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

2021-10-29 13:21:36 字数 5201 阅读 9912

1楼:孟洁宇文悦怡

含羞草的老家在南美洲的巴西,那是

热带地区,植物

会经常受到狂风暴雨的袭击,如果含羞草不能在刚碰到第一滴雨

或第一阵狂风时就把

叶子合并起来,并使

叶柄低垂下去,那么,它的娇嫩的

叶片就会受到暴风骤雨无情的摧残。经过漫长岁月的发展和选择,适应环境的植株顽强地生存下去,弱者就被淘汰了。含羞草形成了这个特殊本领,可以说它非常“聪颖”地保护了自己。

含羞草在受到刺激后会在最快时间内“通知”全体叶片和叶柄。有人研究发现,含羞草传达刺激的速度约为每分钟10厘米,茎传达刺激可达50厘米远的叶柄和叶片。而且,不论是用手去触摸,还是用冰块去接触它,甚至用

一根火柴的火焰

从叶子背面去接近它,所有这些刺激都会使含羞草立即“害羞”地合拢下垂。仔细观察一下,就能看到在含羞草的小叶片和叶柄、叶柄和茎相连接的部位有一个显得膨大的部分,它就是含羞草对刺激反应最敏感的部位,叫叶枕。在叶柄里充满了水分,并保持很大的压力。

当你用手指去碰含羞草的时候,叶枕下部

细胞里的水分,马上向上部和两侧流去,于是叶枕上半部鼓起来而下半部就瘪下去了,叶柄就低垂下去。叶柄原来是淡绿色,当含羞下垂时,叶柄颜色立即加深,变成深绿色,这就是因为水分分散流开的原因。

2楼:max创意科技

含羞草为什么一碰就会收缩起来,真的是害羞吗?

3楼:笑笑科普

含羞草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植物,当它受到人们触动时,它会表现出一种“害羞”的样子,那么是不是含羞草真的“害羞”了呢

4楼:税轶东方思嘉

主要是它是一种怕太阳直射的植物。仔细观察,在阴天、雨天,它的叶子是不会合上的。

5楼:蒯忆文首昭

含羞草的这种叶片闭合和叶柄下垂的现象,并不是“害羞”,而是植物受刺激和震动后的一种反应。这种反应在生物学上称为感性运动,是含羞草受到外界刺激后,细胞紧张改变的结果。

6楼:米粒计划

含羞草叶子开闭的原因是,它的叶柄基部有一个叫做“叶枕”的膨大部分,叶枕内生有薄壁细胞,当叶片受到外界触碰时,振动传到叶枕,这时,薄壁细胞内的细胞液立即向细胞间隙流去,而减少了细胞的膨胀能力,叶片即自动闭合,叶柄和嫩枝亦同时下垂,当“风平浪静”数分钟后,它们又恢复如初了。这一特性也是含羞草一种自我保护本领。

7楼:易书科技

含羞草之所以一触即“羞”,是由于其体内含有一种含羞草碱,这是一种毒性很强的有机物,人体过多接触,会使头发脱落或引起周身不适。这也许是上帝有意安排的———含羞是含羞,触者应适可而止,否则,让任意粘花惹草的人,尝上一点苦头。

含羞草也不是把羞进行到底的,当人们手摸或口向它吹气,它立即关叶、垮枝;人离开后,它会慢慢恢复原态。遇上风吹雨打,它却巍然挺立,原状不变,毫无“含羞”之仪。

8楼:付小柒

含羞草害羞的原因原理如下:总体概括就是人或物触碰含羞草的枝叶,其叶子卷曲及害羞表现。

1、植物与动物不同,没有神经系统,没有肌肉,它不会感知外界的刺激,而含羞草与一般植物不同,它在受到外界触动时,叶柄下垂,小叶片合闭,此动作人们理解为“害羞”,故称之为含羞草、知羞草、怕丑草。

2、含羞草细胞是由细小如网状的蛋白质“肌动蛋白”(即叶枕敏缩体)所支撑。产生闭合运动时,肌动蛋白的磷酸会脱落,只要让含羞草吸收不让磷酸脱落的化合物,经触碰也不会起变化。当肌动蛋白束散开时,细胞被破坏,结果水分跑出来,以致产生闭合运动。

肌动蛋白一般见于动物的肌肉纤维内,与肌肉伸缩有关。它也存在含羞草内,可说是相当罕见。

3、含羞草是一种能预兆天气晴雨变化的奇妙植物。如果用手触摸一下,它的叶子很快闭合起来,而张开时很缓慢,这说明天气会转晴;如果触摸含羞草时,其叶子收缩得慢,下垂迟缓,甚至稍一闭合又重新张开,这说明天气将由晴转阴或者快要下雨了

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

9楼:易书科技

含羞草之所以一触即“羞”,是由于其体内含有一种含羞草碱,这是一种毒性很强的有机物,人体过多接触,会使头发脱落或引起周身不适。这也许是上帝有意安排的———含羞是含羞,触者应适可而止,否则,让任意粘花惹草的人,尝上一点苦头。

含羞草也不是把羞进行到底的,当人们手摸或口向它吹气,它立即关叶、垮枝;人离开后,它会慢慢恢复原态。遇上风吹雨打,它却巍然挺立,原状不变,毫无“含羞”之仪。

10楼:天枰极度没品

含羞草之所以会动,全靠它叶子的“膨压作用”。在含羞草叶柄的基部,有着一个“水鼓鼓”的薄壁细胞组织——叶枕,里头充满水分。当你用手一触含羞草,叶子震动了,叶枕下部细胞里的水分,立即向上部与两侧流去。

于是,叶枕下部像泄了气的皮球似的瘪下去,上部像打足气的皮球似的鼓起来,叶柄也就下垂了、合拢了。在含羞草的叶子受到刺激做合拢运动的同时,产生一种生物电,将刺激信息很快扩散到其他叶子,其他叶子就跟着依次合拢起来。

不久,当这次刺激消失后,叶枕下又逐渐充满水分,叶子就重新张开恢复原状。

11楼:大野瘦子

因为在它的叶柄基部有一个膨大的器官叫“叶枕”,叶枕内生有许多薄壁细胞,这种细胞对外界刺激很敏感。

一旦叶子被触动,刺激就立即传到叶枕,这时薄壁细胞内的细胞液开始向细胞间隙流动而减少了细胞的膨胀能力,叶枕下部细胞间的压力降低,从而出现叶片闭合、叶柄下垂的现象。

12楼:米粒计划

含羞草叶子开闭的原因是,它的叶柄基部有一个叫做“叶枕”的膨大部分,叶枕内生有薄壁细胞,当叶片受到外界触碰时,振动传到叶枕,这时,薄壁细胞内的细胞液立即向细胞间隙流去,而减少了细胞的膨胀能力,叶片即自动闭合,叶柄和嫩枝亦同时下垂,当“风平浪静”数分钟后,它们又恢复如初了。这一特性也是含羞草一种自我保护本领。

13楼:作家荟原创文学

含羞草受到刺激之后,会迅速地收拢叶子,就象害羞的少女一样,轻掩脸庞,其实这是植物的自我保护意识。

含羞草对刺激的反应秒动,一触即发,0.1秒就开始反应,几秒钟它的叶子就会全部合闭起来,随后合闭的叶子会自然下垂。这样快速的反应,给我们的感觉就是你都还没触碰到它,只是一个眼神,它已经感应到了,羞涩地低下了头颅。

含羞草这样的害羞状态是因为它的叶片结构造成的。

含羞草同一片叶子,上边部分和下边部分的细胞结构是不一样的,叶茎部分的叶片细胞壁较薄,里面充满了水分,而叶片四周的细胞壁较厚。当你用手触碰含羞草叶子时,叶片中的细胞紧张收拢,水分立即向四周跑去,这样叶片的顶部和四周就水分充足,增加了重量,叶柄便下垂了,叶子就闭合在一起。

含羞草害羞和它叶片的特殊成分有关。

肌动蛋白一般存在于动物的肌肉纤维内,在植物中不多见,但它存在含羞草中,是不是相当罕见。

当含羞草叶子受到震动,肌动蛋白就散开来,叶片细胞遭受了破坏,水分也跑动起来,叶片失去平衡,自然闭合在一起。

含羞草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特性呢,和它的生长环境有关。

含羞草原本生在热带地区,那里经常狂风暴雨,每滴雨水都可能对弱小的植物造成伤害。要生存就要进化,每当有一点风吹草动,含羞草就会立即把自己的叶子闭合起来,整株植物保持松弛的状态,躲避狂风暴雨和动物对自己的伤害。这是含羞草在恶劣环境中一种自卫的方式。

等到风平浪静,四周恢复宁静,含羞草的叶片会慢慢,叶柄也会重新竖立起来,这个过程相较它的秒闭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般需要五到十分钟。不知道在这个过程中,含羞草是否在一边观察一边重整旗鼓。

含羞草也属于要睡觉的植物,到了晚上,叶片也会闭合,叶柄下垂,到了白天又会舒枝展叶。

含羞草受到刺激之后,叶片闭合,叶柄下垂并不是在害羞,只是植物受到触碰,一种自我保护的方式。而且如果你反复触碰,接连不断地刺激它的叶子,它也不会再发生任何反应。

它不是适应了你的触碰,而是因为连续的刺激,叶片里的水分已经流失了,不能及时得到补充,叶片再也不能迅速闭合。而且虽然可以秒合闭,但是重新张开叶片也需要一个过程,它的疲累你要体谅。

14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在含羞草的叶柄基部有一个膨大的器官,叫“叶枕”,叶枕里具有很多薄壁细胞,这种细胞对外界刺激很敏感,一旦叶子被触动,刺激就会马上传到叶枕,薄壁细胞的细胞液就开始定向流动,造成叶枕下部细胞间的压力降低,从而出现叶片闭合、叶柄下垂的现象。经过1~2分钟细胞液又逐渐流回叶枕,卷曲的叶子又会舒。含羞草也就由此而得名。

15楼:来自苏州乐园典雅的龙爪槐

含羞草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但是不像一般草本植物那么柔弱。它的茎从基开始分枝,呈直立或倾斜的形态,高度在 20 至 50 公分左右,全体长着长软的毛和尖锐的刺。叶为掌状复叶,由四个羽片合成。

每一羽片上都长着许多小叶片,跟一般的掌状复叶并不相同。在总叶柄的基部有膨大的构造,叫「叶枕」。在叶柄基部附近有托叶。

含羞草的花相当特殊。它开的紫红色或粉红色花球,实际上并不是一朵花,而是许多的小花所形成的花序。假如小心的把球上的每一个小单位分开,就可以看到每一个小单位都有四裂的花瓣、四根长长的雄蕊和一枚雌蕊,原来那一个个的小单位才是它的一朵花。

含羞草的花儿开过以后,大部分的花都会结成荚果,因此我们所看到含羞草果实也是密集成球状的。每一个荚果有三到四节,表面有毛。荚果成熟后,一节一节掉落,只留下节和节之间所形成的空架子,看来十分有趣。

如果你轻轻地触动它一下,它那片开放着的羽状复叶,立即闭合起来,紧接着整个叶子又垂了下去,显出“害羞”的样子,含羞草的名称便由此而来。

为什么我们故意或不小心碰到含羞草,它就会「低头下垂」呢?

含羞草的这种叶片闭合和叶柄下垂的现象,并不是“害羞”,而是植物受刺激和震动后的一种反应。这种反应在生物学上称为感性运动,是含羞草受到外界刺激后,细胞紧张改变的结果。

原来,含羞草的叶子和叶柄具有特殊的结构。在叶柄基部和复叶的小叶基部,都有一个比较膨大的部分,叫做叶枕。叶枕对刺激的反应最为敏感。

一旦碰到叶子,刺激立即传到叶柄基部的叶枕,引起两个小叶片闭合起来,触动力大一些,不仅传到小叶的叶枕,而且很快传到叶柄基部的叶枕,整个叶柄就下垂了。为什么会这样呢?这是因为,在叶枕的中心有一个大的维管束,维管束四周充满着具有许多细胞间隙的薄壁组织。

当震动传到叶枕时,叶枕的上半部薄壁细胞里的细胞液,被排出到细胞间隙中,使叶枕上半部细胞的膨压降低,而下半部薄壁细胞间隙仍然保持原来的膨压,结果引起小叶片的直立而两个小叶片闭合起来,甚至于整个叶子垂下来。有人做过研究,含羞草在受到刺激后的0.08秒钟内,叶子就会闭合。

受刺激后,传导的速度也是很快的,最高速度每秒钟达10厘米。刺激之后,稍过一段时间,一切又慢慢恢复正常,小叶又了,叶柄也竖立起来了。恢复的时间一般为5—10分钟。

但是,如果我们继续逗弄,接连不断地刺激它的叶子,它就产生“厌烦”之感,不再发生任何反应。这是因为连续的刺激

一种长的像含羞草的草,有一种草像含羞草,但不是含羞草,是什么草呢?

1楼 血雾之都 合欢树苗吧。你用小木棒轻轻打两下它也会动的! 2楼 匿名用户 芙蓉树也是那样子的,你说的那种可能是皂角 3楼 匿名用户 合欢树,晚上也会合起来。 有一种草像含羞草 但不是含羞草,是什么草呢? 4楼 匿名用户 叶下珠 学名 phyllanthus urinaria l ,别名 珠仔草 ...

有一种草像含羞草,但不是含羞草,是什么草呢

1楼 匿名用户 叶下珠 学名 phyllanthus urinaria l ,别名 珠仔草 假油甘 潮汕 龙珠草 企枝叶下珠,碧凉草等。 一年生草本植物,高数寸至尺许。茎带紫红色,有纵棱。叶互生,作复瓦状排列,形成二行,很似羽状复叶,叶片矩圆形,长 二 三分,全绿,先端尖或钝,基部圆形,几无叶柄。夏...

什么动物会害羞呢,什么动物最害羞呢?

1楼 匿名用户 会害羞应该是一种高级神经中枢为基础下的一种条件反射吧!一般的动物是不具有的,一般只有有一定社会性行为的高等动物才或者说会有,在大猩猩和人中就有,意识形态越高等的动物或者说是文明化越高的生物各种内心世界所产生的表象越丰富。 2楼 匿名用户 乌龟人吧 因为只有人会脸红啊哈哈 兔子吗 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