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躬自厚而薄责于人,亲无失亲,故无失故 翻译下什么意思

2021-09-30 01:15:42 字数 599 阅读 4481

1楼:胫下逆鳞

简单翻译一下:

有品德的人亲自做一些看起来繁重的事情而把轻松的留给别人,就算亲近也不过分亲近,反对也不过分反对。

2楼:匿名用户

好像是《围城》中的话吧,我的理解和楼上的不大一样:有品德的人对自己的言行多加反省,而不轻易的责备别人,对亲戚和朋友都能尽到自己的本份。

3楼:

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就是遇到问题时对自己多做检讨,多责怪自己,少责怪别人,后面的意思不太清楚~

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则远怨矣是什么意思

4楼:zinch知道

意思是:多责备自己而少责备别人,那就可以避免别人的怨恨了。这句话出自《论语》,建议买本论语,多学习一下,希望帮到你。

5楼:何永强

干活抢重的,有过失主动承担主要责任是“躬自厚”,对别人多谅解多宽容,是“薄责于人”,这样的话,就不会互相怨恨

做一个人,尤其是做一个君子,重要的是要严格地要求和责备自己,而对人则采取宽容的态度,在责备和批评别人的时候应该尽量能够做到和缓宽厚,这样,就自然不会招致怨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