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谷与断食的区别,断食疗法和辟谷有什么区别吗?

2020-11-17 10:42:10 字数 3478 阅读 8090

1楼:匿名用户

①.本质区别:

断食不提倡服气,也没有服气术这个说法,断食者会很饿,要坚持下来依靠的是顽强的意志,辟谷是一种稳定的状态,是行气到一定阶段,人体的一种自然反应,并不是外力强加的,偶尔有饿的感觉,但可以通过服气解决,其目的不是锻炼意志,而是强身健体。

②身心反应:

断食者首先会感觉饿,有非常强烈的身心反应,饥肠辘辘,面黄饥瘦,痛不欲生。辟谷没有非常强烈的反应,没有痛苦,活动自如,正常生活,正常工作,甚至可以剧烈运动,甚至比平时的精力更旺盛,最重要的是头脑更加灵活。

③理论基础:

断食建立在西方文化基础之上,考虑的是营养、物质、维生素......我们立足于中国文化之上,注重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与容通。(郭连杰道医辟谷)

断食**和辟谷有什么区别吗?

2楼:_方砖叔

龙腾辟谷回答:现代西方人对断食很认同,佛教、瑜伽也有这方面的说法。现在可以找到很多关于断食方面的书籍 ,断食**已经具备了完整的理论基础。辟谷和断食**仍有根本区别。

本质与方法:

断食不提倡服气,也没有服气术这个说法,断食者会很饿,要坚持下来依靠的是顽强的一直,辟谷是一种稳定的状 态,要行气到一定阶段,人体的一种自然反应,并不是外力强加的,偶尔有饿的感觉,但可以通过服气解决,辟谷 的整个过程中不需要毅力,更多讲究顺其自然。

身心反应:

断食者首先会感觉饿,有非常强烈的身心反应,饥肠辘辘,面黄肌瘦,痛不欲生,这是我(张渭廉)一个断食七天 的朋友的描述,而且很多人会发生头晕、恶心、呕吐、精神不振、卧床等现象!辟谷没有非常强烈的反应,没有痛 苦,活动自如,正常生活,正常工作,甚至可以剧烈运动,甚至比平时的精力更旺盛,更重要的是头脑更加灵活。

复食过程:

断食非常重视复食过程,以为复食决定断食的功效,而且处理不好还会损伤身体,甚至危及生命、、、

辟谷对于复食并没有严格的规定,因为进入辟谷状态是一个自然的过程,有一天有饥饿感了,肠胃蠕动加快了,通 过服气无法消除饥饿,那就证明辟谷结束,初进食的两三天之内,不要太重、不吃太多就可以了。

理论基础:

断食建立在西方文化基础之上,考虑的是营养,物质,维生素。我们立足于中国传统文化之上,注重的是人与自然 的和谐与容通,断食性功能明显下降,辟谷阳气会产生冲动,功能在某些情况下会出现亢奋。

身体的态度:

断食由于无法避免的存在许多强烈的反应,因此每做一次身体都会受到一次全身心的冲击,下一次断食身体就会很 自然的产生一种恐惧,一种排斥!

辟谷机会没有反应,经常身轻体健,神智清明,还会有许多正常进食的状态下感受不到的奇妙反应,那是一种能让 身心放松,真正体验的快乐的感觉,每辟谷一次身体响应的通道就会进一步融通,身体的血和气的主通道很通畅、 支流很干净,没有淤积现象,越做就会越简单,身体会产生一种冲动,一种依赖,越做身体越喜欢这种特殊的方法 ,到响应的某一个时段这种感觉就会出现。

张渭廉创建了龙腾辟谷论坛, 并亲自主持编写了《龙腾辟谷教程》《龙腾辟谷问答》等课程 , 开始了他的教功讲 学、科学实验等内容广泛的辟谷科学应用实践。

龙腾辟谷论坛在创建初期由于紧张, 张渭廉身兼多职向社会推广辟谷养生知识, 由他倡导的龙腾辟谷课堂为普通 人学习辟谷提供了极大便利。

目前已有2万多学员通过龙腾辟谷论正在学习辟谷, 在张渭廉领导下成立了龙腾创业团队, 龙腾辅导员团队。 通 过网络接受龙腾辟谷导师教学指导, 在家即可学习辟谷。

3楼:爱令狼

最大的区别是辟谷要学习,节食不需要学习,辟谷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进行,而节食是每个人都可以进行,辟谷不食不会饿,节食会饿的发慌,辟谷可以改善身体状况,节食是在伤害自己。

4楼:求实创新

断食**有的人合适 有的不合适

因为身体体质好 想排毒 依靠切断外界食品 病毒等 靠自身的排毒辟谷是什么也不吃 水也不喝 基本成仙了 这个人类不推荐了断食起码可以一点一点进食 还可以喝水啊

5楼:乐斗小豆

断食**的看具体情况,每个人体质不一样,当然也得量力而行

至于辟谷那是信仰的说法,实在是不太利于健康的方法

辟谷和断食有什么不同

6楼:苏九九艳阳天

辟谷与断食表面上看来二者相似,都不吃,实际上有本质的区别。

辟谷是一种古老的养生方法,在古代是密不外传的,学习辟谷往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辟谷的过程是一个重新认识自己的过程,是一个肯定自己,发现自己的过程。辟谷有益身心健康,很多人通过辟谷重获了健康。

断食不需要学习,只要发誓不吃饭就可开始。断食者往往有自虐倾向,断食的过程中不断否定自己,批判自己。断食有可能会伤害自己的健康,严重的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总之,辟谷与断食是截然不同的两件事。

辟谷是什么意思 辟谷与断食的区别

7楼:爱令狼

辟谷是不食五谷的意思,但是辟谷需要好好学习,而断食不要需要,任何人都可以开始。

断食与辟谷 区别多大

8楼:1randy王

辟谷,源于道家。是道家修行中常用的一种饮食方法,其主要的目的是为了修身养性。辟谷主要是不食用五谷。

为什么不吃五谷呢?主要是道家认为,五谷中均含有胚芽结构,胚芽是种子发芽再生的根本所在。辟谷主要是避免进食五谷中胚芽这一部分,为什么呢?

有两个方面:第一,道家以生为根本当作修为,胚芽即代表生命。他们不想磨灭种子重生的机会;第二,胚芽在食物制作的过程中是无法单独去除的,所以胚芽中含有对人体不好的部分也就难以去掉。

所谓人吃五谷杂粮,哪有不生病的。就是这个原因,只要是五谷中的胚芽部分。

9楼:炎淼离坎

简单的说断食是从外而内,辟谷是从内而外

辟谷和断食有何区别

10楼:匿名用户

辟谷是指断绝五俗,但还要饮水,也可以吃些坚果。

断食就是绝食,啥也不吃了。

辟谷与绝食的十大区别

11楼:若言瑜伽馆

辟谷期间能量满满,照样生活工作。断食期间能量虚弱,身体乏力。辟谷之后饮食正常,断食之后需要慢慢的复食。

辟谷和断食 意思不一样吧

12楼:匿名用户

辟谷又称“却谷“、“断谷”、“绝谷”、“休粮”、“绝粒”等即不吃五谷,道家当做修炼成仙的一种方法。辟谷这东西不是一般人能玩得的。就像“那些还没学会骑自行车的人是开不了拖拉机”一样。

需要循序渐进才行,辟谷,就是不食五谷杂粮,专食“气”! 需要有一定功力的人才行。

13楼:我去我改叫什么

不一样,

辟谷是自己可以不吃.还能活下去

断食是不给自己吃,想自杀

14楼:瘪气球瘪气球

辟谷有全辟谷和半辟谷,全辟谷就是什么都不吃,跟断食差不多,连水也不能喝。半辟谷还能喝点水,吃点点心什么的,就是吃得不多,比节食要甚些。

混沌和饺子有什么区别,饺子与馄饨的区别?

1楼 君如狂 混沌皮薄 只用水煮 而饺子皮厚 可以煮煎蒸 饺子与馄饨的区别? 2楼 智心女人 区别一 外形不同 1 馄饨皮为边长约6厘米的正方形,或顶边长约5厘米,底边长约7厘米的等腰梯形。 2 水饺皮为直径约7厘米的圆形。 区别二 煮的时间不同 1 馄饨皮较薄,煮熟后有透明感,煮熟馄饨费时较短。 ...

直饮水机的水与桶装水有什么区别,直饮水机和桶装水区别有哪些

1楼 莱特莱德水 桶装水与直饮水比较一 放心无污染 现在的办公楼和家庭,桶装水已经十分普及。大多数人以为 饮用纯净水可以远离水污染,但实际情况或许与我们的愿望大相径庭。 据中华预防医学会的抽样调查,正在使用的饮水机内可能含有大量的大肠杆菌 金黄色葡萄球菌 霉菌 厌氧菌以及抵抗力最强的枯草孢杆菌。 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