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下可以认定合同无效

2021-07-26 15:12:43 字数 2160 阅读 5275

1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无效合同是指不符合法律规定,不受法律保护,所订立的条款,对当事人没有法律约束力的合同。无效合同是违反合同法律行为的一种表现形式,也就是指订立合同的行为是违反法定条件的行为,其行为本身就是无效的。因而,所订立的合同从订立的时候起,就是无效合同,不但不受法律保护,而且应该根据其造成的法律后果,给予必要的处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五十二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无效:

(1)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订立合同,损害国家利益;

(2)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

(3)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

(4)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5)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

但是,在现实生产、生活中,无效合同的表现形式还不止这几种,至少还有以下几种情况:

(1)不具有生产经营资格的单位和人员签订的合同(属主体不合格);

(2)限制行为能力人依法不能签订合同时签订的合同;

(3)盗用他人名义签订的合同;

(4)**人没有**权、超越**权或**权终止后签订的未被被**人追认的合同;

(5)**人以被**人的名义同自己或自己**的其他人签订的合同;

(6)以国家禁止流通物或未经许可,以国家限制流通物为标的的合同;

(7)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合同;

(8)非法转让或倒卖的合同;

(9)其他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政策的合同。

无效的合同从订立时起就没有法律约束力,即自始无效。合同的无效,要经过特定机关确认。这个特定机关,一个是执法机构,一个是仲裁机构。

合同被确认无效后,就会产生一定的法律后果,尚未履行的,不得履行,正在履行的,应立即终止履行。

无效合同可依照下列情况予以处理:

(1)无后果的不做处理。如在合同履行前,被确认无效,此时尚未造成后果,可不作处理。

(2)在当事人之间返还财产。其方式可分为:

①合同在确认无效前已部分或全部履行,而对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又无明显损害的,一般应返还财产。如果返还时原物已经不存在或没有必要返还原物的,应折价补偿;

②有过错的一方已给对方造成损失的,应赔偿对方因此所受的损失,双方都有过错的,各自承担相应的责任;

③有过错的当事人给第三人造成损失的,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3)没收非法财产归国家所有。当事人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的,因此取得的财产收归国家所有,或者返还集体、第三人。如双方都属故意,则双方都无权要求返还财产,应追缴双方已付给对方或约定付给对方而尚未给对方的财产,予以没收上缴国库;或根据有关法规处以罚款;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楼:小雨手机用户

《合同法》第五十二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无效:

(一)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订立合同,损害国家利益;

(二)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

(三)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

(四)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五)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

第五十三条合同中的下列免责条款无效:

(一)造成对方人身伤害的;

(二)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对方财产损失的。

3楼:二洋呁茽

合同无效的条件:深圳市南山区创业路海王大厦a座14层1、无效合同的情形

2、辨别合同是否为无效合同是正确处理无效合同的前提和基础。

3、在新合同法实施前后订立的合同,其效力辨别的依据是有区别的。

4、新合同法实施前订立合同是否有效主要依据民法通则、经济合同法等,新合同法实施后订立的合同是否有效主要以民法通则和新合同法的规定来加以评判。

5、新合同法不但对无效合同的事由做出了系统的规定,对一些特别的无效情形进行了明确,缩小了无效合同的范围,扩大了可撤销合同的范围。

二、无效合同可撤销合同、无效合同与可撤销合同1、无效合同

1)一方以欺诈、胁迫手段订立合同,损害国家利益;

2)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

3)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

4)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5)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

2、可撤销合同

1)因重大误解订立的合同;

2)在订立合同时显失公平;

3)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的合同。

合同无效认定原则有哪些

根据《合同法总则》中的规定,无效合同应包括哪些情形

1楼 匿名用户 第五十二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无效 一 一方以欺诈 胁迫的手段订立合同,损害国家利益 二 恶意串通,损害国家 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 三 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 四 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五 违反法律 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 第五十三条 合同中的下列免责条款无效 一 造成对方人身伤害的 ...

购房者在什么情况下可以选择退房,什么情况下可以选择退房?

1楼 钻诚投资担保 一般情况是要在双方协商同意的情况下进行退房。也有几种情况可以单方面要求退房,比如售房者违约,根据违约条款进行合法合理退房。如果还不能退房,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维权退房。 什么情况下可以选择退房? 2楼 华律网 在购买商品房后可能由于多种原因,会出现想要退房的想法。但合同签订后,任...

什么情况下购房者可以选择退房,购房者在哪些情况下可以退房

1楼 深圳市泰源融通 开发商 五证 不全的 未经购房者允许私自更改楼房规划设计的 超过合同约定时间没法办理产权证的 开发商逾期交房催促后仍交不了的 房屋出现重大质量问题的 房子被开发商拿去做二次抵押的,房屋面积差超过3 的,都有权选择退房。 2楼 龙之天矢 购买人要提出合理的退房要求,至少是开发商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