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语文本单元认识了什么样的苏轼

2020-11-27 11:27:23 字数 5309 阅读 6426

1楼:当年云雾里

北京市朝阳区博文

学校1博文学校四年级语文上册全册教案

一、教材

在省府路小学四年级的第一单元的苏轼是什么样的人

2楼:baby无名

诗词: 水调歌头 苏轼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惟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

小学四年级语文但愿人长久表现了苏轼的什么情怀?

3楼:匿名用户

张九龄《望月怀远》说:“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许浑《秋霁寄远》说:“唯应待明月,千里与君同”,苏轼就是把前人的诗意化解到自己的作品中,是苏轼在中秋之夜,对一切经受着离别之苦的人表示的美好祝愿.

也表达了千古的离人之愿.

四年级古诗是苏轼写的作品有哪些一到四年级学过的

4楼:数你非寻不可

饮湖上初晴后雨

原文: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题西林壁

原文: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5楼:匿名用户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海豚欲上时。

6楼:前珏景从阳

题西林壁原文饮湖上初晴后雨原文:横看成岭侧成峰。不识庐山真面目:水光潋滟晴方好,远近高低各不同。欲把西湖比西子,山色空蒙雨亦奇,只缘身在此山中,淡妆浓抹总相宜

四年级上册语文第一单元综合试卷 苏教版

7楼:匿名用户

我喜欢炎热的夏天,但我更喜欢果实累累的秋天.秋天一来,秋意就越来越浓了. 你们知道**看秋景会更美呢?

告诉你,那就是农民伯伯的家乡-----乡下. 秋天来了,在秋风的吹拂下,乡下换上了新衣裳.走进秋天的果园一股沁人心脾的芳香扑面而来,快看,苹果换上了红艳艳的新衣裳,红红的真象胖娃娃的脸,它拨开叶子,象人们报告成熟的喜讯!

那黄澄澄的鸭梨,一个个挂在树上,象一个个黄色的小灯笼.看,那山上的大红枣都悄悄的穿上红衣服,从高往下看,漫山遍野都是一片深红色,真不愧是“满山红”呀!它赛过秋天的枫叶也赛过了早晚的云霞.

快来,快来,来看看那又大又紫的葡萄,一大串一大串的挂满葡萄架子. 走进秋天那丰收的田野,都种着金黄的玉米,玉米顶端的红缨子犹如玉米帅气的小辫子.看,玉米的小肚子鼓鼓的,可能是它存了一夏天的烦恼.

那绿叶遮住了它的脸,可能害怕我们看到他那金黄色的脸!瞧,高粱看到秋天来了都笑红了脸,也有可能是农民伯伯给他灌多了“啤酒”,醉的把脸都染红了. 走进秋天的花园,菊花开的真热闹呀!

你看看那碧绿的叶子,衬托着花瓣,红的、黄的、澄的、紫的……五颜六色的.看那一串红象一堆燃烧的火焰,一些白菊花好似象牙啄就的精美工艺品.花朵硕大,冰清玉洁,镶嵌在一串红的周围,红白衬托,互相映衬…… 秋天就象一幅美丽的画卷.

我喜欢这美丽的秋天,难道你不喜欢吗?

8楼:匿名用户

苏教版四年级语文上册第一单元试卷

亲爱的同学们,一个单元又结束了,大家一定已经学有所获了吧!现在我们就来检验一下自己学得如何吧!一定要注意细心哟!

一、词语天地(24分)

1、根据语境写词语。(4分)

jù jīng huì shén làng fèi

上课时,单小明总是( )地听讲,从不( )一丁点儿时

zàn xǔ bù yǐ wéi rán

间,老师也总是向他投去( )的目光。而李童呢,总是( ),所以学习

成绩很不理想。

2、辨一辨,再照样子写一写。(8分)

例:工 江(江水) 红(红花)

包 __( ) __( )

甬 __( ) __( )

3、选词填空。(6分)

青出于蓝 后继有人 桃李争妍 一鸣惊人 文思敏捷 聪明过人

班主任王老师自豪地说:“我们班真是人才济济。( )的小作家李平妙笔生花,( )的小数学家张强多次获得数学竞赛第一名…… 看到这( )的班集体,我为祖国的未来( )而感到欣慰。

但愿那些默默无闻的同学也能( ),让同学们刮目相看。相信同学们一定能( )而胜于蓝。”

4、我会写成语。(6分)

(1)教师节到了,我想到了赞美老师的成语:

__________ ___________ ___________

(2)秋天到了,我想到了形容秋天的成语:

__________ ___________ ___________

二、句子乐园(15分)

1、在古代诗歌的宝库中,有许多与月亮有关的诗句。请你把下列诗句用线连一连,再背一背。(6分)

明月松间照 月是故乡明

露从今夜白 清泉石上流

明月别枝惊鹊 露似珍珠月似弓

可怜九月初三夜 江枫渔火对愁眠

月落乌啼霜满天 呼作白玉盘

小时不识月 清风半夜鸣蝉

2、我会用“埋怨”这个词造个句: 。用它的另一个读音可以组词为_______。(2分)

3、“勇士们完成了任务”。把这个句子写具体些可以这样写: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1分)

4、选用下列词语写一段连贯的话,表达你对老师的感情(2分)

崇高 美好 真理 智慧 情不自禁

衷心 新苗 浸透 幸福 茁壮成长

5、口语表达(4分)

小刚做作业时发现自己的铅笔盒忘带了,正当他着急的时候,同桌小伟递上了自己的钢笔,解了小刚的燃眉之急。如果你是小刚,该怎样感谢小伟呢?小伟又会怎样说呢?

温馨提醒:感谢别人时要做到有礼貌,多使用礼貌用语,语气要真诚,要说清感谢的原因并表达感激之情。

小刚:小伟:

小刚:小伟:

三、课文写真(15分)

1. 《望洞庭》一诗中,描写远望洞庭的诗句是( , 。)这里作者通过把( )比作( ),把( )比作( ),写出了洞庭湖的迷人景色。

2. “人有 ,月有 ,此事古难全。但愿 ,千里共婵娟!”这是 朝大诗人

苏轼思念远在他乡的弟弟而作。我还想到了唐代大诗人李白写的跟月亮有关同时又是思乡的一句诗: , 。

3.“笔尖飞舞,那是春蚕 的丝线;笑语盈盈,那是

甘露 的新苗。”读到这儿,我想到了赞美老师的一句名言:

四、短文阅读。(16分)

(一)《但愿人长久》节选(9分)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到了。这天夜晚,皓月当空,万里无云。人们都欢欢喜喜地品尝着瓜果,观赏着明月,只有苏轼却在因思念弟弟而心绪不宁。

1、结合上下文写出词语的意思。2分

皓月当空:

心绪不宁:

2、写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1分

观赏( ) 思念( )

3、照样子写成语。4分

(1)一年一度(abac式)

(2)皓月当空(含月的成语)

4、中秋的夜晚皓月当空,请围绕中秋的月亮写一个比喻句。(1分)

5、“只有苏轼却在因思念弟弟而心绪不宁”,此时苏轼心里在想:

(1分)

(二)赏 梅(7分)

初春,正是赏梅的大好时节,素有“雪梅十里香”之称的超山,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

公园大门前的小山坡上,有一片梅林。朵朵白梅绽开枝头,如片片白雪。白梅有五片花瓣,洁白无瑕,给人一种纯洁高尚的感觉。

进门不远,便是大明堂。在草坪的东北,有一株宋梅,四周用石栏围着。这株古梅,饱经风霜,树皮已成了铁黑色,树枝苍劲弯曲,枯枝已经不少,但枝头却稀稀落落地开着一些梅花,看来它并不服老,像要展示出自己生生不息的顽强意志。

穿过大明堂,在浮香阁前的庭院里,有几株红梅,开得特别艳丽。花瓣层层叠叠,非常饱满,看了使人精神振奋。

“梅花香自苦寒来。”在严酷的寒冬,梅花能够傲放枝头,不正是因为它有着顽强的精神吗?

1、给下面带点的字选择正确的解释,把序号填在括号里。2分

“饱”的字义有:①充分;②满足;③充实,充足;④吃足了。

(1)饱经风霜( ) (2)饱满( )

2、文中共写了 、 、 这几种梅花。其中宋梅的特点是 。4分

3、将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改成陈述句。1分

五、快乐写作。(30分)

秋天的校园一定很美,只要用你的双眼去仔细观察,就一定能写出美的文章。

要求:请自定题目,确定习作的中心,列一个写作提纲,然后选择其中的一个段落层次写一写。

题目: 2分

中心: 2分

段落层次:

(6分)

我选择练笔的段落层次是 。练笔如下:(20分)

参***:

一、 词语天地

1、 聚精会神 浪费 赞许 不以为然2、抱 怀抱 袄 棉袄 勇 勇敢 涌 涌现等

3、文思敏捷、聪明过人、桃李争妍、后继有人、一鸣惊人、青出于蓝

4、(1)诲人不倦 循循善诱 呕心沥血 春风化雨等

(2)金风送爽 秋高气爽 天朗气清等

二、句子乐园

1、明月松间照 ,清泉石上流 。

露从今夜白 ,月是故乡明 。

明月别枝惊鹊 ,清风半夜鸣蝉 。

可怜九月初三夜 ,露似珍珠月似弓 。

月落乌啼霜满天 ,江枫渔火对愁眠 。

小时不识月 ,呼作白玉盘 。

2、爸爸做生意亏了,妈妈老埋怨他。 埋伏

四、短文阅读

(一)1、明亮的月亮挂在天空中。 心情不安定。2、欣赏 想念

3、自由自在 无边无际等 长年累月 众星捧月等

(二)1、① ③ 2、白梅 宋梅 红梅 不服老3在严酷的寒冬,梅花能够傲放枝头,正是因为它有着顽强的精神。

小学四年级语文,小学四年级的语文重点是什么?

1楼 常青树联盟 1 如果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那么老师是 辛勤的园丁 。 2 1 如果说燕子是 报春的使者 ,那么落叶是 迎秋的顽童 2 如果说燕子是 报春的信童 ,那么落叶是 迎秋的使者 。 3 1 如果说 人生是一首优美的乐曲 ,那么 痛苦则是一个不可缺少的音符 2 如果说 人生是一望无际的大海...

四年级上册语文一单元口语交际作文

1楼 丨四季甜橙丨 今天上午,我们在教室里进行了一次激烈的口语交际。辩论的题目是 小学生要不要多看电视? 口语交际开始了,第一步我们先说了自己的观点,同学们发言都很踊跃,被叫到的每个同学都说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理由。不管是同意还是反对,说得都很有道理。第二步,就开始激烈的辩论了。 老师把我们从中间分成了...

四年级下册语文阶段测评卷答案(六单元)

1楼 尖兵6号 现在谁还会在问答软件求答案? 我们都是用软件 互动作业 。 只要输入书本条行码就ok了。 你的采纳是我前进的动力, 记得好评和采纳,答题不易,互相帮助, 手机提问的朋友在客户端右上角评价点 满意 即可 如果你认可我的回答,请及时点击 采纳为满意回答 按钮!! 四年级下册语文单元测评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