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革命前后的变化,工业革命前后的变化 5

2021-08-11 10:03:36 字数 3964 阅读 3441

1楼:百度网友

工业革命不仅是一次技术革命,也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对人类社会的各个方面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工业革命极大地提高了生产力,巩固了资本主义各国的统治。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

”由于采用机器生产,工厂越来越多,手工工场逐渐被挤垮。资本主义生产制度最终取得了统治地位。与此同时,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生产方式传播到世界各地,也猛烈冲击着旧思想和旧制度。

工业革命引起了社会结构的重大变革。工业革命期间,英国工业资本家大量增加并逐渐形成了工业资产阶级。工业资产阶级逐渐成为资产阶级的主导部分。

在英国,工业无产阶级的历史是从18世纪后半期蒸汽机和棉花加工机的发明开始的,到19世纪20年代,英国已有200万工厂工人和运输工人。无产阶级也正式形成。掌握生产资料的资产阶级为了获取利润,无情地剥削无产阶级,尤其是对于童工和女工的残酷压榨,成为工厂出现初期的普遍现象。

因此,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从无产阶级一出现就开始了。此外,工业革命还促进了近代城市的兴起。

更重要的是,工业革命推动了世界市场的形成。第一次工业革命“首次开创了世界历史”,它所带来的机器大工业为把国际间的交流推向全球化提供了必要的条件,为全球各地区、各国和各民族的沟通和未来全球一体化奠定了初步的基础。蒸汽机的发明,汽船的航运、铁路的畅通,是国家间、民族间交流所不可或缺的基本技术条件。

更为重要的是,它为国际交流提供了经济前提。随着机器大生产取代手工劳动,资本主义商品经济获得迅猛发展,廉价的、新奇的、优质的商品成为打开别国门户、换回工业原料的利炮,由此初步形成了世界市场,并为最终形成世界经济打下了基础。

2楼:匿名用户

工业革命前用手工生产 革命后用机器生产

工业革命给人类生活带来的变化有什么?

3楼:何处惹丨尘埃

工业革命极大地提高了生产力,巩固了资本主义各国的统治地位。随着资产阶级力量的日益壮大,他们希望进一步加强自身的经济和政治地位。

从生产技术方面来说,它使机器代替了手工劳动;工厂代替了手工工场。

工业革命引起了社会的重大变革,是社会日益**成为两大对抗阶级即工业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无产阶级辛勤劳动,直接创造财富,却相对日益贫困,他们为了改善自己的处境,同时在和资产阶级进行斗争,工人运动兴起。工业革命还促进了近代城市化的兴起。

带来了工业污染。环境问题在19世纪中叶以后逐渐成了严重的问题。

4楼:匿名用户

1、工业革命引起生产组织形式的变化,使用机器为主的工厂制取代了手工工场。

2、工业革命带来了城市化和人口向城市的转移。

3、工业革命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和思想观念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4、但是,工业化和城市化也产生了新的社会问题。比如:贫富分化,城市人口膨胀,住房拥挤,环境污染等弊端。

5、工业革命同时引起社会结构的改变。

6、从根本上说,后来出现的波澜壮阔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正是工业革命的间接产物。

7、生产力飞跃。

8、出现了两大直接对立的阶级:工业资产阶级与工业无产阶级。

5楼:好快乐的小猪

对生产方式的影响

①工业革命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使产品价值与劳动价值的比大幅增加

②工业革命大大提高了劳动强度和劳动时间,并使劳动日益单一化

③引起了手工工场工业向工厂工业的转变

④开创了制造大机器的时代

对世界格局的影响:

①极大地提高了生产力,巩固了资本主义各国的统治基础;

②密切了世界各地之间的联系,改变了世界的面貌,确立了资产阶级对世界的统治;

③客观上传播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生产方式,猛烈冲击着殖民地的旧制度、旧思想;

④西方殖民掠夺加强,殖民地人民更加贫困,艰难,使东方从属于西方;

⑤英国成为“世界工厂”,掌握了世界经济霸主地位;

⑥标志世界市场的初步形成

对西方社会结构的影响

1、引起社会结构的重大变革,使社会日益**为两大对立阶级——工业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

2、自由主义取代了重商主义;

3、标志世界市场的初步形成;

4、促进近代城市的兴起,城市进程加快,人口迅速增长,人们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发生改变;

5、中英鸦片战争,使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对社会环境的影响:

工业社会时代的平民更加贫困、环境污染、犯罪等新的社会问题。

工业革命的意义

(1)工业革命是资本主义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阶段,实现了从传统农业社会转向现代工业社会的重要变革。

(2)从生产技术方面来说,它使机器代替了手工劳动;工厂代替了手工工场。

(3)工业革命同时也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关系的变革。它使社会明显地**为两大对立的阶级──工业资产阶级和工业无产阶级。

6楼:香菇双鱼

第一次工业革命人类进入到了“蒸汽时代”,蒸汽动力的使用可以用于工业生产,交通运输的发展,有了火车和汽轮,

第二次工业革命后,电的发明使人类进入了“电气时代”,电报,电车,电灯等等使人们的生活方式,生活观念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7楼:恋劳

(1)工业革命是资本主义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阶段,实现了从传统农业社会转向现代工业社会的重要变革。

(2)从生产技术方面来说,它使机器代替了手工劳动;工厂代替了手工工场。

(3)工业革命创造了巨大生产力,使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工业革命同时也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关系的变革。它使社会明显地**为两大对立的阶级──工业资产阶级和工业无产阶级。

(4)资本主义最终战胜了封建主义。

(5)率先完成工业革命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逐步确立起对世界的统治,世界形成了西方先进、东方落后的局面。

(6)带来了工业污染。

(7)开始了城市化进程。

(8)使弱小国家缓慢地走上了工业化进程。

工业革命(the industrial revolution )开始于十八世纪六十年代,十八世纪后半期,在英国的进展已经很显著了。通常认为它发源于英格兰中部地区,是指资本主义工业化的早期历程,即资本主义生产完成了从工场手工业向机器大工业过渡的阶段。工业革命是以机器取代人力,以大规模工厂化生产取代个体工场手工生产的一场生产与科技革命。

由于机器的发明及运用成为了这个时代的标志,因此历史学家称这个时代为“机器时代”(the age of machines)。18世纪中叶,英国人瓦特改良蒸汽机之后,由一系列技术革命引起了从手工劳动向动力机器生产转变的重大飞跃。随后向英国乃至整个欧洲大陆传播,19世纪传至北美。

一般认为,蒸汽机、煤、铁和钢是促成工业革命技术加速发展的四项主要因素。英国最早开始工业革命也是最早结束工业革命的国家。

工业革命之后的体育产生了怎样的变化?

8楼:小嫣老师

原本不系统的健身活动随着新思想的蔓延,开始系统和专业起来,人们开始有了专门的场所进行锻炼。比如在军队中会有教练场和一些集体锻炼、健身行为,这样操练起来部队更显得精神。同时,就像哲学家柏拉图说的,孩子也要进行锻炼,他们从小就要有强健的体魄,一边抵抗疾病和为以后的生活做铺垫。

学校教育中逐渐把体育训练重视起来,体育课一类的关注儿童身体健康的课程逐渐开展,每天的体能训练、体操演练也步入正轨,成为现代体育课、跑操的基础。当然,在平时的生活中也会有一些专业的健身场所,这里还不能称它们为健身房。

扩展资料

因为工业化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健身器材和健身方式,只有这些器材运用到平时的健身活动中,才能把那些拥有器材的专门锻炼身体的地方叫做健身房。此时的健身已经和生产劳动剥离,普通劳动已经不能算作健身的范畴,这才把健身这个概念确定下来。

健身房文化蓬勃发展主要是人们自身身体健康的需求,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从古希腊时代就已经出现了对于体能强健的需求,就更不用提现代社会了。强身健体的目的虽然发生了多多少少的改变,但出发点都是为了有一个好的、健康的生活方式。

9楼:匿名用户

工业革命给体育带来了很大的变化,主要就是在体育用具和运动的方式。

第三次工业革命使产业结构发生了什么变化

1楼 你我悖道各苍凉 第三次科技革命促进了社会经济 结构和社会生活结构的变化 社会经济结构的变化是国民经济中的第三产业的比重上升 超过了第 一 第二产业 资本主义国家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普遍强化 由于生产过程的智能化 智能因素在生产过程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产业结构中的 技术密集 企业发展速度大大超过传...

指出第一次工业革命后经济全球化的主要特点

1楼 葬花疋彡 世界市场初步形成,世界各国联系更加密切,新式交通工具出现 火车,轮船 ,世界 进一步发展,一些国家被迫卷入资本主义世界市场,沦为殖民地或双半社会, 教科书不同,一些细节可能不同,请参照高二历史教科书经济史!! 第一次全球化特点 2楼 匿名用户 以西班牙 葡萄牙发现新大陆和新航路为标志...

第二次工业革命为什么会在美国,第二次工业革命之后美国为什么崛起?

1楼 匿名用户 一 南北战争后,政治的统一和稳定 联邦 的政治和经济改革,为美国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经济的腾飞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1861 1865年,美国的南北战争彻底埋葬了腐朽落后的种植园奴隶制,解放了生产力,消除了南北对峙,巩固了统一。同时,联邦 还实行了一系列社会经济改革措施。如实行保护关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