、宋庆龄故居、郭沫若故居

6、清代王府:恭王府、礼王府、郑王府、醇王府、孚王府

7、老教堂:西什库教堂、王府井八面槽教堂、西直门教堂、宣武门教堂

8、老石桥:芦沟桥、后门桥、高粱桥、银锭桥

9、老胡同:砖塔胡同、三庙街、老墙根街(这是三条最老的胡同,有近1000年的历史)

10、明清会馆:湖广会馆、全浙会馆、番禺会馆、中山会馆

11、长城:司马台长城、金山岭长城、黄花城长城、大榛峪长城、白岭关长城、黄松峪长城、居庸关长城、慕田峪长城、箭扣长城、三峪长城

12、古城、古村落:沙河巩华城、门头沟爨底下村、沿河城、岔道城

9楼:永远的周锋

金元明清,主要历史遗迹是故宫。

中国历史名城有哪些?

10楼:今天星期一

北京,洛阳,开封,沈阳,咸阳,南京,襄阳,荆州,大理,平遥,…

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城是哪十个?

11楼:一个厨师

第一名北京:燕、蓟重镇,辽的陪都,金、元、明、清的故都,地上地下文物保存非常丰富,为世界闻名的历史文化古城。

第二名西安:位于关中平原渭河南岸,原名长安。周、秦、汉、西晋、前秦、赵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都建都于此,是世界闻名的历史古城。

第三名南京:建城史已有2471年。建都历史:东吴、东晋、和南朝的宋、齐、梁、陈(六朝)、南唐、明、太平天国、中华**

第四名洛阳:为我国著名的九朝故都。名胜古迹以市南龙门石窟最有名。城东白马寺是我国第一座佛寺。还有汉魏故城遗址、西周王城、隋唐故城遗址、关林以及大量的古墓葬。

第五名苏州:苏州保存着许多著名的古代园林,集中了宋元明清的园林艺术精华,文物保护单位现共有489处,数量仅次于北京和西安,世界文化遗产共9处。名胜古迹遍布全城,如虎丘、拙政园、狮子林、留园、沧浪亭、寒山寺等。

第六名杭州:我国古都之一,秦置钱塘县,隋为杭州治,五代时是吴越国都,南宋时以此为行都,是世界著名的游览城市,西湖风景秀丽,名胜古迹很多,如灵隐寺、岳庙、六和塔等。

第七名开封开封:古称汴梁。五代后周、北宋均建都于此,称东京,为著名古都之一。

第八名大同:位于晋北大同盆地。古城平城,是北魏初期的国都,辽、金陪都,有公元四五三至四九五年北魏时期开凿的云冈石窟。古建筑很多,如上下华严寺、善化寺、九龙壁等。

第九名扬州:春秋吴王夫差开始在这里筑“邗城”,隋朝开凿大运河以后,更成为南北交通的要冲,工商业发达、文化繁荣,是历史上闻名的商业大都市和中外友好往来的港口。有唐城遗址、史公祠、平堂山、瘦西湖、何园、个园等文物古迹。

第十名成都:秦汉以后,一直是西南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中国历史军事故事有哪些,我国历史军事名人故事

1楼 望你一世容颜 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军事故事有纸上谈兵,退避三舍,横扫八荒。 我国历史军事名人故事 2楼 我的团长是柠檬 1 项羽 项羽 公元前232年 公元前202年 ,名籍,字羽,秦下相 今江苏宿迁西南 人,故都彭城 今江苏徐州 ,他是中 事思想 勇战派 代表人物, 与 谋战派 孙武 韩信等人齐...

有哪些比较震撼的中国历史纪录片,有哪些有关中国历史的优秀纪录片

1楼 du知道君 通史形式的还没有见到,但是讲一段某一阶段的倒是有,另外中国纪录片 我觉得比较好的 《圆明园》 《大国崛起》 台湾拍的一个讲抗战的,名我不说了 另外 电视有个纪录片频道,你去哪看看吧 bbc也有很多纪录片 中国历史纪录片前十名都是哪些? 2楼 yuri苍 中国历史纪录片前十名都是《我...

中国历史纪录片,中国历史纪录片推荐?

1楼 玉米少年就是我 《圆明园》 简介 这部纪录片是由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出品,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发行的大型纪录片。影片开头从意大利传教士郎世宁切入,描述了清朝皇家园林圆明园从初建到大规模扩建成旷世园林,再到英法联军对这座人间仙境的破坏 焚烧的发展历史。 《外滩佚事》 简介 该片讲述了 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