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当中的词牌名是什么意思,宋词的词牌名到底是什么意思?

2021-08-17 21:46:18 字数 5601 阅读 9902

1楼:鲁步慧巧

词牌,也称为词格、词调,是填词用的曲调名。

词最初是伴曲而唱的,曲子都有一定的旋律、节奏。这些旋律、节奏的总和就是词调。词与调之间,或按词制调,或依调填词,曲调即称为词牌,其通常根据词的内容而定。

词牌格律有一千多种大致可以分成这三类:原是乐曲的名称、摘取词中字为词牌、本来就是词的题目

(1)原是乐曲的名称

现代人所谓的“诗”“词”都是古时人们的歌曲,每一种词牌都代表一支曲子,一般的词人只负责“填词”就行了。乐曲名字的来历,例如《菩萨蛮》,据说是由于唐代大中初年,女蛮国进贡,她们梳着高髻,戴着金冠,满身璎珞(璎珞是身上佩挂的珠宝),像菩萨,《菩萨蛮》因此得名。当时教坊因此谱成《菩萨蛮》曲。

据说唐玄宗爱唱《菩萨蛮》词,可见是当时风行一时的曲子。《西江月》、《卜算子》《风入松》、《蝶恋花》等,都是属于这一类来自民间的曲调。

(2)摘取词中字为词牌

例如《忆秦娥》,因为依照这个格式写出的最初一首词开头两句是“箫声咽,秦娥梦断秦楼月”,所以词牌就叫《忆秦娥》,又叫《秦楼月》。《忆江南》本名《望江南》,又名《谢秋娘》,但因白居易有一首咏“江南好”的词,最后一句是“能不忆江南?”,所以词牌又叫《忆江南》。

《如梦令》原名《忆仙姿》,改名《如梦令》,这是因为后唐庄宗所写的《忆仙姿》中有“如梦,如梦,残月落花烟重”等句。《念奴娇》又叫《大江东去》,这是由于苏轼有一首《念奴娇》,第一句是“大江东去”。又叫《酹江月》,因为苏轼这首词最后三个字是“酹江月”。

(3)本来就是词的题目

《踏歌词》咏的是舞蹈,《舞马词》咏的是舞马,《欸乃曲》咏的是泛舟,《渔歌子》咏的是打鱼,《浪淘沙》咏的是浪淘沙,《抛球乐》咏的是抛绣球,《更漏子》咏的是夜。这种情况是最普遍的。凡是词牌下面注明“本意”的,就是说,词牌同时也是词题,不另有题目了。

2楼:比佛

词牌,就是词的格式的名称。词的格式和律诗不同,律诗只有四种格式,而词则总共有

两千多种格式(按钦定词谱)。词的这些格式称为词谱。

关于词牌的**,大概有下面三种情况:

(1)本来是乐曲的名称。如《菩萨蛮》、《西江月》、《风入松》、《蝶恋花》等

。这些有的来自于民间,有的来自于宫廷或官方。

(2)摘取一首词中的几个字作为词牌。例如《忆秦娥》,因为依照这个格式写出的

最早一首词的开头两句是“箫声咽,秦娥梦断秦楼月”,所以词牌叫《忆秦娥》,又叫

《秦楼月》。《忆江南》本名《望江南》,因为白居易的一首咏“江南好”的词,最后

一句是“能不忆江南”,所以又叫《忆江南》。《念奴娇》又叫《大江东去》,这由于

苏轼一首《念奴娇》的第一句是“大江东去”;又叫《酹江月》,因为苏轼这首词的最

后三个字是“酹江月”。

(3)本来就是词的题目。《浪淘沙》咏的是浪淘沙,《更漏子》咏夜,《抛球乐

》咏抛球,等等。这是最普遍的。凡是词牌下面注明“本意”的,就是说,词牌同时是

词题,不另有题目了。

但是,绝大多数的词都不是用“本意”的,因此,词牌之外还有词题。一般在词牌

下面或后面注明词题。这种情况下,词题和词牌没有任何联系。一首《浪淘沙》可以完

全不提到浪和沙;一首《忆江南》也可以完全不提到江南。这样,词牌只不过是词谱的

3楼:衣峯

古人的“诗”、或者“词”都是古时候的歌曲,每一种词牌就是一首曲子,也就是类似我们今天的乐谱,想同的乐谱下,不同的人填词,然后再吟唱出来。比如我们今天很多流行歌曲都有共同的乐谱,却被分成了“国语演唱”、“粤语演唱”以及其他国家的语言演唱,但是曲调还是那个曲调。我们记得有一年**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吉祥三宝》分别被用国语和蒙古语演唱,各有各的风味,但是曲调一样,那么这个曲调就是我们今天认识词牌名。

不同的词牌名来自不同的朝代和历史时期,也来自不同的地方,又的来自宫廷,又的来自民间,这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大师和民间民歌的意思。比如《菩萨蛮》这就是唐朝初期,由大概云南、印度一带仅供到朝廷,后来流传开来,谱成曲子。什么《西江月》、《蝶恋花》都是这一类来自民间的曲调。

比喻《忆秦娥》就是伟大诗人李白的诗句“箫声咽,秦娥梦断秦月楼”中摘取《忆秦娥》,也叫《秦月楼》。《念奴娇》为什么又叫《大江东去》?这就是苏轼写下注明的词“大江东去,浪淘尽”,所以摘取第一句谱成《念奴娇》,后人写《念奴娇》都离不开这种框架,即便是变体,也变化不是很大,即便是伟大的领袖、为人、名人、学者、专家等等写词,都要按照这种框架、字数、韵体和平仄变化来写。

4楼:花戏舞蝶

词牌,就是词的格式的名称。词的格式和律诗的格式不同:律诗只有四种格式,而词则总共有一千多个格式(这些格式称为词谱)。

词,又称长短句。人们为了便于记忆和使用,所以给它们起了一些名字。这些名字就是词牌。

有时候,因为它们是同一个格式的若干变体,几个格式合用一个词牌;有时候,因为各家叫名不同,同一个格式又有几个词牌。词句、句子。

5楼:百度网友

也称为词格、词调,是填词用的曲调名。词最初是伴曲而唱的,曲子都有一定的旋律、节奏。这些旋律、节奏的总和就是词调。

词与调之间,或按词制调,或依调填词,曲调即称为词牌,其通常根据词的内容而定。

古诗当中的词牌名是什么意思?

6楼:买波康乐蓉

词牌名不是题目,是词的格式,它规定了词的韵律、曲调、长短句,任何人都可按照词的词牌去填词,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苏轼的《浣溪沙》,也可读到晏殊的《浣溪沙》.

词牌名只是词的格式,跟词的内容没有关系.

宋词的词牌名到底是什么意思?

7楼:北境陌上子

词牌,就是词的格式的名称。词的格式和律诗的格式不同:律诗只有四种格式,而词则总共有一千多个格式(这些格式称为词谱)。

词,又称长短句。人们为了便于记忆和使用,所以给它们起了一些名字。这些名字就是词牌。有时候,因为它们是同一个格式的若干变体,几个格式合用一个词牌;

有时候,因为各家叫名不同,同一个格式又有几个词牌。

8楼:竹士

词牌,就是词的格式的名称。词的格式和律诗不同,律诗只有四种格式,而词则总共有 两千多种格式(按钦定词谱)。词的这些格式称为词谱。

关于词牌的**,大概有下面三种情况:

(1)本来是乐曲的名称。如《菩萨蛮》、《西江月》、《风入松》、《蝶恋花》等

。这些有的来自于民间,有的来自于宫廷或官方。

(2)摘取一首词中的几个字作为词牌。例如《忆秦娥》,因为依照这个格式写出的

最早一首词的开头两句是“箫声咽,秦娥梦断秦楼月”,所以词牌叫《忆秦娥》,又叫

《秦楼月》。《忆江南》本名《望江南》,因为白居易的一首咏“江南好”的词,最后

一句是“能不忆江南”,所以又叫《忆江南》。《念奴娇》又叫《大江东去》,这由于

苏轼一首《念奴娇》的第一句是“大江东去”;又叫《酹江月》,因为苏轼这首词的最

后三个字是“酹江月”。

(3)本来就是词的题目。《浪淘沙》咏的是浪淘沙,《更漏子》咏夜,《抛球乐》咏抛球,等等。这是最普遍的。凡是词牌下面注明“本意”的,就是说,词牌同时是

词题,不另有题目了。

但是,绝大多数的词都不是用“本意”的,因此,词牌之外还有词题。一般在词牌

下面或后面注明词题。这种情况下,词题和词牌没有任何联系。一首《浪淘沙》可以完

全不提到浪和沙;一首《忆江南》也可以完全不提到江南。这样,词牌只不过是词谱的

代号罢了。

词牌名的来历

渔歌子:又名《渔父》。唐教坊曲名,词调由张志和创制。

潇湘神:又名《潇湘曲》。唐代潇湘地带祭祀湘妃的神曲。

长相思:调名取自南朝乐府“上言长相思,下言久离别”,原唐教坊曲名。

望江南:本名《谢秋娘》,李德裕为亡妓谢秋娘作,因白居易词中有“能不忆江南”,而改名《忆江南》,又名《梦江南》《望江南》《江南好》等。

谒金门:原唐教坊曲名,敦煌曲辞有“得谒金门朝帝廷”句,疑为此词调本意。

苍梧谣:通称《十六字令》。

如梦令:后唐庄宗李存勖创制,因词中有“如梦,如梦”而定名。

青玉案:调名出自汉张衡《四愁诗》:“美人赠我锦绣段,何以报之青玉案”。

八声甘州:依唐边塞曲《甘州》改制而成,因上下片八韵,故名八声。

念奴娇:念奴,唐天宝年间著名歌妓,曲名本此。

天仙子:原唐教坊曲名,本名《万斯年》,因皇甫松词有《懊恼天仙应有以》句而改名。

水调歌头:唐大曲有《水调歌》,是隋炀帝开凿汴河时所作,此调是截取其开头一段另制的新曲。

菩萨蛮:原教坊曲名,又名《子夜歌》、《巫山一片云》等。据记载,唐宣宗时,女蛮国入贡,其人高髻金冠,璎珞被体,故称菩萨蛮队,乐工因作《菩萨蛮曲》。

钗头凤:取无名氏《撷芳词》“可怜孤似钗头凤”为调名。

西江月:调名取自李白《苏台览古》“只今唯有西江月,曾照吴王宫里人”。

临江仙:原唐教坊曲名,最初是咏湘灵的。

南歌子:原唐教坊曲名,取自张衡《南都赋》“坐南歌兮起郑舞”。

一剪梅:因周邦彦词“一剪梅花万样娇”而定名。

水龙吟:调名取自李白诗句“笛奏水龙吟”。

沁园春:沁园本为汉代沁水公主园林,唐诗人用以代称公主园。

蝶恋花:原唐教坊曲名,取自梁简文帝诗句“翻阶峡蝶恋花情”,又名“鹊踏枝”“凤栖梧”。

破阵子:原唐教坊曲名,又名《十拍子》,出自唐初秦王李世民所制大型武舞曲《秦王破阵乐》。

参考资料: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269601.html

9楼:鸿扬

词,是中国诗歌的一种,又别称乐府、长短句、诗余、琴趣等。约始于南朝,定形于中晚唐,盛行于宋代。原指合乐歌唱的歌词,故亦称为曲或曲子词等。

后依照乐谱声律节拍而写新词,叫做“填词”,或称“倚声”。再后,则依前人作品的字数、句数、声律、韵律而填写。自此,方与**分离。

成为一种句子长短不齐的格律诗。

词有许多不同的词调,每种词调各有特定的名称,叫做“词牌”,如《西江月》《如梦令》等。不同的词调,其段数、句数、韵律,每句的字数、句式、声律,均有各自不同的规格。填词时要求严格遵守。

按句数、字数的多少,词又有小令、中调、长调之分。前人以五十八字以内为小令,以五十九字至九十字为中调,以九十一字以上为长调,虽无根据,亦多沿用。又体式短小的散曲,亦称小令。

(以上引自《文学词典》湖北人民出版社,1983年4月第一版,主编:孙家富,张广明。)

简单的说,由于开始词是有谱子的,用来演唱,所以写词基本就是根据现成的格式,往里面填词,在下感觉很象根据人家写好的乐谱来一个翻唱歌词版,只不过格律要严格的多!比律诗还有过之而无不及。而词牌就是翻唱版的根据。

据说过去文人雅士将所有现成乐谱的名字,写在小竹牌儿或者木牌儿上,放入锦袋,随便抽出一个,根据词牌所代表的已定格式就地填词(大家都知道谱子的),然后将墨迹未干的新词传于歌伎演唱。这就是“词牌”的“牌”的来历吧。词人大多数与歌伎关系甚密,柳永写的词就在坊间流传很广,歌伎以唱柳词为荣。

但是词牌多为固定,只有颇通音律的词人才能自创新律,如姜夔就经常创作新词牌。自我感觉象是懂用韵写诗的人就能根据现成的谱子改写歌词,但是只有作曲家和乐人们才能写谱子。词牌就是这些古人们作曲家写的曲子的名字。

在开始,初创的词牌与词内容或来历等有关,但是发展到后来,词牌的名字就与其本身字意没有联系了,比如苏轼依《江城子》词牌创作的词有《江城子·密州出猎》和《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两阕比较有名,前者写出猎,后者悼亡妻,都与词牌名——江城子没有直接的关系。关于“密州出猎”,是词人自己再创作时根据自己所写词的内容加的小标题,而“十年生死两茫茫”,则是这首没有标题的词的首句,根据惯例以首句称呼之。

诗词中,押韵是什么意思,古诗词中的押韵是什么意思? 举例

1楼 夜雨微凉也 押韵,又叫压韵,是指在韵文创作中,在某些句子的最后一个字,都使用韵母相同或相近的字。使在朗涌或咏唱时,产生铿将和谐感。这些使用了相同韵母字的地方也称为韵脚。 例如单,山,感,赞他们的韵母都是an可以相互押韵。 2楼 老师给我讲过并批过的花 家 话 伐 家 发 话 华 标上三角形 3...

天净沙秋思词牌名是什么,马致远的天净沙是词牌名,请问秋思是什么

1楼 嗯崔达布 《天净沙 秋思》是元曲作家马致远创作的小令,是一首著名的散曲。散曲,就不叫词牌,而是曲牌名。 天净沙 是曲牌名 秋思 是题目。 原文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 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译文 天色黄昏,一群乌鸦落在枯藤缠绕的老树上,发出凄厉的哀鸣。小桥下流水哗哗作响...

古文中“口”用在人名、地名中是什么意思?在词里是什么意思

1楼 执着 在网络上看文章,我还没遇到这种情况,但在书本上,尤其是古文的或原版的书籍中,经常有这样的图标出现。其实也就是一个代表这里空一个字或字符的意思,因为古文书籍,以前大多是写在竹简或石碑上的,日长月久,出现模糊难辨的情况,就只能用一个方框代替了,个中意思叫我们自己去考证。采纳哦 古文中 口 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