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可以组什么词,目可以组什么词语

2021-09-11 18:02:06 字数 6030 阅读 1478

1楼:可爱的大婕妤

一、目字的组词有耳目、条目、头目、目送、目的、题目、曲目、科目、夺目、眉目、目睹、瞩目、刮目、数目、篇目、醒目、词目、反目、目验、怒目、栏目、韵目、戏目、品目、盲目、子目、目下、目标、细目、目力、悦目、举目、目论、目击、剧目、心目、瞠目、寓目、目见、刺目等。

二、基本释义

1、眼睛:有目共睹。历历在目。

2、网眼;孔:八十目筛。一方寸的网上,竟有百目之多。

3、看:目为奇迹。

4、大项中再分的小项:项目。细目。

5、生物学中把同一纲的生物按照彼此相似的特征分为若干群,每一群叫一目,如鸟纲分为雁形目、鸡形目、鹤形目等,松柏纲分为银杏目、松柏目等。目以下为科。

6、目录:书目。药目。剧目。

7、名称:题目。名目。

8、下围棋时所围的空白交叉点,一个点为一目:中方棋手仅以一目半之优获胜。

9、姓。

一、字形演变

二、字源解说

文言版《说文解字》:目,人眼。象形。重童子也。凡目之属皆从目。

三、相关组词

1、耳目:耳朵和眼睛。

鲁迅《彷徨·伤逝》:“这空虚又即刻发生反响,回向我的耳目里,给我一个难堪的恶毒的冷嘲。”

2、条目:指词典的词条。

罗竹风《实践是检验辞书编纂工作的唯一标准》:“《辞海》体例规定,大条目不过四五百字,中条目三百字左右,小条目只有一二百字。”

3、头目:指人。

《西游记》第四四回:“我两个且坐上,即烦你去沙滩上替我一查。只点头目有五百名数目便罢。”

4、目送:用目光送别离去的人或物。

巴金《寒夜》一:“他目送着他们,他用羡慕的眼光看他们。在龙应台的《目送》中也有:

“雨丝被风吹斜,飘进长廊内。我掠开雨湿了前额的头发,深深、深深地凝望,希望记得这最后一次的目送。”

5、目的:想达到的境地;所追求的目标。

曹禺《雷雨》第四幕:“我知道你是有目的而来的。”

2楼: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目光 目标 目前 目送 目地 目睹目测 目镜 目击 目录 目眩 目标 目视 瞩目 注目 瞑目 节目 项目 过目

3楼:属于小杰

目光短浅 目瞪口呆 目中无人 网目 题目 头目 目标

目送 目光 目不见睫 目成 目不识丁 目光如炬 目送手挥

4楼:路之色

目的 目标 目的地 目无尊长 鼠目寸光

5楼:匿名用户

# 羡慕

# 仰慕

# 爱慕

# 渴慕

# 觊慕

# 孺慕

# 倾慕

# 敬慕

# 思慕

# 慕名

# 歆慕

# 慕名而来

# 钦慕

# 向慕

# 景慕

# 欣慕

# 慕容

# 毁慕

# 贪荣慕利

# 慕贤

# 追慕

# 希慕

# 企慕

# 举踵思慕

# 艳慕

# 私慕

# 慕义

# 慕悦

# 忻慕

# 久怀慕蔺

# 慕恋

# 十人九慕

# 效慕

# 悦慕

# 眷慕

# 慕蔺

# 慕尚

# 那达慕

# 向风慕义

# 鱼鸟慕

# 顾慕

# 嘉慕

# 慕赖

# 慕舆

# 慕叹

# 久慕

# 膻慕

# 心慕手追

# 百慕大群岛

# 贵慕

# 好慕

# 恋慕

# 慕声

# 慕望

# 慕志

# 外慕

# 想慕

# 余慕

# 怨慕

# 詹慕

# 感慕

# 惊慕

# 慕仿

# 慕尼黑政策

# 慕企

# 慕习

# 慕远

# 永慕

# 悲慕

# 愁慕

# 浮慕

# 慕从

# 慕德

# 慕化

# 慕乐

# 慕类

# 慕向

# 绻慕

# 荣慕

# 夙慕

目可以组什么词语

6楼:116贝贝爱

目前 、头目 、题目 、曲目、 注目、科目 、项目 、夺目 、眉目目拼音:mù

释义:1、眼睛:目光。醒目。历历在目。目指气使(用眼光和气色示意以役使别人,形容骄横傲慢的神志。亦作“颐指气使”)。

2、看,视:目语。目论(喻没有自知之明或浅陋狭隘的见解)。

3、想要达到的地点、境地或想要得到的结果:目的(dì)(亦指箭靶的中心)。

4、大项中再分的小项:条目。纲举目张。

5、名称:数目。巧立名目。

汉字笔画:

1、饱目[bǎo mù]

尽情地看。

2、刿目[guì mù]

触目,刺眼。

3、娱目[yú mù]

悦目。4、病目[bìng mù]

眼睛患病。

5、番目[fān mù]

旧称**的藏族**。

7楼:乐为人师

目字组词(节目、目击、目标、目的、目送、目前、目光、目测、目眩、目录、过目、题目、条目、耳目、头目、曲目、科目、夺目、目力、目下、篇目、举目、数目、戏目、醒目、剧目、侧目、价目、目验、课目、词目、目论、怒目、刮目、纲目、栏目、盲目、细目、韵目、反目、瞠目、悦目、面目、刺目、序目、眉目、目睹、瞩目、凝目、品目、网目、编目、子目、显目、骋目、目次、触目、极目、名目、总目、爽目、心目、回目、目镜、满目、目及、目翳、比目、鹰目、刿目、案目、驻目、目胞、远目、白目、目脑、目瞑、目连、眊目、凡目、孔目、目见、寓目、纵目……

拓展资料:

一、目读音:[mù]

部首:目

释义:1.眼睛:有~共睹。历历在~。

2.网眼;孔:八十~筛。一方寸的网上,竟有百~之多。

3.看:~为奇迹。

4.大项中再分的小项:项~。细~。

5.生物学中把同一纲的生物按照彼此相似的特征分为若干群,每一群叫一目,如鸟纲分为雁形目、鸡形目、鹤形目等,松柏纲分为银杏目、松柏目等。目以下为科。

6.目录:书~。药~。剧~。

7.名称:题~。名~。

8.下围棋时所围的空白交叉点,一个点为一目:中方棋手仅以一~半之优获胜。

9.姓。

二、词语例举

1.节目

[拼音] [jié mù]

[释义]文艺演出或广播电台、电视台播送的项目:~单。文艺~。今天晚会的~很精彩。

2.目标

[拼音] mù biāo

[释义]

(1)射击、攻击或寻求的对象:看清~。发现~。

(2)想要达到的境地或标准:奋斗~。

8楼:匿名用户

目送、入目、俗目、涉目、瞽目、目瞠、指目、摽目、青目、掷目、熏目、倾目、周目、誉目、目笑、中目、出目、眑目、即目、夸目、平目、目观、引目、溢目、绝目、目捷、存目、晖目、荡目、目卧、目兵、目波、目逃、拙目、鬓目、目夹、目冥、瞋目、梗目、目断、军目、目属、选目、鬼目、目莲、目把、逸目、关目、事目、狞目、开目、豁目、目宿、齿目、浮目、目睫、都目、嗔目、目迷、金目、小目、运目、悬目、垂目、娱目、内目、戴目、隅目、豺目、目裂、正目、目成、鹤目、除目、跌目、鳎目、悍目、受目、目染、潜目、努目、斗目、符目、荣目、胶目、养目、瞚目、睇目、鼠目、闪目、目晕、罟目、虾目、目识、目图、朗目、面目全非、目中无人、耳聪目明、目瞪口呆、目不暇接、眉清目秀、历历在目、赏心悦目、目光炯炯、极目远眺、引人注目、光彩夺目、目不转睛、举世瞩目、触目伤怀、触目惊心、瞠目结舌、游目骋怀、众目睽睽、耳濡目染、璀璨夺目、有目共睹、金刚怒目、巧立名目、死不瞑目、拭目以待、掩人耳目、无面目见江东父老、獐头鼠目、面目可憎、目注心营、金篦刮目、目瞪心骇、属人耳目、鲜艳夺目、目眢心忳、瞠目伸舌、目睫之论、神摇目眩、目断魂消、触目悲感、赁耳佣目、目不苟视、虎目豕喙、光彩射目、目眦尽裂、光辉夺目、伤心蒿目、目不转视、目挑心招、眉语目笑、惊心眩目、倾耳戴目、目断鳞鸿、戟指怒目、目达耳通、悦人耳目、目目相觑、目牛游刃腹蟹目虾、巧作名目、目空天下、目交心通、私视使目盲、满目荆榛、河目海口、目击道存、悬门抉目、豁目开襟、满目蒿莱、干戈满目、宛然在目、触目警心、闭目养神、嵬目鸿耳、士别三日,刮目相待、触目如故、目瞪舌挢、网之一目、扬眉瞬目、目不窥园、十目所视、目无全牛、目不识字、案剑瞋目、心存目想、纲举目张、目可瞻马、

9楼:八维教育知道

目的、 曲目、 科目、、 篇目、 刮目、 栏目、 条目、 目送、 题目、 目睹、 瞩目、 词目、目验、 目下、 醒目、夺目、 眉目、耳目、 头目、光彩夺目、目中无人、目光如炬

10楼:科学普及交流

耳目、条目、

头目、目送、

目的、题目、

曲目、科目、

夺目、眉目、

目睹、瞩目、

刮目、数目、

篇目、醒目、

词目、反目、

目验、怒目、

栏目、韵目、

戏目、品目、

盲目、子目、

目下、目标、

细目、目力、

悦目、举目、

目论、目击、

剧目、心目、

瞠目、寓目、

目见、刺目

11楼:匿名用户

目可以组词:目送、条目、耳目、头目、目的、题目、曲目、科目、夺目、眉目、目睹、瞩目、凝目、目力、目下、篇目、举目、数目、戏目、醒目、剧目、侧目、价目、目验、课目、词目、目论、怒目、刮目、纲目、栏目、盲目、细目、韵目、反目、瞠目、悦目、目击、面目、刺目

12楼:听不清啊

耳目、条目、头目、目送、目的、题目、曲目、科目、夺目、眉目、目睹、瞩目、篇目、戏目、凝目、醒目、怒目、词目、瞠目、目验、目论、韵目、细目、目下、刮目、栏目、反目、盲目、举目、极目、目力、价目、子目、目标、数目、目击、品目、悦目、剧目、目镜编目、心目、网目、刺目、目见、显目、目次、寓目、纲目、触目、总目、课目、骋目、目录、面目、纵目、侧目、序目、目测、爽目、名目、回目、目眩、满目、畅目、目翳、瞬目、目刻、流目、驻目、目极、可目、椒目、远目、骨目、眊目、鹰目、目及、目瞑、陋目

13楼:shirely小雪

条目、目送、头目、耳目、题目、目的、曲目、科目、夺目、眉目、目睹、瞩目、篇目、目论、目下、目力、瞠目、数目、戏目、刮目、盲目、凝目、醒目、细目、栏目、网目

14楼:匿名用户

目可以组什么词语 :

目送、条目、

耳目、头目、

目的、题目、

曲目、科目、

夺目、眉目、

目睹、瞩目、

凝目、目力、

目下、篇目、

举目、数目、

戏目、醒目、

15楼:匿名用户

目组词语 :

目前 头目 耳目 题目 条目 目光 目送 目的 注目 科目 曲目 夺目 项目 眉目

16楼:匿名用户

目可以组什么词语 :

耳目、条目、

头目、目送、

题目、目光、

目的、曲目、

注目、科目、

项目、夺目、

眉目、目睹、

瞩目、炫目、

戏目、篇目、

醒目、账目、

凝目、怒目、

韵目、数目、

词目、刮目、

瞠目、目下、

目验、栏目

17楼:没活该抑

第九十三回 李逵梦闹天池 宋江兵分两路

18楼:神神神琦

目不转睛 目瞪口呆 目不暇接 面目全非 历历在目 引人注目 光彩夺目

编组词语,可以组什么,编组四字词语,可以组什么?

1楼 刚芷荷俎晨 编字的四字词语有 韦编三绝 青丝简编 编辑程序 遗编坠简 单式编制 遗编绝简 残编断简 胡编乱造 编译程序 脱离编队 断简遗编 编队飞行 豹鼠奇编 齿如编贝 1 编字的读音 bi n 2 编字的笔画 12画 3 编字的部首 纟 4 编字的组词有 史编sh bi n 金编j n bi...

欣可以组什么词语,欣可以组什么词

1楼 匿名用户 欣嘉 欣赏 鼓舞欢欣 欢欣 欣喜若狂 欣欣向荣 欣欣然 欣悦 欢欣鼓舞 欣欣自得 笑欣欣 欣欣熙熙 乐欣 欣欣 欣然自得 欣喜 欢欣若狂 2楼 太缺心眼 欣赏 欣喜 欢欣 欣慰 欣然 欣幸 欣忭 欣欣 戚欣 懽欣 欣企 欣怛 欣欣向荣 欣喜若狂 3楼 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欣欣向荣 欢欣...

赵可以组什么词,赵可以组什么词语

1楼 匿名用户 赵组词 归赵 狐赵 赵服 赵社 赵孤 赵厕 完赵 吴赵 赵董 赵厕 赵囊 赵女 赵宋 赵氏 赵日 二赵 后赵 罗赵 龙赵 张赵 赵坡 璧赵 赵面 赵张 赵营 阎赵 坑赵 赵讴 赵録 赵字 赵客 赵娆 啖赵 赵李 赵贞 赵法 赵瑟 赵草 赵从 伯赵望采纳 赵可以组什么词? 2楼 匿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