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收集学会思考开展都是学习地理很好的方法

2021-07-13 19:17:59 字数 3988 阅读 5244

1楼:百度网友

学会收集( 地理信息 ),学会思考( 地理问题 ),开展( 野外考察 ),都是学习地理很好的方法。

2楼:匿名用户

1、学会善于使用地图

地图是学习地理必不可少的工具,“没有地图就没有地理学”。学习地理要学会掌握使用地图的方法,养成读图、用图和收集地图的好习惯,“左书右图,**并茂”,从地图中获取知识信息,发现知识、提高技能。地图是工具,也是最好的老师,同学们学会了使用地图的方法和习惯,学习地理就会学得轻松、学得有趣,才能学好地理。

2、 学会收集处理信息

现代社会是个信息社会,生活中处处蕴含着信息,如电视新闻、报刊杂志、**网络、旅游科技、综艺体育等,经常为人们提供大量的知识信息,这些信息中很多是人们普遍关心的鲜活生动的地理知识和敏感具体的地理问题,我们要善于收集和处理,不断补充丰富地理知识。课外同学们也要注意博览群书,养成良好的信息素养,如走进图书馆,访问互联**,参加社会实践调查等,及时查阅收集、检索处理地理信息。这不仅是地理课堂教学的重要延伸,也是同学们收集资料、获取信息、充实知识、丰富阅历的有效途径。

信息就是资源,信息就是知识,要使自己成为生活和学习的主人,不断提高自己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勇于实践、创新学习的意识。

3、学会理论联系实际

地理知识内容十分丰富,实践性强,应用性广,学习时要紧密结合、密切联系周围的事物和现象、当地和祖国的生产建设、国内外的时事热点等,让学习更贴近生活实际,更为鲜活有趣。还要尽可能地走进大自然、走入社会,亲身感受生活中的地理知识和现象,将书本、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和能力在野外观察和社会活动中得到应用,培养观察分析、活学活用、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合作、实践创新的能力。

4、学会思考地理问题

学习地理不仅要认识和记住一些必要的地理事物的名称、分布,还要善于通过分析综合、对比判断,研究地理事物和现象的特征与成因,思考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这就要懂得学会思考分析地理问题。如运用综合的观点观察分析地理事物,观察现象、分析联系、找出规律;运用对比的方法分析判断地理事物,比较异同、认识本质,形成鲜明而准确的印象。学习时要善于观察、勇于探索、敢于思考质疑,做生活和学习的有心人。

5、学会研究地理问题

学习地理的最终目的是运用所学的知识、观点去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因此,学会科学研究地理问题的方法和能力,这是学好地理的法宝,也是终身学习和发展必备的能力。开展研究性学习,是培养地理科学研究能力的有效途径。

学习地理时,要善于从学习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去观察问题、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确定研究课题;通过查找资料、搜集信息,或通过调查访问、实地考察等,获取大量的信息资料;然后运用所学的地理知识、规律原理、地理观点不断进行分析论证,从中归纳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或观点。这种全新的学习模式,不仅可以培养同学们科学研究地理问题的能力,而且有助于培养同学们勇于实践、大胆创新、乐于合作、团结向上的精神。

当然,学习地理时还要学会记笔记,以便课后复习提高和丰富完善知识体系;还要学会归纳总结、学会**转换、学会知识迁移等,这有待于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不断的摸索和积累。相信经过努力,同学们一定会喜爱地理并学好高中地理的。

搜集最好的地理**

学习地理的好方法,技巧

3楼:duende恶魔

学习地理尤其要注意学习方法,只有掌握好学习方法,才能化难为易,学得扎实而灵活。

1、学会使用课本 教科书既是掌握知识、技能的工具,又是培养自学能力的依据。目录提示着全书的要领和前后的联系,要经常翻阅,以便对全书内容心中有数。精读课文、常看深思,抓住要点,记下问题,要特别重视插图和**,领会图表所说明的问题。

2、学会使用地图 地图是地理信息的载体,它能将我们不能亲眼见到的广大地理环境变得一目了然。 地图又是学习地理的工具,通过分析地图,可以认识地理特征、原理、成因,找到利用改造的途径,要学会读、用各种地图,首先要记住最基本的地图。对于世界地理而言,首先要记住七大洲和四大洋的分布。

3、重视地理观察 观察就是边思考边细看。看一看当地的地理环境的面貌,以及人们在当地是怎样活动的。通过报刊、电视节目、**获得地理信息,锻炼我们的才智。

4、善于地理想象 观察只能得到局部直观,地图只能提供位置直观,想象才能使二者联系起来,使你获得地理环境的全面景观,进而向你展示地理的未来。

5、要善于动脑 经常向自己提出问题,地理问题的一般思路是:

①学什么?如黄河及其水文特征。

②在**?如黄河流经的省区和流域范围。

③为什么?如黄河的水文特征是怎样形成的。

④有何利弊?如怎样评价黄河对我国北部地区提供的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

⑤怎样协调好人地关系?如怎样使人类与黄河的关系协调起来,应当怎样合理利用改造它。

6、要勤于动手 经常用手写,动笔画,动手制作学具,这不仅使你心灵,还能使你手巧。 方法对头,事半功倍,你将越学越爱学。

4楼:赛骏俊百思

地图很重要.这是我最近才知道的,高考的时候,会在地图上随便挑一个地方出来让你判断.

刚接触的时候特别的困难,克服了就非常好学的,地理只要掌握了原理,它就是文科里最简单的!事实上它是偏理科的东西,就好比数学,你知道了公式,给你100道题你都会解答了.

最最重要的一点:听课.

地理要理解的地方多,有的地方你没听过老师的讲解是很难弄明白的,有时侯这东西挺抽象.

切记不要"死读书,读死书,书读死"

5楼:冷泉东流

怎样学好地理

怎样学好地理 地理环境空间广大,地理事物多种多样,地理关系错综复杂。学习地理尤其要注意学习方法,只有掌握好学习方法,才能化难为易,学得扎实而灵活。 1、学会使用课本 教科书既是掌握知识、技能的工具,又是培养自学能力的依据。

目录提示着全书的要领和前后的联系,要经常翻阅,以便对全书内容心中有数。精读课文、常看深思,抓住要点,记下问题,要特别重视插图和**,领会图表所说明的问题。 2、学会使用地图 地图是地理信息的载体,它能将我们不能亲眼见到的广大地理环境变得一目了然。

地图又是学习地理的工具,通过分析地图,可以认识地理特征、原理、成因,找到利用改造的途径,要学会读、用各种地图,首先要记住最基本的地图。对于世界地理而言,首先要记住七大洲和四大洋的分布。 3、重视地理观察 观察就是边思考边细看。

看一看当地的地理环境的面貌,以及人们在当地是怎样活动的。通过报刊、电视节目、**获得地理信息,锻炼我们的才智。 4、善于地理想象 观察只能得到局部直观,地图只能提供位置直观,想象才能使二者联系起来,使你获得地理环境的全面景观,进而向你展示地理的未来。

5、要善于动脑 经常向自己提出问题,地理问题的一般思路是: ①学什么?如黄河及其水文特征。

②在**?如黄河流经的省区和流域范围。 ③为什么?

如黄河的水文特征是怎样形成的。 ④有何利弊?如怎样评价黄河对我国北部地区提供的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

⑤怎样协调好人地关系?如怎样使人类与黄河的关系协调起来,应当怎样合理利用改造它。 6、要勤于动手 经常用手写,动笔画,动手制作学具,这不仅使你心灵,还能使你手巧。

方法对头,事半功倍,你将越学越爱学。

6楼:匿名用户

听课是重要部分,需要花时间去记。

7楼:匿名用户

一个字,背。

背的多了就能理解上去了

8楼:匿名用户

比较好的方法有:

1、培养对自己地理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2、采用文理兼容的学法,重视地图的学习和记忆,有效的将初高中所学地理知识有机联系起来。

3、熟记地图册,记清楚各地区的大致位置,将课本上的知识与生活中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培养兴趣,轻松学习。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没有兴趣,学习就会从“享受”变作“忍受”,从而成为你的负担。相反,有了兴趣,学习就会成为一种需求,学习起来就会变得轻松和愉快,充满动力。

学习地理,首要的要求就是要培养对地理的兴趣。

二、文理交融,学法兼用。在高中的课程中,地理具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文理交融。

不仅有理科的严密性与逻辑性,而且具有文科的形象生动与灵活。因此,可采用文理兼用的方法进行学习。

三、重视**结合,地图册是必不可少的,必须熟记各个地方的位置,才能快速的作出判断。

电学有什么很好的学习方法吗,物理电学高效学习方法

1楼 匿名用户 教九年级物理这么多年来,许多学生刚学电学的时候,对电学很有兴 趣,但是在学习过程中便跟不上步伐了。这使得许多学生对学习电学失去兴趣。其实也不能完全怪于他们,九年级学生的抽象 推理 分析能力在这个阶段尚未形成,学起电学难度较大,特别是对电路的分析 电学公式的理解存在差异,学习跟不上也不...

对初中地理教学方法的几点思考,对初中地理教学的几点建议

1楼 百度用户 关键词 初中地理 初中地理的学习技巧 你都知道多少 在学习初中地理的时候 需要有专业的方式 认真了解 了解所学的知识 明确各部分的知识点及其相互关系之外 我们还必须充分的运用这方面的知识 使我们的初中地理成绩更好 使自身得到更好的发展 在学习当中 需要利用初中地理只是来全方位的分析 ...

孩子二年级,看图写话总是不会,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么

1楼 匿名用户 可以先引导他。比如 这幅图里有什么? 他们都在干什么?他们之间发生了什么事情?等他回答完之后,再和他一起编成几句话。 可以逐渐拉大篇幅,多加一些修饰词,每天都写一点,在生活中注意积累好词佳句,时间久了就会有效果了。我就是这样学看图写话的,现在一看到作文题目就立刻在脑子里打好草稿了。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