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组词有哪些词语,鹤组词有哪些

2021-09-30 01:10:12 字数 4184 阅读 7671

1楼:立港娜娜

鹤卵、鹤国、鹤鸣、鹤帐、鹤纹、鹤化、鹤貌、鹤开、鹤庭、鹤仙、鹤膝、鹤凫、鹤眠、鹤涧。

基础释义:

鸟,头小颈长,嘴长而直,脚细长,后趾小,高于前三趾,羽毛白色或灰色,群居或双栖,常在河边或沼泽地带捕食鱼和昆虫。种类很多,常见的有丹顶鹤、白鹤、灰鹤等。

详细释义:

《名》 (形声。从鸟,隺( hè)声。本义:

鹤科各种类鸟的统称,皆为大型涉禽)同本义 ,包括一小组体高的涉禽,外形如鹭但构造较接近于秧鸡,通常大于鹭,与鹭不同的是有**的颅骨,羽毛更紧密,部分秃顶,嘴较钝并在近**处有较大鼻孔,后趾向上抬起 鹤,似鹄长喙。

——《广韵》 鹤鸣于九皋。——《诗·小雅·鹤鸣》 腾群鹤于瑶光。——《楚辞·刘向·九叹·远游》 又如:

鹤音(鹤鸣声);鹤侣(鹤的伴侣);鹤唳(鹤鸣);鹤胫(鹤的小腿);鹤语(鹤的叫声) 〈形〉 比喻白色 。 如:鹤发(白发,发白如鹤羽);鹤素(白鹤);鹤首(白头);鹤发松姿(白头松姿。

形容人虽老犹健)。

2楼:大侠

灰鹤、仙鹤、鹤帐、鹤髓、鹤焰、瑞鹤、鹤湖、鹤顶、鹤兆、鹤峤

鹤组词有哪些.

3楼:偷闲的钦

■ 鹤组词

黄鹤楼、鹤顶红、黄鹤、丹顶鹤、风声鹤唳、鹤山、仙鹤草、仙鹤、鹤唳华亭、白鹤、孤雌寡鹤、鹤立鸡群、梅妻鹤子、焚琴煮鹤、闲云野鹤、云中鹤、鹤鸣山、一琴一鹤、鹤发童颜、瘗鹤铭、闲云孤鹤、鹤冲天、鹤鸣、鹤氅、杳如黄鹤、云鹤、鹤城、松鹤、灰鹤、不舞之鹤、瑞鹤、鹤鸣九皋、鹤舞、鹤林玉露、鹤膝风、鹤虱、驾鹤西游

4楼:匿名用户

仙鹤[xiān hè]

1.神话传说中仙人骑乘和饲养的鹤。唐 王勃《还冀州别洛下知己序》:

“宾鸿逐暖,孤飞万里之中;仙鹤随云,直去千年之后。”《古今**·张古老种瓜娶文女》:“﹝ 张公 ﹞道罢,用手一招,叫两只仙鹤。

申公 与 张古老 各乘...

灰鹤[huī hè]

鸟名。又称玄鹤。喙、颈和跗蹠都长。体羽呈灰色,颈下黑色。尾羽可作饰品。

松鹤[sōng hè]

1.松与鹤。多比喻标格出众。

唐 常建《白龙窟泛舟寄天台学道者》诗:“泉萝两幽映,松鹤间清越。”唐 符载《梵阁寺常准上人精院记》:

“院主姓 瞿 氏,真释种也,行业如圭璧,标韵如松鹤。”

5楼:角落行人

鸟类的一属,全身白色或灰色,生活在水边,吃鱼、昆虫或植物:~立。~发(fà)。~寿。~驾。~长凫短。

相关组词

白鹤 灰鹤 仙鹤 鹤帐 鹤髓 鹤焰 瑞鹤 鹤湖 鹤顶 鹤兆鹤峤 鹤企 鹤使 鹤粮

6楼:

鹤卵、鹤国、鹤鸣、鹤帐、鹤纹、鹤化、鹤貌、鹤开、鹤庭、鹤仙、鹤膝、鹤凫、鹤眠、鹤涧、鹤洞、鹤羽、鹤骑、鹤轩、鹤辔

在的组词有哪些词语

7楼:惊世血眸

现在、不在、

在位、正在、

在下、实在、

在乎、在世、

在座、在押、

潜在、外在、

在内、在建、

在逃、健在、

在即、在握、

内在、好在、

在家、在心、

在于、在在、

在意、所在、

存在、何在、

在编、自在、

在野、在望、

在先、在行、

在场、在职、

在理、在案、

在业、平在

8楼:匿名用户

咯楼啦看困了额⊙⊙!额⊙⊙!额⊙⊙!

⊙⊙!额⊙⊙!⊙⊙!

额⊙⊙!克隆了你不上班呀呀我们大家的事情说三遍你的吗有人吗哦那么多人呢人呢你呢!你是说真的我都喜欢我的人生就是

就的组词有哪些词语

9楼:遇见若阳

就是、就业、就学、迁

就、成就、就算、俯就、就手、就职、就教

就的释义:

1.凑近;靠近:迁~。避难~易。

2.到;开始从事:~位。~业。~寝。~学。~职。

3.被;受:~歼。~擒。

4.完成;确定:成~。功成名~。生铁铸~的,不容易拆掉。

5.趁着(当前的便利);借着(有时跟“着”字连用):~便。~近。~手儿。~着灯光看书。

6.一边儿是菜蔬、果品等,一边儿是主食或酒,两者搭着吃或喝:花生仁儿~酒。

7.表示动作的对象或话题的范围:他们~这个问题进行了讨论。~工作经验来说,他比别人要丰富些。

8.表示在很短的时间以内:我~来。您稍等一会儿,饭~好了。

9.表示事情发生得早或结束得早:他十五岁~参加革命了。大风早晨~住了。

10.表示前后事情紧接着:想起来~说。卸下了行李,我们~到车间去了。

扩展资料

一、字源演化:

二、说文解字:

1.文言版《说文解字》:就,高也。从京,从尤。尤,异於凡也。

2.白话版《说文解字》:就,往高楼去。字形采用“京、尤”会义。尤,表示异于一般。

三、相关组词:

1.就是[ jiù shì ]

用在句末表示肯定(多加“了”):我一定办到,你放心~了。

引证:老舍 《二马》第三段十三:“ 西门夫人 是个好女人,就是有一样,常搅乱我的工作。”

2.就学[ jiù xué ]

旧指学生到老师所在的地方去学习,今指进学校学习:~于北京大学。

3.迁就[ qiān jiù ]

将就别人:坚持原则,不能~。你越~他,他越贪得无厌。也作牵就。

引证:邹韬奋 《经历》五三:“我们的报馆一面要迁就热闹市面的附近,一面又出不起那昂贵的屋租,所以便选定了一个零星贫民窟里的一条小街上的一所小屋。”

4.成就[ chéng jiù ]

事业上的成绩:辉煌~。

引证:冰心 《庄鸿的姊姊》:“你不要看我是个女子,我想我将来的成就未必在你之下。”

5.就职[ jiù zhí ]

正式到任(多指较高的职位):~演说。宣誓~。

引证:鲁迅 《坟·人之历史》:“逮就职之日多,则力亦加进。”

10楼:笑苍穹

就的组词 :

就学、就业、

就是、迁就、

就职、就算、

就合、就医、

就里、俯就、

成就、就位、

就正、就道、

就中、就擒、

就近、就手、

就教、造就、

就歼、将就、

就此、生就、

就范、去就、

就伴、就绪、

就势、高就、

就便、就诊、

就任、就座、

就地、就寝、

牵就、屈就、

就义、就餐

11楼:匿名用户

就的组词:

成就 造就 就业 就寝 将就

含有就的成语:

一蹴而就 按部就班 一挥而就 功成名就 驾轻就熟 行将就木 按步就班 半推半就

就地取材 日就月将 将计就计 避重就轻 移船就岸 移樽就教 陈力就列 删繁就简

草创未就 避毁就誉 束手就擒 不知就里 洗颈就戮 芟繁就简 屈尊就卑 避实就虚

因陋就简 将错就错 就事论事 随行就市 就正有道 弃文就武 就棍打腿 删华就素

背本就末 一呵而就 不堪造就

12楼:无疯也无情

就学、就业、

就是、迁就、

就职、就算、

就合、就医、

就里、俯就、

成就、就位、

就正、就道、

就中、就擒、

就近、就手、

就教、造就、

就歼、将就、

就此、生就、

就范、去就、

就伴、就绪、

就势、高就、

就便、就诊、

就任、就座、

就地、就寝、

牵就、屈就、

就义、就餐

驾鹤仙去的鹤还能组什么四字词语

13楼:miss_罗兰兰

焚琴煮鹤 风声鹤唳 闲云野鹤 鹤立鸡群老鹤乘轩 鹤知夜半 驾鹤西游 梅妻鹤子鹤发童颜 一琴一鹤 鸣鹤之应 鹤唳华亭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延颈鹤望 鹤骨鸡肤

不组词有哪些词语,各组词有哪些词语 用去组词语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不再 不合 不给 不用 不在 不见 不是 不想 不定 不快 不会 不同 不怕 不要 不行 不许 不让 不可 不走 不必 不错 不幸 不宜 不久 不但 不信 不能 不肯 不屑 不料 不屈 不羁 莫不 不啻 不禁 不逊 不恤 不妨 不肖 不图 不组词有哪些词语 2楼 匿名用户 不组词有哪...

慈组词有哪些词语,各组词有哪些词语 用去组词语有哪些

1楼 郭思天藏州 慈爱 慈悲 慈祥 慈善 慈和 慈颜 仁慈 慈姑 家慈 慈石 不慈 2楼 甄囡囡错金 慈c 和善 母 心 手软。 书 上对下 慈爱 敬老 幼。 指母亲 家 。 c 姓。 各组词有哪些词语 用去组词语有哪些 3楼 匿名用户 各种 g zh ng 多种。各个 g g 1 指示代词。每个 ...

评组词有哪些词语,各组词有哪些词语 用去组词语有哪些

1楼 评比 批评 评估 评点 定评 影评 评语 点评 社评 述评 考评 评审 评改 评断 评剧 展评 评奖 测评 评骘 评书 史评 评定 评判 书评 评介 评阅 评传 评戏 短评 2楼 匿名用户 评比 评价 批评 评估 评选 评点 评语 影评 述评 社评 定评 考评 评审 评剧 评断 评改 评分 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