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关联词合成一句话,如何用关联词连成一句话?

2020-11-28 05:30:58 字数 3675 阅读 8390

1楼:匿名用户

小明的作文不但内容生动,而且用词恰如其分。

这种新药不但起效快,而且药效持久。

老师不但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而且一一做了记录。

如何用关联词连成一句话?

2楼:歪歪谢幕

1、生产发达了,人民丰衣足食。

(因为)生产发达了, (所以)人民丰衣足食。

2、太阳离我们这么远,太阳和我们的关系非常密切。

(虽然)太阳离我们这么远,(但是)太阳和我们的关系非常密切。

3、老鼠落到了猫的手中,老鼠再也别想活了。

(只要)老鼠落到了猫的手中,老鼠(就)再也别想活了。

4、人们都来这儿购物,这家商店的商品货真价实,信誉很好、

人们(之所以)都来这儿购物,(是因为)这家商店的商品货真价实,信誉很好。

5、主人(既)不让阿辽莎读书, (还)主人骂她。

主人不让阿辽莎读书,主人骂她。

6、水浪一个接着一个打来,旋涡一个接着一个地旋着.竹排在继续前进。

(虽然)水浪一个接着一个打来,旋涡一个接着一个地旋着,(但)竹排在继续前进。

7、陈老师对错误的同学批评一通了事,陈老师对犯了错误的同学耐心地做思想工作。

陈老师(不仅)对错误的同学批评一通了事,(而且)陈老师对犯了错误的同学耐心地做思想工作。

8、我们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愿望,我们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我们(既)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愿望,我们(也)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3楼:匿名用户

县然河删挪挪挪动画片大全蝨r

用恰当的关联词将两句话合成一句话

4楼:匿名用户

(1)虽然中途下起了大雨,但是田径比赛继续进行。

(2)小明不仅在学校运动会上取得了好成绩,还在全市****会上获得了冠军。

(3)妈妈除了要工作,还要参加进修学习。

(4)你除了每天晚上留在教室补习功课,还要在课堂上专心听讲,弄懂每个问题。

关联词语是指能够把两个或者两个以上在意义上有密切联系的句子连接起来组成比较复杂的句子的词语。恰当使用关联词语,能使我们在说话或者写作时达到较好的表达效果。

扩展资料

一、分清各类关联词的作用

同一个句子,运用不同的关联词语,表达的意思也不一样。

例如:“我们努力学习,期末取得优异成绩。”

加上关联词后,句子就变成:

1、因为我们努力学习,所以期末取得优异成绩。

2、如果我们努力学习,期末就能取得优异成绩。

3、只有我们努力学习,期末才能取得优异成绩。

第一句是因果关系,第二句是假设关系,第三句是条件关系。

究竟选用什么关系,这就要根据我们说话、造句或作文的需要来确定。

二、配对使用关联词

有些关联词语是要求配对使用的,不可随意改换。例如:

1、只要努力学习,才会取得优异成绩。

2、解放军宁可挨饿,不如打扰老百姓。

第一句,“只要……就……”,“只有……才……”,“只要”与“才”搭配不当,应把“才”改为“就”。

第二句,“宁可……也不……”,“与其……不如……”。句中“宁可”与“不如”搭配不当,把“不如”改为“也不”。

三、放对关联词的位置

关联词位置不对,会使语句不通

虽然学校要求保持校园干净,却同学们乱扔垃圾。

“却”表示转折的意思并没有错,可是,一念原句就给人不通顺的感觉。如果把“却”放在“同学们”之后,句子就通顺了。

四、不要漏用关联词

有一部分配对使用的关联词,可根据情况省略其中的前一个,如“不但……而且……”,可省去“不但”、“虽然……但是……”,可省去“虽然”。但一般不能省去后一个的“而且”、“但是”。

如果只用前一个关联词语,而省去了后一个关联词语,句子间的关系就会不明确,句子的意思也会表达不清。

自从开展“一帮一”的活动以后,不但加深了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

缺少了一个与“不但”配对使用的关联词语,读了以后,感觉话没有说完。在“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前面加上“而且”或者“并且”,句子的意思才够清楚。

五、切忌滥用关联词

滥用关联词,也会使语句不通畅,例如:

因为由于得到赞助商的踊跃支持,所以此次活动得以顺利举行。 “因为”和“由于”意思相同,选择删去其中一个即可。

5楼:匿名用户

unbelievable

6楼:匿名用户

虽然……但是……这组关联词

7楼:匿名用户

我考出好成绩。妈妈会很高兴

8楼:匿名用户

1虽然 但是

2不仅 而且

3即使 也

4不仅 而且

9楼:匿名用户

在家了1?在来回的路上都会看到很多风景优美女生市寸**爱

用关联词合并一句话?

10楼:云上羽裳

用关联词

宁可……也……

合并成一句话,

他宁可卖房度日,

也绝不在日本侵略者的统治下

登台演出。

望采纳谢谢!

用关联词把句子合成一句话

11楼:匿名用户

1.虽然傣家竹楼建筑结构比较简单,但是傣家主楼十分宽敞,别致美丽

2.因为客家先民崇尚圆形,所以客家先民认为圆是吉祥、幸福和安宁的象征

12楼:匿名用户

虽然傣家竹楼建筑结构比较简单,但是十分宽敞,别致美丽。

用关联词把两句话合成一句话

13楼:匿名用户

老师不仅教我们知识,还教我们学做人

14楼:匿名用户

老师叫我们知识和做人

15楼:匿名用户

老师不仅教我们知识,而且教我们学做人。

16楼:匿名用户

既......又......

用关联词合成一句话

17楼:柒尅

爷爷虽然已年过七旬,还坚持锻炼身体。

请采纳答案,支持我一下。

用关联词,合成一句话。

18楼:匿名用户

前两个用虽然但是最后一个用因为所以

19楼:匿名用户

1是虽然但是,2是虽然但是,3是因为所以。

用关联词把两句话合成一句话

20楼:匿名用户

高尔基认为因为“给”的时候是付出,是帮助,快乐著别人,也快乐著自己。所以高尔基认为“给”比“拿”幸福。

21楼:仙风道士

高尔基认为“给”的时候是付出,是帮助,快乐著别人,也快乐著自己,因此他认为“给”比“拿”幸福。

22楼:蔷薇的第七_夜

之所以高尔基认为“给”比“拿”幸福,那是因为他 认为“给”的时候是付出,是帮助,快乐著别人,也快乐著自己。

用关联词连成一句话,谢谢,用关联词连成一句话

1楼 匿名用户 桑娜的孩子们不仅在炎热的夏天光着脚跑来跑去,还在寒冷的冬天光着脚跑来跑去。 2楼 匿名用户 不但 而且 用关联词连成一句话 3楼 匿名用户 修正回答 条件 只有 生产发达了,人民 才能 丰衣足食 转折 虽然 太阳离我们这么远, 但是 太阳和我们的关系非常密切。 条件 只要 老鼠落到了...

填写关联词语并用关联词另写一句话

1楼 阿笨 只要 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 就 一定会兴旺起来。 只要每一个同学都努力学习,我们班的学习成绩在全学校就一定名列前茅。 1 在文中的括号里填上一组恰当的关联词 并用这组关联词语另外写一句话 2楼 匿名用户 1 再说,又有多少人能够去居住啊! 哪些是划...

写自己的话。作文会精彩。用关联词合成一句话

1楼 清风白酒留故人 用关联词合成一句话,如下 只有写自己的话,作文才会精彩。 用的关联词 只有 才 他开始写一篇记事作文。他坐在书桌前。 用关联词合成一句话 2楼 幸福 冬天,又是蔬菜的淡季,蔬菜的数量既少,品种也较单调,尤其是在我国北方,这一现象更为突出。因此,往往一个冬季过后,人体出现维生素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