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夸张的修辞手法的成语有哪些,含有夸张手法的成语有哪些?

2020-12-03 14:38:47 字数 4809 阅读 9142

1楼:泷渊忻书竹

震耳欲聋,

攻无不克,

战无不胜,

惊天动地,

天翻地覆,

摩肩接踵,

无孔不入,

人山人海,

人声鼎沸,

地动山摇,只手遮天,气吞山河,山穷水尽,十万火急,浩气长存,万古长青,天衣无缝,度日如年,永垂不朽,永无休止,死去活来,千里迢迢,尘土飞扬\翻江倒海、蚍蜉撼树、一落千丈、一手遮天、一掷千金、刀山火海、大海捞针、气吞山河,

一目十行

一手遮天

寿比南山

翻天覆地

顶天立地

一步登天

晴天霹雳

壮志凌云

一毛不拔

垂涎三尺

怒发冲冠

气吞山河

地动山摇

皓月当空

2楼:匿名用户

一步登天、一手遮天、翻江倒海、怒发冲冠、度日如年、震耳欲聋、苍翠欲滴、人声鼎沸、摩肩接踵、水泄不通

3楼:lj爱人在南方

一日千里,百发百中,一字千金,千钧一发,胆大包天,日理万机,垂涎三尺,气吞山河,

4楼:xxoo小牛飞

日理万机 日月如梭 三头六臂 怒发冲冠 一日千里 一字千金 百发百中 胆大包天 寸步难行 一步登天

5楼:匿名用户

一日千里,震耳欲聋,百发百中。

6楼:匿名用户

苍翠欲滴、一手遮天。

运用拟人修辞的成语有哪些?运用夸张修辞手法的成语有哪些?

7楼:暖暖炊烟袅袅

1、运用拟人修辞的成语有:

春风得意、不翼而飞、不胫而走、闭月羞花、怒发冲冠。

2、运用夸张修辞手法的成语有:

一步登天、心比天高、胆大包天、日理万机、一尘不染。

1、春风得意

【拼音】chūn fēng dé yì

【解释】得意:扬扬自得的样子。旧时形容考中进士后的兴奋心情。后形容职位升迁顺利。

【出处】唐·孟郊《登科后》诗:“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举例造句】在这些“伸手”派心目中,新社会也不过是一个猎场,可以任由他们在其中践踏一切,呼朋引类,春风得意,纵马狩猎。 ——秦牧《手莫伸》

2、不翼而飞

【拼音】bù yì ér fēi

【解释】翼:翅膀。没有翅膀却飞走了。比喻物品忽然丢失。也比喻事情传播得很迅速。

【出处】《管子·戒》:“无翼而飞者声也。”《战国策·秦策三》:“众口所移,毋翼而飞。”

【举例造句】足足的一百六十块钱就那样便不翼而飞了。 ——郭沫若《革命春秋·创造十年》

3、不胫而走

【拼音】bù jìng ér zǒu

【解释】胫:小腿;走:跑。没有腿却能跑。比喻事物无需推行,就已迅速地传播开去。

【出处】汉·孔融《论盛孝章书》:“珠玉无胫而自至者,以人好之也,况贤者之有足乎?”

【举例造句】袁伯珍慌忙把家里所有的东西,检点一番;别的一样不缺,只有金银首饰和钞票洋钱,却一概不胫而走。 ——清·无名氏《官场维新记》第四回

4、闭月羞花

【拼音】bì yuè xiū huā

【解释】闭:藏。使月亮躲藏,使花儿羞惭。形容女子容貌美丽。

【出处】元·王子一《误入桃源》第四折:“引动这撩云拨雨心,想起那闭月羞花貌,撇的似绕朱门燕子寻巢。”

【举例造句】此时鲁小姐卸了浓装,换了几件雅淡衣服,蘧公子举眼细看,真有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 ——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十回

5、怒发冲冠

【拼音】nù fà chōng guān

【解释】指愤怒得头发直竖,顶着帽子。形容极端愤怒。

【出处】《庄子·盗跖》:“盗跖闻之大怒,目如明星,发上指冠。”《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相如因持璧却立倚柱,怒发上冲冠。”

【举例造句】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 ——宋·岳飞《满江红》词

6、一步登天

【拼音】yī bù dēng tiān

【解释】登:上。一步跨上青天。比喻一下子就达到很高的境界或程度。有时也用来比喻人突然得志,爬上高位。

【出处】清·徐珂《清稗类钞·三十四》:“巡检作巡抚,一步登天,监生当监临,斯文扫地。”

【举例造句】知识要通过学习逐渐积累,想一步登天是不可能的。

7、心比天高

【拼音】xīn bǐ tiān gāo

【解释】形容心地高傲或所想超过现实。

【出处】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五回:“霁月难逢,彩云易散。心比天高,身为下贱。”

8、胆大包天

【拼音】dǎn dà bāo tiān

【解释】包:包容。形容胆子极大。

【出处】清·杨潮观《吟风阁杂剧·黄石婆授计逃关》:“因此上胆大包天,一铁锺,几乎把秦王断送。”

【举例造句】我虽年幼,胆大包天,小小秦庭,何足道哉。 ——欧阳予倩《荆轲》第四幕

9、日理万机

【拼音】rì lǐ wàn jī

【解释】理:处理,办理;万机:种种事务。形容政务繁忙,工作辛苦。

【出处】《尚书·皋陶谟》:“兢兢业业,一日二日万机。”《汉书·百官公卿表上》:“相国、丞相,皆秦官,金印紫绶,掌丞天子助理万机。”

【举例造句】建国以后,我们敬爱的周总理日理万机,夜以继日,成年很少有休息的机会。 ——余敏《深情忆念周伯伯》

10、一尘不染

【拼音】yī chén bù rǎn

【解释】原指佛教徒修行时,排除物欲,保持心地洁净。现泛指丝毫不受坏习惯,坏风气的影响。也用来形容非常清洁、干净。

【出处】唐·释道世《法苑珠林》:“若菩萨在乾土山中经行,土不著足,随岚风来,吹破土山,令散为尘,乃至一尘不著佛身。”宋·张耒《腊月小雪后圃梅开》:

“一尘不染香到骨,姑射仙人风露身。”

【举例造句】特别是夏季,绿树红楼,一尘不染。 ——臧克家《老舍永在》

8楼:大胖脸红心跳

一步登天,胆大包天,一尘不染

9楼:匿名用户

生龙活虎,龙马精神,胆大包天,五颜六色,五彩缤纷,走南闯北

含有夸张手法的成语有哪些?

10楼:匿名用户

震耳欲聋, 攻无不克, 战无不胜, 惊天动地, 天翻地覆, 摩肩接踵, 无孔不入, 人山人海, 人声鼎沸, 地动山摇,只手遮天,气吞山河,山穷水尽,十万火急,浩气长存,万古长青,天衣无缝,度日如年,永垂不朽,永无休止,死去活来,千里迢迢,尘土飞扬\翻江倒海、蚍蜉撼树、一落千丈、一手遮天、一掷千金、刀山火海、大海捞针、气吞山河,

一目十行 一手遮天 寿比南山 翻天覆地 顶天立地 一步登天 晴天霹雳壮志凌云 一毛不拔 垂涎三尺 怒发冲冠 气吞山河 地动山摇 皓月当空夸张的修辞手法的成语:

日理万机 日月如梭 三头六臂 怒发冲冠 一日千里 一字千金 百发百中 胆大包天 寸步难行 一步登天

11楼:匿名用户

惊天动地

翻天覆地

人山人海

12楼:lovely精灵

九牛一毛,九牛二虎,吹灰之力,倾盆大雨,怒发冲冠,垂涎三尺,人山人海,日月如梭,一日千里,一字千金,寸步难行,一步登天。

我知道的就这么多,可能还有,一时想不起。

含有夸张修辞手法的成语

13楼:中国李乐凯

移山倒海、血盆大口、度日如年、震耳欲聋, 攻无不克, 战无不胜, 惊天动地, 天翻地覆, 摩肩接踵, 无孔不入, 人山人海, 人声鼎沸, 地动山摇,只手遮天,气吞山河,山穷水尽,十万火急,浩气长存,万古长青,天衣无缝,度日如年,永垂不朽,永无休止,死去活来、千里迢迢,尘土飞扬\翻江倒海、蚍蜉撼树、一落千丈、一手遮天、一掷千金、刀山火海、大海捞针、气吞山河、一目十行 一手遮天 寿比南山 翻天覆地 顶天立地、 一步登天 晴天霹雳、壮志凌云 一毛不拔 垂涎三尺 怒发冲冠 气吞山河 地动山摇 皓月当空 、日理万机 日月如梭 三头六臂 怒发冲冠 一日千里 一字千金 百发百中 胆大包天 寸步难行 一步登天

含有修辞手法的成语:比喻( ) ( ) 夸张( ) ( )

14楼:夕雍抄筠溪

比喻(如鸟兽散

)(如鱼得水

)夸张(

虎背熊腰)

(一掷千金)

含有夸张的成语有哪些

15楼:封封封封你麻痹

震耳欲聋,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惊天动地,天翻地覆,摩肩接踵,无孔不入,人山人海,人声鼎沸,地动山摇,只手遮天,气吞山河,山穷水尽,十万火急,浩气长存,万古长青,天衣无缝,度日如年,永垂不朽,永无休止,死去活来,千里迢迢,尘土飞扬\翻江倒海、蚍蜉撼树、一落千丈、一手遮天、一掷千金、刀山火海、大海捞针、气吞山河,

一目十行 一手遮天 寿比南山 翻天覆地 顶天立地 一步登天 晴天霹雳

壮志凌云 一毛不拔 垂涎三尺 怒发冲冠 气吞山河 地动山摇 皓月当空

夸张的修辞手法的成语:

日理万机 日月如梭 三头六臂 怒发冲冠 一日千里 一字千金 百发百中 胆大包天 寸步难行 一步登天

16楼:太缺心眼

夸大其词 [kuā dà qí cí]

生词本基本释义

把事情说得超过原有的程度。

贬义出 处

《宋史·王祖道传》:“蔡京开边;祖道欲乘时徼富贵;诱王江酋、杨晟免等使纳士;夸大其辞。”

例 句他写的文章肤浅拖沓,有时还~,令人不忍卒读。

近反义词

近义词言过其实 过甚其辞 夸夸其谈 哗众取宠

含有修辞手法的造句有哪些,40句带有修辞手法的句子有哪些?

1楼 爱 修辞手法,是为提高表达 效果,用于各种文章或 应用文的写作的语言表达方法的集合。修辞 手法一共有六十三大类,七十八小类。 造句 1 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 2 广场上是雪白的花圈的海洋,纪念碑已堆成雪白的山冈。 3 远远的街灯明了,好像是闪着无数的明星。 4 那时候,矿洞里发出可...

含有通感修辞手法的句子有哪些,通感的修辞手法的句子

1楼 你的小屁孩 1 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 2 塘中的月色并不均匀,但光与影有着和谐的旋律,仿佛梵婀玲上奏着的名曲。 3 花里带着甜味,闭了眼,树上仿佛已经满是桃儿 杏儿 梨儿。 4 香气似乎是浅紫色的。 5 我听见了她那闪闪烁烁的笑声 6 远处隐约飘来阵阵香味,似...

运用反问和夸张的修辞手法写句子,运用反问夸张的修辞手法造句

1楼 匿名用户 反问 难道贝多芬的《月光曲》不好听吗 难道这篇作文写的不好吗 难道你不认识他吗 夸张 他家非常穷 穷得都揭不开锅了 这个苹果非常酸 咬一口就能把牙酸掉 教室里非常静 连头发掉在地上的声音都听得到 这个房间非常小 只有巴掌那么大 反问 看你那垂头丧气的样子,难道高考落榜就没有出息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