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工业革命的概况和历史意义,三次工业革命标志及历史意义

2020-11-22 12:52:04 字数 5438 阅读 6939

1楼:姓拉名登字灭倭

英国工业革命

英国工业革命或称作英国产业革命一般认为是18世纪发源于英格兰中部地区的工业革命。英国的工业革命影响了整个欧洲大陆,并带动了当时许多国家相继发生工业革命。

背景 随着英国君主立宪制的确立,加速了圈地运动,产生了大批无产者。同时海外**和殖民地的开发,使大量财富集中到英国资产阶级手中。另外经典力学、热力学等学科的理论创新也为工业革命带来了契机。

工业革命从英国开始不是偶然的,这是有深刻政治前提、社会经济前提和科学技术前提的。17 世纪中期的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推翻了英国的封建**制度,建立了资产阶级和土地贵族联盟为基础的君主立宪制度,从而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确立资产阶级政治统治的国家。资产阶级利用国家政权加速推行发展资本主义的政策和措施,促进了工业革命各种前提条件的迅速形成。

历程 纺织工业

1733年钟表匠凯伊发明飞梭,大大提高了织布效率。

1764年-1767年詹姆斯?哈格里夫斯发明珍妮纺纱机,提高了纺纱效率。

1768年凯伊又发明了水力纺纱机。

1779年克隆普敦又结合两种纺纱机的优点发明了骡机(mule),后背改良成自动棉纺纱机。

1785年,牧师艾德蒙特?卡特莱特又发明了动力织布机,并且在1791年建造了第一座动力织布机工厂。随后其他纺织机器相继发明,实现了纺织行业的机械化生产。

当时纺织的动力依靠水力,这限制了工业的发展,于是蒸汽机被发明出来。

1769年詹姆斯?瓦特根据前人的成果,成功发明了单向蒸汽机

1782年又制造出双向蒸汽机。蒸汽机的出现推动了工业革命的发展。

1800年,英国拥有蒸汽机321台、5210匹马力

1825年猛增到15000台,375000马力。

运输革新

1759年 - 1830年英格兰2200英里的运河。

1807年,美国人富尔敦发明了汽船

1811年英国也开始仿制。在陆路交通方面

1765年英国开始使用铁轨

1788年开始架设铁桥。

1814年史蒂芬逊发明蒸汽机车

1825年于英国的第一条铁路上试车成功。

1844年,英国铁路已经长达2235英里。

意义:从生产技术方面来说,工业革命使工厂制代替了手工工场,用机器代替了手工

劳动;从社会关系来说,工业革命使依附于落后生产方式的自耕农阶级消失了,工

业资产阶级和工业无产阶级形成和壮大起来。

三次工业革命标志及历史意义

2楼:蘑菇走丢了

1、第一次工业革命

标志:蒸汽机的广泛使用。

历史意义:

第一次工业革命极大地提高了生产力,巩固了资本主义各国的统治地位。随着资产阶级力量的日益壮大,他们希望进一步加强自身的经济和政治地位。

第一次工业革命要求进一步解除封建压迫,实行自由经营,自由竞争和自由**。资产阶级通过革命和改革,逐渐建立第一次工业革命巩固里自己的统治。

第一次工业革命引起了社会的重大变革,是社会日益**成为两大对抗阶级即工业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无产阶级辛勤劳动,直接创造财富,却相对日益贫困,他们为了改善自己的处境,同时在和资产阶级进行斗争,工人运动兴起。工业革命还促进了近代城市化的兴起。

2、第二次工业革命

标志:电力的发明和广泛应用。

历史意义:

第二次工业革命,使得资本主义经济、文化、政治、军事等各个方面,发展不平衡,帝国主义争夺市场经济和争夺世界霸权的斗争更加激烈。

第二次工业革命,促进了世界殖民体系的形成,使得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最终确立,世界逐渐成为一个整体。

第二次工业革命进一步增强了人们的生产能力,交通更加便利快捷,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扩大了人们的活动范围,加强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3、第三次工业革命

标志:原子能、电子计算机等的发明 。

历史意义:

第三次科技革命,促进了社会经济结构和社会生活结构的重大变化,第三次科技革命造成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比重下降,使得第三产业的比重上升。为了适应科技的发展,资本主义国家普遍加强国家对科学领域研究的支持,大大加强了对科学技术的扶持和资金投入。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人类的衣、食、住、行、用等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也在发生了重大的变革。

第三次科技革命,对国际关系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它一方面加剧了资本主义各国发展的不平衡,使资本主义各国的国际地位发生了新变化;另一方面使社会主义国家在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抗衡的斗争中具有强大的动力。同时,第三次科技革命扩大了世界范围的贫富差距,促进了世界范围内社会生产关系的变化。

扩展资料

工业革命产生的影响

1、对环境的影响

在工业革命之后,世界上的煤炭总量以及石油,天然气(沼气)等飞速下降。

工业发展使二氧化碳,氟利昂,一氧化碳排放量急剧增加。

增加生产用地,使大量动物濒临或已经灭绝,生物链遭到破坏。恶性循环。

2、对世界格局的影响

极大地提高了生产力,巩固了资本主义各国的统治基础;

密切了世界各地之间的联系,改变了世界的面貌,确立了资产阶级对世界的统治;

客观上传播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生产方式,猛烈冲击着殖民地的旧制度、旧思想;

西方殖民掠夺加强,殖民地人民更加贫困,艰难,使东方从属于西方;

英国成为“世界工厂”,掌握了世界经济霸主地位;

标志世界市场的初步形成。

3楼:just享受

三次工业革命标志及历史意义分别如下;

一、第一次工业革命

1、标志:第一次工业革命革命是以工作机的诞生开始的,以蒸汽机作为动力机被广泛使用为标志的。

2、历史意义如下:

(1)第一次工业革命使工厂制代替了手工工场,用机器代替了手工劳动;从社会关系来说,工业革命使依附于落后生产方式的自耕农阶级消失了,工业资产阶级和工业无产阶级形成和壮大起来。

(2)第一次工业革命大大密切加强了世界各地之间的联系,改变了世界的面貌,最终确立了资产阶级对世界的统治地位,率先完成了工业革命的英国,很快成为世界霸主。

二、第二次工业革命

1、标志:以电器的广泛应用作为标志,电器用于代替机器,成为补充和取代以蒸汽机为动力的新能源。

2、历史意义如下:

(1)第二次工业革命,使得资本主义经济、文化、政治、军事等各个方面,发展不平衡,帝国主义争夺市场经济和争夺世界霸权的斗争更加激烈。

(2)第二次工业革命,促进了世界殖民体系的形成,使得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最终确立,世界逐渐成为一个整体。

(3)第二次工业革命进一步增强了人们的生产能力,交通更加便利快捷,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扩大了人们的活动范围,加强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三、第三次工业革命

1、标志:以原子能、电子计算机、空间技术和生物工程的发明和应用为主要标志。

2、历史意义如下:

(1)第三次科技革命,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以往,人们主要是依靠提高劳动强度来提高劳动生产率。在第三次次科技革命条件下,主要是通过生产技术的不断进步、劳动者的素质和技能不断提高,劳动手段的不断改进,来提高劳动生产率。

(2)第三次科技革命,对国际关系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它一方面加剧了资本主义各国发展的不平衡,使资本主义各国的国际地位发生了新变化;另一方面使社会主义国家在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抗衡的斗争中具有强大的动力。同时,第三次科技革命扩大了世界范围的贫富差距,促进了世界范围内社会生产关系的变化。

扩展资料

工业革命是由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所决定的:

(1)资产阶级革命废除了封建制度,消除了不利于资本主义发展的种种束缚,为工业革命创造了重要的政治前提;

(2)消除农业中的封建制度和小农经济,为资本主义大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劳动力和一定的国内市场;(英国圈地运动)

(3)资本主义原始积累过程,提供了资本主义大工业所必需的大批自由劳动力和巨额的货币资本(殖民掠夺);

(4)资本主义工场手工业长期的发展,为大机器生产的出现准备了技术条件。

4楼:千山鸟飞绝

三次工业革命标志及历史意义分别为:

1、第一次工业革命以蒸汽机的改良为标志。

时间:18世纪60年代~19世纪40年代

历史意义:开创了以机器代替手工劳动的时代。使生产力大为提高,巩固了资产阶级的统治地位;促进了美、俄、德、意的革命、改革,使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初步形成;工业资产阶级和工业无产阶级形成和壮大起来。

19世纪30、40年代,工人运动兴起;开始了城市化的进程;先进的生产方式和技术传播到各地,冲击着旧制度、旧思想;东方从属于西方,殖民侵略导致了民族解放运动高涨。

2、第二次工业革命以电力的广泛应用为标志。

历史意义: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对人类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科技和生产力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资本主义生产的社会化大大加强,垄断组织应运而生。

促进了世界殖民体系的形成,使得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最终确立,世界逐渐成为一个整体。

3、第三次技术革命以电子计算机的发明和使用为标志。

历史意义:极大地推动了人类社会经济、政治、文化领域的变革,而且也影响了人类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人类的衣、食、住、行、用等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也在发生了重大的变革。促进了世界范围内社会生产关系的变化。

5楼:l雾l中花

工业革命有时又称产业革命,指资本主义工业化的早期

历程,即资本主义生产完成了从工场手工业向机器大工业过渡的阶段。是以机器生产逐步取代手工劳动,以大规模工厂化生产取代个体工场手工生产的一场生产与科技革命,后来又空扩充到其他行业。这一演变过程叫做工业革命.

有人认为工业革命在1750年左右已经开始,但直到1830年,它还没有真正蓬勃地。大多数观点认为,工业革命发源于英格兰中部地区。18世纪中叶,英国人瓦特改良蒸汽机之后,由一系列技术革命引起了从手工劳动向动力机器生产转变的重大飞跃。

随后传播到英格兰到整个欧洲大陆,19世纪传播到北美地区。

工业革命是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所决定的。(1)资产阶级革命废除了封建制度,消除了不利于资本主义发展的种种束缚,为工业革命创造了重要的政治前提;(2)消除农业中的封建制度和小农经济,为资本主义大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充分的劳动力和国内市场;(表现在英国即圈地运动)(3)资本主义原始积累过程,提供了资本主义大工业所必需的大批自由劳动力和巨额的货币资本(殖民);(4)资本主义工场手工业长期的发展,为大机器生产的出现准备了技术条件。

一般认为,蒸汽机、焦炭、铁和钢是促成工业革命技术加速发展的四项主要因素。

在瓦特改进蒸汽机之前,整个生产所需动力依靠人力和畜力。伴随蒸汽机的发明和改进,工厂不再依河或溪流而建,很多以前依赖人力与手工完成的工作自蒸汽机发明后被机械化生产取代。工业革命是一般政治革命不可比拟的巨大变革,其影响涉及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使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革,对人类的现代化进程推动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把人类推向了崭新的蒸汽时代。

工业革命对19世纪科学发展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以前的科学研究很少用于工业生产,随着工业革命的发展长大,工程师与科学家的界限越来越小,更多的工程师埋头做科学研究。以前的科学家多是贵族或富人的子弟,现在则有许多来自工业发达地区和工人阶级的子弟成为了科学家。

他们更加对化学和电学感兴趣,这也促进了这些学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