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用一句话点评,水浒传一句话评价。

2020-11-22 12:36:41 字数 6385 阅读 1311

1楼:匿名用户

各怀神技的一百零八好汉替天行道之赞歌

2楼:雨日蕙香

精彩的绝世著作!

我顺便说一句:“表靠别人来得到老师滴夸奖,这是不对滴!~~~~”

3楼:匿名用户

传销组织的工作方式介绍

水浒传一句话评价。

4楼:何必再忆

齐聚水泊山上贼,尽显中华英雄泪。

5楼:匿名用户

水浒传的内容写得很充分,很精彩,不愧是奇迹水博山上贼尽显中华英雄累,啊!

6楼:张

少不看三国老不看水浒?大概意思就是水浒是都是,都是些意气用事的人,讲究的是江湖义气,对法律法规的漠视,容易教坏青少年,所以说不适合青少年等心智不是完全成熟的阶段看,随后转,总体来说都是比较悲情的,大部分的下场都是比较凄凉的,所以看电视要有选择,特别是给小朋友,少年看的节目。作为家长,我们也要给小朋友树立榜样,看些健康向上的,以身作则,建立起良好的学习文化氛围。

7楼:盗火者八十木

一百零五个爷们和三个娘们儿的故事

用一句话来评价《水浒传》

8楼:匿名用户

齐聚水泊山上贼,尽显中华英雄泪。

9楼:匿名用户

客观地揭露了顽固的中国伦理道德 对忠义的含蓄的诋毁和披露。

10楼:厍世明

画龙画虎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11楼:匿名用户

反**反腐败与暴动的实例教程

12楼:匿名用户

卖弄学识,自作聪明,机关算尽,作茧自缚!

水浒传好句好段点评(必须要点评) 30

13楼:初一三李文博

1:当时周谨,杨志两个勒马在门旗下,正欲交战交锋。

只见兵马都监闻达喝道:“且住!”

自上厅来禀复梁中书道:“复恩相∶论这两个比试武艺,虽然未见本事高低,枪刀本

是无情之物,只宜杀贼剿寇,今日军中自家比试,恐有伤损,轻则残疾,重败致命。此乃

於军不利。可将两根枪去了枪头,各用毡片包里,地下蘸了石灰,再各上马,都与皂衫穿

着,但用枪杆厮搠;如白点多都当输。”

梁中书道:“言之极当。”

2:只见第三通战鼓响处,去那左边阵内门旗下,看看分开鸾铃响处,闪出正牌军索超,

直到阵前,兜住马,拿军器在手,果是英雄!但是∶头戴一顶熟钢狮子盔,脑袋斗后来一

颗红缨;身披一副铁叶攒成铠甲;腰系一条金兽面束带,前后两面青铜护心镜;上笼着一

领绯红团花袍,上面垂两条绿绒缕领带;下穿一支斜皮气跨靴;左带一张弓,右悬一壶

箭;手里横着一柄金蘸斧,坐下李都那匹惯战能征雪白马。

右边阵内门旗下,看看分开鸾铃响处,杨志提手中枪出马直至阵前,勒住马,横着枪

在手,果是勇猛!但是∶头戴一顶铺霜耀日盔,上撒着一把青缨;身穿一副钓嵌梅花榆叶

甲,系一条红绒打就勒甲条,前后兽面掩心;上笼着一领白罗生色花袍,垂着条紫绒飞

带;脚登一支黄皮衬底靴;一张皮靶弓,数根凿子箭;手中挺着浑铁点钢,枪骑的是梁中

书那匹火块赤千里嘶风马。

3: 吴用道:“保正梦见北斗七星坠在屋脊上,今日我等七人聚义举事,岂不应天垂象?

此一套富贵,唾手而取。前日所说央刘兄去探听路程从那里来,今日天晚,来早便请登

程。”公孙胜道:“这一事不须去了。贫道已打听知他来的路数了,只是黄泥冈大路上

来。”晁盖道:“黄泥冈东十里路,地名安桨村,有一个闲汉叫做“白日鼠”白胜,也曾来

投奔我,我曾赍助他盘缠。”

吴用道:“北斗上白光莫不是应在这人?自有用他处。”

刘唐道:“此处黄泥冈较远,何处可以容身?”

吴用道:“只这个白胜家,便是我们安身处。——亦还要用了白胜。”

晁盖道:“吴先生,我等还是软取?却是硬取?”

吴用笑道:“我已安排定了圈套,只看他来的光景;力则力取,智则智取。我有一条

计策,不知中你们意否?如此如此。”晁盖听了大喜,颠着脚,道:“好妙计!不枉了称

你做智多星!果然赛过诸葛亮!懊计策!”吴用道:“休得再提。常言道∶“隔墙须有

耳,窗外岂无人?”只可你知我知。”

晁盖便道:“阮家三兄且请回归,至期来小庄聚会。吴先生依旧自去教学。公孙先生

并刘唐只在敝庄权住。”

当日饮酒至晚,各自去客房里歇息。

次日五更起来,安排早饭吃了,晁盖取出三十两花银送与阮家三兄弟,道:“权表薄

意,切勿推却。”

三阮那里肯受。

吴用道:“朋友之意,不可相阻。”

三阮方才受了银两。

一齐送出庄外来。

吴用附耳低言道:“这般这般,至期不可有误。”

三阮相别了,自回石碣村去。

晁盖留住公孙胜,刘唐在庄上。

吴学究常来议事。

4:拔涛与巡检商议道:“这湖泊里港济又多,路径甚杂;抑且水荡陂塘,不知深浅;若

是四纷五落去捉时,又怕中了这贼人奸计∶我们把马匹都教人看守在这村里,一发都下船

里去。当时捕盗巡检并何观察一同做公的人等都下了船。那时捉的船非止百十支,也有撑

的,亦有摇的,一齐都望阮小五打渔庄上来。行不到五六里水面,只听得芦苇中间有人嘲

歌。众人且住了船听时,那歌道∶打鱼一世蓼儿洼,不种青苗不种麻。酷吏赃官都杀尽,

忠心报答赵官家!拔观察并众人听了,尽吃一惊。只见远远地一个人独棹一支小船儿,唱

将来。有认得的指道:“这个便是阮小五!”

拔涛把手一招,众人并力向前,各执器械,挺着迎将去。

只见阮小五大笑,骂道:“你这等虐害百姓的贼官!直如此大胆!敢来引老爷做甚

么!却不是来将虎须!”

拔涛背后有会射弓箭的,搭上箭,拽满弓,一齐放箭。

阮小五放箭来,拿着桦揪,翻筋斗钻下水里去,众人敢来跟前,拿个空。

又撑不到两条港汊,只听得芦苇荡里打呼哨。

众人把船摆开,见前面两个人棹着一支船来。

船头上立着一个人,头戴青箬笠,身披绿蓑衣,手里捻着条笔管枪,口里也唱着道∶

老爷生长石碣村,禀性生来要杀人。

先斩何涛巡检首,京师献与赵王君!拔观察并众人听了,又吃一惊。

有认得的说道:“这个正是阮小七!”

拔涛喝道:“众人并力向前,先拿住这个贼,休教走了!”

阮小七听得,笑道:“泼贼!”便把枪只一点,那船便使转来,望小港里串着走。

众人舍命喊,赶将去。

这阮小七和那摇船的飞也以摇着橹,口里打着呼哨,串着小港汊中只顾走。

众官兵赶来赶去,看见那水港窄狭了。

拔涛道:“且住!把船且泊了,都傍岸边。”

上岸看时,只见茫茫荡荡,都是芦苇,正不见一些旱路。

拔涛内心疑惑,却商议不定,便问那当村住的人。

说道:“小人们虽是在此居住,也不知道这里有许多去处。”

拔涛便教划着两支小船,船上各带三个做公的去前面探路。

去了两个时辰有馀,不见回报。

拔涛道:“这厮们好不了事!”

再差五个做公的,又划两支船去探路。

这几个做公的划了两支船,又去了一个多时辰,并不见些回报。

拔涛道:“这几个都久惯做公的四清六活的人,却怎地也不晓事!如何不着一支船转

来回报?不想这些带来的官兵人人亦不知颠倒!”

天色又看看晚了,何涛思想:“在此不着边际,怎生奈何?我须用自走一遭。”

拣一支疾快小船,选了几个老郎做公的,各拿了器械,浆起五六把桦楫,何涛坐在船

头上,望这个芦苇港里荡将去。

那时已是日没沉西。

碑得船开,约行了五六里水面,看见侧边岸上一个人提着把锄头走将来。

拔涛问道:“兀那汉子,你是甚人?这里是甚去处?”

那人应道:“我是这村里庄家。这里唤做”断头沟”没路了。”

拔涛道:“你曾见两支船过来么?”

那人道:“不是来捉阮小五的?”

拔涛道:“你怎地知得是来捉阮小五的?”

那人道:“他们只在前面鸟林里厮打。”

拔涛道:“离这里还有多少路?”

那人道:“只在前面望得见便是。”

14楼:小面灯

金圣叹在《读第五才子书法》中说:“吾最恨人家子弟,凡遇读书,都不理会文字,只记得若干事迹,便算读过一部书了。”他还说:

“《水浒传》章有章法,句有句法,字有字法。人家子弟稍识字,便当教令反复细看,看得《水浒传》出时,他书便如破竹。”他实际上给我们指出了一种良好的阅读习惯和阅读方法。

尽管〈水浒传〉是一部宏伟巨著,但里面丝毫不缺少作者匠心营构的精细之笔,因此对于这样优秀的作品必须细致体味,认真揣摩,不能只记情节,不理

会文字。只有这样,方能得其更多的精髓。下面就从〈林教头风雪山神庙〉中的几个小事物说起。

1风雪文中对雪的描写可谓极其节省而又十分传神。主要有以下几个地方:

“正是严冬天气,彤云密布,朔风渐起,却早纷纷扬扬卷下一天大雪来。”

“那雪正下得紧。”

“看那雪,到晚越下得紧了。”

金圣叹在评点《水浒传》时,每到一处都评曰:“妙绝”,到底妙在何处,还需我们细细品味。首先风雪的设置为下文铺垫了一个很好的背景,有利于故事情节的、深入。

风雪之日,天气恶劣,也是恶人猖獗之时,风雪掩盖之下,阴谋活动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正因为风雪天寒,才有林冲出门沽酒买肉,草屋倒塌,借宿山庙, 使林冲得以远离火海,逃得一命,使恶人精心策划的阴谋未能得逞,构思可谓精巧缜密。

风雪还为全文增添了独特的氛围。作者巧妙地抓住了下雪各个阶段的不同特征,用准确、简练的语言,恰当地表现出来,尤其是作者用“紧”字来修饰雪 ,真可谓是独一无二,鲁迅先生在他的杂文中,曾经这样说道:“《水浒传》里的一句话‘那雪下得正紧’,就是接近现代的大众语的说法,比‘大雪纷飞’多两个字,但那‘神韵’却好得远了。

”使人读了如临其境,在平静的外表下,大雪纷飞之中感到气氛和情势的紧张。英雄大难临头却不自知,如何能不使我们替他捏把汗呢?

此外,雪的出现还增强了英雄的悲剧处境,更加衬托出英雄无路、多灾多难的困窘。有了雪的点缀,故事更显得动人了。

2、火关于火的描写在文中出现了好多次,本来草料场应当是最怕火的地方,但作者故意不厌其烦的写火,甚是有趣。

如林冲第一次推开草料场的大门,一眼就瞧见一个老军在“向火”。 林冲在床上放下包裹被卧,就坐下来生起“焰火”来了 ,火渐写渐大。还是金圣叹能够悟出作者的构思之妙:

“题目是火烧草料场,读者读至老军向火,犹不以为意也;又读至此处生些焰火,未有不动心,以为必是因此失火者;而孰知作者却是故意于前边布此疑影,却又随手即用将火盆盖了一句结之,令后火全不关此。妙绝之文也。”。

的确,作者在写火的时候,用笔极为精细。层层布疑,而又逐一了结。写林冲为了御寒要去买酒,就随手“将火炭盖了”。

等到林冲买酒回来,见草厅被大雪压倒时,林冲首先想到的不是行李物品,而是担心“恐怕火盆内有火炭延烧起来,搬开破壁子,探半身去摸时,火盆内火种都被雪水浸灭了。”这个细节突出地写出了林冲性格精细的一面。 也为后文作了一个明确的交代, 说明草料场里将要烧起的大火,决不是“火盆”中的火蔓延而起的,肯定是别有原因。

等到林冲在山神庙里倚壁喝酒,忽然听到外面必必剥剥的爆响,从壁缝里往外一看,只见草料场内烈火冲天。这才是作者真正要写的火。正当林冲惊疑而起要去救火时,听到了陆谦等三人在庙门外吐露了他们的全部阴谋,至此,我们读者和林冲一样才恍然明白真相,远处燃烧的是草料场的熊熊烈火,而一股无名的怒火顿时也从林冲的心头熊熊燃起。

草料场中是大火漫天,烧着了的草料必必剥剥地响成一片;林冲的胸中,则怒火腾腾。他迎着风雪,映着烈火,痛快淋漓地斗杀三个泼贼;风雪与火,这两个本不相容的事物此时却交织在一起,一时间,风助火势,火增人威,汇成了一个激动人心的戏剧高潮。

3花枪花枪与尖刀本是小事物,不足一道,但细细想来,也很有趣味。自从林冲在街上“买把解腕尖刀”,去草料场时“拿了条花枪”后,就枪不离手,作者似乎也在时时提醒我们不要忘记它们。

如:“把花枪挑了酒葫芦,将火炭盖了……”

“把花枪挑着酒葫芦,怀内揣了牛肉……”

“放下花枪、葫芦在雪里”

“把被卷了,花枪挑着酒葫芦”

“林冲把枪和酒葫芦放在纸堆上”

“当时林冲便拿了花枪,却待开门来救火”

这些在常人看来近似于罗嗦,但作者为什么不惜笔墨,不厌其烦地写呢?分析起来,首先是为后文做铺垫,不至于林冲在大显神通之时花枪与尖刀凭空而来,使人疑似在读《西游》,果然后面花枪和尖刀都派上了用场,为林冲报了仇,大快人心。还有一个原因,作者似乎在告诉我们林冲虽然天性善良、仁义,前面寻陆虞候不着,虽然“自心下慢了”,但并未完全丧失戒备之心,而是时时提防、处处留心小人暗算,不愧为一英雄人物,遇事从长计议,深谋远虑。

可见其反抗之心并不是突兀而来,而是早已有之,只不过未到山穷水尽、走投无路之时而已。林冲从一开始的忍耐顺从、随遇而安到最后的忍无可忍、走向反抗这一性格发展过程就显得真实可信,有力的揭示出了“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的主题。

还是金圣叹说的好:“林冲自然是上上人物,写得只是太狠。看他算得到,熬得住,把得牢,做得彻,都使人怕。这般人在世上,定做得事业来,然琢削元气也不少。”

用一句话来评价《水浒传》,《水浒传》用一句话点评

1楼 匿名用户 齐聚水泊山上贼,尽显中华英雄泪。 2楼 匿名用户 客观地揭露了顽固的中国伦理道德 对忠义的含蓄的诋毁和披露。 3楼 厍世明 画龙画虎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4楼 匿名用户 反 反腐败与暴动的实例教程 5楼 匿名用户 卖弄学识 自作聪明 机关算尽 作茧自缚 《水浒传》用一句话点评 6...

用“就像”写一句话,用像字写一句话?

1楼 匿名用户 他说过的话就像一阵温暖的凤 母爱就像春风一样温暖。 老师的话就像细雨一样滋润我的心田。 太阳像一个巨大的火球,为我们带来无尽的热量。 同茫茫地球相比,人就像一只蚂蚁。 我得到了机会上学,就像黑夜中得到了一盏灯。 我得到自由,就像鸟儿得到蓝天一样! 闪闪的星星就像一枚一枚的萤火虫。 母...

用一句话对孩子的阅读作点评,用一句话对孩子的阅读作一个点评

1楼 匿名用户 1 认真完成阅读,并能复述期中主要情节 2 认真完成阅读,对其中的主角的经历表示同情和遗憾3 出色完成阅读,且希望能讲述分享给同桌听4 基本完成阅读,其中生字词太多,影响阅读5 基本完成阅读,故事情节不甚理解 6 基本完成阅读,中途因事停顿,后来再补充完成阅读7 阅读完成困难,生字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