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 五年级数学上册《梯形面积的教案》

2021-09-04 16:04:24 字数 2676 阅读 5084

1楼:玥玥佐佐

教学目标

1、使学生经历操作、观察、填表、讨论、归纳等数学活动,探索并掌握梯形的面积公式,能正确地计算梯形的面积,并应用公式解决实际问题。

2、使学生进一步体会转化方法的价值,培养学生应用已有知识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和初步的推理能力。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理解并掌握梯形面积的计算公式

教学难点:理解梯形面积公式的推导过程

课前准备

多**课件

教 学过程

师 生活动

思考与调整

一、复习导入:

1、回顾三角形面积公式的推导过程

2、导入:今天我们继续运用这种方法来研究梯形面积的计算。

二、**新知:

1、教学例6:

(1)出示例6:

师:用例6中提供的梯形拼成平行四边形。(注意:组内所选的梯形都要齐全)

(2)小组交流:

你认为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所需要的两个梯形有什么特点?要使学生明确:用两个完全一样的梯形可以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

(3)测量数据计算拼成的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和一个梯形的面积并填表。

师:如何计算一个梯形的面积?从表中可以看出梯形与拼成的平行四边形还有怎样的关系?(小组交流)

得出以下结论:

这两个完全一样的梯形,无论是直角梯形、等腰梯形、还是一般的梯形,都可以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

这个平行四边形的底等于梯形的上底+下底

这个平行四边形的高等于梯形的高

因为每个梯形的面积等于拼成的平行四边形面积的一半

所以梯形的面积=(上底+下底)×高÷2

板书如下:

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底×高

2倍一半

梯形的面积=(上底+下底)×高÷2

师生活动

思考与调整

(4)用字母表示三角形面积公式:s=(a+b)h÷2

三、巩固练习:

1、完成试一试:

1、完成练一练:

(1)学生计算后提问:用上、下底的和乘高后,为什么还要除以2?

(2)结合直观的图形或教具演示,简单介绍横截面的含义,再让学生结合公式进行计算。

四、全课总结:

师:通过今天的学习有哪些收获?

板书设计:梯形面积的计算

转化已学过的图形新图形

拼摆因为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底×高

2倍一半

所以梯形的面积=(上底+下底)×高÷2

2楼:匿名用户

面积等于低乘高÷2,俩个完全相同的梯形可以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一个平行四边形是一个梯形的二倍,梯形的面积用字母表示是s=ah,梯形分为直角梯形·锐角梯形·钝角梯形,最多的就是任意梯形,如果在梯形有边或左边画一道横线就变成了直角梯形,在两边全部画上一道横线就成长方形了,而且梯形的低和高对称,上面短的那条边是高,下面长的那条边是低。

3楼:匿名用户

梯形的面积等于【上底加下底】乘高除以2

小学五年级数学上册梯形教案

4楼:匿名用户

1.教来

师撰写教学案例,是教师源不断反思、改进自己bai教学的一种方法,du能促使教师更为深

zhi刻地认识到自己工作dao

中的重点和难点,这个过程就是教师自我教育和成长的过程。

2.教师撰写教学案例的过程是将来自外部的教育理论与指导自己教学实践的内在教学理论相互转化的过程,可以为新教师和在职教师的教学提供比较丰富的实际情境,有利于教学中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教学案例是教师教学行为的真实、典型记录,也是教师教学理念和教学思想的真实体现,因此是教育教学研究的宝贵资源,是教师之间交流的重要媒介。

数学五年级上册计算梯形面积应用题

5楼:长江结寒冰

1、理解关键句:“两腰之和是两底之和的一半”。把它转换成“两底之和是两腰的2倍”。

2、两腰之和:60÷(1+2)=20(m)3、上下底之和:60-20=40(m)

4、另一条腰(直角梯形的高):20÷(1+3)=5(m)5、直角梯形的面积:40×5÷2=100(m)

6楼:匿名用户

[2*(60/3)]*[(60/3)/4]/2=40*5/2

=100

答面积是100平方米

7楼:匿名用户

h=60/3/4=5

60/3*2=40

40*5/2=100

小学五年级上册数学题:计算图中梯形的面积。

8楼:匿名用户

解:设梯形的高为h,同时也为直角三角形的一个高

直角三角形的面积s=h*5/2=3*4/2,可得h=12/5厘米

故梯形面积s=(5+8)*12/5/2=78/5平方厘米

9楼:匿名用户

由中间三角形的面积:

3x4/2=5x高/2

高=12/5

梯形面积=(8+5)x12/5÷2

=15.6

10楼:匿名用户

3*4÷2=6cm

6*2÷5=2.4cm

(5+8)*2.4÷2=15.6cm

梯形面积为15.6平方厘米。

五年级数学求图形面积题,小学五年级数学图形面积题

1楼 100鸿鹄之志 你这话什么意思,你是要题目还是什么,题目有五年级数学 第二章 求图形的面积 综合练习题一 填空题 1 一个平行四边形的底是6 m,高是2 m,它的面积是 2 一个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是120d ,和它等底等高的三角形的面积是 d 3 1 3 d c 2 7 6d c 3 703c ...

五年级数学课课练答案,课课练数学五年级上册答案苏教版

1楼 匿名用户 第一种方法 列个方程 设存款x元 x 50 2 x 40 x 140 第二种方法 140元 甲取50还剩90 乙存40变180 180是90的两倍 2楼 匿名用户 看图说出每个图形的面姬公式是怎么推导的,并写上面积公式 3楼 匿名用户 设方程 设每人都有x元,则有方程 x 40 2 ...

五年级上册阶梯阅读人教版答案,小学语文新课标阶梯阅读训练五年级上册答案急急急 100

1楼 匿名用户 自己做最好了老师之戏称乃 老 也,孩子王之简称乃 王 也,合二为一,乃吾之数学王老师之尊称。观其外 小学语文新课标阶梯阅读训练五年级上册答案急急急 100 2楼 吴杭电 扁鹊前三次拜见蔡公,指出他的病情并劝他早曰医治,蔡恒公有何反应?请写出描写蔡恒公态度 神情的词语。 3楼 傻帽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