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番茄是怎样种植的,小番茄怎么种,什么时候开始种

2021-06-28 15:06:06 字数 5053 阅读 8595

1楼:匿名用户

小番茄栽培技术

小番茄最理想的栽培土壤为土层深厚、肥沃,排水良好而又有相当保水力,土壤ph值为5.6—6.7的砂质壤土至粘质壤土。番茄忌连作,宜和水稻、豆类、玉米等轮作。

一、品种选择

1、圣运:此品种为力禾农业****引进的抗高温、耐贮运的中早熟品种。中早生、不停心、中绿叶中等节间,抗病性强,产量高,可串收,每果串2—24颗,单果重20克,果实呈灯泡型,耐雨、耐热,着果力强,皮韧耐裂果,贮运性佳,果色微绿肩。

口感酸甜适中,糖度可达8.5以上。

2、爱心:植株半停心性,耐热性强,抗萎凋病,耐湿性也较强,肉质佳,果实硬,耐贮运。果实长椭圆型,果重13克,果色红匀亮丽,糖度达8.5,口感好,风味佳。

3、玛莉:植株高性,叶色较浓,抗晚疫病、叶徽病。每果穗可多达30果左右;双干整枝时,每株结350果左右为丰收。

果实呈长椭圆型,果色红匀艳丽,果重约30克左右,糖度在8.5左右,易采收,不易裂果,果实较硬,耐贮运。

4、亚苏6号:本品种半停心性,株高170厘米左右,果实为鲜红色,果重13—15克,果实长椭圆形,果型优美。此品种耐热性强,抗萎凋病,番茄嵌纹病等抗病性强,糖度10—11,果实较硬,不易裂果,耐储运,产量高。

二、播种时期

小番茄适应性较强,通过不同播期,采用不同设施栽培,可以做到四季生产,周年**。小番茄大田种植从8月至翌年2月均可种植。

三、播种及培育壮苗

播种前种子要经消毒处理:如果是防治番茄早疫病,先用温清水浸种3—4小时,再浸入40%****100倍液中,20分钟后捞出并密闭2—3小时,最后用清水冲洗干净。防治番茄病毒病,同样先用清水浸3—4小时,然后转入10%磷酸三钠或2%氢氧化钠水溶液,浸20分钟取出,用清水冲洗数遍,至检验ph为中性时即可。

播种时苗床先淋足底水,用细砂或碎土拌种,均匀地撒于苗床,覆0.5厘米厚的松土。在幼苗长出2—3片真叶时要进行间苗,5—6真叶可移栽。

四、整地、作畦、移植

选用前茬没有种过茄科植物、排灌方便的田块,土地耕耙后按行距开植沟,施下基肥后作高畦,畦以南北走向为原则。畦宽1.4—1.

7米(包沟),株距为45—55厘米,每亩定植在1600—2000株之间。选壮健苗定植,定植后即灌水。

五、田间管理

1、合理施肥灌溉 小番茄根系发达,生长旺盛,肥料以有机肥为主,结合复合肥,适当增施钾肥,

2、插架绑蔓 定植还苗后要及时插架绑蔓,早熟自封顶品种插低架,架高1米以下。高架品种,架高1.5米以上。

一般插人字架和立架,架杆要结实牢固,以防倒伏。绑蔓从第一穗果上部将茎绑在架上,以后每隔2—3叶绑一次,绑蔓要注意松紧,植株生长旺时,绑紧些;生长势弱的绑松些。

3、整枝打杈 根据小番茄的生长情况,可分为单干整枝和双干整枝两种方法。单干只留主干,而把所有侧芽摘除,双干整枝是除主干外,仅留第一花序以下叶腋所生的一条侧枝,其它侧芽全部抹去,摘芽要注意及早进行,最好选择晴天。保持伤口干燥,避免病菌感染,若雨天进行,则操作完后马上喷药防病。

六、采收

番茄根据不同品种特性达到商品果成熟时要立即采收,过熟收获不利于贮运。

2楼:匿名用户

小番茄分无籽番茄和无籽番茄,你把番茄切开看看,里面有籽的可以直接放入土里种植或把籽取出来种植,无籽的就不行啦!

小番茄怎么种,什么时候开始种

3楼:噜噜菜

樱桃番茄在阳台上种植随时都可以,无所谓季节,但是大田内气候影响较大,所以建议咨询专业的农户。

核心就一点保证昼夜温差 不要太大,以及最低温度不低于番茄最低承受能力就可以。

阳台种菜没问题。

小番茄怎么种

4楼:匿名用户

番茄丰产栽培的量化指标

架子上未成熟的番茄

番茄对温度的要求:番茄喜温,白天适宜的温度为25℃~28℃,夜间16℃~18℃。低于15℃,番茄种子发芽、授粉受精及番茄转红受到影响:

低于10℃,生长缓慢,生殖发育受到抑制,5℃时茎叶停止生长,2℃则受到冷害,0℃即被冻死。高于35℃生殖发育受到影响,高于40℃生理紊乱而热死。充足的光照、适宜的温差利于养分的积累和转熟,促进植株健康发育,防止徒长,增强番茄的抗病、抗逆能力,提高产量。

  番茄对湿度要求:基本原则是除发芽、出苗以及分苗定植后的缓苗期,要求较高温度和湿度外,其他时期都不需要高湿度。对水分要求除定植前和开花期以及转熟期要适当控水外,其他各期都应保证充足的水分**。

  番茄营养**的原则:番茄需肥量较大,各时期都应保证充足的营养,但各个生育时期对肥量需求又有一定差异,前期侧重氮肥,后期侧重钾肥,磷肥的需求贯彻生育期始终。但整个生育期间要保证钾肥的需求量。

  在保证番茄正常生长发育的条件下,对番茄进行低温锻炼,不仅可提高植株自身的抗热、耐寒能力,而且可降低取暖保温费用。一般情况下,在番茄生育的转折点和关键时期需要最适温度,如发芽、出苗、花芽分化、授粉受精及转熟期以及分苗定植之后,保证适宜的温度,以促进正常的生殖生理过程和受伤后的尽快愈合恢复生长;而在分苗及定植前则要通过充足的锻炼,以保证安全渡过受伤后的艰难时期,而在正常生长阶段,温度可适当稍低。   番茄栽培的关键是培育壮苗,壮苗指标为6~7片叶,苗龄60~70天,20~23厘米高,60%~70%显花蕾。

配制营养土

按一定比例配制营养土,要求营养土的孔隙度约60%,ph6-7、含速效磷100毫克/千克以上,速效钾100毫克/千克以上,速效氮150毫克/千克,疏松、保肥、保水,营养完全。将配制好的营养土均匀铺于播种床(厚度10厘米),或者育苗盘里。

种子的处理

番茄种子消毒处理。有两种方法,(1)温汤浸种,即称用清水浸泡种子1~2小时,然后捞出把种子放入55摄氏度热水,维持水温均匀浸泡15分钟,之后再继续浸种3~4小时。温汤浸种时,一般是一份种子,二份水;要不断、迅速地搅拌,使种子均匀受热,以防烫伤种子;三是要不断加热水,保持55摄氏度水温。

可以预防叶霉病、溃疡病、早疫病等病害发生。(2)磷酸三钠浸种,即先用清水浸种3~4小时,捞出沥干后,再放入10%的磷酸三钠溶液中浸泡20分钟,捞出洗净。这种方法对番茄病毒病有比较明显的效果。

  将土豆块茎冷冻后再缓缓解冻,然后榨汁,把番茄种子在土豆汁中浸泡一夜,次日,将一块没有绒毛的厚布蘸上汁,把浸泡过的种子松散地放在上面,使种子相互不接触,再用聚乙烯薄膜盖上以免干燥,但需保持透气,然后把它们放在温暖的地方(不能加温),种子发芽后,插入土壤进行育苗,采用这种催芽法可比普通发芽的番茄提早成熟2~3周。

催芽及播种

播种量确定。一般番茄种子每克含有300粒左右,根据定植密度,一般每667平方米大田用种量20-30克。每平方米播种床可以播种10~15克。

如果种子发芽率低于85%,播种量还应该适当增加些。   确定播种期。根据种植季节、气候条件、栽培方式、育苗设施等因素综合考虑,以确定适宜的播种期。

例如,春季露地栽培,北京地区通常在2月中旬至3月初播种育苗。秋季露地栽培,长江以南如上海、南京等地以7月下旬至8月初播种,效果最好;而四川东部以7月上旬播种的产量较高。产量也较高。

一些番茄病害发生严重的地区,把播种期适当推迟1~2月,然后通过密植、早摘心、增加肥水等措施,也能获得较高的产量。   种子经过处理后可以直接播种,但最好还是要进行催芽播种。进行催芽时,通常未经药剂处理的种子,需先用温水浸泡6~8小时,使种子充分膨胀,然后放置在25-28摄氏度温度条件下芽2~3天。

而用药剂浸种的种子,只需用清水将种子冲洗干净后即可直接催芽。催芽过程中,需提供适宜的温度、水分和空气,为此要经常检查和翻动种子,使种子处于松散状态,每天还需要用清水淘洗1~2次,以更新空气和保持湿度。催芽最好采用恒温箱。

经过催芽的种子,播种后出苗快而整齐,有利于培育健壮的幼苗。   播种方法。通常有撒播、条播和点播。

播种后应立即覆土,覆土要用过筛的细土。覆土的厚度约0.8~1.

0厘米,薄厚要一致。播种后每平方米苗床再用8克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拌上细土均匀薄撒于床面上,可以防止幼苗猝倒病发生。冬春季育苗床床面上还需覆盖地膜。

夏秋季育苗床床面上需覆盖遮阳网或稻草,待有70%幼苗顶土时撤除覆盖物。

苗期管理

一般情况,育苗床温度较高,保温条件好,种子又先经过催芽的,播种后2~3天就可以出苗,反之,就需要5天或更长一些时间才能出苗。   苗期管理主要是温度和光照的控制。   (1)播种至出苗期间的苗床管理,这一时期是指播种至两**叶充分期。

春季露地栽培番茄的育苗期各地均安排在寒冷的季节,必须使床温控制在昼温25~28摄氏度,夜温15~18摄氏度。采用冷床或温床育苗的,这期间应充分利用太阳能以提高床温,并利用覆盖物以保持较高的床温。出苗前一般不揭膜、开窗放风。

幼芽开始顶土出苗时,如果因覆土过薄,发现顶壳现象,应立即再覆土1次。冬春季育苗期温度管理见下表。   (2)出苗至分苗前的苗床管理。

这一时期主要是调节苗床温湿度,及时间苗、覆土,改善光照条件,白天可控制在20~25摄氏度,夜间10~15摄氏度,以防徒长。分苗前4~5天,为适应分苗床较低的温度,提高移植后的成活率,促进缓苗,此时的床温可再降低2~3摄氏度。冷床育苗,尤其是温床和温室育苗,应在白天逐渐加大通风口,延长通风时间,草苫或薄席也要逐渐早揭晚盖,延长光照时间。

苗期容易发生的立枯病或猝倒病往往是在恶劣天气里,不进行适当的通风换气,长时间用草苫、薄膜等覆盖物捂盖着,使苗床内空气湿度逐渐提高而造成的。期间,尤其应注意保护子叶;改善光照条件;等有害时间苗;水肥管理;和合理覆土。

家中阳台上怎么种小番茄

5楼:回忆绵长的

1.首先浸种与催芽,家庭种盆栽小番茄可直接播种育苗,也可用30度左右的浸泡3-4小时。期间搅拌几次,达到种子拿到手上,用手摸种子不滑,用湿纱布包盖在25-30℃温度下催芽,大约12-18小时后,有2/3种子露白时播种,覆土厚度一般以0.

5cm左右为最佳。基质最好用育苗土或者育苗块。

2.一般在一周左右会出芽。小番茄对温度有较强的适应能力,能在10-30℃温度下生长。

不同生育阶段对温度的要求有一定差异。种子萌发的最适温度25-30℃,发芽的最低温度是15℃,幼苗期的适温白天20-25℃,夜温10-15℃。

基本上在室内,如果条件合适的话,四季可以种植。发芽后,需要进行移栽,小菜园种植最好搭架子,阳台盆栽可以适当修剪,打顶。就这么简单,您就可以种植小番茄了。

3.在整个育苗期间,土壤湿度和空气湿度都不宜过大;做到苗床不干不浇水,浇水也应在晴天上午10点至中午这段时间,遇长期阴雨天气,也要抓住停雨间隙适当通风。小番茄苗龄一般90~120天,幼苗具8~10片真叶时定植。

种植小番茄开花后,断头了,怎么回事

1楼 匿名用户 用手指弹几下属于 授粉,应该也有用的。最稳妥的办法是用激素沾花。一般有2 4 d 防落素 番茄灵等,2 4 d效果最好,浓度在15ppm 25ppm 过大,番茄虽不落花,但出现畸形果,过小,没效果。 一是沾,用毛笔沾药液涂于刚开的番茄花柄上,或浸花,把药液盛在小碗里,把刚开的花在药液...

小番茄开花是什么颜色,小番茄开花了,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1楼 沙夫斯基之歌 这是今年9月份我拍的番茄花,不知是大番茄还是小番茄 2楼 归途的我 和大番茄一样,黄色的 小番茄开花了,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3楼 度娘最牛之星 西红柿属于连续开花结果的蔬菜作物,进入花期后,浇水要掌握见湿见干的原则 指浇水时一次浇透,然后等到土壤快干透时再浇第二次水,它的作用是防止...

像小番茄的东西,像小番茄一样的水果到底是什么水果

1楼 你是说西红柿?小番茄又名圣女果,樱桃番茄,是一种水果型的番茄新品种。小番茄以其色泽鲜艳 果实形美 籽少 肉质细嫩 营养丰富 酸甜适口等特点而深受广大消费者所喜爱。 像小番茄一样的水果到底是什么水果 2楼 匿名用户 应该是圣女果。 圣女果,常被称为小西红柿,中文正式名称为樱桃番茄,是一年生草本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