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的发展历程有哪几个阶段,信息技术的发展历程是什么?每个阶段主要特点是?每个发展阶段产生了哪些信息技术?

2020-11-27 19:32:29 字数 5269 阅读 7961

1楼:情缘魅族

第一次信息技术革命是语言的使用。发生在距今约35 000年~50 000年前。

第二次信息技术革命是文字的创造。大约在公元前3500年出现了文字

第三次信息技术的革命是印刷的发明。大约在公元1040年,我国开始使用活字印刷技术(欧洲人1451年开始使用印刷技术)。

第四次信息革命是电报、**、广播和电视的发明和普及应用。

第五次信息技术革命是始于20世纪60年代,其标志是电子计算机的普及应用及计算机与现代通信技术的有机结合。

随着电子技术的高速发展,军制、科研、迫切需要解决的计算工具也大大得到改进,1946年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研制的第一台电子计算机诞生了。

2楼:蹉秀荣丑鸟

信息技术的发展史分5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语言的使用

第二个阶段是文字的发明和使用

第三个阶段是印刷术的发明

第四个阶段是电视、电报和**的发明和使用

第五个阶段是计算机和网络的发明和使用

信息技术的发展历程是什么?每个阶段主要特点是?每个发展阶段产生了哪些信息技术?

3楼:匿名用户

信息技术革命是语言的使用。发生在距今约35 000年~50 000年前。第二次信息技术革命是文字的创造。

大约在公元前3500年出现了文字第三次信息技术的革命是印刷的发明。大约在公元1040年,我国开始使用活字印刷技术(欧洲人1451年开始使用印刷技术)。第四次信息革命是电报、**、广播和电视的发明和普及应用。

1837年美国人莫尔斯研制了世界上第一台有线电报机。电报机利用电磁感应原理(有电流通过,电磁体有磁性,无电流通过,电磁体无磁性),使电磁体上连着的笔发生转动,从而在纸带上画出点、线符号。这些符号的适当组合(称为莫尔斯电码),可以表示全部字母,于是文字就可以经电线传送出去了。

1844年5月24日,人类历史上的第一份电报从美国国会大厦传送到了40英里外的巴尔的摩城。1864年英国著名物理学家麦克斯韦发表了一篇**(《电与磁)),预言了电磁波的存在。1876年3月10日,美国人贝尔用自制的**同他的助手通了话。

1895年**人波波夫和意大利人马可尼分别成功地进行了无线电通信实验。1894年电影问世。1925年英国首次播映电视。

第五次信息技术革命是始于20世纪60年代,其标志是电子计算机的普及应用及计算机与现代通信技术的有机结合。

信息技术(简称it),是主要用于管理和处理信息所采用的各种技术的总称。一切与信息的获取,加工,表达,交流,管理和评价等有关的技术都可以称之为信息技术。它主要是应用计算机科学和通信技术来设计、开发、安装和实施信息系统及应用软件。

它也常被称为信息和通信技术。主要包括传感技术、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

随着信息技术应用的快速渗透,it系统已广泛部署应用在各行各业,用户对it系统的使用不断增加,依赖性越来越高,尤其是大中型企业和国家机构的it系统建设已经形成体系规模。it系统由前台信息终端和后台数据中心构成,前台信息终端提供了简便、易用的人机界面,比如银行自动存取款机、商场刷卡机、办公计算机、家用电脑、个人手机等。

而后台数据中心负责对前台信息终端提交的信息进行相应的处理,并将处理结果返回前台信息终端显示出来。由此可见,数据中心是it系统的核心,只有数据中心正常运转的情况下,各种各样的信息终端才能正常工作,为人类的生活提供各种服务。

4楼:匿名用户

第一次是语言的使用,语

5楼:匿名用户

你上有关**搜一搜,那里的资料比较详细

6楼:匿名用户

请参考 教材: 信息高速公路

信息技术的发展历程是什么?

7楼:你几睡啦

信息技术的发展历程分五个阶段:

1、语言的使

用2、文字的出现和使用

3、印刷术的发明和使用

4、电报、**、广播和电视的发明和普及应用。

5、电子计算机的普及应用及计算机与现代通信技术的有机结合。

简介: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简称it),是主要用于管理和处理信息所采用的各种技术的总称。它主要是应用计算机科学和通信技术来设计、开发、安装和实施信息系统及应用软件。

它也常被称为信息和通信技术(information and ***munications technology, ict)。主要包括传感技术、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

特征:数字化、网络化、多**化、智能化、虚拟化

信息技术的发展史分哪几个阶段

8楼:匿名用户

第一个阶段是语言的使用

第二个阶段是文字的发明和使用

第三个阶段是印刷术的发明

第四个阶段是电视、电报和**的发明和使用

第五个阶段是计算机和网络的发明和使用

近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过程分为哪几个阶段?

9楼:隐匿望默念

一、发展阶段如下:

第一次是语言的使用,语言成为人类进行思想交流和信息传播不可缺少的工具。

第二次是文字的出现和使用,使人类对信息的保存和传播取得重大突破,较大地超越了时间和地域的局限。

第三次是印刷术的发明和使用,使书籍、报刊成为重要的信息储存和传播的**。

二、信息技术:

“信息技术教育”中的“信息技术”,可以从广义、中义、狭义三个层面来定义。

1、广义而言,信息技术是指能充分利用与扩展人类信息器官功能的各种方法、工具与技能的总和。该定义强调的是从哲学上阐述信息技术与人的本质关系。

2、中义而言,信息技术是指对信息进行采集、传输、存储、加工、表达的各种技术之和。该定义强调的是人们对信息技术功能与过程的一般理解。

3、狭义而言,信息技术是指利用计算机、网络、广播电视等各种硬件设备及软件工具与科学方法,对文图声像各种信息进行获取、加工、存储、传输与使用的技术之和。该定义强调的是信息技术的现代化与高科技含量。

信息技术发展历程包括

10楼:匿名用户

1、语言的产生和应用:语言产生于社会,产生于全体的使用者,产生于社会的约定俗成。语言的产生标志着从猿到人进化重要标志,信息在人脑中存储和加工,利用声波进行传递。

2、文字的发明和使用:文字使人类信息的存储和传递超越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

3、造纸术和印刷术的发明和应用:信息可以大量地生产、存储和流通,更进一步扩大了信息交流的范围。

4、电报**、电视和其它通讯技术的发明和应用:进一步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信息传递的效率和手段再一次发生了质的飞跃。

5、电子计算机和现代通讯技术的发明和应用:使信息的处理速度和传递速度得到惊人的提高。目前以多**和网络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掀起了新一轮的信息革命浪潮。

信息技术发展,经历哪几个阶段?

11楼:匿名用户

经历了五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语言的使用

第二个阶段是文字的发明和使用

第三个阶段是印刷术的发明

第四个阶段是电视、电报和**的发明和使用

第五个阶段是计算机和网络的发明和使用

信息技术的五次发展历程分别发生在什么年代

12楼:匿名用户

第一次是语言的使用,语言成为人类进行思想交流和信息传播不可缺少的工具.(时间:后巴别塔时代)

拓展资料:

《财富》全球论坛年会留给我们的不仅是这些影响世界跨国公司对中国的有形投资,更重要的是他们对未来世界的描绘,从智力的较量所折射出的各自成功历史的光环,展现出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初现端倪的十大趋势。

趋势一快吃慢。正处于局部大爆发阶段,占领局部市场(特别是美欧市场)的领先地位将有利于成为全球市场标准化制定者,成败的关键正从传统意义上的"大吃小"模式转化为"快吃慢"。

趋势二地变天。由于信息技术本身的跨国界,传统意义上的地缘经济、地缘文化、地缘军事、地缘政治正在让位于现代意义上的网络经济、网络文化、网络军事、网络政治等。

趋势三西融东。由于信息技术革命将使世界的财富在三维空间再一次进行划分,作为技术革命发源地的西半球经济圈对乍暖还寒的东半球经济圈渗透愈演愈烈,与此同时东半球国家借助信息革命升级换代自身产业结构,以摆脱下个世纪被沦为新一轮全球网络圈地战的"殖民地",对西方先进技术也在无奈中积极引进着。

趋势四聪变傻。由于信息技术革命已从单一信息技术产业扩张为跨产业的革命,越来越多的聪明人,不断推出"傻瓜版"的信息技术产品,以面向成百上千倍于技术用户的普通百姓。

趋势五窄拓宽。以信息技术革命引发的电子商务革命,为全球信息基础设施走向终端用户的传输通路提出了巨大的市场需求,无论是在电信基础层,还是接入服务层,还是商务应用层,带宽越拓越宽,已成为竞争与制胜的重要因素。

趋势六分让直。由于信息技术革命可以将厂商与最终用户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连接起来。传统意义上的分销**制正在受到直销交互制的冲击。

趋势七老让少。由于创新是信息技术革命的灵魂,那些成于过去也终将归于过去的老资格企业、老朽思想的企业家将让位于致力革新,充满生气的新企业和少年英雄(美国1999年40位最富有的年轻人中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来自信息技术)。

趋势八收即开。当全球信息技术革命潮流向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传播时,既要妥善处理好技术领先国与技术接受国之间平等与不平等关系,又要处理好东西政治体制的不同,南北贫富差距加大的现实关系,稳健的信息技术政策对发展中国家十分重要,先制定规则,再进行开放可能是明智之举。

趋势九高喝低。由于这场信息技术革命使得东西方政治与军事冲突出现有利于西方的不均衡,南北方经济与利益摩擦差距拉大,全球产业将再次划分结构,高技术含量的剥削低技术含量的,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在掀起。

趋势十技变贸。信息技术革命从军事到科研,从教育到商贸,2003年全球电子商务仅企业之间的**额将超过1万亿美元。以信息技术革命为诱因,以全球电子**为形式,以争夺全球财富的制高点为实质的新世纪"制网权"战争已经开始。

13楼:呼呼__大神

1、第一次是语言的使用。时间为:后巴别塔时代。

2、第二次是文字的出现和使用。时间为:铁器时代,约公元前14世纪。

5、第五次是计算机与互连网的使用。时间为:现代,以1946年电子计算机的问世为标志

是主要用于管理和处理信息所采用的各种技术的总称。它主要是应用计算机科学和通信技术来设计、开发、安装和实施信息系统及应用软件。它也常被称为信息和通信技术(information and ***munications technology, ict)。

主要包括传感技术、计算机与智能技术、通信技术和控制技术。

包括科学,技术,工程以及管理等学科,这些学科在信息的管理,传递和处理中的应用,相关的软件和设备及其相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