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倚梅园是皇宫中的什么地方,古代皇宫中放金银的地方叫什么名字

2020-11-21 05:47:26 字数 5403 阅读 3584

1楼:

朔风如解意,容易莫摧残”,来自唐末诗人崔道融的《梅花》。这是崔道融的诗“朔风如解意,容易莫摧残。”借梅花表现自己的孤标气韵和对生活的慨叹。

它的字面意思是:“凛冽的北风啊,如缉哗光狙叱缴癸斜含铆果你也懂得珍惜情义的话,可不要轻易的去摧残那美丽的梅花。” 容易在这里是“轻易”“轻率”的意思

古代皇宫中放金银的地方叫什么名字

2楼:匿名用户

内库汉 皇宫的府库。

《魏书·高祖纪下》:“其御府衣服、金银、珠玉、绫罗、锦绣,太官杂器,太仆乘具,内库弓矢,出其太半,班赉百官及京师士庶。”

《旧唐书·经籍志序》:“内库皆是太宗 高宗先代旧书,常令宫人主掌。”《东周列国志》第一回:“桀王命收藏于内库。”

溥伟 《让国御前会议日记》:“现在内帑已竭,前次所发之三万现金,是皇帝内库的。”

古代皇宫有哪些地方,分别是干什么的

3楼:伊雪公主

1.午门

作用:立诏

刑罚2、太和门

作用:太和门在明代是“御门听政”之处,皇帝在此接受臣下的朝拜和上奏,颁发诏令,处理政事。清代初年的皇帝也曾在、赐宴,后来“御门听政”改在乾清门。

顺治元年(1644年)九月,满族统治者定太和门近照(17张)鼎北京后的第一个皇帝福临即在太和门颁布大赦令。

明清故宫有巍巍三大宫殿,然而,却又有御门之典,皇帝听政在“门”。

3、太和殿

作用:在很多人认为太和殿平时是用于上朝的,其实不是。

太和殿太和殿其实是用来举行各种典礼的场所,实际使用次数很少

4、中和殿

作用:中和殿是北京故宫外朝三大殿之一,位于太和殿、保和殿之间,是皇帝举行大典之前休息的地方。“中和”二字取自《礼记·中庸》:“中也者,天下之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道也”之意。

5、保和殿

作用:明朝及清早期用途概况

保和殿于明清两代用途不同,明代大典前皇帝常在此更衣,册立皇后、太子时,皇帝在此殿受贺。清代每年除夕、正月十五,皇帝赐宴外藩、王公及一二品大臣,场面十分壮观。赐额驸之父、有官职家属宴及每科殿试等均于保和殿举行。

每岁终,宗人府、吏部在保和殿填写宗室满、蒙、汉军以及各省汉职外藩世职黄册。

清顺治及康熙时期清顺治三年(1646年)至十三年(1656年),顺治帝福临曾居住保和殿,时称“位育宫”,大婚亦在此举行。康熙自即位至八年(1669年)亦居保和殿,时称“清宁宫”。二帝居保和殿时,皆以暂居而改称殿名。

清乾隆时期及其以后在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殿试地点由太和殿移到保和殿。殿试是封建科举制度最高一级考试,由皇帝亲自命题,指定大臣问卷,皇帝还要亲自阅看前十名的卷子。考取第一名的为状元,第二名叫榜眼,第三名称探花,高中者均被赐予进士及第并委以**。

这样的殿试每三年举行一次,参加者一般须经过乡试、会试考中贡士方能得到参加殿试的资格。殿试的仪式十分隆重,举行时间有过几次变动,清初曾规定在四月初,后改在五月初。乾隆十年曾改在四月二十六日,乾隆二十六年又改在四月二十一日举行,以后遂成定制。

6、乾清门

作用:乾清门是帝后寝宫以及嫔妃、皇子等居住生活区域,内廷后三宫(乾清宫、交太殿、坤宁宫)的正门,在清代是皇帝“御门听政”的地方。

7、乾清宫(两侧有弘德殿、昭仁殿)

作用:乾清宫是明清两代皇帝在紫禁城中居住和处理日常政事的地方。8、交泰殿

作用:交泰殿为皇后千秋节受庆贺礼的地方,是皇后生日时接受庆贺礼的地方。

9、坤宁宫(两侧有东暖殿、西暖殿)

作用:坤宁宫是明清两代皇后的中宫。明代皇帝住在乾清宫,所以坤宁宫是皇后的寝宫

10、坤宁门

11、御花园建筑群(包括天一门、钦安殿、千秋亭、万春亭、降雪轩、养性斋、御景亭、延晖阁、四神祠、井亭、摛藻堂等)

12、神武门 [6]

西路建筑1、养心殿建筑群(包括养心门、养心殿正殿、后殿、东西配殿、佛堂、体顺堂、燕喜堂、东西围房)

2、西六宫(包括永寿宫、翊坤宫、储秀宫、太极殿、长春宫、咸福宫)[每宫有正殿一座、后殿一座、东西配殿四座,其中翊坤宫后殿为体和殿,储秀宫后殿为丽景轩,长春宫后殿为怡情书室,咸福宫后殿为同道堂]

作用:后宫住所

3、重华宫建筑群(包括崇敬殿、重华宫、淑芳斋、重华宫、戏台、重华宫厨房)

4、建福宫花园建筑群(包括积翠亭、延春阁、慧耀楼、吉云楼、凝晖堂等)

5、雨花阁、延庆殿

6、中正殿建筑群(包括中正殿、宝华殿、香云亭等)

7、建福宫建筑群(包括建福宫、惠风亭等)故宫的各种**(20张)[7]

8、英华殿建筑群(包括山门、英华殿、碑亭)

9、寿安宫建筑群(包括宫门、春禧殿、东西配殿、寿安宫、东西配楼等)

10、寿康宫建筑群(包括宫门、正殿、后殿、东西配殿、东西围房等)

11、慈宁宫建筑群(包括慈宁门、慈宁宫、大佛堂、徽音左门、徽音右门)

12、慈宁宫花园建筑群(包括临溪亭、含清斋、咸若馆、吉云楼、宝香楼等)

13、内务府建筑群(已不存)

14、造办处建筑群(已不存)

15、武英殿建筑群(包括武英门、武英殿、后殿、东西配殿、浴德堂、恒寿斋等)

16、咸安宫建筑群(现存咸安门,咸安宫不存,在原址上建有**时期的宝蕴楼)

17、南薰殿

18、西华门、西北角楼、西南角楼[6]

东路建筑1、斋宫建筑群(包括斋宫门、斋宫、东西配殿、诚肃殿等)

乾清宫2、东六宫建筑群(包括承乾宫、延禧宫、钟粹宫、景阳宫、景仁宫、永和宫)[每宫有正殿一座、后殿一座、东西配殿四座,其中景阳宫后殿为御书房,永和宫后殿为同顺斋,延禧宫不存,原址上建有宣统末年的未完工建筑灵沼轩(水晶宫)以及**时期建造的文物库房]

作用:后宫住所

3、乾西五所建筑群(俗称北五所,有如意馆、寿药房、四执库等建筑)

4、奉先殿建筑群(包括奉先门、奉先殿、后殿等)

5、毓庆宫建筑群(包括前星门、祥旭门、惇本殿、毓庆宫、后殿、后罩房、东西配殿、东西围房等)

6、宁寿宫建筑群

中路:九龙壁、皇极门、宁寿门、皇极殿、宁寿宫、养性门、养性殿、乐寿堂、颐和轩、景祺阁

西路:衍祺门、古华轩、矩亭、抑斋、遂初堂、旭辉庭、碧螺亭、云光楼、三友轩、符望阁、倦勤斋、珍妃井等

东路:畅音阁、扮戏楼、阅是楼、庆寿堂、寻沿书屋、景福宫、佛日楼、梵华楼等

7、茶缎库建筑群

8、天穹宝殿建筑群

9、南三所建筑群(包括影壁、三座门、宫门四座、正殿三座、后寝殿三座、后罩房三座、东西配殿十余座等)

10、上驷院建筑群(已不存,原址有山石)

11、南北十三排建筑群故宫(20张)

12、御茶膳房

13、内阁大堂建筑群

14、文华殿建筑群(包括文华门、文华殿、后殿、东西配殿、文渊阁、东西碑亭)

15、传心殿建筑群

16、灯库、銮驾库等

17、箭亭

18、东华门、东北角楼、东南角楼[6

4楼:匿名用户

御膳房:皇宫里的厨房

景仁宫:历代皇后,皇贵妃住的地方。

翊坤宫:历代皇后,皇贵妃住的地方。

审刑司:拷打皇宫里犯错的人。

古代皇宫中的四字牌匾有哪些

5楼:甜小糖

养心殿西暖阁的“勤政亲贤”匾是雍正御笔。

2.乾清宫正殿高悬着由清代顺治皇帝御笔亲书的“正大光明”匾,由于它特殊的历史意义和近年来影视作品的不断渲染,几成清王朝的一大标志。

3.挂在紫禁城的中心太和殿正中的“建极绥猷”匾,为乾隆御笔。

4.中和殿的“允执厥中”依然是乾隆御笔,他一生爱好书法,所以在北京,到处都能看到他御笔亲题的遗迹。

5.保和殿中是“皇建有极”匾。所谓皇建有极,是说由天子来制定建立中正的天下最高准则。有强调皇权之意。

6.养心殿中的“中正仁和”匾是雍正所书,是说帝王要中庸正直,仁爱和谐。是帝王对自身行为准则的高要求。

6楼:匿名用户

故宫每个大殿中,都有皇帝御笔亲题的匾额。这些匾额集中反映了封建帝制的最高治国理想和策略。

挂在紫禁城的中心太和殿正中的“建极绥猷”匾,为乾隆御笔。所谓“建极绥猷”,是说天子要上体天道,下顺民意,用中正的法则治理国家。“极”是屋脊栋梁,建极就是要建立中正的治国方略。

绥是顺应之意,猷为道,为法则。这块匾挂于太和殿中,正是说明了历代皇族的治国理想。站在这方匾下,天天仰视,自然有心怀天下的使命之感。

过了太和殿,就是中和殿了。“允执厥中”依然是乾隆御笔,他一生爱好书法,所以在北京,到处都能看到他御笔亲题的遗迹。

前朝三大殿的最后一殿是保和殿。保和殿中是“皇建有极”匾。所谓皇建有极,是说由天子来制定建立中正的天下最高准则。有强调皇权之意。

乾清宫正大光明匾

后朝寝宫三大殿由乾清宫,交泰殿和坤宁宫组成。“正大光明”匾位于乾清宫,由顺治皇帝御笔亲题。乾为天,坤为地,天地交和谓之交泰。

因此乾清宫是皇帝日常起居和处理政务的地方。作为“乾”,表现的是天地正大,日月光明,象征皇权至上,能行天地日月之道。

养心殿中正仁和匾

清朝自雍正皇帝后,就将寝宫从乾清宫迁到了养心殿。养心殿中的“中正仁和”匾是雍正所书,是说帝王要中庸正直,仁爱和谐。是帝王对自身行为准则的高要求。

西暖阁勤政亲贤匾

雍正皇帝是一个非常勤奋的皇帝,克尽职守,勤政爱民。西暖阁位于养心殿,“勤政亲贤”匾同样是雍正御笔,体现了这个皇帝一生都对自己严格要求,严于律己,严于律人。用他跟宋徽宗赵佶比较,正是截然相反的两种人。

古代皇宫中称看戏的地方叫什么?

7楼:要当技术宅

戏楼。戏楼,又叫戏台,是供演戏使用的建筑。中国传统戏曲的演出场地,种类繁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样式、特点、建造规模。

最原始的演出场所是广场、厅堂、露台,进而有庙宇乐楼、瓦市勾栏、宅第舞台、酒楼茶楼、戏园及近代剧场和众多的流动戏台。

就其分布来看,也极为广泛,从城市到农村,从平原到山区,大凡有人群聚集的地方,几乎都设有或大或小、或今或古、或繁或简的戏楼。戏楼就是中国人的剧场。中国戏曲可称为“戏楼文化”。

形态各异的戏楼构成了传统戏曲演出空间,形成了中国人特有的戏楼戏剧观演场所。

8楼:匿名用户

戏楼又称戏台,古代是皇上看戏的地方。

我国出土文物中就有东汉的绿釉陶戏楼,共四层:上层为鼓楼,三层是框式舞台,一二层为开放式的舞台。台上演出的是雅乐和散乐,雅乐用于国家庆典祭祀;散乐是民间歌舞和杂技。

唐以后,宗教流传,神庙戏楼成为寺院建筑的一部分,用于宗教仪式的场所。傩戏、傩舞以假面跳神,由宗教传到民间,至今有的地方还可见到,成为宝贵的文化“活化石”。但其意义在典礼活动,不是如今的唱戏看戏。

戏楼的鼎盛时期,在清朝。康乾盛世,两位皇帝喜好戏剧。康熙设“南府”,乾隆扩大了“南府”,道光改为“升平署”,都是专司演戏的机构。

清宫中的戏台,最大的有三处:热河行宫最大,故宫里宁寿宫畅音阁次之,颐和园的颐乐殿第三。颐乐殿也就是民间称的颐和园大戏楼。

规模小一些的还有故宫里的长春宫戏台、颐和园听鹂馆戏楼和南长街南口路西,挨着中南海的升平署戏楼等等。

请问南京市最有名的商场叫什么名字?具体在什么地方

1楼 戾戾 你坐28路公交到新街口南站,问人孙中山像在哪,找到孙中山像以后,周围都是南京最厉害的商场了, 比如 商场这种 2楼 匿名用户 德基 金鹰 东方 新街口那一块的都可以 3楼 匿名用户 新街口附近的东方 德基广场金鹰购物广场是比较高档的。 新百 大洋百货次一等! 4楼 昔日樱花 金鹰 商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