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发展阶段的划分依据是什么,计算机四个发展阶段的划分依据是什么?

2020-11-28 10:09:17 字数 5572 阅读 8676

1楼:小马快跑小童鞋

第一代bai计算机:1946年~du1957年,主要元器件是电子管。zhi

运算速度较dao低,耗电量内大存储容量小,电脑

容只能在少数尖端领域中得到运用,一般用于科学,军事和财务等方面的计算。

第二代计算机:1958年~1964年,晶体管代替了电子管。

晶体管不仅能实现电子管的功能,又具有尺寸小、重量轻、寿命长、效率高、发热少、功耗低等优点。使用晶体管后,电子线路的结构大大改观,制造高速电子计算机就更容易实现了。

第三代计算机:1965年~1971年,以中、小规模集成电路取代了晶体管。

更多的元件集成到单一的半导体芯片上,计算机变得更小,功耗更低,速度更快。这一时期的发展还包括使用了操作系统,使得计算机在中心程序的控制协调下可以同时运行许多不同的程序。

***计算机:1972年至今,采用大规模集成电路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

大规模及超大规模集成电路 性能到规模提高,**大幅度降低,广泛应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走进办公室和家庭。

计算机的四个发展阶段是以什么为依据进行划分的

2楼:匿名用户

cpu元件

电子管晶体管

集成电路

大规模集成电路

3楼:宫伦钦雨

计算机的发展阶段:

四个发展阶段:

第一个发展阶段:1946-1956年电子管计算机的时代。1946年第一台电子计算机问世美国宾西法尼亚大

学,它由冯·诺依曼设计的。占地170平方

,150kw。运算速度慢还没有人快。是计算机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eniac)(electronic

numerical

integator

andcalculator)全称叫“电子数值积分和计算机”。

第二个发展阶段:1956-1964年晶体管的计算机时代:操作系统。

第三个发展阶段:1964-1970年集成电路与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计算机时代

(1964-1965)(1965-1970)第四个发展阶段:1970-现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计算机时代。

从上可以看出,是根据科学技术发展水平划分的。

计算机的发展划分为4个阶段,分别为什么

4楼:匿名用户

计算机的发展氛围4个阶段,那么咱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计算机发展的四个阶段 世界上第一台电子数字式计算机于1946年2月15日在美国宾夕法尼亚

可将计算机的发展过程分成以下几个阶段: 1.第一代计算机(1946年~1957年) 主要元器件是电子管。

2.第二代计算机(1958年~1964年) 用晶体管代替了电子管。 3.

第三代计算机(1965年~1970年) 以中、小规模集成电路取代了晶体管。 4.***计算机(1971年至今) 采用大规模集成电路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

5楼:斛火童令枫

电子管时代晶体管时代中小规模集成电路时代大规模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时代

6楼:字振梅皮妆

1.第一阶段

电子管计算机(1946~1957年)

主要特点是:

(1)采用电子管作为基本逻辑部件,体积大,耗电量大,寿命短,可靠性大,

成本高。

(2)采用电子射线管作为存储部件,容量很小,

后来外存储器使用了磁鼓存储信息,扩充了容量。

(3)输入输出装置落后,主要使用穿孔卡片,速度慢,容易出去使用十分不便。

(4)没有系统软件,只能用机器语言和汇编语言编程。

2.第二阶段

晶体管计算机

(1958~1964年)

主要特点是:

(1)采用晶体管制作基本逻辑部件,体积减小,重量减轻,能耗降低,成本下降,计算机的可靠性和运算速度均得到提高。

(2)普遍采用磁芯作为贮存器,采用磁盘/磁鼓作为外存储器。

(3)开始有了系统软件(监控程序),提出了操作系统概念,出现了高级语言。

3.第三阶段

集成电路计算机

(1965~1969年)

主要特点是:

(1)采用中,小规模集成电路制作各种逻辑部件,从而使计算机体积小,重量更轻,耗电更省,寿命更长,成本更低,运算速度有了更大的提高。

(2)采用半导体存储器作为主存,取代了原来的磁芯存储器,使存储器容量的存取速度有了大幅度的

提高,增加了系统的处理能力。

(3)系统软件有了很大发展,

出现了分时操作系统,

多用户可以共享计算机软硬件资源。

(4)在程序设计方面上采用了结构化程序设计,为研制更加复杂的软件提供了技术上的保证。

4.第四阶段

大规模、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计算机

7楼:訾玉枝巨静

1.1946年从第一台计算机诞生至今,按计算机采用的电子器件来划分,计算机的发展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即:

第一代,以电子管为主要元件的电子管计算机;

第二代,以晶体管为主要元件的晶体管计算机;

第三代计算机使用了集成电路;

***计算机使用的是大规模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

现在,计算机已进入了在技术上、概念上和功能上都不同于前四代计算机的第五代计算机的发展阶段。总之,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计算机的体积是越来越小,容量越来越大。功能越来越强,使用和维护越来越方便。

计算机的发展划分为4个阶段,分别为什么、什么、什么和什么。

8楼:匿名用户

1.第一阶段 电子管计算机(1946~1957年) 主要特点是: (1)采用电子管作为基本逻辑部件,体积大,耗电量大,寿命短,可靠性大, 成本高。

(2)采用电子射线管作为存储部件,容量很小, 后来外存储器使用了磁鼓存储信息,扩充了容量。 (3)输入输出装置落后,主要使用穿孔卡片,速度慢,容易出去使用十分不便。 (4)没有系统软件,只能用机器语言和汇编语言编程。

2.第二阶段 晶体管计算机 (1958~1964年) 主要特点是: (1)采用晶体管制作基本逻辑部件,体积减小,重量减轻,能耗降低,成本下降,计算机的可靠性和运算速度均得到提高。

(2)普遍采用磁芯作为贮存器,采用磁盘/磁鼓作为外存储器。 (3)开始有了系统软件(监控程序),提出了操作系统概念,出现了高级语言。 3.

第三阶段 集成电路计算机 (1965~1969年) 主要特点是: (1)采用中,小规模集成电路制作各种逻辑部件,从而使计算机体积小,重量更轻,耗电更省,寿命更长,成本更低,运算速度有了更大的提高。 (2)采用半导体存储器作为主存,取代了原来的磁芯存储器,使存储器容量的存取速度有了大幅度的 提高,增加了系统的处理能力。

(3)系统软件有了很大发展, 出现了分时操作系统, 多用户可以共享计算机软硬件资源。 (4)在程序设计方面上采用了结构化程序设计,为研制更加复杂的软件提供了技术上的保证。 4.

第四阶段 大规模、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计算机

9楼:匿名用户

第一代,以电子管为主要元件的电子管计算机;

第二代,以晶体管为主要元件的晶体管计算机;

第三代计算机使用了集成电路;

***计算机使用的是大规模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

10楼:匿名用户

电子管时代晶体管时代中小规模集成电路时代大规模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时代

11楼:匿名用户

1946-1956年电子管计算机的时代、1956-1964年晶体管的计算机时代:操作系统、1964-1970年集成电路与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计算机时代、和 1970-现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计算机时代

12楼:蓮尽丶星光無痕

第一阶段电子管计算机可靠性差

计算机分为哪四个发展阶段

13楼:我是大角度

第1代:电子管数字机(1946—1958年)

硬件方面,逻辑元件采用的是真空电子管,主存储器采用汞延迟线

电子管数字计算机、阴极射线示波管静电存储器、磁鼓、磁芯;外存储器采用的是磁带。软件方面采用的是机器语言、汇编语言。应用领域以军事和科学计算为主。

特点是体积大、功耗高、可靠性差。速度慢(一般为每秒数千次至数万次)、**昂贵,但为以后的计算机发展奠定了基础。

第2代:晶体管数字机(1958—1964年)

硬件方的操作系统、高级语言及其编译程序。应用领域以科学计算和事务处理为主,并开始进入工业控制领域。特点是体积缩小、能耗降低、可靠性提高、运算速度提高(一般为每秒数10万次,可高达300万次)、性能比第1代计算机有很大的提高。

第3代:集成电路数字机(1964—1970年)

硬件方面,逻辑元件采用中、小规模集成电路(msi、ssi),主存储器仍采用磁芯。软件方面出现了分时操作系统以及结构化、规模化程序设计方法。特点是速度更快(一般为每秒数百万次至数千万次),而且可靠性有了显著提高,**进一步下降,产品走向了通用化、系列化和标准化等。

应用领域开始进入文字处理和图形图像处理领域。

第4代:大规模集成电路机(1970年至今)

硬件方面,逻辑元件采用大规模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lsi和vlsi)。软件方面出现了数据库管理系统、网络管理系统和面向对象语言等。特点是1971年世界上第一台微处理器在美国硅谷诞生,开创了微型计算机的新时代。

应用领域从科学计算、事务管理、过程控制逐步走向家庭。

计算机(***puter)俗称电脑,是现代一种用于高速计算的电子计算机器,可以进行数值计算,又可以进行逻辑计算,还具有存储记忆功能。是能够按照程序运行,自动、高速处理海量数据的现代化智能电子设备。

由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所组成,没有安装任何软件的计算机称为裸机。可分为超级计算机、工业控制计算机、网络计算机、个人计算机、嵌入式计算机五类,较先进的计算机有生物计算机、光子计算机、量子计算机等。

14楼:zxj清欢

根据计算机所采用的物理器件的发展,一般把电子计算机的发展分成四个阶段,习惯上称为四代。

第一代:电子管计算机时代(从1946年到50年代后期),其主要特点是采用电子管作为基础器件。代表机型ibm公司的ibm650。

第二代:晶体管计算机时代(从50年代中期到60年代后期),采用的主要器件逐步由电子管改为晶体管,缩小了体积,降低了功耗,提高了速度和可靠性,降低了**。代表机型控制数据公司(cdc)的大型计算机系统cdc6600.

第三代:集成电路计算机时代(从60年代中期到70年代前期),计算机采用集成电路作为基本器件,功耗、体积、**进一步下降,速度和可靠性相应的提高。代表机型ibm公司的ibm360.

***:大规模集成电路计算机时代(从70年代初至今),70年代初,半导体存储器问世,迅速取代了磁芯存储器,并不断向大容量、高速度发展。1984年内含2300个晶体管的intel4004芯片问世,开启了现代计算机的篇章。

拓展资料:

计算机原理由冯·诺依曼(von neumann)与莫尔小组于1943年—1946年提出。在人类科技史上还没有一种科学可以与计算机的发展之快相提并论。计算机原理适用于科学计算、信息管理等领域。

1943——1946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研制的电子数字积分器和计算机eniac(electronic numerical and ***puter)是世界上第一台电子多用途计算机。一般认为它是现代计算机的始祖。

计算机发展的各个阶段是以什么作为标志的

1楼 匿名用户 第一阶段 电子管计算机 第二阶段 晶体管计算机 第三阶段 集成电路计算机 第四阶段 大规模集成电路 计算机发展的各个阶段是以什么作为标志的。 2楼 匿名用户 第一代电子管 第二代晶体管 第三代集成电路 大规模集成电路 仅凭咱们上学那点记忆好像是。 计算机的发展阶段可以分为那五个阶段?...

质量管理的发展阶段是什么,质量管理三个阶段的发展动力是什么?

1楼 远方由也 第一个阶段是 20世纪初到30年代 第二个阶段是20世纪30年代到60年代之间 第三个阶段是20世纪60年代 第四个阶段也是20世纪60年代 第五个阶段是21世纪以后 操作者的质量管理 二十世纪以前,产品的质量检验,主要依靠手工操作者的手艺和经验,对产品的质量进行鉴别 把关。 工长质...

一台计算机的基本硬件配置有哪些,一台计算机的基本硬件配置是什么?

1楼 葛葛西里 1 主板 主板是一块集成电路板,设备通过主板连接。2 cpu 用来进行运算和控制计算机,安插在主板上。 3 内存条 内存条是用来临时存储数据的,同样安插在主板上。 4 硬盘驱动器 用来存储各项资料如文件等。 5 光盘驱动器 用来读取光盘数据。硬盘驱动器和光盘驱动器是最主要的外部存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