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细观察下边这幅漫画,回答问题。(6分小题1:简要说明

2020-11-29 07:25:24 字数 2929 阅读 2841

1楼:匿名用户

小题1: 画面上,一个戴着眼镜的人坐在草地上(1分),捧着一本封面写着“百科”两字的书,正聚精会神地看着(1分),身上夹着根钓鱼竿,丝线垂入井中。(1分)他的左前方放着一只桶,画的下方写着:

“书上说,鱼儿离不开水。”(1分)小题1:这幅漫画讽刺了那些死读书、读死书(1分),不能根据实际情况变通的人(1分)。

本题考查**转换的能力。回答第(1)题,要仔细观察画面的内容,既要抓住画面主要形象——人,还要注意其行为以及画面上的文字信息。回答第(2)题,则要理解漫画艺术的基本功用,即揭示一定的社会主题。

要理解这一主题,就要通过漫画的外在形式,联系社会实际来分析

仔细观察下面这幅漫画,然后回答问题。(6分) (1)简要介绍漫画的内容(4分)(2)给这幅漫画拟写

2楼:有泽俊浩

(1)(4分)**分子把自己的脖子拴在“**”这棵树上(1分),同时手拿水壶给树浇水,妄想树快快长大(1分);但他不知道,如果这树长大了,自己也就吊死了(2分)。

(2)(2分)自掘坟墓(或自取灭亡、自寻死路)略

仔细阅读下面这幅漫画,回答问题。(6分) 小题1:请用简洁的语言描绘这幅漫画的主要内容。(4分)答: _____

3楼:你大爷

小题1:波涛汹涌的海面上,有一艘破烂欲沉的船,船上有五个人拿着锯、斧等工具紧张地锯拆大船来制造着各自的小船。(“波涛汹涌的海面”1分,“破烂欲沉的船”1分,“五人锯拆大船”1分,“制造各自的小船”1分)

小题2:讽刺那些自私自利,罔顾集体利益的人与行为。(“讽刺”1分,“自私自利”1分)

试题分析:描绘内容要指出人物周围的环境、人物的行为。主旨要在前面归纳的基础上加以联想,联系社会现实加以概括。

仔细观察下面这幅漫画,按要求完成下面的题目。(6分) 小题1:简要概括漫画的寓意,不超过30字。(2分)

4楼:爱默恨6m撾

小题1:高考加分成为少数人投机取巧的筹码,拼爹的较量。(2分)小题2:答案示例:高考加分不应该成为少数人的利益,需要还高考以公正公平。(4分)

小题1:试题分析:概括漫画寓意,需要分析漫画要素,并联系现实,弄清讽刺(赞美)的社会现象是什么。

(4分)

小题2:

试题分析:谈自己的看法,可以从“高考加分”“高考公平性”“个人能力”等不同角度作答,有观点,有阐释,言之成理即可。

仔细观察下面这幅漫画,按要求作答(6分) (1)简要说明漫画,并揭示寓意。(4分) &nbs...

5楼:黎约未央

示例:(1)画面上有两只母鸡,左边这只神气活现,产蛋不多却善于投机取巧,夸大“成绩”;右边那只实际产蛋远胜左边这只,然而前者却获得了“高产奖”。作者借此讽喻了社会上存在的实干家不如投机取巧者的极不公平的现象。

(漫画解说2分,漫画寓意概括3分,意思正确即可得分)

(2)《“巧”干》《“实”干与“巧”干》《“实”干不如“巧”干》《如此巧干》

类比联想,**画面寓意。

类比联想是在审读、想象的基础上,将画面信息跟现实生活相联系,深入揣摩作者的创作意图,在类比中明晓漫画寓意的过程。

欣赏下面这幅漫画,按要求回答问题。(6分) 小题1:请简要描述画面内容。(4分)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

6楼:百度用户

小题1:示例:厨房里面灶台上正冒着黑烟,(1分)一个小男孩站在厨房门口惊呼“妈,糊了!

”(1分)一个打麻将的男人望向厨房,(1分)而小孩的妈妈正在专心看自己的牌,头也不回地说:“儿子,妈妈还没和呢!”(1分)

小题2:讽刺了生活中一些父母沉迷于麻将等娱乐活动,(1分)漠视孩子和家庭的社会现象。(1分)(意思相近即可)

试题分析:本题考查**转换的能力。描述画面内容时,要讲到三个方面:厨房情景、小孩状况、大人行为。寓意表述也要分两个方面:一是针对大人的行为举止,一是对于小孩的影响。

认真观察下面一幅漫画,按要求答题。(4分) 小题1:请用简洁的语言说明这幅漫画的内容。(2分

7楼:yutai9999滴妈

小题1:(2分)某校车上已塞满了学生,一个男子一边抱着孩子准备将其塞进车里,一边说着还能塞几个,旁边还站着三个等待乘车的孩子。(画面内容概括全面,语言通顺即可)

小题2:(2分)这幅漫画讽刺了为求利益不顾学生生命安全的丑恶现象。

小题1:

试题分析:“内容”即是画上画的什么,形象和文字要具体说明,可以简单描摩图中形象的模样,不必点明含义。

小题2:

试题分析:根据图中所画“某校车”中有很多孩子这一内容,分析此现象产生的原因,表达自己的观点。

观察下面这幅漫画,完成(1)(2)题。(6分) (1)说明漫画的内容。(4分)(

8楼:百度用户

(1)漫画的上部画着一只箱子,上面写有“意见箱”三个字,意见箱的下面画着一只废纸篓,呈条状的纸片正从意见箱的底部落向下面的废纸篓。

(2)讽刺了社会上某些单位只做表面文章,不肯虚心接受批评、监督的不良现象。(言之有理即可)

试题分析:这是一道漫画的题目,漫画一般考核标题、概括画面的内容和解释寓意等题目,一般都需从概括画面的含义入手,然后解释寓意,寓意要注意和现实中的事情紧密联系,注意揭示的是一类现象。

仔细观察下面这幅漫画,按要求答题。(4分) (1)请简要说明漫画的内容(2分)(2)概括漫画

9楼:百度用户

(1)画面正中画着一个在襁褓里的小老头,旁边还有掉落的奶嘴。画面上方有“永不走路,永不摔跤,永处襁褓”的字样。

(2)永远躲在襁褓里是长大不的。要敢于“走路”,无惧“摔跤”,勇敢地尝试独立的生活,人只有历经磨难,才会真正长大。略

语文题:仔细观察下面这幅关爱的漫画,回答问题(1)图中反映

1楼 匿名用户 1 家长对子女期望太高,学生的课外作业太多! 2 关心子女是对的,但要全方位地关心,除了关心其学习,还要关心其身心健康,更要关心其有没有快乐的童年! 2楼 申雨麟 1 如今的家长都强迫孩子学习。 2 你关心孩子不需要但不要一味的注重孩子的学习。 语文题 仔细观察下面这幅关爱的漫画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