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贝和元贝有什么分别,扇贝和元贝有什么区别?

2020-11-18 08:43:27 字数 5242 阅读 7174

1楼:花朵般的幽灵

元贝是扇贝的贝柱部分。就是中间的白色肉柱。

扇贝和元贝有什么区别?

2楼:嫃缜

扇贝是扇贝属的双壳类软体动物的代称,约有400余种。该科的60余种是世界各地重要的海洋渔业资源之一,壳、肉、珍珠层具有极高的利用价值

元贝,因其味道特别鲜美,素有"海鲜极品的美誉,也是海产八珍之一。元贝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具有滋阴功能,常食有助于降血压。

元贝,是华人过年食用率相当高的食材,那是用贝类中的扇贝和明贝,经煮熟将其闭壳肌剥下洗净晒干而成的一种干货。它味道鲜美,富含蛋白质。

扇贝和元贝有什么区别

3楼:微笑

1、二者指的部分不同:扇贝是指整个扇贝属的双壳类软体动物。元贝是指扇贝闭壳肌。

2、二者制作工艺不同。扇贝是一种贝类的原材料。元贝是经煮熟将其闭壳肌剥下洗净晒干而成的一种干货。

3、也就是说元贝是用扇贝或者明贝的闭壳肌晒制而成的。

扩展资料

1、元贝,以日本所产最佳。日本元贝因为干爽,所以质松易见裂痕,味道香浓,色泽金黄,入口无渣、幼嫩鲜甜,表面干爽不油腻,这也是判定日本元贝品质的一个重要依据。

2、扇贝为滤食性动物,对食物的大小有选择能力,但对种类无选择能力。大小合适的食物随纤毛的摆动送入口中,不合适的颗粒由足的腹沟排出体外。

参考资料

4楼:为江山放弃了爱

1、扇贝,是我国沿海主要养殖贝类之一,世界上出产的扇贝共有60多个品种,我国约占一半。常见的扇贝养殖种类有栉孔扇贝、海湾扇贝和虾夷扇贝,可见我国扇贝的品种丰富。

2、元贝,以日本所产最佳。日本元贝因为干爽,所以质松易见裂痕,味道香浓,色泽金黄,入口无渣、幼嫩鲜甜,表面干爽不油腻,这也是判定日本元贝品质的一个重要依据。

中国也产元贝,以青岛为主产区,但一般粒颗较细,通常用作煲粥或汤料,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干贝,俗称瑶柱。

3、扇贝一般在海水退潮的时候露不出来,所以捕捞它就比较费事了。在我国沿海,捕捞扇贝主要在北方,而且只有山东省石岛稍北的东楮岛和辽宁省的长海县长山群岛两个地方最有名。

4、扇贝是扇贝属的双壳类软体动物的代称,约有400余种。该科的60余种是世界各地重要的海洋渔业资源之一,壳、肉、珍珠层具有极高的利用价值。扇贝有两个壳,大小几乎相等,壳面一般为紫褐色、浅褐色、黄褐色、红褐色、杏黄色、灰白色等。

它的贝壳很像扇面,所以就很自然地获得了扇贝这个名称。

5、元贝,因其味道特别鲜美,素有海鲜极品的美誉,也是海产八珍之一。元贝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具有滋阴功能,常食有助于降血压。一般人都适合食用,但不宜过量,以免影响肠胃消化功能,而儿童和痛风患者则应避免。

扩展资料

食用注意

1、扇贝可以食用的部位是开启贝壳的壳内肌和生殖腺,大大的壳内肌为白色,味道鲜美可口。生殖腺部位的肉稍微呈片状,每当春末生殖腺成熟的时候,雌性扇贝的生殖腺变为漂亮的红色,而雄性扇贝的生殖腺则变成乳白色。

冷冻的扇贝必须要在解冻之前烹制,冷冻扇贝肉紧实、湿润、有光泽,扇贝的烹制时间不宜过长(通常3~4分钟),否则就会变硬、变干并且失去鲜味。将扇贝解冻时,可以把它们放入煮沸的牛奶(已从炉子上拿开)中,或者放入冰箱冷藏室内解冻。

2、先将元贝洗净,用温水浸1小时,便可烹调。或可将元贝放入碗中加入少许葱、姜、酒、鸡汤浸透,可令元贝更出味。

5楼:知道行家小度

扇贝是扇贝属的双壳类软体动物的代称,约有400余种。该科的60余种是世界各地重要的海洋渔业资源之一,壳、肉、珍珠层具有极高的利用价值。

元贝,因其味道特别鲜美,素有"海鲜极品"的美誉,也是"海产八珍"之一。元贝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具有滋阴功能,常食有助于降血压。

6楼:叶华荣

扇贝有两个壳,大小几乎相等,壳面一般为紫褐色、浅褐色、黄褐色、红褐色、杏黄色、灰白色等。它的贝壳很像扇面,所以就很自然地获得了扇贝这个名称。贝壳内面为白色,壳内的肌肉为可食部位。

扇贝只有一个闭壳肌,所以是属于单柱类的。闭壳肌肉色洁白、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闭壳肌干制后即是“干贝”,被列入八珍之一。

元贝,是华人过年食用率相当高的食材,那是用贝类中的扇贝、江瑶贝和明贝,经煮熟将其闭壳肌剥下洗净晒干而成的一种干货,干贝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具有滋阴功能,常食有助于降血压。一般人都适合食用,但不宜过量,以免影响肠胃消化功能,而儿童和痛风患者则应避免。

7楼:钱觅海

颜色 形状都是有差别的

瑶柱和元贝有什么分别

8楼:半丝温存

瑶柱:是多种贝类闭壳肌干制品的总称,俗称干贝、干瑶柱、江珧柱、马甲柱、玉珧柱、蜜丁、江瑶柱、肉柱、肉牙、海刺等,实际是多种贝类闭壳肌干制品的总称。

元贝:是华人过年食用率相当高的食材,那是用贝类中的扇贝和明贝,经煮熟将其闭壳肌剥下洗净晒干而成的一种干货。它味道鲜美,富含蛋白质。

二者因为味道鲜美,分别被列为“海八珍”之一,更想享有“海鲜极品”的美誉。

两者间的区别主要在品种和形状上有所区别:

1、品种区别:干贝即元贝,是扇贝丁的干制品,扇贝丁是扇贝的闭壳肌,瑶柱是江珧的闭壳肌。

2、形状区别:干贝是圆形的,瑶柱是椭圆形中间有凹处。

鉴别方式:

1、瑶柱:选购时注意瑶柱的颜色。表面呈金黄色,里面是金黄或略呈棕色的是新鲜的标志;表面有一层薄薄的白粉状的则是风干多时的,这样的瑶柱,用来煲汤尚且可以,但做菜味道远不如新鲜的;观察表面是否完整。

2、元贝:选择元贝时以粒形肚胀圆满,色泽金黄,手感干燥而且有香气,以及嫩糯鲜香,略具回甘为佳。颗粒越大质越佳。

9楼:盖辜苟

两者间的区别主要在品种和形状上有所区别:

1、品种区别。干贝即元贝,是扇贝丁的干制品,扇贝丁是扇贝的闭壳肌,瑶柱是江珧的闭壳肌。

2、形状区别。干贝是圆形的,瑶柱是椭圆形中间有凹处。

瑶柱:元贝:

10楼:送货单名称

1、品种区别:干贝,是扇贝丁的干制品,扇贝丁是扇贝的闭

壳肌,瑶柱是江珧的闭壳肌。

2、形状区别:干贝是圆形的,瑶柱是椭圆形中间有凹处。

瑶柱(scallops)俗称干贝、干瑶柱、江珧柱、马甲柱、玉珧柱、蜜丁、江瑶柱等,实际是多种贝类闭壳肌干制品的总称。撬开一个江瑶只得指尖大小的干贝,在古时是进贡皇室的珍品。

扩展资料

瑶柱的营养价值:

1、瑶柱性味甘咸平,功能滋阴补肾、健脾调中。

2、《本草从新》说它能“下气调中,利五脏,疗消渴”之效;《本草求原》说它有“滋真阴,止小便” 之功。

3、瑶柱含丰富蛋白质和少量碘质,功效与海藻、海带接近,但它含有非常浓郁的香味,味道更可口、更鲜美,无论做主料或配料都能突出或增添菜肴的美味。

4、干瑶柱所含热量是腊肠或腊肉的一半,而脂肪含量更只是腊肉的二十分之一,是女性非常理想的健康**修身之妙品。

5、瑶柱对考生、劳动者、加夜班者,或神经不安定型、眼睛易疲劳、肩痛、头痛等状况的人,可以连续吃几天瑶柱来弥补体内的损失。

11楼:别把爱当成暖

瑶柱(scallops)俗称干贝、干瑶柱、江珧柱、马甲柱、玉珧柱、蜜丁、江瑶柱等,实际是多种贝类闭壳肌干制品的总称。撬开一个江瑶只得指尖大小的干贝,在古时是进贡皇室的珍品。

其因味道鲜美被列作“海八珍”之一,素有"海鲜极品"的美誉。而今虽超市里随处都能买到,但大的干贝依然昂贵,尤以粒形肚胀圆满,色泽浅黄,手感干燥且有香气,口感嫩糯鲜香回甘之类为佳。

元贝,是华人过年食用率相当高的食材,那是用贝类中的扇贝和明贝,经煮熟将其闭壳肌剥下洗净晒干而成的一种干货。

元贝的选购:

选购时,以色泽淡黄有光泽、身干、颗粒完整、大小均匀、肉质细嫩、坚实饱满、无碎片者为佳;色泽老黄、粒小或残缺者次之;

颜色深暗或黄黑、肉质老韧者品质更次;如果表面有点点白霜,表示干贝发霉或咸的成分过高。通常干贝的颗粒越大风味越好,当然**也高。

瑶柱的选购:

1、颜色鲜黄,不能转黑或转白,有白霜的鲜味较浓。

2、形状尽量完整,呈短圆柱形,坚实饱满,肉质干硬。

3、不要有不完整的裂缝。

4、瑶柱中优质新鲜的,呈淡黄色,如小孩指头般大小。粒小者次之,颜色发黑者再次之。

12楼:神兽貅

一、概念不同:

1、干贝,是扇贝丁的干制品,扇贝丁是扇贝的闭壳肌。

2、瑶柱是江珧的闭壳肌,江珧也可以写作江瑶,都念“摇”。

二、做法不同:

1、扇贝的做法一般就是煮和清蒸,还有蒜蓉扇贝。加工制品,都是针对扇贝丁的。

2、扇贝丁取出来之后,晒制成干,就是干扇贝丁,一般就直接叫干贝了,因为扇贝边没有制成干的。

三、形状不同:

从上面看,干贝是圆形的,瑶柱是椭圆形中间有凹处。

13楼:小袋鼠

一、瑶柱和元贝的区别

1、干贝,形状为长圆柱体,俗称瑶柱。元贝,为形状扁柱体。味道比干贝重一点是‘海产八珍之一’。是名贵的水产食品。

2、瑶柱的功效,适宜脾胃虚弱,气直不足,营养不良,或久病体虚,五脏亏损之人食用;适宜脾肾阳虚的老年夜尿频多者食用;适宜高脂血症,动脉硬化,冠心病者食用;适宜不思纳谷,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者食用。元贝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具有滋阴功能,常食有助于降血压。其他功效跟干贝贝一样。

沿海人买元贝居多。

3、元贝的营养功效 元贝的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脂肪、糖以及微量元素矿物质、核黄素、尼克酸。瑶柱性味甘咸平,功能滋阴补肾、健脾调中。

4、元贝,只有由扇贝类的闭壳肌制成的才能叫元贝,元贝色泽金黄,纹理清晰,肉质紧致。瑶柱,由贝类的闭壳肌制成,一般是指便宜的杂贝类。

二、挑选技巧

1、好的元贝具有以下特点:

(1)个头大,品质上乘,碎渣块比较少,粒形肚胀圆满,手感干爽且气味香浓,口感嫩糯。

(2)色泽黄,纹理清晰,有自然干裂。

(3)天然淡干不加盐,不添加任何食品添加,富含多种营养。

(4)坚实饱满,肉质干硬。

(5)个别元贝柱身可能会有白霜(盐析出物)

2、挑选瑶柱,主要要掌握以下几点:

(1)颜色鲜黄,不能转黑或转白,有白霜的鲜味较浓。

(2)形状尽量完整,呈短圆柱形,坚实饱满,肉质干硬。

(3)不要有不完整的裂缝。

(4)干贝中优质新鲜的,呈淡黄色,如小孩拳头般大小;粒小者次之,颜色发黑者在次之。干贝放的时间越长越不好。

(5)上品是日本的江瑶柱,粒大呈棕色。大连干贝次之,呈黄白色,干爽硬身,闻之有清香味。越南干贝最便宜,黄色软身,含盐份较高。

槐花和炒槐花什么区别,“槐米”和“槐花”有什么区别?

1楼 匿名用户 不是的,槐花 别 名 异名 槐蕊 《本草正》 槐 《尔雅》 ,又名 豆槐 白槐 细叶槐 金药树 护房树 本植物的根 槐根 嫩枝 槐枝 根皮及树皮的韧皮部 槐白皮 叶 槐叶 果实 槐角 树脂 槐胶 亦供药用 炒槐花 或炒槐米 为槐花 或槐米 用文火微炒而入药者。减缓苦寒之性。 2楼 匿...

lets和let us有什么区别

1楼 白如一 let s和let us有什么区别?小独老师告诉你。下次别再弄混了 2楼 新东方 网络课堂 let s和let us的区别具体如下 用 let s 时,把谈话者的对象包括在内 用 let us 时,并不包括对方,如 let s try it shall we let us do it ...

撒娇和放赖有什么区别

1楼 毛毛是混蛋 撒娇更加偏向褒义词,放赖,有点无理取闹的滋味,具体差别可以通用 男女谈恋爱不管感情有多深也好,两个人会有吵架的时候的吗 2楼 豆包子 当然了,上下牙还有打架的时候呢,你说呢 爱情里吵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一颗包容的心,强势是最要不得的,所有天长地久的爱情都写满了包容和退步 3楼 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