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出第一次工业革命后经济全球化的主要特点

2020-11-23 15:19:33 字数 4506 阅读 5530

1楼:葬花疋彡

世界市场初步形成,世界各国联系更加密切,新式交通工具出现(火车,轮船),世界**进一步发展,一些国家被迫卷入资本主义世界市场,沦为殖民地或双半社会,(教科书不同,一些细节可能不同,请参照高二历史教科书经济史!!)

第一次全球化特点

2楼:匿名用户

以西班牙、葡萄牙发现新大陆和新航路为标志,以殖民扩张为手段,以香料金银**为方式,形成了世界市场的雏形。

3楼:匿名用户

以英国为首的西方资产阶级的兴起,成为日不落大帝国,开始全球的剥削、侵略。

4楼:夜一点都不黑

打破了世界孤立发展的状态,有孤立走向联合,殖民掠夺也由此开始

(18分)学术界普遍认为,经济全球化是历史发展的产物,不同阶段经济全球化有不同的表现特征,对不同国家

5楼:奈落伻

(1)方式:对资源和劳动力(奴隶)的掠夺,促使生产和**超越国界,走向全球。(2分)

(2)不同之处:第一次工业革命,集中于流通领域,以商品倾销为主要方式;第二次工业革命,主要转向生产领域,以资本输出为主要方式,国际垄断同盟起重要作用。(4分)

(3)赞成观点1理由:全球化的实质是资本在全球的新一轮扩张,发达国家因资本优势占据主导地位;发达国家主导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旧秩序,掠夺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经济科技实力雄厚,在经济全球化和国际经济分工占据有利地位,获取的利益远超发展中国家,造成全球贫富悬殊扩大。所以赢家永远是赢家。

(每点2分,6分)

赞成观点2理由:经济全球化为各国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也为发展中国家跳跃式发展提供了机遇;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化进程,为争取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提供了一定的条件;经济全球化可以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改革,采取相应经济政策,趋利辟害,促进自身经济成长。所以输家可以成为赢家。

(每点2分,6分)

(4)对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增强国际竞争力。对外:

加入亚太经合组织与世界**组织,融入国际市场:参与多边经济谈判,促进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内外各1点即可,4分)

(5)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发展中国家不能闭关自守,应主动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是把双忍剑,发展中国家应注意趋利避害,发挥自身优势,发展经济。(2分)

(以上各题答案,言之成理,即可给分,但不超过各题总分)

试题分析:(1)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对经济全球的认识与理解。新航路开辟后,经济全球化实际上已开始。

西方列强在这一过程中,抢得了先机,利用自己的优势地位,对东方落后的国家与地区进行不平等的**、掠夺甚至惨无人道的黑奴**等方式来促进了全球化的向前发展。分析时要结合材料“由于**、传教士和殖民者的工作,……人们最初企图奴役美洲的印第安人,但是他们一切难以管理。这个问题16世纪时由于非洲黑人的输入而得到解决”及所学归纳总结。

(2)本题主要考查两次工业革命对列强的对外侵略扩张及方式所产生的影响。依据材料“(第一次工业革命)不断扩大产品销路的需要,驱使资产阶级奔走于全球各地……(第二次工业革命)资本输出使输入地区人民受到沉重剥削……国际垄断同盟形成,……它们的出现,对经济全球化进程起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分析解答。

(3)本题主要考查经济全球化对世界各国的影响。本题属于开放性题目,回答时只要自圆其说即可。所谓输家与赢家,只是看问题的角度的差异。

分析时,首先确立自己的观点,然后联系所学从各国经济实力、科技现状、全球化中的地位以及各国对待全球化的态度综合分析回答。

(4)本题主要考查现代中国对待经济全球化的态度及对策以及由此所带来的影响。从材料“……一次给中国带来了屈辱和苦难,一次给中国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即在最近30年的全球化浪潮中,现代中国踩着历史的节奏,全面融入经济全球化潮流,取得了重大成就。”可判断中国这两次机遇是在什么时候,实际上一次是近代,给中国带来的是更多的屈辱;一次是现代,给中国带来的主要是机遇,现在中国抓住了这次机遇,勇敢地迎接挑战,趋利避害,取得了巨大成就。

联系现代中国经济发展的相关史实回答即可。

(5)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对经济全球化的认识与理解。本题属于开放式的题目,回答时要结合经济全球化的利与害,各国在这一过程的地位,对于中国尤其要注意联系近代以来发展的正反经验教训进行综合分析解答,只要自圆其说,合情合理即可。

指出第一次工业革命后经济全球化的主要特点

6楼:时光就爱跑

世界市场初步形成,世界各国联系更加密切,新式交通工具出现(火车,轮船),世界**进一步发展,一些国家被迫卷入资本主义世界市场,沦为殖民地或双半社会。

根据材料一,指出两次工业革命后,列强对外经济扩张形式有什么不同

7楼:风吹即散的承诺

使资本主义开始由自由资本主义向垄断资本主义(即帝国主义)阶段过渡

英国在第一次工业革命之前有过经济全球化

8楼:

确实如此,全球化的历史是很长久的。最简单和最臭名昭著的例子就是黑奴的三角**。

第一次工业革命后最繁华的产业

9楼:沫色

第一次工业革命大大密切加强了世界各地之间的联系,改变了世界的面貌,最终确立了资产阶级对世界的统治地位,率先完成了工业革命的英国,很快成为世界霸主。

第一次工业革命的资本主义国家在世界大范围的大肆杀戮抢占商品市场,抢占原料产地,奴役当地农民,加剧了当地农民的贫困落后,使得东方从属于西方。

第一次工业革命在客观上传播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先进的生产经验,同时,猛烈地冲击着旧思想和旧制度,是全世界各国人民觉悟。

(16分)学术界普遍认为,经济全球化是历史发展的产物,是经济国际化的新阶段。阅读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

10楼:陈曦爱袁丫

(1)媒介:资源和奴隶的掠夺,生产和**超越了国界。(2分)

(2)不同:第一次工业革命,列强以流通领域的交换为主要形式,以倾销商品为主要方式;第二次工业革命,经济国际化由流通领域转向生产领域,以资本输出为主,出现国际垄断同盟。(2分)

(3)问题: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掠夺;贫富鸿沟的加深。(2分)

因素:世界科技革命的推动,国际分工与专业化协作程度日益加深;

跨国公司日益成为经济活动的主体;

市场经济体制的普遍采用;

两极格局的结束为全球化的发展消除了障碍。(4分)

(4)关系:经济全球化是资本的扩张,对传统的民族经济主权构成挑战,发展中国家要捍卫民族主权。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发展中国家不能闭关自守,必须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秩序的重构,才能有效地维护国家利益和捍卫国家的主权。

(6分)

试题分析:(1)由材料“……**、传教士和殖民者……”“……劳动力的需求……”“……奴役美洲的印第安人……”“……非洲黑人……”等关键信息可知推动全球化的媒介是对资源和奴隶的掠夺,生产和**超越了国界。

由材料二“……扩大产品销路……必须……到处……到处……利用……”等关键信息可知第一次工业革命,列强以流通领域的交换为主要形式,以倾销商品为主要方式;“资本输出……国际垄断同盟……”等关键信息第二次工业革命,经济国际化由流通领域转向生产领域,以资本输出为主,出现国际垄断同盟。

(3)由材料三“流氓化……宰制与剥削……两端很高,中间很低……贫富不均……”等关键信息可知,全球化引发的问题是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掠夺;贫富鸿沟的加深。因素:世界科技革命的推动,国际分工与专业化协作程度日益加深;跨国公司日益成为经济活动的主体;市场经济体制的普遍采用;两极格局的结束为全球化的发展消除了障碍。

(4)本题实际上考查的是经济全球化的影响或评价,即是经济全球化是资本的扩张,对传统的民族经济主权构成挑战,发展中国家要捍卫民族主权。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发展中国家不能闭关自守,必须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秩序的重构,才能有效地维护国家利益和捍卫国家的主权。

(11分)阅读材料材料一 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可以分为四个阶段:一是新航路开辟后;二是两次工业革命完成后

11楼:蜜糖

(1)阶段:反映了两次工业革命完成后的“经济全球化”。(1分)

信息:以欧洲为中心的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形成;欧美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向中国等落后地区输出工业制造品,中国等成为欧美资本主义国家的原料产地和商品倾销地,成为资本主义世界经济的附庸等。(2分)

(2)第一次全球化:始于新航路开辟;以欧洲国家为主;建立大帝国。(2分)第二次全球化:始于二战以后,由美国主导;建立全球性的多国公司和全球公司;国家**增长迅速。(2分)

(3)第一次全球化:在西方文明的冲击下学习其先进技术,表现为开放通商口岸、建立近代工业等。(2分)第二次全球化:

抓住机遇主动应对,表现为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加入世界**组织等。(2分)

第一问中,从材料所表明的时间我们知道就是在两次工业革命后的经济全球化,图中归纳信心结合时代背景和所学知识还有材料即可得出正确答案。第二问中,首先要知道两次全球化的时间应该是指两次工业革命期间和二战后,从材料归纳指出即可,有一定难度,必须结合所学理解;第三问中,结合所学我们知道两次工业革命对中国冲击巨大,掀起了列强进一步侵略中国的浪潮,第二次则是二战后,中国第一次是被动开放,被动学习西方,第二次中国则是主动开放,融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