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处方药品,处方药是什么意思

2021-09-26 13:24:54 字数 3225 阅读 3584

1楼:雪舞天漄

要正规医院的医生用其医院的专用纸张开据的处方,上面列出的除去常规药品,剩下的就叫处方药品了!

2楼:睁开眼等你

与非处方药相对,非处方药就是otc,即你可以自己购买的药品,想什么感冒胶囊,眼药水,创可贴,云南白药之类的,不是非处方药就是处方药啦!

3楼:匿名用户

必须要有医生开的处方才能购买的。

4楼:全叶孤吉

应该要经医生才能开的药

处方药是什么意思

5楼:梦想so你要等我

处方药是必须凭职业医师或职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的药品

6楼:成熟老男人

***比较大,安全性相对来说比较低的药品一般为处方药。抗生素类基本都是处方药。

7楼:怪逗逗小舞台

必须得医生开诊断证明

处方药和非处方药有什么区别

8楼:小小芝麻大大梦

处方药(rx),是指有处方权的医生所开具出来的处方,并由此从医院药房购买的药物。这种药通常都具有一定的毒性及其他潜在的影响,用药方法和时间都有特殊要求,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非处方药(otc),是指患者自己根据药品说明书,自选、自购、自用的药物。这类药毒***较少、较轻,而且也容易察觉,不会引起耐药性、成瘾性,与其他药物相互作用也小,在临床上使用多年,疗效肯定。非处方药主要用于病情较轻、稳定、诊断明确的疾病。

非处方药属于可以在药店随意购买的药品。但非处方药是随着社会发展,人民文化水平的提高而诞生,所以要遵循见病吃药、对症吃药、明白吃药、依法(用法、用量)吃药。

9楼:匿名用户

1、药品简称和识别方式不同

处方药简称rx,处方药只准在专业性医药报刊进行广告宣传,不得对公众做广告宣传。

非处方药简称otc,根据《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非处方药的包装必须印有国家指定的非处方药专有标识(otc)。甲类非处方药标识为红色,乙类非处方药标识为绿色。

2、获得和适用药品的权限不同

非处方药消费者可直接在药房或药店中直接购买即可。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的药品。

3、特点不同

非处方药在投放市场之前,都已经过多年的临床检验,并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处方药通常都具有一定的毒性、或用于**某些疾病所需的特殊药品及其他潜在的影响,需要医生指导下服用。

10楼:禚菊忻子

处方药是需要医生处方才能购买到的药品,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非处方药也叫otc药物,指不需要医生处方,患者可凭药品说明书,自行判断购买的药品!

11楼:濯恭修子

处方药是指必须经过职业医师开出的处方,方可购买的药品。

非处方药是指不需要职业医师或医师开据的处方,就可自行购买的药品。otc

12楼:碧鲁天真庹泉

你好,标明otc的是指非处方药。而没有标明的药品就是处方药了非处方药是指为方便公众用药,在保证用药安全的前提下,经国家卫生行政部门规定或审定后,不需要医师或其它医疗专业人员开写处方即可购买的药品,一般公众凭自我判断,按照药品标签及使用说明就可自行使用。非处方药在美国又称为柜台发售药品(

over

thecounter

drug

),简称otc药。

非处方药由处方药转变而来,是经过长期应用、确认有疗效、质量稳定、非医疗专业人员也能安全使用的药物。不过在非处方药中,还有更细的分类,

红底白字的是甲类,绿底白字的是乙类

。甲乙两类otc虽然都可以在药店购买,但乙类非处方药安全性更高。

处方药就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的药品;而非处方药则不需要凭医师处方即可自行判断、购买和使用的药品。

所以,安全性是非处方药高。

13楼:游建设叶乙

药品包装盒上有otc字样

的是非处方药,没有的是处方药。有关详情:谓处方药是指需经过医生处方才能从药房或药店得到并要在医生监控或指导下使用的药物。国际上通常用prescription

drug.表示,简称r(即医生处方左上角常见到的r)。

处方药一般包括:刚上市的新药:对其活性、***还要进一步观察;

可产生依赖性的某些药物:如吗啡类镇痛药及某些催眠安定药物等;药物本身毒性较大:如抗癌药物等;某些疾病必须由医生和实验室进行确诊,使用药物需医生处方,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如心血管疾病药物等。

14楼:518姚峰峰

处方药和非处方药最大的不同不是在疗效,而是在安全性的考虑上,一般非处方药相对毒***较小,因此在药店可以不需要处方既可以买到。而处方药,要么***比较大,要么需要限制使用(例如抗生素是处方药是为了避免滥用导致细菌的耐药性)等等。综上所述,具体的药物选择还是需要接诊的医生根据您的实际情况来决定的,不能盲目的说处方的好,或者处方药不好。

对于非处方药也是相同的道理。首先,处方药简称rx药。它是由国家卫生行政部门规定或审定的,需凭医师或其它有处方权的医疗专业人员开写处方,并在医师、药师或其它医疗专业人员监督或指导下方可使用的药品。

主要包括人体服用后可能会产生依赖性、药物毒性较大、特定疾病使用的特殊药品以及需要进一步观察药物活性和***的新药,这类药品必须经医疗机构确认后才能服用和使用的药品。而市民日常在药店购买到的基本上是非处方药品,即otc药品。由于otc药品投放市场前都是经过多年临床检验,具有安全、有效、方便、经济的特点,因此国家卫生部医政司对otc的解释是消费者可不经过医生处方,直接从药房或药店购买的药品,而且是不在医疗专业人员指导下就能安全使用的药品,即不需要凭借执业药师或助理药师的处方既可自行选购、使用的药品。

但是针对otc药品来说,还进行了甲类otc和乙类otc的细分。

15楼:39走进医学

我们在购买药品时经常会听到处方药、非处方药这两个名词,那么它们究竟指什么,有什么区别呢?

16楼:巩叡休琬琰

处方药即通过执业医术或助理执业医师开出的处方拿的药(即由国家掌握管理),非处方药即我们可以直接买到的药,如感冒冲剂等~

凭处方药品是什么意思?

17楼:无聊答答题

我国的药品管理,按要不要处方分,可分为处方药和非处方药。非处方药不需要凭医生的处方购买,处方药必须凭医生的处方购买。

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有什么区别,复方药,处方药,非处方药(OTC)有什么区别

1楼 漫阅科技 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开具的处方进行调配 购买和使用的药品,即为处方药。用于那些 需借助于诊断手段来确诊的疾病,因专属性强或病情严重,其使用需要医药人员的监督指导。 无需凭医师处方即可自行判断 购买和使用的药品,即为非处方药,其专有标志为椭圆形背景下的otc三个英文字母。非处方药主...

处方有什么药,处方药都有哪些药??

1楼 朱军 在我国有一种字体只有圈内人士看得懂,我们称它为医生瞎几把画 处方药都有哪些药?? 2楼 匿名用户 所有标注 otc 的,都是非处方药,未标注的就是处方药了。 例如 美平 美罗培南 舒普深 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 达克普隆 兰索拉唑 希舒美 阿奇霉素 稳可信 万古霉素 波立维 硫酸氯吡格雷 拜...

处方和非处方什么意思?怎么理解的?(药)

1楼 夜白暮黑 1 处方药就是通过医生的处方才能销售的药品,一般是在医院销售,而在药店,需要凭医生的处方才能购买。而非处方药是经过临床使用证明疗效确切 稳定 同时安全性较高的一类药被列为非处方药,不需要经过医生的处方就可销售。 2 区分处方药和非处方药重点看包装盒上的字样,otc就代表是非处方药,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