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耒示秬秸赏析,示秬秸这首诗是张耒为教育自己的孩子而作,并联系实际谈谈自己的感受。(不少于200字)

2020-12-26 22:14:15 字数 5270 阅读 3463

1楼:碉堡小爷

示秬秸张耒 城头月落霜如雪,楼头五更声欲绝。 捧盘出户歌一声,市楼东西人未行。 北风吹衣射我饼,不忧衣单忧饼冷。

业无高卑志当坚,男儿有求安得闲。 作者简介 张耒(1054-1114)字文潜,号柯山,楚州淮阴(今江苏清江)人。神宗熙宁进士,历任临淮主簿、著作郎、史馆检讨。

哲宗绍圣初,以直龙阁知润州。徽宗初,召为太常少卿。后被指为元佑党人,数遭贬谪,晚居陈州。

苏门四学士之一。诗学白居易、张籍,平易舒坦,不尚雕琢,但常失之粗疏草率;其词流传很少,语言香浓婉约,风格与柳永、秦观相近。代表作有《少年游》、《风流子》等。

《少年游》写闺情离思,那娇羞少女的情态跃然纸上,让人羡煞爱煞,那份温情美妙真是有点“浓得化不开”。著有《柯山集》、《宛邱集》。词有《柯山诗余》,赵万里辑本。

今译 月亮从城头落下去,早晨的霜厚得像雪一样;更鼓从楼上响起来,声音冷涩得仿佛要断绝。捧着装饼的盘子,走出家门,拖着长声叫卖。这时候,街市上从东到西,一个人还没有呢!

寒冷的北风吹来,像箭一样射在饼上。我担心的不是自己衣服穿得少,而是我的饼会冷掉!孩子们啊,人们从事的职业并无高低贵贱,但意志都必须坚强。

男子汉要自食其力,哪能做游手好闲的懒汉呢! 讲解 张耒(读“蕾”)(1054—1114),字文潜,安徽亳(读“剥”)县人,熙宁进士,得苏轼器重,但为官一再被贬。家本清寒,一直过着不安定的生活,但因此他也接触到下层社会,所以其诗能反映民间的疾苦。

他写诗有意学习白居易,但他的诗远不及白居易的精细工丽。 这首诗的题目很长,原文是:“北邻卖饼儿,每五鼓未旦即绕街呼卖,虽大寒烈风不废,而时略不少差也。

因为作诗,且有所警,示秬(读‘巨’)秸(读‘街’。)”这实际上是本诗写作动机的一个详细说明。最后一句的意思就是写给他的两个儿子“秬”和“秸”看,所以我们就用这三个字作题目。

“北风吹衣射我饼,不忧衣单忧饼冷”这两句,显然是在学习白居易的“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卖炭翁》)。但是,请大家仔细比较一下,就知道张诗在文字上比不上白居易:

一、张诗又是“吹”,又是“射”,何其累赘!

二、两个“衣”字,两个“饼”字,两个“忧”字,字重意拙。

三、读起来也不顺口。

四、而白诗格律整齐押韵,读起来顺口。

五、“可怜”二字,突出了诗人对卖炭翁的无限同情。

六、“衣单”、“心忧”、“炭贱”、“天寒”,全是主谓结构的词组,读起来突出后一个字,非常具体地写出了卖炭翁的心理,表明了四者之间的逻辑关系。老人不仅不忧自己的衣单,而且希望天气更冷,这就显得更加悲惨了。 作品赏析 钱钟书先生说:

“在“苏门四学士”中,张耒的诗作最富有关怀人民的内容。这首诗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北邻卖饼儿五更天就“绕街呼卖,虽大寒烈风不度”。

此诗以深切的同情,晓畅如话的诗句,生动地描述了卖饼儿的情状。如果说“不忧衣单忧拼冷”是从白居易《卖炭翁)“心忧炭贱愿天寒”一句化出;结句的勉励之辞“业无高卑志当坚,男儿有求安得闲”,则给全诗注入一般积极向上的清风。 北邻卖饼儿每五更未旦即绕街呼卖,虽大寒烈风不废,而时不少差,因为作诗,且有所警示。

哈哈哈哈,总监加分哦。

希望采纳

张耒 示秬秸赏析

2楼:匿名用户

示秬秸 张耒

城头月落霜如雪,楼头五更声欲绝。

捧盘出户歌一声,市楼东西人未行。

北风吹衣射我饼,不忧衣单忧饼冷。

业无高卑志当坚,男儿有求安得闲。

作者简介

张耒(1054-1114) 字文潜,号柯山,楚州淮阴(今江苏清江)人。神宗熙宁进士,历任临淮主簿、著作郎、史馆检讨。哲宗绍圣初,以直龙阁知润州。

徽宗初,召为太常少卿。后被指为元佑党人,数遭贬谪,晚居陈州。苏门四学士之一。

诗学白居易、张籍,平易舒坦,不尚雕琢,但常失之粗疏草率;其词流传很少,语言香浓婉约,风格与柳永、秦观相近。代表作有《少年游》、《风流子》等。《少年游》写闺情离思,那娇羞少女的情态跃然纸上,让人羡煞爱煞,那份温情美妙真是有点“浓得化不开”。

著有《柯山集》、《宛邱集》。词有《柯山诗余》,赵万里辑本。

今译月亮从城头落下去,早晨的霜厚得像雪一样;更鼓从楼上响起来,声音冷涩得仿佛要断绝。捧着装饼的盘子,走出家门,拖着长声叫卖。这时候,街市上从东到西,一个人还没有呢!

寒冷的北风吹来,像箭一样射在饼上。我担心的不是自己衣服穿得少,而是我的饼会冷掉!孩子们啊,人们从事的职业并无高低贵贱,但意志都必须坚强。

男子汉要自食其力,哪能做游手好闲的懒汉呢!

讲解张耒(读“蕾”)(1054—1114),字文潜,安徽亳(读“剥”)县人,熙宁进士,得苏轼器重,但为官一再被贬。家本清寒,一直过着不安定的生活,但因此他也接触到下层社会,所以其诗能反映民间的疾苦。他写诗有意学习白居易,但他的诗远不及白居易的精细工丽。

这首诗的题目很长,原文是:“北邻卖饼儿,每五鼓未旦即绕街呼卖,虽大寒烈风不废,而时略不少差也。因为作诗,且有所警,示秬(读‘巨’)秸(读‘街’。

)”这实际上是本诗写作动机的一个详细说明。最后一句的意思就是写给他的两个儿子“秬”和“秸”看,所以我们就用这三个字作题目。

“北风吹衣射我饼,不忧衣单忧饼冷”这两句,显然是在学习白居易的“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卖炭翁》)。但是,请大家仔细比较一下,就知道张诗在文字上比不上白居易:

一、张诗又是“吹”,又是“射”,何其累赘!

二、两个“衣”字,两个“饼”字,两个“忧”字,字重意拙。

三、读起来也不顺口。

四、而白诗格律整齐押韵,读起来顺口。

五、“可怜”二字,突出了诗人对卖炭翁的无限同情。

六、“衣单”、“心忧”、“炭贱”、“天寒”,全是主谓结构的词组,读起来突出后一个字,非常具体地写出了卖炭翁的心理,表明了四者之间的逻辑关系。老人不仅不忧自己的衣单,而且希望天气更冷,这就显得更加悲惨了。

作品赏析

钱钟书先生说:“在“苏门四学士”中,张耒的诗作最富有关怀人民的内容。这首诗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北邻卖饼儿五更天就“绕街呼卖,虽大寒烈风不度”。此诗以深切的同情,晓畅如话的诗句,生动地描述了卖饼儿的情状。如果说“不忧衣单忧拼冷”是从白居易《卖炭翁)“心忧炭贱愿天寒”一句化出;结句的勉励之辞“业无高卑志当坚,男儿有求安得闲”,则给全诗注入一般积极向上的清风。

北邻卖饼儿每五更未旦即绕街呼卖,虽大寒烈风不废,而时不少差,因为作诗,且有所警示。

哈哈哈哈,总监加分哦。

示秬秸这首诗是张耒为教育自己的孩子而作,并联系实际谈谈自己的感受。(不少于200字)

3楼:匿名用户

学英语也是让很多家长纠结的问题。听说英语得有语言环境,在语言环境中说话,交流,让孩子感到很有意思,如果是死记硬背单词,也没有语言环境,那还不如不学。我个人经验向家长们推荐孩子看《天才-宝贝-四步曲》,它是一部由国内数百位早教专家,针对儿童发育特点,从儿童识字,英语口语练习,性格塑造,习惯培养,开拓视野等方面开发的儿童早教趣味动画教材。

孩子看了很感兴趣,看得多了,就能记住里面的对话和单词,这样比一个一个单词教孩子更有意义。天才-宝贝-四步曲有教家长们科学早教,也有给孩子看的早教动画,很是齐全很是不错哦!希望对你有用哦!

4楼:百度用户

【参***】第一问:教育内容:要点一:

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要意志坚定,不畏艰辛。要点二,要有追求,持之以恒,勤勉而不懈怠。第二问:

要点一,艺术性,以诗诫子,而不是枯燥说教。要点二,形象性,以卖饼儿为榜样,激励自己的孩子。【试题分析】要解合文本并有自己的感受。

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下面问题。 示秬秸 ① 张耒   北邻卖饼儿,每五鼓未旦,即绕街呼卖,

5楼:无殇

1.①b

②要点一:平实,没有 华丽辞藻,明白如话,通俗浅显。距离:“捧盘出户”,“市楼东西”等等,均无任何修饰之语。

要点二:有韵味,写景、叙事,蕴含丰富。距离:

开篇两句,从视觉荷听觉两个方面描画出了清冷空寂的景色,透露出作者对卖饼儿生活给予的同情和关怀,其他如“人未行”的空寂街景,“忧饼冷”的心态表露,均语浅而意深。

2.第一问:教育内容:要点一: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要意志坚定,不畏艰辛。要点二:要有追求,持之以恒,勤勉而不懈怠。

教育方式:要点一:艺术性,以诗诫子,而不是枯燥说教。要点二:形象性,以卖饼儿为榜样,激励自己的孩子。

第二问:“略”。

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题示秬秸1张耒北邻卖饼儿,每五鼓未旦,即绕街呼卖,虽大寒烈风不废,而时略不少差

6楼:匿名用户

小题1:b

小题2:

要点一:平实,没有华丽辞藻,明白如话,通俗浅显。举例:

“捧盘出户”“市楼东西”等,均无任何修饰之语。要点二:有韵味。

写景、叙事,蕴含丰富。举例:开篇两句,从视觉和听觉两个方面描画出了清冷空寂的景色,透露出作者对卖饼儿生活际遇的同情和关怀。

其他如“人未行”的空寂街景、“忧饼冷”的心态表露,均语浅而意深。

第一问:教育内容:要点一:

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要意志坚定,不畏艰辛。要点二:要有追求,持之以恒,勤勉而不懈怠。

教育方式:要点一:艺术性,以诗诫子,而不是枯燥说教。

要点二:形象性,以卖饼儿为榜样,激励自己的孩子。

第二问:(示例)在我身边,总是有一些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不得方法。对待孩子习惯凡事包办,遇到问题喜欢对孩子絮叨地说教,教育效果可想而知:

既无助于培养孩子的自理自立能力,说教内容也不易为孩子所接受,甚则激发孩子的逆反心理,教育效果适得其反。这就需要家长更换一种教育方式,张耒的做法值得借鉴。张耒以诗教子,描绘一个不畏艰辛、意志坚定的卖饼儿形象,从而艺术性地教育了孩子应以卖饼儿为榜样,有所追求,持之以恒,勤勉不懈。

张耒如此诫子之法是高明的,收效也必定显著。家长在教育孩子时若能如张耒这样遵循“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原则,尽可能避免枯燥的说教,寓教于乐,在理解孩子的基础上讲究家教艺术,必能在赢得孩子认同的同时,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言之有理即可得分)略

阅读下面这首诗,回答问题。 示 秬 秸 张 耒 北邻卖饼儿,每五鼓未旦,即绕街呼卖,虽大

7楼:舞动丶蓂芃

1.b2.要点一:平实,没有华丽辞藻,明白如话,通俗浅显。举例,””,均无任何修饰之语。

要点二:有韵味,写景、叙事,蕴含丰富。举例,开篇两句,从视觉和听觉两个方面描绘出了清冷空寂的景色,透露出作者对卖饼儿生活际遇的同情和关怀,其他如、,均语浅而意深。

(意思对即可)

3.教育内容:要点一: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要意志坚定,不畏艰辛。

要点二:要有追求,持之以恒,勤勉而不懈怠。教育方式:

要点一:艺术性,以诗诫子,而不是枯燥说教。要点二:

形象性,以卖饼儿为榜样,激励自己的孩子。(意思对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