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的特色民居建筑是什么

2021-08-10 04:29:45 字数 3736 阅读 8943

1楼:xxp闪电的力量

民俗风情是指民间民众的风俗生活文化的统称。也泛指一个国家、民族、地区中集居的民众所创造、共享、传承的风俗生活习惯。它是在普通人民群众(相对于官方)的生产生活过程中所形成的一系列非物质的东西,民俗及民众的日常生活。

风俗的多样性,是以习惯上,人们往往将由自然条件的不同而造成的行为规范差异,称之为“风”,而将由社会文化的差异所造成的行为规则之不同,称之为“俗”,所谓“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正恰当地反映了风俗因地而异的特点,我国56个民族的风俗习惯也是各不相同的。

2楼:你瞅啥

民俗又称民间文化,是指一个民族或一个社会群体在长期的生产实践和社会生活中逐渐形成并世代相传、较为稳定的文化事项,可以简单概括为民间流行的风尚、习俗。

中国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民俗传统的国家,在中国境内土生土长的各民族中,都有广大人民群众创造的各类民俗文化,代代传承。

民俗起源于人类社会群体生活的需要,在各个民族、时代和地域中不断形成、扩大和演变,为人民的日常生活服务。

3楼:匿名用户

民俗,即民间风俗,指一个国家或民族中广大民众所创造、享用和传承的生活文化。

它起源于人类社会群体生活的需要,在特定的民族、时代和地域中不断形成、扩大和演变,为民众的日常生活服务。民俗就是这样一种来自于人民,传承于人民,规范人民,又深藏在人民的行为、语言和心理中的基本力量。民俗是人民传承文化中最贴切身心和生活的一种文化——劳动时有生产劳动的民俗,日常生活中有日常生活的民俗,传统节日中有传统节日的民俗,社会组织有组社会组织民俗,人生成长的各个阶段也需要民俗进行规范——结婚人们需要有结婚典礼或仪式来求得社会认同,在人的精神意识领域也有民俗——许多生活中的禁忌就是如此:

大年三十至初二,家中不许扫地,如果进行打扫就会破坏来年的财运。

民俗现象虽然千差万别、种类繁多,但是它也并非无所不包。民俗,正如它的名字,它深植于集体,在时间上,人们一代代传承它,在空间上,它由一个地域向另一个地域扩布——压岁钱的风俗年年如此,而且各地盛行就是例证。当然,民俗也不是铁板一块,它在传承的过程中也会出现各种不同的版本,不然为什么过年时北方吃饺子南方却吃年糕呢?

民俗学家们把这种现象称之为“民俗的变异”。虽然民俗常常因为时过境迁而不断改变,却自有分明的类型或模式,您知道吗?南方的吊角楼与北方四合院就是两种不同类型民居建筑。

民俗就是这样一种来自于人民,传承于人民,规范人民,又深藏在人民的行为、语言和心理中的基本力量。我们置身其间却不为其所累,甘愿接受这种模式性规范的保护!

4楼:人文探索

即民间风俗,指一个国家或民族中广大民众所创造、享用和传承的生活文化。它起源于人类社会群体生活的需要,在特定的民族、时代和地域中不断形成、扩大和演变,为民众的日常生活服务。民俗是人民传承文化中最贴切身心和生活的一种文化——劳动时有生产劳动的民俗,日常生活中有日常生活的民俗,传统节日中有传统节日的民俗,社会组织有组社会组织民俗,人生成长的各个阶段也需要民俗进行规范——结婚人们需要有结婚典礼或仪式来求得社会认同,在人的精神意识领域也有民俗——许多生活中的禁忌就是如此:

大年三十至初二,家中不许扫地,如果进行打扫就会破坏来年的财运…… 民俗就是这样一种来自于人民,传承于人民,规范人民,又深藏在人民的行为、语言和心理中的基本力量。民俗涉及的内容很多,直至今日它所研究的领域仍在不断的拓展,就今日民俗学界公认的范畴而言,民俗包含以下几大部分:

1 生产劳动民俗

2 日常生活民俗

3 社会组织民俗

4 岁时节日民俗

5 人生仪礼

6 游艺民俗

7 民间观念

8 民间文学

5楼:匿名用户

一个地方特有的,自成系统的一些生活习惯。

6楼:蓚莵xdq笌菩蹞

你可以报名,现在是春天和秋天,现在是秋天

广东开放大学

武汉有哪些好玩的地方

7楼:厍成盍丑

游在武汉:

1、东湖风景区。来武汉旅游,东湖是必到之处。东湖湖面辽阔,加上沿湖陆地风景区,面积达80余平方公里。

2、湖北省博物馆。再现楚文化精粹的地方。地处东湖之滨,收藏了20多万件历史文物。

3、黄鹤楼公园。位于武昌蛇山上的黄鹤楼为“江南三大名楼”之一,该楼始建于三国时期吴黄武二年,传说是为了军事目的而建。不登此楼可以说不算真正到过武汉

4、归元禅寺。武汉佛教“四大丛林”之一,系禅宗寺院。归元寺开山祖是白光、主峰两位俗家同胞兄弟,建于1658年。

归元寺占地两万平方米,整个平面布局呈袈裟形状,这是它在建筑布局上与其他佛寺的主要区别。归元寺铭牌为全国罕见直匾,堪称丛林一奇。

5、古琴台。又名伯牙台,是为纪念俞伯牙弹琴遇知音钟子期而修建的纪念性建筑。古琴台建于北宋,堂前汉白玉方形石台,传为伯牙抚琴处。

6、道观河风景区。风景区内有一湖、二洞、三寺、三潭、四泉、六岩、十溪、七十二峰等名胜古迹,将军山现被列为国家级森林公园。道观河水库水面宽阔,乘船游览,湖光山色,美不胜收。

7、木兰天池。这里的风光特点与九寨沟、庐山有诸多相似之处。传说此地为木兰将军外婆家,有关木兰的故事娓娓动人,丰富多采。

8、龟山电视塔。我国第一座具有综合旅游服务功能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广播电视发射塔,曾有“亚洲桅杆”之称。

9、汉正街。说起在武汉购物,外地人最先想到的恐怕就是汉正街了。作为全国有名的小商品聚散地,汉正街通常都是卖些小商品,而且以**实惠著称。

一句话推荐景点:

1、武汉大学。武大是全国最美丽的大学之一,每年4月份时武汉大学都会有一次樱花节,吸引来了来自省内外的众多游客。

2、森林公园。以前读书时爱去春游的地方。可以自己携带食品去烧烤。

我在武汉读的大学,在那待了5年。对我来说,那里的小吃比它的旅游资源更吸引人。武汉地处长江中下游平原地区,饮食文化受到南北影响,使汉派饮食包容了各地的特性。

无论是武汉的超大型餐饮酒楼还是烹饪小店乃至路边滩大排挡,都能烧出叫座又叫好的美食,并且都好吃不贵。

服装最便宜,品种多的地方是集家嘴万商白马**和六渡桥的库玛服装城;

如果要逛小店的话就去武昌的司门口或者汉口的民众乐园,江汉路,相比之下,司门口的东西比较便宜。

如果要逛商场,可以选择中南,亚贸,王府井,武广,新世界,群光;比较实惠的是中南和亚贸,武广和新世界**都高

小吃的地方有户部巷,位于武昌司门口,首义园小吃街,位于武昌阅马场;吉庆街大排档,位于汉口大智路;精武鸭脖子,位于汉口新华路;

关于美女多的地方就是江汉路,民众乐园,江滩!

8楼:滕云德曾鸾

东湖。来武汉旅游,东湖是必到之处。东湖湖面辽阔,加上沿湖陆地风景区,面积达80余平方公里。

湖北省博物馆。再现楚文化精粹的地方。地处东湖之滨,收藏了20多万件历史文物。

黄鹤楼。位于武昌蛇山上的黄鹤楼为“江南三大名楼”之一,该楼始建于三国时期吴黄武二年,传说是为了军事目的而建。不登此楼可以说不算真正到过武汉

归元禅寺。武汉佛教“四大丛林”之一,系禅宗寺院。归元寺开山祖是白光、主峰两位俗家同胞兄弟,建于1658年。

归元寺占地两万平方米,整个平面布局呈袈裟形状,这是它在建筑布局上与其他佛寺的主要区别。归元寺铭牌为全国罕见直匾,堪称丛林一奇。

古琴台。又名伯牙台,是为纪念俞伯牙弹琴遇知音钟子期而修建的纪念性建筑。古琴台建于北宋,堂前汉白玉方形石台,传为伯牙抚琴处。

汉正街。说起在武汉购物,外地人最先想到的恐怕就是汉正街了。作为全国有名的小商品聚散地,汉正街通常都是卖些小商品,而且以**实惠著称。

武汉大学。武大是全国最美丽的大学之一,每年4月份时武汉大学都会有一次樱花节,吸引来了来自省内外的众多游客。

藏族民居的建筑风格,藏族民居特点

1楼 匿名用户 藏族,是我国民族大家庭中有着悠久历史 文化且勇敢 豪迈 粗扩而又热情的民族。主要聚居在川藏高原,平均海拔高度近4千米,那里山岭连绵,雪峰重叠,著名的长江 黄河以及雅鲁藏布江 怒江 澜沧江等河流,都发源和流经这里。藏族民居的典型传统形式为碉房,《后汉书 西南灾列传》中就有 累石为屋 的...

求传统民居的特点、建筑特色、内部构造、文化内涵、样子

1楼 雪飘 雨落 据说,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的间谍卫星对中国进行拍照侦察,惊讶地发现在我国福建省的山区里分布着很多的不明大型建筑,或圆或方,经过分析认为是 导弹发射基地 ,中国的军事实力不可小觑。直到中美建交后,美国人才知道那些所谓的 导弹发射基地 实际上是客家典型的民居 土楼。笑话听过后一笑了...

分析一下烟台传统民居的建筑外貌、建筑材料有什么特点

1楼 匿名用户 胶东传统民居是海草房 现在已经很少了 青砖做墙 海草晒干后铺在房顶 冬暖夏凉 2楼 与 屋顶用特有的海带草苫成,堆尖如垛,浅褐色中带着灰白色调,古朴中透着深沉的气质 在我们胶东半岛近海边缘,曾经存在着大量这样的民居村落,这便是当地渔民叫惯了的 海草房 。 如今,零星散布在大海之滨的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