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主管皇宫安保的官叫什么,古代管理皇宫治安的官叫什么

2020-11-27 19:28:05 字数 5759 阅读 2891

1楼:匿名用户

秦朝建立的一套武装保卫国家领导人制度,成为后代范本:从内到外有三个警卫层次,有“卫尉”、“郎中令”、“中尉”分别统领的三套人马,执行不同的安保任务,警卫力量分工明确

汉朝:南军是核心警卫,负责西汉皇宫——末央宫的警卫工作,相于今中南海警卫团;北。刘彻(汉武帝)当皇帝后,考虑到禁军的重要性和特殊性,扩大了南军编制,增设“羽林郎”,从而诞生了中国古代皇家核心警卫部队的专业军种——羽林军。

西汉还成立了一支特别警卫队,头儿叫“郎中令”,后改称“光禄勋”。郎中令与卫尉的的岗哨,仅一门之隔,《汉旧仪》称“殿外门舍属卫尉,殿内门舍属郎中令”,卫尉和郎中令互相牵制。

2楼:交叉闪电

还古代,每个朝代都不一样的,

清朝叫:领侍卫内大臣,正一品 一般有殿阁大学士兼任,是皇帝最信赖的人!

古代管理皇宫治安的官叫什么

3楼:匿名用户

明代北京

皇宫是封建统治阶级的权力核心,以护卫皇帝为主要任务的皇宫治安管理是这样的权力核心坚不可摧,而明代封建**制度强化形成体系,并影响着社会的各个领域。在宫禁的具体实施中也表现的尤为突出,首先护卫皇帝是宫禁的首要职能,以此为重点而形成了一套严密的治安管理制度,从扈从保卫到卤薄仪卫,从宫禁守卫到巡逻警戒、膳检诊录,各项职能呈现出不同的特色且分工细致明确,包括人员的选拔、配制、考勤,效绩、奖惩,值卫的区域、时辰等都已明显制度化。治安职能中的扈从、仪卫以静制动,巡逻、膳检以动制动,动静结合,力求做到皇宫治安管理百密而无一疏,但随着封建经济的发展和民主思想的出现,在实践中这种管理却无法收到欲想的效果。

4楼:匿名用户

中国古代护卫皇帝、皇家、皇城的特殊军队,叫御林军(明朝为亲军都尉府,后又为锦衣卫),其头目和体制,历朝都有变化。一般设**领等职。明朝锦衣卫的首领称为指挥使(或指挥同知、指挥佥事),一般由皇帝的亲信武将担任,很少由太监担任。

御林军,亦称“羽林军”,顾名思义,在中国是护卫皇帝、皇家、皇城的特殊军队。始于汉武帝刘彻,此后,历朝历代的御林军多有变化,隶属系统、机构统领、职能权力和地位都不一样。一般设**领、右统领、左统领、带刀护卫、敢死队、大将军、将军等职位。

大明王朝,洪武年间,设立亲军都尉府,统领中、左、右、前、后五卫,专事对皇城的保卫。今天,中国对国外皇家卫队也称御林军。

御林军imperial guard,历史上还称为“羽林军”,羽林军是中国古代最为著名并且历史悠久的皇帝禁军。不同的历史时期,其隶属系统、机构统领、职能权力和地位都不一样。汉武帝刘彻刚登基时受母系亲戚压制,没有实权,为了拿到实权,刘彻假装带一帮武士在羽林中打猎玩耍,实际上是在训练一支真正听命于自己的军队,这就是羽林军的来历。

因为羽林军是直接受皇帝指挥的御用部队,所以后朝就改称为御林军了。

隋朝设十二卫府,内掌宫禁宿卫,外统全国府兵。唐朝有“左右羽林军”(“左右羽林卫”)、“北衙禁军”(“北衙禁军”指的是屯驻于宫城以北,以保卫皇帝和皇家为主要职责的皇帝私兵;与国家军队“南衙府兵”相对。由“左右羽林军”发展而成)。

而唐随隋制,兵部为掌管全**事行政的最高机关,兵部隶于尚书省,置兵部尚书一人为长。各卫府置大将军一人.将军二人为正副长官。

明朝设立亲军都尉府,统领中、左、右、前、后五卫,专事对皇城的保卫。洪武六年(公元1373年)造守卫金牌,或镀金铜牌,牌上有篆文“守卫”、“随驾”字样,存尚宝司,军士值班领取佩带,下值时交回。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建锦衣卫,设南北镇抚十四司,其编制将军、力士、校尉,专门为皇帝护驾,并有巡查缉捕任务,是御林军。

锦衣卫的首领称为指挥使(或指挥同知、指挥佥事),一般由皇帝的亲信武将担任,很少由太监担任。明朝历代锦衣卫的指挥使在史书上有所记载。现在,天津河北区还有锦衣卫桥大街。

清朝在北京建立了庞大繁杂的警备治安机构,将号称禁旅八旗的十余万精锐厚集京师。

5楼:一粒乾坤

御林军都尉,相当于现在的卫戍区司令。

6楼:云龙

太监头子,呵呵,我是打酱油的额

清朝的皇宫保安叫什么?

7楼:英雄多少无奈

其实我们很多人对皇宫里的大内侍卫有一个非常大的误区,认为他们只是皇宫里面的看门儿的,和我们现在的保安没什么区别!其实我们都错了,大内侍卫的地位是非常高的。

虽然看守皇宫是大内侍卫的主要职责,但是你想看守皇宫的这些大门儿也不是容易的事,因为想要入选这些大内侍卫在我国的古代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而且当时尤其是清朝时期,想要入选大内侍卫必须是满人和蒙古的正八旗子弟,而且必须还得有爵位,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他们的祖上都为朝廷立下过大功!这在当时被称作“根正苗红”。

比如我们所熟知的一个人物和珅,他的祖父就为大清王朝立下过很大功劳,他自己承袭的是车骑都尉,属于满族正红旗的人,就这样的条件才得以加入皇宫侍卫的行列!而且当时大内侍卫的品级很高,领侍卫内大臣是正一品,一等大内侍卫是正三品,二等侍卫是正四品,三等侍卫是正五品,蓝翎侍卫的级别最低还达到了正六品!换一个说法:

随便拉出来一个大内侍卫,他的品级就比县官的品级高!

而且当时的大内侍卫还有很好的前途,代表性人物就是图里琛!他在康熙的时候只是一个大内侍卫领头儿,可是在经过了长期跟随康熙以及雍正之后,后来竟然被雍正委派成了钦差大臣,去查办当时的封疆大吏诺敏!钦差大臣我们都知道在古代是一个非常大的官了,当时的图里琛就是从一个大内侍卫当上了钦差大臣!

而且历史上还有一个人物叫做溥恒,从一个六品蓝翎侍卫用了不到七年的时间,晋升为大清国一品大员!纳兰明珠,在进入皇宫之后担任的也是大内侍卫,这个人更厉害,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就被提拔为内务府总管!除了他们,还有索额图,索尼,隆科多,鳌拜这些人统统都是从大内侍卫做起的,最后都成了朝廷里威名显赫的大臣!

8楼:么么

地位很高的大内侍卫。

古代皇宫管财务的官叫什么官?

9楼:抗压吧务队团

大司农。

大司农是汉朝廷管理国家财政的官职。

秦及汉初,设治粟内使管理国家财政,汉景帝改治粟内使为大农令,武帝又改为大司农。大司农下辖太仓、均输、平准、都内、籍田五令丞,分别负责掌理粮食库藏,物资**,物价调节,国库出纳,皇帝亲耕田等事务。此外盐铁专卖业务亦属大司农主管。

元代也在朝廷设大司农,但其职权仅负责农桑水利事。

清代俗称户部尚书为大司农。

10楼:任冲医生

古时**财政在九卿官式时财政管理中钱财货币谷粮由太府寺太府寺卿即大司农掌管。而其他财务如服饰衣物、宝货珍贵等特殊财务由少府寺管理,隋代此官改为少府监,不设寺,到明代废除。

11楼:·含·笑

古代掌管国家财务的部门叫“户部”,总管全国各项财政的收入和支出,相当于现在的**人民银行和财政部。而皇宫内历朝都是设内务府,内务府高有库房,专门负责宫廷各项的收入和支出,内务总管只能审批平时小的日常开支,皇后能审批皇宫日常开支,皇帝则是宫廷财务的最高长官。

12楼:匿名用户

每个朝代多不一样的

这个在清朝的话是:内务府大丞!

主要管理的是皇室的财政及其它事务,一般是由皇室宗亲担任,二品顶戴。

一楼说的内务府总管是管不到钱的,他的职能是日常的行政总管!

13楼:匿名用户

内务府,和珅知道吧,他有个职位就是内务府总管

14楼:昔日的人

户部,管土地户口、赋税财政等事

15楼:匿名用户

内务府大丞,御史大夫

古代管钱的官叫什么

16楼:哆啦a梦没铃铛

管财政的最**员是户部尚书:主管财政的最高政务长官;掌管财政的部门是户部。

户部,中国古代官署名,为掌管户籍财经的机关,六部之一,长官为户部尚书,曾称地官、大司徒、计相、大司农等。

其职能大致相当于现代的民政部和财政部。户部起源于先秦《周庄》记载此职为“地官大司徒”;秦为“治粟内使”,两汉称“大农令”和“尚书民曹”,三国至唐称“度支”“左民”“右民”等,唐永徽年初因避讳太宗皇帝世民名讳改称“户部”,至清光绪末年,改“户部”为“度支部”,管田赋,关税,厘金,公债,货币及银行等。

扩展资料

户部名称的由来

其职由《周礼》地官司徒演变而来。汉朝置尚书郎4人,其一人主财帛委输。魏文帝时,置度支尚书寺,专掌军国支计。

到隋朝改为民部。唐改称户部尚书。显庆元年改户部为度支;龙朔二年改度支尚书为司元太常伯;咸亨元年,复为户部尚书。

宋、元、明、清沿而未改。

户部尚书主管全国户口、赋役方面的政令。侍郎掌稽核版籍、赋役实征等会计统计工作。其日常工作有为移民垦荒,招抚安置流民,以鱼鳞图册、黄册为根据,抑制豪民兼并;以限田裁异端之民;以树艺课农官;以草地养马放牧;以电种召佃尽地利;对多年积欠赔累可根据情况给予蠲免。

根据各省收支情况,调剂余缺;差役的减轻免复;对灾区贫老的抚恤救济,对有功人的赏赐;权量市籴,评估物价;征收山泽坡池、关市、坑冶之税;赡军输,督漕运,赡及转输屯种,开中以实边,和百官俸禄支给;定期编造户口册籍,调整户等,了解人口及土地增减变化;对隐匿户口,侵吞土地等不法行为及时给予制止、纠正。

17楼:知之佯不知

这个在清朝的话是:内务府大丞!

主要管理的是皇室的财政及其它事务,一般是由皇室宗亲担任,二品顶戴。

一楼说的内务府总管是管不到钱的,他的职能是日常的行政总管!

18楼:索马里中国版

内务府总管(也就是太监)

古代皇宫管乐队的官叫什么

19楼:匿名用户

太乐丞,太常寺下太乐署官职,从八品下,掌乐之官,相当于在朝廷负责礼乐方面事宜的官职。著名的诗人王绩曾担任过。

古代主管皇宫安保的官叫什么

20楼:匿名用户

殿前都点检

长官殿前都点检兼侍卫将军都指挥使,掌行从宿卫,关防门禁,督摄队仗,总管本司事务。殿前左、右副都点检兼侍卫将军副指挥使,掌宫廷宿卫及行从。殿前左、右卫将军及殿前左、右卫副将军掌皇宫及行从宿卫警严,并总领护卫,符宝郎掌御宝及金银等牌。

左、右宿直将军掌总领亲军守卫宫城诸门及行从宿卫。左、右振肃掌妃嫔出入护卫导从。

古代皇宫里搞娱乐的部门叫什么

21楼:苦味精味苦

大司乐,官名,它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当时统治阶级很重视**,把**看作是统治国家的重要工具。“大司乐”作为周朝的**机构,掌握着**教育和执行礼乐的职能,它的培养对象主要是王室和贵族的子弟,也有一些是从民间选拔出来的优秀**人才。

乐府是古代时的**行政机关,秦代以来朝廷设立的管理**的官署,到汉时沿用了秦时的名称。公元前112年,汉王朝在汉武帝时正式设立乐府,其任务是收集编纂各地民间**、整理改编与创作**、进行演唱及演奏等。

尚仪局,隋文帝所设女官“六尚”之一,员额三人,掌礼仪教学;辖司氏三人,掌音律之事;典赞三人,掌导引命妇朝见。

教坊,中国古代宫廷**机构。始建于唐代,称为教坊,专门管理宫廷俗乐的教习和演出事宜。一度改名“云韶府”。

宋元两代亦设教坊;明代改教坊为教坊司,隶属于礼部,主管乐舞和戏曲。至清代雍正时改教坊司为和声署。

和声署:清官署名。掌宫廷朝会、燕飨诸乐。顺治元年(1644),沿明制设教坊司以掌宫悬大乐,置奉銮、韶舞、司乐等官,以乐户充乐工。

升平署,清代掌管宫廷戏曲演出活动的机构,称南府,始于康熙年间。南府隶属内务府,曾收罗民间艺人,以为宫廷应承演出。乾隆时,南府规模较前扩大。

道光七年(1827),将十番学并入中和乐内,增设档案房,改南府为升平署,仍主持宫内演出事务。直到宣统三年(1911),历时162年。

古代皇宫打扫卫生的怎么称呼,古代皇宫的厨房叫什么

1楼 逝意 残血 皇宫内打扫卫生的是太监和宫女,都称为内侍 古代皇宫打扫卫生的怎么称呼 2楼 九尾鲮 是清宫里面最下层的太监。低层太监没有官职 清朝宫廷内设有管理太监的机构称 敬事房 ,又叫 宫殿监办事处 。下面有大总管 副总管 带班首领 御前太监 殿上太监 一般太监和下层打扫处小太监之分。 古代皇...

古代夜观星象的官叫什么官,古代朝廷观天象的部门叫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天文官是对古代星象观测 工作既包括星占内容也包括天文学内容 记录的朝廷 的统称,中国古代有很多称呼,比如明清代称钦天监。 古代朝廷观天象的部门叫什么 2楼 匿名用户 钦天监是掌管观察天象 推算节气历法的机构。秦 汉以来以太史令掌天象历法。唐代始设太史局,后又改司天台,隶属于秘书剩宋 ...

古代倚梅园是皇宫中的什么地方,古代皇宫中放金银的地方叫什么名字

1楼 朔风如解意,容易莫摧残 ,来自唐末诗人崔道融的《梅花》。这是崔道融的诗 朔风如解意 容易莫摧残。 借梅花表现自己的孤标气韵和对生活的慨叹。 它的字面意思是 凛冽的北风啊,如缉哗光狙叱缴癸斜含铆果你也懂得珍惜情义的话,可不要轻易的去摧残那美丽的梅花。 容易在这里是 轻易 轻率 的意思 古代皇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