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公安文学,公安派的文学主张有什么特点?

2021-09-02 03:03:38 字数 2111 阅读 8011

1楼:大钱的生活日志

公安即公安局,也就是写关于警察的文学作品,属于行业文学一种。著名的作品有《一个人张灯结彩》和《子丑寅卯》。

2楼:坑卷

公安派的文学。公安派是明神宗万历(1573-1620)年间以袁宏道及其兄袁宗道、弟袁中道三人为代表的文学流派,因三人是湖北公安人而得名。这一派作者还有江盈科、陶望龄、黄辉等。

他们所持的文学主张与前后七子拟古主义针锋相对,他们提出“世道既变,文亦因之”的文学发展观,又提出“性灵说”,要求作品“独抒性灵,不拘格套”,能直抒胸臆,不事雕琢。他们的散文以清新活泼之笔,开拓了我国小品文的新领域。在晚明的诗歌、散文领域,以“公安派”的声势最为浩大。

公安派成员主要生活在万历时期。明代自弘治以来,文坛即为李梦阳、何景明为首的“前七子”及王世贞、李攀龙为首的“后七子”所把持。他们倡言“文必秦汉,诗必盛唐”“大历以后书勿读”的复古论调,影响极大,以致“天下推李、何、王、李为四大家,无不争效其体”(《明史·李梦阳传》)。

其间虽有归有光等“唐宋派”作家起而抗争,但不足以矫正其流弊。万历间李贽针锋相对提出“诗何必古选?文何必先秦”和“文章不可得而时势先后论也”的观点,振聋发聩,他和焦纮、徐渭等实际上成为公安派的先导。

作为公安派理论核心的口号是“独抒性灵”。公安派的“性灵说”融合了鲜明的时代内容,它和李贽的“童心说”一脉相通,和“理”尖锐对立。性灵说不仅明确肯定人的生活欲望,还特别强调表现个性,表现了晚明人的个性解放思想。

公安派的文学主张主要是:①反对抄袭,主张通变。公安派诸人猛烈抨击前后七子的句拟字摹、食古不化倾向,他们对文坛“剽窃成风,众口一响”的现象提出尖锐的批评,袁宗道还一针见血地指出复古派的病源“不在模拟,而在无识”(《**》)。

他们主张文学应随时代而发展变化,“代有升降,而法不相沿,各极其变,各穷其趣”(袁宏道《叙小修诗》),“世道改变,文亦因之;今之不必摹古者,亦势也”(袁宏道《与江进之》)。不但文学内容,而且形式语言亦会有所变化而趋于通俗,这是因为“性情之发,无所不吐,其势必互异而趋俚,趋于俚又变矣”(袁中道《花雪赋引》)。因此,“古何必高?

今何必卑?”他们进而主张:“信腔信口,皆成律度”,“古人之法顾安可概哉!

”(袁宏道《雪涛阁集序》)冲破一切束缚创作的藩篱。②独抒性灵,不拘格套。所谓“性灵”就是作家的个性表现和真情发露,接近于李贽的“童心说”。

他们认为“出自性灵者为真诗”,而“性之所安,殆不可强,率性所行,是谓真人”(袁宏道《识张幼于箴铭后》),进而强调非从自己胸臆中流出,则不下笔。因此他们主张“真者精诚之至。不精不诚,不能动人”,应当“言人之所欲言,言人之所不能言,言人之所不敢言”(雷思霈《潇碧堂集序》),这就包含着对儒家传统温柔敦厚诗教的反抗。

他们把创作过程解释为“灵窍于心,寓于境。境有所触,心能摄之;心欲所吐,腕能运之”,“以心摄境,以腕运心,则性灵无不毕达”(江盈科《敝箧集序》)。只要“天下之慧人才士,始知心灵无涯,搜之愈出,相与各呈其奇,而互穷其变,然后人人有一段真面目溢露于楮墨之间”(袁中道《中郎先生全集序》),就能实现文学的革新。

③推重民歌**,提倡通俗文学。公安派重视从民间文学中汲取营养,袁宏道曾自叙以《打枣竿》等民歌时调为诗,使他“诗眼大开,诗肠大阔,诗集大饶”,认为当时闾里妇孺所唱的《擘破玉》、《打枣竿》之类,是“无闻无识真人所作,故多真声”,又赞扬《水浒传》比《史记》更为奇变,相形之下便觉得“六经非至文,马迁失组练”(《听朱生说水浒传》)。这是和他们的文学发展观与创新论相联系的,对提高那一时期民间文学和通俗文学的社会地位有一定作用 希望能帮到您,满意请采纳~

3楼:风烟九陌

以公安三袁为代表的文学

公安派的文学主张有什么特点?

4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继“唐宋振”之后起来猛烈攻击复古派并且获得显著成绩的,是李贽和受他影响的以袁宗道、袁宏道、袁中道三人为首的公安派。他们所提出的文学主张和复古派针锋相对,但立论之点和“唐宋派”有很大的差异,某些地方甚至达到原则性的分歧。他们和“唐宋派”的文学主张是建立在不同的思想基础之上的。

当时思想界中的一股进步潮流——左派王学给了他们有力的影响,使得他们的文学主张远比“唐宋派”进步,能够提出一些新的东西来。他们的创作在不同的程度上带有反道学的色彩,对散文的样式作了些发展,开拓了杂文和小品的领域,建立了清新活泼的文风。这就保证了他们能有比“唐宋派”大得多的威力,摧毁复古派的阵地,取代其文坛上的统治地位。

美国文学现代主义流派及写作特点,现代主义文学的主要流派有哪些?它们各自的特点是什么?

1楼 吃不了兜着走 现代主义文学的流派 1 象征主义。 2 表现主义。 3 意识流 4 存在主义文学 现代主义有以下特点 1 不再追求对社会现实的描绘,描绘的多为心理现实,基本上属于文学 表现论 2 采用的多为非线性叙事 3 普遍运用象征隐喻 4 更注重人的主体性,有深厚的人道主义思想5 对于一般人...

中世纪文学的主要特点,中世纪文学的主要特征是什么

1楼 若离 皉虥 中世纪作为等级森严的社会结构形态,还出现了特定阶层的文学作品和文学现象。例如骑士阶层 市民阶层的出现,就使得在正统的 教文学占统治地位的同时,世俗文化的传统也以新的形态发展着,他们的思想感情和生活理想在文学作品中得到了反映。骑士文学将爱情作为描写的主要对象,肯定现世生活,在一定的程...

西安她派商贸有限公司怎么样,西安市商业学校?

1楼 暴走少女 西安她派商贸 挺不错的,真实可靠。 西安她派商贸 是2018 03 06在陕西省西安市注册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 自然人投资或控股 ,注册地址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凤城四路中登国际b座24楼6 8。 西安她派商贸 的统一社会信用 注册号是91610113ma6ur0jn1f,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