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襄子善赏翻译和问题,赵襄子饮酒的翻译

2021-03-11 06:35:42 字数 1207 阅读 9918

1楼:荷驭之囡

1. 高赫获得最高赏赐。 迫:逼近

2. “寡人之国危,社稷殆,身在忧约之中

,与寡回人交而不失君臣之礼者答惟赦,吾是以先之。" 我们国家危难之时,(我恐怕地位不保)只有高赫跟我交流时仍然保持君臣之礼(对我很恭敬),所以我给他最高赏赐。

3. 赏罚得当使得其臣子都对赵襄子恭敬有礼,并且帮助他取得战争的胜利。

2楼:匿名用户

赵襄子解围(晋阳之困)之后,奖励有功人员五人,高赦列为首功。张版孟谈说:“晋阳被围之难中,权高赦没有大功,现在却得了头赏,这是为什么呢?

”赵襄子说:“(晋阳被围,)我们国家危险,社稷危急。身处忧患之中,群臣和我交往之时,没有失去君臣间礼节的人,只有高赦一人,所以我尚他头功。

”孔子听说(此事)后,说:“赵襄子可以说是善于奖赏。奖赏了一个人,从而(让)天下做臣子的不敢失去(君臣)礼数。

”赵襄子用这种办法治理军队,军队就不敢轻慢。他向北灭掉代国,向东威逼齐国,让张孟谈越出城墙暗中去跟魏桓、韩康约定日期共同攻打智怕,胜利以后砍下智伯的头作为酒器,终于奠定了三家分晋的局面,(这些)难道不是施行赏罚恰当(带来的好处)吗?

赵襄子饮酒的翻译

3楼:匿名用户

1:确实

2:喝酒五天五夜了,却没有一点儿病。

3:努力

4:和……差

5:和商纣王差两天,不灭亡还等待什么呢?

殆:危险

优莫把赵襄子饮酒五日同纣的行为作(对比),意味深长

赵襄子首先奖赏的有功之人是谁?奖赏原因是什么

4楼:不曾明了

赵襄子首先奖赏的有功之人是高赫。

因为当晋阳被围困处于危难的时候,很多大臣对赵襄子流露出轻侮骄傲的神情,唯有高赫仍然不失君臣礼节,所以首先奖赏他,表明“义”才是做人的根本。

赵氏孤儿和赵襄子是什么关系?

5楼:留香乱语

赵氏孤儿赵武,又称赵文子

赵武生赵成,又称赵景叔、赵景子

赵成生赵鞅,又称赵简子

赵鞅生毋恤,又称赵襄子

赵武是赵襄子的曾祖父

6楼:匿名用户

赵襄子的父亲赵简子的祖父赵武(赵文子),便是晋景公初年“下宫之役”中,落难余生的“赵氏孤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