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习反思的诗句,关于自我反思的诗句有哪些?

2021-09-04 16:54:16 字数 3821 阅读 6873

1楼:m芒果

关于学习的名言

1.学无止境。—— 荀子

2.学者先要会疑。——程颐

3.学然后知不足。—— 礼记

4.活到老学到老。—— 谚语

5.学习永远不晚。—— 高尔基

6.重复是学习之母。 —— 狄慈根

7.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孔子

8.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庄子

9.单学知识仍然是蠢人。—— 歌德

10.学贵得师,亦贵得友。—— 唐甄

11.师以质疑,友以析疑。—— 李惺

12.不知则问,不能则学。—— 董仲舒

13.学问难穷,帮亲师取友。—— 汤斌

14.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 孔子

15.问学必有师,讲习必有友。—— 陆佃

16.用心不杂,乃是入神要路。—— 袁牧

17.背得烂熟还不等于掌握知识。—— 蒙田18.

爱学出勤奋,勤奋出天才。—— 郭沫若19.聪明出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

— 华罗庚20.学问是苦根上长出来的甜果。—— 李嘉图21.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孔子22.勤学和知识是一对最美的情人。

—— 佚名23.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做舟。— 佚名24.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 《增广贤文》

25.刀要磨才锋利,人要学才聪明。—— 越南谚语26.

聪明的人有长的耳朵和短的舌头。—— 弗莱格27.闻见广则聪明辟,胜友之而学易成。

—— 魏源28.聪明的人有长的耳朵和短的舌头。 —— 弗莱格29.

在可疑而不疑者,不曾学;学则须疑。—— 张载30.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 颜真卿31.学者观书,每见每知新意则学进矣。 —— 张载32.

聪明的人有长的耳朵和短的舌头。 —— 弗莱格33.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 曹雪芹34.学习是劳动,是充满思想的劳动。 —— 乌申斯基35.

不向前不知道路远,不学习不明白真理。—— 谚语36.在学习中取得知识,在战斗中取得勇敢。

—— 佚名37.读书是学习,摘抄是整理,写作是创造。—— 吴晗38.

惜时、专心、苦读是做学问的一个好方法。—— 蔡尚思39.加紧学习,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

—— ***40.作者不一定能写到老,但是他一定应该学到老。—— 佚名41.

游手好闲的学习并不比学习游手好闲好。 —— 约·贝勒斯42.求学的三个条件是:

多观察、多吃苦、多研究。 —— 加菲劳43.有教养的头脑的第一个标志就是善于提问。

—— 普列汉诺夫

2楼:狂家二少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3楼:天鸿诗话

读无字之书,饮甘洌活泉。吃健康食品,与大众和缘。

关于自我反思的诗句有哪些?

4楼:小粽子巴巴

1、原文:故不登高

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

翻译:所以不去登高山,不知道天有多高;不去靠近深谷,不知道地有多深。

出处:先秦·荀子《劝学》

2、原文: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翻译:少年时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学习,到老的时候才后悔自己年少时为什么不知道要勤奋学习。

出处:唐代·颜真卿《劝学》

3、原文: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

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翻译: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为别人办事是不是尽心竭力了呢?

同朋友交往是不是做到诚实可信了呢?老师传授给我的学业是不是复习了呢?

出处:先秦·孔子《论语十则》

4、原文:悟从疑得,乐自苦生。

翻译:领悟出的道理,往往是从疑问中思考得来。快乐常常是经历过痛苦才得到的。

出处:清·申居郧《西岩赘语》

5、原文:今我何功德,曾不事农桑。

翻译:现在我有什么功劳德行,却不用从事农耕蚕桑。

出处:唐·白居易《观刈麦》

描写“反省”的诗句有哪些?

5楼:天上飞

1、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春秋孔子《论语》

译文:我每天都要作多次自我检讨:为人出谋献计做到忠心不二了吗?与朋友交往做到诚信了吗?老师所传授的东西经常温习了吗?

2、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战国屈原《楚辞·卜居》

译文:尺虽比寸长,但也会有它的短处;寸虽比尺短,但也有它的长处。这句话是说任何人都各有长处,也各有所短。我们要善于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3、不知则问,不能则学。——荀子《非十二子》

译文:有不知道的就要虚心向他人请教,有不明白的地方就要深入学习。

4、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先秦荀子《劝学》

译文:不登上高山,不知道天是多么高远;不走进深谷,不知道地是多么深厚。启发我们要注重实践,凡事要自己经历了才能明白其中的道理。

5、安不忘危,盛必虑衰。——东汉班固《汉书》

译文:在安全的时候不忘记危险,在强盛时必定考虑到衰败(之后的事)。

6楼:傲血残锋

1、吾日三省吾身。——孔子

2、知错就改,永远是不嫌迟的。——莎士比亚3、天上的繁星数得清,自己脸上的煤烟却看不见。

4、最困难的事情就是认识自己。——希腊

5、最伟大的胜利,就是战胜自己。——高尔基6、我们走过了很多弯路,企业的创业者和经营者对此都要深刻地反思。——王选

7、只有在人群中间,才能认识自己。

8、不会评价自己,就不会评价别人。

9、自重、自觉、自制,此三者可以引至生命的崇高境域。——丁尼生10、九牛一毫莫自夸,骄傲自满必翻车。历览古今多少事,成由谦逊败由奢。——**

12、只有在人群中间,才能认识自己。——德国13、天上的繁星数得清,自己脸上的煤烟却看不见。——马来西亚14、越是无能的人,越喜欢挑剔别人的错儿。

——爱尔兰15、最灵繁的人也看不见自己的背脊。——非洲

告戒人们要不断学习,充实自己的诗句

7楼:匿名用户

你说的很对。

答案不唯一,有很多。例如: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须惜少年时。(无名氏)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王安石)

纸上来的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陆游)

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 (无名氏)不过后面两个有点偏。

8楼:众人皆畏我自然

诸葛亮《诫子书>.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译文:有道德修养的人,是这样进行修养锻炼的,他们以静思反省来使自己尽善尽美,以俭朴节约财物来培养自己高尚的品德。不清心寡欲就不能使自己的志向明确坚定,不安定清静就不能实现远大理想而长期刻苦学习。

要学得真知必须使身心在宁静中研究**,人们的才能是从不断的学习中积累起来的;如果不下苦工学习就 不能增长与发扬自己的才干;如果没有坚定不移的意志就不能使学业成功。纵欲放荡、消极怠慢就不能勉励心志使精神振作;冒险草率、急燥不安就不能陶治性情使节操高尚。如果年华与岁月虚度,志愿时日消磨,最终就会像枯枝落叶般一天天衰老下去。

这样的人不会为社会所用而有益于社会,只有悲伤地困守在自己的穷家破舍里,到那时再悔也来不及了.

诸葛亮不仅在军事上有杰出的表现.在对后代的教育上也有深远的影响.

9楼:且须还

“三更灯火六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

“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

关于思想的诗句有哪些,关于思想的古诗词有哪些?

1楼 avoid小翔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 低头思故乡 唐 李白《静夜思》 独在异乡为异客, 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 遍插茱萸少一人。 唐 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旅馆...

关于“沙”的诗句有哪些,关于沙诗句有哪些

1楼 巨蟹李玥 关于 沙 的诗句如下 1 大漠穷秋塞草腓,孤城落日斗兵稀。 燕歌行 唐 高适 2 大漠风沙里,长城雨雪边。 信安王幕府诗 唐 高适 3 身逐塞鸿来万里,手披荒草看孤坟。擒生绝漠经胡雪,怀旧长沙哭楚云。 送李将军 唐 刘长卿 4 草上孤城白,沙翻大漠黄。秋风起边雁,一一向潇湘。 边上 ...

关于鸟的诗句有哪些,关于鸟的诗句都有哪些

1楼 歌伶漾 1 远看山有色 近听水无声 春去花还在 人来鸟不惊 高鼎 《画》 2 千山鸟飞绝, 万径人踪灭。 柳宗元 《江雪》 3 春眠不觉晓, 处处闻啼鸟。 盂浩然 《春晓》 4 感时花溅泪, 恨别鸟惊心。 杜甫《春望》 5 荡胸生层云, 决眦入归鸟。 杜甫《望岳》 6 山气日夕佳, 飞鸟相与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