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山歌的基本内容是什么?其有什么艺术特点

2021-10-19 13:16:39 字数 2589 阅读 8097

1楼:夙寻梅

中国民歌体裁中山歌类的一种。流行于广东东部的梅县、兴宁、五华、紫金,福建西部的上杭、宁化、清流、永定,江西南部的兴国、瑞金、永新等地,以及台湾北部的桃园、新竹、苗栗等地客家人聚居的地方。用客家方言演唱,故称“客家山歌”。

客家山歌的内容广泛,语言朴素生动。歌词善用比兴,韵脚齐整。歌词句式为7字4句,每句为“2、2、3”的组合。

词曲不固定,一般都是即兴编唱。可以一曲多词,反复演唱。

任何一种艺术都有其社会背景和历史源流。山歌之所以风行于客家地区,大约有下列四种原因:   第一,客家多分布于华东南各省山区地带,日常生活与“山”发生关系,而且客家风俗是妇女与男子同样担任着山间的各种操作,在长期的山间共同工作中,男女互相倾诉衷曲是预料中事,而山歌是有音韵的言词,比一般语言更能表达情意。

  第二,客家因居住在山区地带,工作较为辛劳,一旦走到山上或原野谷中,不免感到心花怒放,而欲唱几首歌来发泄自己的感情。   第三,旧时客家因没有其他较为完备而普遍的民俗娱乐,平时抑制的情感不能获得适当的宣泄,而唱山歌正是一种大众化的娱乐,所以一般男女对它都有共同的喜爱。   第四,在客家社会里,旧礼教束缚很严,平常在家庭中或乡村里,男女之间保持严格的界限,除了夫妇关系,男女间的社交活动是非常稀少的。

即使是夫妇之间,也很少有轻松的生活节目。由于在家里拘束过严,所以到了山间就好像精神得到了解放,所以会自然地唱起山歌来。   就客家山歌的内容和性质来说,大致可分为下列三种:

一是属于自我陶醉或自我发泄的,唱时未必有对象,有时可以单独一人随口哼几句 来调剂枯燥的心情。 二是属于男女间调情的山歌,这是客家山 歌的最主要部分。 三是属于戏谑性的歌谣,即男女之一方以戏谑态度先向对方唱一首山歌,对方如有反应则互相以山歌调闹讥讽对方,如无反 应,可知她(他)是一个老实可欺或不会唱山歌的人,那就更可以放任起来了。

  属于自我陶醉的山歌:   食烟爱食两三筒,连妹爱连两三宗,   第一就要言语好,又要人才盖广东。   放下担子坐茶亭,敢唱山歌怕人。

  阿歌好比诸葛亮,唔怕曹操百万兵。   属于戏谑性的山歌:   一阵雨来一阵风,看你衰鬼怕老公,   肚里心事唔敢讲,蛟子咬里(了)唔敢动。

  摘茶阿妹真可怜,背囊拗得像梨圆,   茶头绕到茶尾转,几多辛苦做无钱。   衰鬼唔使紧嫌 ,你个命水还个歪。   一日三餐食唔饱,一年四季着草鞋。

  属于情歌:   入山看见藤缠树,出山看见树缠藤,   藤生树死缠到死,树生藤死死也缠。   揽树开花花揽花,阿哥揽上妹揽下,   牵起衫尾等郎揽,等郎一揽再回家。

  新买扇子七寸长,一心买来送情郎,   嘱咐情郎莫跌撇,两人睡目好拨凉。   河边杨柳嫩娇娇,拿起桨板等东潮,   阿哥 船妹 水,船浮水面任哥摇。

编辑本段传承与发展

客家山歌旋律优美,几乎所有曲调中都有颤音、滑音、倚音等装饰音,因而使旋律变得回环曲折、委婉动听。客家山歌有多种唱腔,包括松口原板山歌、梅县山歌、兴宁罗岗山歌、蕉岭长潭山歌、大埔西河山歌等。 客家山歌

客家山歌题材广泛,意境含蓄,善用比兴手法,尤以双关见长,语言生动通俗,押韵上口。如:“郎有心来妹有心,铁杵磨成绣花针;郎系针来妹系线,针行三步线来寻。

”这首山歌用比喻词“恰似”直接把男女不分离的恋情比作始终不曾分离过的针和线,通俗易懂,形象可见,情真意切,生动传神;“橄榄好食核唔圆,相思唔敢乱开言;哑子食着单只筷,心想成双口难言。”这首歌利用形象生动的比喻,并带双关,用于抒发相思之情,诉说倾慕对方想与之结成一对夫妻但又难于开口,委婉含蓄、耐人寻味。   客家山歌有较强的艺术想象力。

如:“新打戒指九连环,一个连环交九年;九九还归八十一,还爱相交十九年。”客家山歌中万事万物都是有感情、有生命的,戒指本来是没有感情的饰物,但它一般又多作“定情信物”,因此,歌中的戒指便成了爱情的见证,表现了男女同结百年之好的炽热恋情;“见妹挑担百二三,阿哥心头着一惊;心想同你分多少,又见人多唔敢声。

”歌中叙述了客家妹子勤劳能干,长途能挑担一百二三十斤,使男的为之吃惊心疼的同时,细致刻画了男青年对情人既关心又怕羞的复杂心情,抒情叙事,浑然一体。客家山歌的艺术特色

客家山歌的艺术特色主要有:

1、感情浓烈、想象丰富。

新打戒指九连环,一个连环交九年;   九九还归八十一,还爱相交十九年。   客家山歌中万事万物都是有感情、有生命的,戒指本来是没有感情的饰物,但歌中的戒指成了爱情的见证,表现了男女同结百年之好的炽热恋情。

2、形象鲜明、意境清新。

入山看见藤缠树,出山看见树缠藤;   树死藤生缠到死,藤死树生死也缠。   以山上藤树相缠,死不分离的具体形象,比喻一对恋人对爱情忠贞不渝、生死相恋的高尚情怀和坚强意志。歌中不仅描绘了一幅栩栩如生的形象画面,而且寓情于景、借景传情,形成了情景交融、清新优美的意境。

3、抒情叙事、浑然一体。

见妹挑担百二三,阿哥心头着一惊;   心想同你分多少,又见人多唔敢声。   歌中叙述了客家妹子勤劳能干,长途挑担一百

二、三十斤,使男的为之吃惊心疼的同时,细致刻划了男青年对情人既关心又怕羞的复杂心情。

4、感物即事、自然流畅。

新做大屋四四方,做了上堂做下堂;   做了三间又三套,问妹爱廊唔爱廊(郎)。   山歌借客家人的住房的结构试探恋人的意思,寓意含蓄、贴切生动。听者仿佛看到一个憨厚的小伙子急于知道姑娘心意,便以物喻情,借“廊”与“郎”偕音双关的手法,巧妙委婉地试探他心爱的姑娘

2楼:〃蓝

有丰富的客家文化遗产,有客家传统的艺术精华!

《本草纲目》内容及其学术特点,《本草纲目》的特点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本草纲目》简介《本草纲目》是明朝医学家李时珍30余年心血的结晶。全书共有190多万字,记载了1892种药物,分成60类。其中374种是李时珍新增加的药物。 绘图1100多幅,并附有11000多个药方。它是几千年来祖国药物学的总结。这本药典,不论从它严密的科学分类,或是从它包含药物的...

古埃及美术的基本特征是什么,古埃及艺术的特点是什么?

1楼 古埃及美术的基本特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a 强化皇权的等级观念与服务与灵魂的宗教精神互相渗透,构成古埃及美术创造的动因 如果说在平等的原始社会,美术作为人类试图征服自然力的精神图图像,反映了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愿望,那么,古埃 及美术则是为了极少数人服务的。古埃及是东方最典型的奴隶制国家,是一个...

简述绘画艺术的基本特性,安格尔的绘画艺术有什么风格特点

1楼 若爱雯 一 在平面上创造立体空间 二 绘画种类很多,但总的来说就是了两类 写实性绘画 和表现性绘画三 不同画种的艺术美。主要是由于各个画种的工具材料,制作方法不同,所以各自具有不同的美感。 四 构图是绘画的基础 宾主关系明确,位置安排得当 构图结构形式与内容相统一。 色彩与表现内容的统一。 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