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交流电动机的主电路中用熔断器作短路保护,能否同时起到过载保护作用,为什么

2021-09-24 16:29:11 字数 3644 阅读 2966

1楼:百度网友

熔断器由绝缘底座(或支持件)、触头、熔体等组成,熔体是熔断器的主要工作部分,熔体相当于串联在电路中的一段特殊的导线,当电路发生短路或过载时,电流过大,熔体因过热而熔化,从而切断电路。熔体常做成丝状、栅状或片状。

熔体材料具有相对熔点低、特性稳定、易于熔断的特点。一般采用铅锡合金、镀银铜片、锌、银等金属。在熔体熔断切断电路的过程中会产生电弧,为了安全有效地熄灭电弧,一般均将熔体安装在熔断器壳体内,采取措施,快速熄灭电弧。

扩展资料

过载保护装置与短路保护装置的协调配合一般过载保护装置不具有分断短路电流的能力。一旦在运行中发生短路,需要由串联在主电路中的短路保护装置(如断路器或熔断器等)来切断电路。若故障电流较小,属于过载范围,则仍应由过载保护装置切断电路。

故两者的动作之间应有选择性。

短路保护装置特性是以熔断器作代表说明的,与过载保护特性曲线的交点电流为ij,若考虑熔断器特性的分散性,则交点电流有is及ib两个,此时就要求is及以下的过电流应由过载保护装置来切断电路,ib及以上直到允许的极限短路电流则由短路保护装置来切断电路,以满足选择性要求。

2楼:匿名用户

熔断器不可能起到过载保护作用。

假如电动机正常工作的电流是10a,如果真有熔断器能在10a的情况下稳定工作,11a的情况下就被熔断。那么因为电动机的负荷短时间(几秒钟)突然变大,达到12a,然后又恢复正常,本来这是不危及电动机安全的(电动机没有什么温升),完全不需要保护,但是熔断器已经融掉。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所以电动机的过载保护,需要使用能累计热效应的热继电器。当累计的发热达到某一程度,才启动保护,不让电动机继续升温。

3楼:匿名用户

短路保护:某些器件可以监测工作电路中的异常情况(比如短路),发生异常时,切断电路并发出报警,防止危害进一步扩大

典型的短路保护就是保险丝,短路时,电流很大,保险丝熔断,电路就断电了。

过载保护:防止主电源线路因过载导致保护器过热损坏而加装的过载保护设备。、

答案是:答案是不一定。

4楼:匿名用户

一定程度上可以,如果短路保护过大就不会起到过载作用,这个还要看电机的质量。

5楼:幸福断想

电机过载要发热,你的熔断器反应太慢,所以要加热继电器,而且靠近电机

、在三相笼型电动机的控制线路中,有熔断器和热继电器等保护器件, ? 起短路保护作用, ?起热过载保护作用

6楼:徐占阳

在三相笼型电动机的控制线路中,

熔断器起短路保护作用,

热继电器起热过载保护作用

7楼:匿名用户

在该控制线路

中,bai熔断器

du既有短路保护作用也zhi

起过载保护作用,当dao电机专或线路出现短路、电机负载属超过熔断器熔体额定电流时,熔体熔断而断开二次线路;而热继电器起热过载保护作用,在电机运行电流超过热继电器设定值时,热继电器双金属片动作断开控制线路。

8楼:匿名用户

是的,熔断器作短路保护,热继作过载保护。

在电动机控制回路中,热继电器和熔断器各起什么作用?两者能否互相替换?

9楼:匿名用户

热继电器主要是起到过载保护作用还有因三相电流不平衡、缺相引起的过载保护,而保险丝主要起短路保护作用和限流保护。两者不能互相替换,因为当线路发生短路时热继电器需要内部的保护机构一定时间来发热令原本是常闭的触点断开,响应时间自然要比保险丝要长,起不到及时的保护作用,而且热继电器当常闭触点断开后(令控制回路断开)过来一段时间内部的保护机构慢慢的冷却后原本断开起保护的常闭触点又复位闭合了,此时如果短路还没有解决的,常闭触点又一次的断开,这样如此的循环下去。

10楼:我为歌狂

热继电器作为过载保护用,熔断器作为短路保护用,两者用途不一样,故不能相互替换

当有一电机过载时,你用熔断器当过载用,估计电动机早就烧坏了

当电源短路时,你用热继电器当短路用,由于热继电器动作时间是与你设置的整定电流有关,还与电动机运行的时间有关,故发生短路故障时热继电器是没有反应时间的,你的电动机也随之短路了

11楼:匿名用户

熔断器用以短路保护,继电器用于断相和过载保护。另外热继电器的极限电流小于熔断器的熔断器的,一般过载的情况下就是热继电器先跳,然后比较严重的过载情况就是熔断器熔断。

熔断器坏了只能更换,热继电器可以复位

12楼:匿名用户

断路器或熔断器用以短路保护,继电器用于断相和过载保护。不能互换。

在电动机控制线路中,熔断器只能做短路保护电器使用,而不能作为过载保护电器使用,为什么

13楼:匿名用户

熔断器动作特性是反时限的,电流越大,动作时间越短。

可是过载电流算不上很大,所以动作时间长,再加上动作时间还有5%的偏差,那就不能很好的进行过载保护了。

14楼:匿名用户

因为电动机启动电流较大,启动时在过载范围以内,所以,电动机的熔断器不能选的过小,一般应按额定电流的2.5-3倍选取,过载保护由有延时特性的热继电器担任

15楼:百度网友

短路的时候电流非常大,时间短,适合用短路保护器来保护,常见的是熔断器,也就是保险丝;

过载的时候电流超出了额定电流且维持时间长,这种状态下的电动机容易损坏,过载保护应选用热过载保护器。

电气控制中,熔断器和热继电器的保护作用有什么不同?为什么

16楼:匿名用户

1、主要

bai保护用途不同:du

主要用来对异步电动机进行zhi过载保护,dao他的工作原理是过回载电流通过热元件后,将电动机控制答电路断开实现电动机断电停车,起到过载保护的作用。熔断器广泛应用于高低压配电系统和控制系统以及用电设备中,是应用最普遍的保护器件之一。

2、适用范围不同:

熔断器当电流超过规定值时,以本身产生的热量使熔体熔断,作为短路和过电流的保护器。鉴于双金属片受热弯曲过程中,热量的传递需要较长的时间,因此,热继电器不能用作短路保护,而只能用作过载保护热继电器的过载保护。

3、保护原理不同:

熔断器利用金属导体作为熔体串联于电路中,当过载或短路电流通过熔体时,因其自身发热而熔断,从而分断电路的一种电器。熔断器是根据电流超过规定值一段时间后,以其自身产生的热量使熔体熔化,从而使电路断开。

热继电器的工作原理是电流入热元件的电流产生热量,使有不同膨胀系数的双金属片发生形变,当形变达到一定距离时,就推动连杆动作,使控制电路断开,从而使接触器失电,主电路断开,实现电动机的过载保护。

17楼:潭良小孩

熔断器用做短路保护,热继电器用做过载保护。

一般熔断器热熔小,电流一达

专到动作值,动

属作很快,提供灵敏的过载保护,一旦熔断不可恢复,只能更换。

而热继电器热熔相对大一些,过流时不会马上动作,需要一定的时间,适合做过载保护。

18楼:淡hui漠

熔断器烧了,必须要人动手去换新的才能是负载工作,但热继电器则不需要,一旦断电,在一定的时间内它可以自动恢复到原来的状态让负载工作

20A漏电保护器是什么,20a的漏电保护器和63a的漏电断路器能一起用吗?

1楼 匿名用户 器是指额定切断电流是20a带有漏电保护功能的断路器,当回路出现漏电时,电流达到30ma时内部的感应线圈就会做出反应,使脱扣器动作跳开断路器,以切断电路。使用中要严格按照断路器上的标示的 l 火线 n 零线 进行正确接线,另外断路器控制的电路中零线也好火线也好都要确保从同一电源处取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