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古代后宫妃子,皇上做衣服的部门叫什么啊

2020-11-27 09:37:22 字数 5503 阅读 5066

1楼:匿名用户

各个朝代不一样,

比如汉朝:织室、尚方

具体的:主衣局

北齐所设置的官署,属门下省。掌御衣服玩等事,其长官为主衣都统、子统各二人。

尚衣局官署名。隋炀帝置,有奉御三人,正五品,直长四人,正七品,掌冕服、几案等。北齐门下省原有主衣局,主官为都统、子统。

隋初改称御府局。炀帝改称尚衣局,属殿内省,为六尚局之一。唐隶殿中省。

宋仅存空名,职事归尚衣库。徽宗时曾重建,钦宗时又废。金属宣徽院

尚衣库宋官署名。属殿中省。原名内衣库,大中祥符二年(1009)改尚衣库。掌皇帝所用驾头、衮冕、镇圭、袍服、伞、扇等物。监官二人,以内侍、三班使臣充任。

尚衣监明宦官官署名。十二监之一,有掌印太监主管,下设管理、佥书、掌司、监工等员。掌皇帝所用冠冕、袍服及履舄、靴袜。清顺治时十三衙门亦有尚衣监,康熙即位后裁撤。

养心殿造办处

到了清代,造办体系分化为两个机构,一个是专供宫中用度的“养心殿造办处”,另一个是设于内务府北侧的“内务府造办处”,又称“匠作处”。

养心殿造办处

位于紫禁城内养心殿,后在圆明园设分支机构,康熙三十年间因宫中所需急增,又将隆宗门西慈宁宫的茶饭房改建为造办处,后又增加白虎殿后房百楹为造办处的工作房(见《钦定总管内务府现行则例造办处卷》、《钦定内务府现行则例圆明园卷》。专门应承制造皇帝所需的各种器物、日用品、艺术品的机构。

当时内务府的人和太监戏称为“揍笨处”,意为这里全是顶尖的能工巧匠,本事不高,手脑不灵的工匠师不能到这里来当差的,来了也只有挨揍的份。

养心殿造办处集中了国家最优秀的艺术和技术人员,这里的工匠创造了当时中国工艺技术的最高水平,无数国宝级的工艺品都是出自他们之手。

养心殿造办处的职能主要有三大类

1、皇家需求的孤本创作,比如玉雕、金器、宫廷绘画等;

2、皇家用品的开发,例如大部分皇室用度,包括亲王所用补服、用品等均在养心殿造办处确定纹饰、型制等,甚至制成样品,然后下发到相应的官办机构进行生产;

3、先进科技的研发,康熙时,养心殿造办处不仅集中了国家最优秀的工匠,还引进了大批西洋艺术家,著名的如朗士宁等人就承以宫廷画家的身份参与过这样的研发工作。砝琅彩、正黄瓷、三釉瓷(正红、正黄、影青)、皇家琉璃器等很多传世的工艺颠峰之作,均是在养心殿创造出来的。

给古代后宫妃子,皇上做衣服的部门叫什么

2楼:天天天蓝

1、织室

织室,官署名。宫中的丝织作坊。楚汉战争中,汉军虏魏王豹,输魏宫薄姬于织室,是为织室见于记载之始,可推知至秦已有织室的设置。

西汉时,织室属少府,设在未央宫,为宫中织作缯帛和文绣郊庙之服。主管官吏有令、丞,属吏有令史等。织工多为官奴婢。贵族妇女犯罪,常被输作织室。

宣帝时,织室已分为东织、西织。元帝时,东西织室岁费各达五千万,而产品远不及齐三服官(见服官)。成帝河平元年(前28)省东织,更名西织为织室。

东汉时废织室令,设丞。章帝以后,由宦官充任。汉少府所属有东西两织室,掌郊庙衣服织造。

成帝裁撤东织,改西织称织室,置令及丞。东汉废令。北齐中尚方领泾州、雍州丝司及定州绸绫局,司有丞。北周有司织下大夫。隋有司织、司染二署,炀帝并为织染署,亦为少府属官。

唐沿袭,有令及丞。宋少府有绫锦院、染院、裁造院、文绣院,兼用内侍。诸院南宋并归将作监管辖。宋以后的织造事宜,多归宦官掌握。

2、主衣局

北齐所设置的官署,属门下省。掌御衣服玩等事,其长官为主衣都统、子统各二人。

3、尚衣局

官署名。隋炀帝置,有奉御三人,正五品,直长四人,正七品,掌冕服、几案等。

北齐门下省原有主衣局,主官为都统、子统。隋初改称御府局。炀帝改称尚衣局,属殿内省,为六尚局之一。

唐隶殿中省。宋仅存空名,职事归尚衣库。徽宗时曾重建,钦宗时又废。

金属宣徽院。

4、尚衣库

尚衣库,宋官署名。属殿中省。原名内衣库,大中祥符二年(1009)改尚衣库。

掌皇帝所用驾头、衮冕、镇圭、袍服、伞、扇等物。监官二人,以内侍、三班使臣充任。

5、尚衣监

尚衣监,明宦官官署名。十二监之一,有掌印太监主管,下设管理、佥书、掌司、监工等员。掌皇帝所用冠冕、袍服及履舄、靴袜。

清顺治时十三衙门亦有尚衣监,康熙即位后裁撤。

6、养心殿造办处

养心殿造办处亦称“造办处”。清代内务府下属机构。掌制造、存储宫中器用各物。

清初设于养心殿,故名。康熙三十年(1691) 开始迁往慈宁宫南面之茶饭房,康熙四十七年全部迁出,后又将部分匠作设在白虎殿后面。其职官及下属机构初多变化,迨雍乾时期始渐趋完善。

设总管大臣二人(于内务府大臣内简充),总管郎中、员外郎各二人,主事、委署主事各一人,库掌十人、委署库掌十四人,笔帖式十五人,掌理各项事务。

3楼:篱落歌

各个朝代不一样,比如汉朝:织室、尚方   具体的:主衣局   北齐所设置的官署,属门下省。

掌御衣服玩等事,其长官为主衣都统、子统各二人。   尚衣局   官署名。隋炀帝置,有奉御三人,正五品,直长四人,正七品,掌冕服、几案等。

北齐门下省原有主衣局,主官为都统、子统。隋初改称御府局。炀帝改称尚衣局,属殿内省,为六尚局之一。

唐隶殿中省。宋仅存空名,职事归尚衣库。徽宗时曾重建,钦宗时又废。

金属宣徽院   尚衣库   宋官署名。属殿中省。原名内衣库,大中祥符二年(1009)改尚衣库。

掌皇帝所用驾头、衮冕、镇圭、袍服、伞、扇等物。监官二人,以内侍、三班使臣充任。   尚衣监   明宦官官署名。

十二监之一,有掌印太监主管,下设管理、佥书、掌司、监工等员。掌皇帝所用冠冕、袍服及履舄、靴袜。清顺治时十三衙门亦有尚衣监,康熙即位后裁撤。

  养心殿造办处   到了清代,造办体系分化为两个机构,一个是专供宫中用度的“养心殿造办处”,另一个是设于内务府北侧的“内务府造办处”,又称“匠作处”。   养心殿造办处   位于紫禁城内养心殿,后在圆明园设分支机构,康熙三十年间因宫中所需急增,又将隆宗门西慈宁宫的茶饭房改建为造办处,后又增加白虎殿后房百楹为造办处的工作房(见《钦定总管内务府现行则例造办处卷》、《钦定内务府现行则例圆明园卷》。专门应承制造皇帝所需的各种器物、日用品、艺术品的机构。

  当时内务府的人和太监戏称为“揍笨处”,意为这里全是顶尖的能工巧匠,本事不高,手脑不灵的工匠师不能到这里来当差的,来了也只有挨揍的份。   养心殿造办处集中了国家最优秀的艺术和技术人员,这里的工匠创造了当时中国工艺技术的最高水平,无数国宝级的工艺品都是出自他们之手。   养心殿造办处的职能主要有三大类   1、皇家需求的孤本创作,比如玉雕、金器、宫廷绘画等;   2、皇家用品的开发,例如大部分皇室用度,包括亲王所用补服、用品等均在养心殿造办处确定纹饰、型制等,甚至制成样品,然后下发到相应的官办机构进行生产;   3、先进科技的研发,康熙时,养心殿造办处不仅集中了国家最优秀的工匠,还引进了大批西洋艺术家,著名的如朗士宁等人就承以宫廷画家的身份参与过这样的研发工作。

砝琅彩、正黄瓷、三釉瓷(正红、正黄、影青)、皇家琉璃器等很多传世的工艺颠峰之作,均是在养心殿创造出来的。

古代宫廷做皇帝衣服的地方叫什么?

4楼:豪饮半杯醉

古代(清)宫廷做皇帝衣服的地方是内务府造办处。

造办处始立于康熙,位于养心殿和圆明园内,康熙三十年间因宫中所需急增,又将隆宗门西慈宁宫的茶饭房改建为造办处,后又增加白虎殿后房百楹为造办处的工作房(见《钦定总管内务府现行则例造办处卷》、《钦定内务府现行则例圆明园卷》。

朝廷的内务府下设有造办处,这个造办处是专门供宫廷皇家御用的。据记载:造办处在最鼎盛时,下设42个作坊,每个作坊都荟萃全国各地的能工巧匠。

这些能工巧匠囊括了朝廷几乎日常生活中的各个方面,从吃的、穿的,到用的,甚至于休闲和摆设的应有尽有。当时民间把这个造办处叫做“百工坊”。

古代妃子待在后宫,除了日常伺候君王,还有什么其它安排吗?

5楼:猪猪的吻

在古代,宫廷中的妃子除了日常伺候君王以外,还有好多其他活动,例如注重容颜的保养,注重对服饰的搭配,对自己身体的调理,以便再遇君王时可以更好地多留一会儿君王,有些后宫妃子靠针线活,打牌来消磨闲暇时光,后妃们之间也有请安,互相看望,一起逛逛后花园等活动,后宫还会举行一些庭会,或者会从宫外请一些人来表演唱戏,供妃子们平时消遣。

古代的宫廷里面的妃子自进宫以来,就一直被宫廷的那堵厚厚的围墙禁锢了,算是比较压抑的了,古代的君王三妻四妾很正常,也许今天你入宫非常受皇上恩宠,皇上宠了几天后就对你爱答不理,又娶了新的嫔妃,所以除了每天去伺候君王,妃子们也会找一些自己的事情去做,去消磨时间

不过也有些嫔妃想不开,就觉得皇上不宠爱自己了,自己还待着这皇宫有啥意思,所以出现很多在被皇上宠幸后郁郁不欢,疯了癫了的,最后甚至自杀的了结自己生命的。后宫佳丽三千人,人们常常听到这句话,殊不知后宫佳丽三千之间又是怎么样的勾心斗角

长年住在如同一个大鸟笼的深宫,后宫妃子的活动范围有限,活动项目有限,于是后宫女子长年寂寞而孤独,心情抑郁,因而他们大多体弱多病,长年要用药物维持,养生离不开药剂,长年形成以药丸,汤剂为伍的习惯。

6楼:龟豆豆

嗯…从我多年看古装影视剧观影经验来看,

除了日常与君王,

一般的妃子可能还需要做女工、

日常请安、

联络各宫感情(也许还能结伴打个叶子牌?)、结个伴游园赏花、

看个戏、听个曲儿(当然得能请的来,一般都是蹭的)与宫里制衣局等妃子后勤部门沟通下日常穿搭、穿搭心得。

碰上大人物或重要的人寿辰,就得精心准备寿礼贺寿,或是其他的大型庆典、

管事的妃子需要联合嬷嬷们和公公们安排寿辰、统筹人、财、物;

不管事的打理好自己的穿搭、要献的东西,然后等安排。

至于春猎秋猎,大型放风现场就是了。

其他没什么事儿,只要不惹事儿,时间都是自己的,想培养啥兴趣都行,琴棋书画、逗鸟载花都有条件,内务府专供(要得来就有)。

偶尔吧,得局势利,也许能见父亲母亲一面。

7楼:青蛙与马

说起古时候的妃子每天都在做些什么,很多人都会认为就是陪着皇帝睡睡觉,但是她们白天都会做些什么呢?我们现在看到的宫廷剧中,皇上的妃子看似就是每天等着皇上翻她们的牌子,当然这是她们最重要的事,有了皇帝的宠幸才不至于过得太惨,在皇宫内都是争宠斗艳,勾心斗角的,历朝历代都是如此,那么她们还会做些什么呢?

除去这些勾心斗角的事情,我们还是得承认,在古时候的妃嫔们是没有什么重要的事情去做的,可是如果她们有孩子的话,就会不一样,还是需要自己照顾孩子的,但是不包括喂饭哄觉之类的,这些事都有专门的下人来做的,你可能会感到疑问,是要教孩子读书习字吗?当然....也不是的,教书那肯定是有指定的教书先生,等到孩子慢慢长大之后呢,身边都会有一些随身跟从的宫女侍卫,而嫔妃们只需要做的就是每天送孩子去学堂,放学接孩子回来。

好了,我们刚说了有孩子的妃嫔,现在我们来讨论一下没孩子的妃嫔,每天除了侍奉皇上还做些什么,在古时候没有孩子的妃嫔可就太闲了,因为没有孩子就想方设法的争宠,大家都知道,想在后宫立足,宠爱很重要,但孩子才是唯一的靠山,所以啊,自然就是每天想着怎么打扮好看,招皇上喜欢,顺势上下个一儿半女的,与此同时,提高自身的学问修养,也是必不可少的,这也成了那些没有孩子的妃嫔每天要做的事了,没事练练舞,唱唱曲,或者是学刺绣,有时几个妃嫔也会约着逛逛,还有请外来的戏班子来唱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