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分析《沁园春雪》中的意象?说一说诗人通过意象想要表达什么

2021-09-30 01:49:48 字数 1905 阅读 8156

1楼:匿名用户

《沁园春 雪》赏析

一、情景交融,叙议结合 本词上下两阕,各有侧重,但又紧密联系,浑然一体。上阕写景,句句有情,在描写象征长城、大河、高山、高原时,倾注着赞美祖国河山的爱国深情;下阕议论、也结合着抒情,在评说古代帝王和当代英雄时,注入颂扬当代英雄之情。上阕写景是下阕议论抒情的基础,下阕议论抒情是上阕写景的必然结果。

作者就是这样运用写景、抒情、议论相结合的手法来赞颂壮美的河山、无产阶级革命的英雄的。

二、用词精确、形象、修辞生动、确切 这首词运用词语非常精确,如“惟余莽莽”,“顿失滔滔”中的“惟”和“顿”都是副词,起修饰限制作用,“惟”字有力地强调了白茫茫的一片是唯一的景象,其余什么也看不见了;“顿”字在句中强调黄河上上下下波涛滚滚的气势一下子失去,突出天寒地冻,河水结冰的速度。再如“舞”和“驰”这两个动词,“舞”,起舞、飞舞,形容雪披群山似“银蛇”逶迤曲折;“驰”,奔驰、奔跑,形容白雪覆盖的丘陵如巨象奔驰。这两个动词用得极为传神,把冰封雪盖的群山高原写活了,赋静景以动态,使之生机勃勃。

本词不仅用词精炼,而且巧妙地运用了比喻、拟人、对偶等修辞方法。上述的“山舞银蛇”、“原驰蜡象”就是巧用比喻。再把红日白雪交相辉映的壮美景象,比做红装素裹的少女,更是想象奇特,比喻确切。

“欲与天公试比高”一个“欲”字更把“山”、“原”拟人化了,生动地写出了它们雄心勃勃的精神面貌和昂扬奋发的气概。

《沁园春 雪》选取了哪些意象?营造出怎样的意境

2楼:唐寒夜

1.沁园春雪营造了一个乍暖还寒的北国雪景,展现伟大祖国的壮丽山河。天地茫茫,纯然一色,包容一切。想像雪后晴日当空的景象,翻出一派新的气象。

2.抒发了词人博大的胸襟和抱负,与广阔雄奇的北国雪景一样,充分展示了雄阔豪放、气势磅礴的风格。当今的风流人物不负历史的使命,超越于历史上的英雄人物,具有更卓越的才能,并且必将创造空前伟大的业绩,是诗人坚定的自信和伟大的抱负,道出了改造世界的壮志。

译文:北方的风光,千万里冰封冻,千万里雪花飘。远望长城内外,只剩下无边无际白茫茫一片;宽广的黄河上下,顿时失去了滔滔水势。

山岭好像银白色的蟒蛇在飞舞,高原上的丘陵好像许多白象在奔跑,它们都想试一试与老天爷比比高。要等到晴天的时候,看红艳艳的阳光和白皑皑的冰雪交相辉映,分外美好。江山如此媚娇,引得无数英雄竞相倾倒。

只可惜秦始皇、汉武帝,略差文学才华;唐太宗、宋太祖,稍逊文治功劳。称雄一世的人物,成吉思汗,只知道拉弓射大雕。这些人物全都过去了,数一数能建功立业的英雄人物,还要看今天的人们。

3楼:匿名用户

、《沁园春》

在词中选取了长城、黄河、山原,

这些典型的意象,营造了一个壮阔宏大的意境。

沁园春雪这首诗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情感

4楼:匿名用户

诗词分上下两阕,上阕描写乍暖还寒的北国雪景,展现伟大祖国的壮丽山河;下阕由对祖国山河的壮丽而感叹,并引出秦皇汉武等英雄人物,纵论历代英雄人物。 此词不仅赞美了祖国山河的雄伟和多娇,更重要的是赞美了今朝的革命英雄。抒发伟大的抱负及胸怀。

沁园春雪营造了怎样的意境,抒发了词人怎样的思想感情?

5楼:匿名用户

沁园春雪营造了一个乍暖还寒的北国雪景,展现伟大祖国的壮丽山河。天地茫茫,纯然一色,包容一切。想像雪后晴日当空的景象,翻出一派新的气象。

抒发了词人博大的胸襟和抱负,与广阔雄奇的北国雪景一样,充分展示了雄阔豪放、气势磅礴的风格。当今的风流人物不负历史的使命,超越于历史上的英雄人物,具有更卓越的才能,并且必将创造空前伟大的业绩,是诗人坚定的自信和伟大的抱负,道出了改造世界的壮志。

6楼:嘤嘤张小妞

有远大抱负,对祖国的赞美之情

《沁园春 雪》中有哪些意象?明确它们的含义?【初三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