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细观察下面的漫画,按要求作答。(4分小题1:根据这幅

2020-11-29 07:26:29 字数 3392 阅读 5132

1楼:狐狸

读图慢话题,从信息说明、寓意评说、设计开放三个角度来考查,学生根据题型设计合理即可。

仔细观察下面这幅漫画,按要求完成题目。(4分) 小题1:请为这幅漫画拟一个标题(2分): &...

2楼:票鼋

小题1:云山雾罩的收益(警惕投资陷阱)

小题2:讽刺银行在向客户推荐理财产品时,有意放大投资的回报,却隐瞒其中的风险或陷阱的这种不诚信的现象。(告诫人们在理财时莫被表面的巨大收益冲昏头脑,应警惕其中的投资陷阱。

小题1:试题分析:给漫画起题目,需要学生深刻理解漫画内容,弄清楚是讽刺批判还是赞美歌颂。题目要深刻揭示漫画主旨。

小题2:

试题分析:揭示漫画寓意,要结合漫画上要素,联系社会现实,不能张冠李戴。分清讽刺批判和赞美歌颂,深刻理解漫画主旨。

这个漫画上的要素表明是银行向顾客推销产品,只重收益,不说风险,类似于一种欺骗行为。揭示寓意时,考生可以从这里入手。

仔细观察下面这幅漫画,按要求答题。(4分) (1)给这幅漫画拟一个合适的标题。(限制在10个

3楼:冥心宝贝

⑴谣“盐”止于智者(注:只要能反映出画面的主要内容就可以得分,不得超过限制字数。)

⑵漫画讽刺了日本发生核泄露事件之后,中国出现了疯抢食盐的现象;告诫人们要科学理性地对待现实中出现的问题,谣“盐”止于智者,理性战胜恐慌。(注:答案应包括画面反映的现象和深刻的警醒意义。)略

仔细观察下面的漫画,按要求作答。(4分) (1)概括漫画所反映的一种社会心理。(2分)

4楼:百度用户

(1)可以集体违规,因为法不责众。(2分。符合漫画内容即可)

(2)红灯停,绿灯走,安全意识定要有;你一言,我一行,规则底线要紧守。(内容要求:(1)针对漫画中的现象:(2)劝诫闯红灯者)

试题分析:

这是一道**转换试题的漫画题,解答漫画题,读懂漫画、理解其寓意是核心。具体说来,应遵循以下答题思路:

一、仔细观察画面

漫画的重要特点是用笔简洁,但不会缺少人或物的动作、表情、语言等;只有多个“要素”整合起来,才能形成特定情景,从而表现主题思想。所以,画面上的每一个“要素”都对表达寓意起着提示作用。审读试题时,一定要仔细察看画面,注意各个“要素”所提供的信息(比如看看画中有几个人、几件物,看清人物的神态、动作,把握人与物、人与人、物与物之间的关系等)。

二、看画中的语言文字

漫画为了更好地表达寓意,常配有言简意赅的文字,这对我们领会含意大有帮助。因此,面对一幅漫画,要仔细品味画中文字,认真思考其中隐含的观点。

三、看清漫画标题

有些漫画试题会展示漫画的标题。标题,很可能就是漫画的“眼睛”;而这个“画眼”,常常暗示了画旨。

四、联系生活实际而不就图论事

漫画是作者用图画的语言来表达自己对真善美的歌颂、对假恶丑的鞭挞的,是现实生活直接或间接的反映。因而,要深入理解漫画,不妨将直观图像所反映的内容与现实生活、社会实际联系起来,想一想自己的周围有没有画中歌颂(或讽刺)的对象,从而准确把握作品的要义。

五、其他几个答题要点

说明画面内容,要力求囊括整幅画的所有信息,不能丢三落四。组织答案时应做到:①抓住内容要点;②确定结构顺序;③选择恰当的说明方法。

应防止的两种失误:①误将说明写成记叙文;②误将说明写成议**。

揭示作品寓意,一般应从人的角度(比如道德品质、心理情感、保护环境等等)思考

认真观察下面一幅漫画,按要求答题。(4分)(1)给这幅漫画拟一个标题,5字以内。(2分) (

5楼:百度用户

(1)严禁涂写、适得其反、事与愿违、弄巧成拙、如此宣传、“榜样”(2分,答成“乱涂乱画”不给分)(2)讽刺那些自己的言行效果与主观愿望恰恰相反的现象

试题分析:做这类题型,我们要认真观察漫画,仔细思考漫画给我们的一种启示。所以给漫画拟一个标题,这一个标题一定要能反映漫画的真实内容。

讽刺了什么内容,考生则要联系漫画上的内容,仔细思考。这类题型注重知识的视野和积累,及考生的学以致用。在平时的学习过程当中,不仅要学习,还要积累,更重要的是学以致用。

仔细观察下面这幅漫画,按要求作答(6分) (1)简要说明漫画,并揭示寓意。(4分) &nbs...

6楼:黎约未央

示例:(1)画面上有两只母鸡,左边这只神气活现,产蛋不多却善于投机取巧,夸大“成绩”;右边那只实际产蛋远胜左边这只,然而前者却获得了“高产奖”。作者借此讽喻了社会上存在的实干家不如投机取巧者的极不公平的现象。

(漫画解说2分,漫画寓意概括3分,意思正确即可得分)

(2)《“巧”干》《“实”干与“巧”干》《“实”干不如“巧”干》《如此巧干》

类比联想,**画面寓意。

类比联想是在审读、想象的基础上,将画面信息跟现实生活相联系,深入揣摩作者的创作意图,在类比中明晓漫画寓意的过程。

认真观察下面一幅漫画,按要求答题。(4分) 小题1:请用简洁的语言说明这幅漫画的内容。(2分

7楼:yutai9999滴妈

小题1:(2分)某校车上已塞满了学生,一个男子一边抱着孩子准备将其塞进车里,一边说着还能塞几个,旁边还站着三个等待乘车的孩子。(画面内容概括全面,语言通顺即可)

小题2:(2分)这幅漫画讽刺了为求利益不顾学生生命安全的丑恶现象。

小题1:

试题分析:“内容”即是画上画的什么,形象和文字要具体说明,可以简单描摩图中形象的模样,不必点明含义。

小题2:

试题分析:根据图中所画“某校车”中有很多孩子这一内容,分析此现象产生的原因,表达自己的观点。

仔细观察下面这幅漫画,按要求作答。(5分) (1) 为漫画拟定一个标题。(不超过10个字)注

8楼:妃子沇

(1)参考示例:扼杀多样性(或“如此高考”,“高考无门”等)(意思对即可)

(2)参考示例:高考的标准化选拔扼杀了学生的多样性发展,成才本该有多条路。(意思对即可,超过字数扣1分。)略

请你仔细观察下面的漫画,并回答问题。(4分) 小题1:简要说明你对漫画内涵的理解。(2分)小题2:

9楼:百度用户

小题1:过分溺爱妨碍健康成长

小题1:给我一点空间

试题分析:这幅漫画的基本内容是“小树在大树的庇护下茁壮成长,可是后来却成为小树成长的绊脚石”,联系现实,家长过分的溺爱孩子,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可以给这幅漫画拟题为“给我一点空间”,父母应当给孩子一点空间,以便孩子日后健康成长。

点评:解答此题,首先要仔细观察漫画中的内容,然后联系现实,分析漫画的深层次内涵。根据内涵,拟写一个新颖、独特的标题,通过这个标题,让学生明白作者的创作意图。

仔细观察下面的漫画,按要求答题,仔细观察下面的漫画,按要求答题。 (1)用简要的语言介绍这幅漫画的内容。 ________

1楼 saber后宫 駳 1 画面上是一个左右两边发育极不对称的畸形儿,左边高大,右边矮小。高大的是 生活水平 ,矮小的是 文化水平 。 2 漫画揭示了这样一种现象 一部分青少年生活水准不断提高,文化素养却跟不上来。 答案不求统一,意思对即可 右边一幅漫画,按要求答题。 共3分 1 用简要的语言介绍...

仔细观察下边这幅漫画,回答问题。(6分小题1:简要说明

1楼 匿名用户 小题1 画面上,一个戴着眼镜的人坐在草地上 1分 ,捧着一本封面写着 百科 两字的书,正聚精会神地看着 1分 ,身上夹着根钓鱼竿,丝线垂入井中。 1分 他的左前方放着一只桶,画的下方写着 书上说,鱼儿离不开水。 1分 小题1 这幅漫画讽刺了那些死读书 读死书 1分 ,不能根据实际情况...

看下面这幅《依法了之》的漫画,按要求做题。(4分小题

1楼 十年 小题1 这幅题为《依法了之》的漫画, 画面上,一个身着 的执法人员提着一只从标有 制假售假 字样的螃蟹身上折断一只蟹钳,得意洋洋地走了, 1分 而那只被罚款的螃蟹心存侥幸,心里想着 元气未伤,咱照样横行 。 1分 小题2 该漫画形象地讽刺了某些治标不治本的处罚行为。 或 它提示人们 对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