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速度速度谢谢,跪求文言文《唐太宗试赂》的翻译,谢谢 速度

2021-09-30 01:17:54 字数 1768 阅读 7638

1楼:西寄

1,(1)即,即位,登上,走上的意思。(2)委:任,派,把事交给人办(3)厚:繁重。(4)兵:用兵,打战的意思。

2,围魏救赵。

3,威王杀东阿大夫的原因是,由于他并不会治理国家,只会奉承威王左右的人。而即墨大夫不同,把国家治理的井井有条,却不会阿谀奉承,是个忠厚诚实的人。

评价:要做个有真才实学的人,把国家的利益放在首位,懂得为百姓和社稷着想。

2楼:与海平面

登上(皇位);委任;赠送,贿赂;军队,引申为军事活动;

围魏救赵;

杀东阿是因为虽然天天有人在大王面前夸他,他的工作却不怎么样,可见是走了后门;奖即墨是因为他不通过贿赂威望左右亲近来为自己球荣誉,却用心工作;说明齐威王实在是一个聪明人,没辜负淳于兄对他的谆谆教导。

3楼:匿名用户

1.即:到,开始从事。

委:委任。

厚:贿赂。

兵:军队。

2.成语:威镇天下。

3.杀东阿大夫的原因:虽然自从他成为当地长官,齐威王身边的人都在称赞他。

但是齐威王派使臣去察访,当地田野荒芜,人民贫困。当年赵国攻打甄,他不能去救援,卫国攻下薛陵,他也不知道。他的好名声是用金钱贿赂齐威王身边的人得来的。

奖即墨大夫的原因:自从他守寂寞以来,诽谤他的言论就来了。然而齐威王派人去访察,那里田野肥沃,人民衣食充足,**办事效率高,地方太平。

齐威王身边的人诽谤他是因为他没有贿赂这些人来求得赞誉。

评价:齐威王知人善任,不以周围人的言论作为评价地方官吏的准则,而是派人实地考察,真实客观地评价地方官吏,所以才使得齐国强盛。

求速度!~人教版八年级下册的语文书上的所有文言文!所有 !要是有所有古诗更好了!谢谢

跪求文言文《唐太宗试赂》的翻译,谢谢~~~速度~~~~~

4楼:匿名用户

原文:上患吏多受

bai赇,密使左右

du试赂之.有司门令史受zhi绢一匹,上欲杀之,民部尚dao书裴矩谏曰:为吏受专赂,罪诚属当死;但陛下使人遗之而受,乃陷人于法也,恐非所谓"道之以德,齐之以礼".

上悦,召文武五品以上告之曰:"裴矩能当官力争,不为面从,倘每事皆然,何忧不治!"

译文:唐太宗担心官吏**,秘密派左右向官吏行贿,以试验其是否**。有一个刑部司门令史接受一匹绢的贿赂,唐太宗要杀他。

民部尚书裴矩提出:“**当死。然而行贿呢?

恐怕不符合以德教化、以礼规范行为的准则吧!”唐太宗很高兴,召集五品以上**对他们说:“裴矩当官力争,不看我脸色行事,都这样,何愁国家不能(得到)很好的治理呢。”

5楼:匿名用户

原文:上患bai吏多受赇,密使左右du试赂之.有司门令zhi史受绢一dao

匹,上欲杀之,民部尚书裴回矩谏曰:为吏受赂答,罪诚当死;但陛下使人遗之而受,乃陷人于法也,恐非所谓"道之以德,齐之以礼".上悦,召文武五品以上告之曰:

"裴矩能当官力争,不为面从,倘每事皆然,何忧不治!"

译文:唐太宗担心官吏**,秘密派左右向官吏行贿,以试验其是否**。有一个刑部司门令史接受一匹绢的贿赂,唐太宗要杀他。

民部尚书裴矩提出:“**当死。然而行贿呢?

恐怕不符合以德教化、以礼规范行为的准则吧!”唐太宗很高兴,召集五品以上**对他们说:“裴矩当官力争,不看我脸色行事,都这样,何愁国家不能(得到)很好的治理呢。”

6楼:低调的鸡毛菜

上患吏多受赇,密使左右试赂之。有司门令史受绢一匹。上欲杀之。民

求文言文翻译!谢谢了,求翻译文言文

1楼 白混 这是三贤派谱被制作的原因。但是这样郑重其事,给家谱包上黑色的封皮,装进箱笼里,并非为了夸耀我们家族的功勋。 求翻译文言文 2楼 梦山茶叟 这是一张8百年前的关于田产诉讼的判决书。原件一定是毛笔手写文件。 你这抄件恐怕有错别字,会影响准确理解。 可将原件拍清晰 传上。我愿帮你认真翻译。 3...

求助文言文翻译!谢谢,求助!文言文翻译!

1楼 1 人家不了解我 我却不怨恨 不也是君子吗 知识点 说 通 悦 意思 高兴 2 只读书却不思考 就会迷惑而无所适从 只是空想却不读书 就会 对自己 有害 3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孔子说 几个人一同走路 其中必定有我的老师 我要选择他们的长处来学习 看到自己也有...

求关于“我看人生的逆境”的文章速度,谢谢

1楼 匿名用户 基本观点 人总还在一定的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中 ,在这种环境中我们维持生存 成就事业时会遇到一种顺利的环境 和谐的局面 良好的态势即所谓的顺境,也可能会感到困难重重,是一种逆境。我们都希望各方面顺风顺水,但是逆境不可避免的出现,逆境固然给我们生活及事业带来很大的障碍,阻碍事业的前进,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