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见不一定为实”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2021-07-15 05:18:27 字数 1781 阅读 6284

1楼:匿名用户

眼见不一定为实

有个词叫做“眼见为实”,说的是道听途说不可信,自己亲眼见到的才是永远真实的。这种说法在直觉上是成立的:眼睛忠实地反映着客观世界的一切,不论是感知物体,还是感知物体的运动。

这可以说是最基本的常识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大部分活动都要求非常精确的对外界事物的感知,稍有差池便可能是致命的。因此人类进化出超级发达的视觉系统,保证能忠实地反映丰富的世界。

然而,很多心理学家都认为事实上我们的眼睛和视觉系统并非绝对客观的:眼见不一定为实。美国加州理工大学的教授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视觉给予的信息是受到观察者的主观因素影响的。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者站在校园里一个山坡的底部,然后让来往的学生估计山的倾斜度。学生有两种估计的方式。第一种方式是让被试看着山坡,然后让一条板子的边缘摆成平行于山坡的方向来估计山坡的坡度。

另外一种方式是让被试不看山坡,然后用同样的方式来估计山坡的坡度。

在第一种估计方式中,被试更多地依赖于视觉线索。在这种情况下,被试通常都高估了山坡的坡度,会把一个大约31°的山坡看成是大概50°左右的斜坡。然而,当被试不再看山坡时,被试的估计是非常准确的。

更令人惊奇的是,在第一种情况下,被试的高估会随着被试的状态而更加严重。特别是被试刚刚参加完长跑,背着很重的背包,或者身体衰老虚弱。而这些被试在不看山坡的时候的估计还是准确的。

通过这个结果,研究者找到了一个规律:也就是当被试感觉自己的身体状态较难应对这个斜坡时,他们倾向于估计山坡更陡峭,而这种策略是无意识地反映在被试的视觉系统里。也就是说,我们的视觉并不是完全客观的,而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被试的心理状态。

这也可以解释中国古代纪昌学习射箭时,经过长时间的训练,可以把虱子看得越来越大。这种策略可以帮助人更好地应对困难,完成任务,所以也不得不说是自然选择对视觉系统中的神奇塑造。

2楼:不随意

"因为“眼见”的只是现象,而现象包括真相和假相。

眼见属于感性认识,是人们在实践中通过感觉器官与客观事物相接触形成的对事物现象的认识,是理性认识的基础和必经阶级,理性认识只有建立在大量可靠的感性材料的基础上才可靠,但感性认识所认识的事物现象中往往有大量的零乱,片面、甚至虚假的东西,因此感觉器官所感到的包括见到的不一定都是真实的,应对感性认识进行加工制作,才能抓住事物的本质和真实的东西,所以""眼见未必就实""。"

3楼:百度网友

人们常常被表面现象所迷惑。如:“恶人先告状”时一副可怜相,人们常常同情弱者。

4楼:忻含莲

有时候亲眼所见得出的观感或结论,却并不真实。所以眼见不一定为实。

“眼见不一定为实”,这主要是因为(  ) a.认识包括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 b.现象包括真象和假象

5楼:手机用户

ba项与题干不构成因果关系。c项讲的是人们获得知识的两条途径,d项讲的是本质隐藏在事物内部,都不能构成因果关系。

眼见不一定为实体现了什么哲学理论

6楼:风中的纸屑

眼见不一定为实体

现了:关于事物的表象、表面现象等感性认识有待于上升到理性认识。

感性认识是指人们在实践过程中,通过自己的肉体感官(眼、耳、鼻、舌、身)直接接触客观外界,引起许多感觉,在头脑中有了许多印象,对各种事物的表面有了初步认识,这就是感性认识。

理性认识是认识的高级阶段。在感性认识的基础上,把所获得的感觉材料,经过思考、分析,加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整理和改造,形成概念、判断、推理。理性认识是感性认识的飞跃,它反映事物的全体、本质和内部联系。

英国实行君主立宪制的原因即为什么不推翻

1楼 匿名用户 英国的君主立宪制起源于1688年的 光荣革命 ,是资产阶级与封建贵族相妥协的结果。英王作为世袭的国家元首,享有宪法规定的某些权力,比如授予某人勋章以及爵士称号 是国家最高元首的象征等等。但是英国国王权力的行使要严格按照宪法的规定,并受到内阁的限制。 虽然英王有否决某项议案的权力,但是...

火灾死亡的主要原因是,火灾中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1楼 51安居小安 你好,火灾的受害者大部分是因有毒有害气体窒息而死。因此,烟雾可以说是火灾第一杀手,如何防烟是逃生自救的关键。研究表明,烟雾的主要成分是游离碳 干馏物粒子 高沸点物质的凝缩液滴等,火灾中的烟雾不仅妨碍了人们从火灾中逃生,还会对人的呼吸系统造成损伤。 火灾中会产生大量的氢化氰 co ...

孩子成绩不稳定的原因是什么,孩子学习成绩不稳定的原因?

1楼 相知有素 很可能是没有掌握一些比较合理的时间安排。也很可能是他压力太大,所以很容易发挥失常。 2楼 匿名用户 孩子成绩不稳定,最常见的原因是知识点不够全面和牢固,这样容易出现成绩忽高忽低的现象,无法稳住,这种情况最后是督促孩子养成每天复习的好习惯,把知识点连成框架,这样复习的时候有目的性,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