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龟的寿命特别长,乌龟为什么寿命这么长?

2021-06-10 16:07:47 字数 5087 阅读 7641

1楼:尹朶月

1)根据动物学家和养龟专家的观察和研究,发现以植物为生的龟类的寿命,一般要比吃肉和杂食的龟类的寿命来得长。譬如,生活在太平洋和印度洋热带岛屿上的家龟,以青草、野果和仙人掌为食,寿命特别长,可活300岁。

2)龟有与众不同的身体结构和生理机能。乌龟有一副坚硬的甲壳,使其头、腹、四肢和尾都能得到很好的保护,以免受外界的伤害。同时,乌龟还有嗜睡的习性,一年要睡上10个月左右,既要冬眠又要夏眠,这样,新陈代谢就显得更为缓慢,能量消耗极少。

3)据科学家研究发现,在人和动物的细胞中,有一种关于细胞**的时钟,它限制了细胞繁殖的代次及其生存的年限。人的胚肺纤维细胞,在体外培养到50代时,就再难以往下延续了,而乌龟可以达到110代,这说明,龟细胞繁殖代数的多少,同龟的寿命长短有密切的关系。

4)动物学家和医学家检查了龟类的心脏机能,龟的心脏离体取出后,竟然能够自己跳动24小时之久,这说明龟的心脏机能较强,这对龟的寿命起重要的作用。

2楼:记15147费朴

随大自然的周期性变换,乌龟有明显的生长期和冬眠期,生长期背甲盾片和身体一样生长,形成疏松较宽的同心环纹圈,冬眠期乌龟进入蛰伏状态,停止生长,背甲盾片也几乎停止生长,形成的同心环纹圈狭窄紧密。如此疏密相间的同心环纹圈同以树木的年轮推算树龄相似,当经历一个停止发育的冬天,就出现一个年轮。依此可以判断乌龟的年龄,即盾片上的同心环纹多少,然后加1(破壳出生为一个环纹),等于龟的实际年龄。

这种方法只有龟背甲同心环纹清楚时方能计算,龟的年轮在10龄前较为清晰,在稚龟出生不久,其背壳**的盾片外坚**上就看到一些放射状纹,并无圆轮状,有几个轮圈的龟背甲纹,就是龟龄几岁,年龄愈长愈难用肉眼辨认,只有依据龟的重量来推算,人工养殖除外,野生的龟每500g重的龟龄,在我国南方约20年,北方的龟约40年。

乌龟的生长较为缓慢,在常规条件下,雌龟生长速度为:一龄龟体重多在15克左右,二龄龟50克,三龄龟100克,四龄龟200克,五龄龟250~300克,六龄龟400克左右。雄龟生长慢,性成熟最大个体一般为250克以下。

龄计算以龟背甲盾片上的同心环纹(生长年轮)多少计算,一个环纹为一年的生长期。当然,不同龟种、环纹清晰度和孵出时存在环纹等因素也会影响年龄的准确度。龟的寿命一般较长,至少可活20年,据历史记载,白龟的寿命达到800年以上,故有“千年乌龟万年鳖”的长寿美誉佳话。

乌龟为什么寿命这么长?

3楼:匿名用户

龟有与众不同的身体结构和生理机能。乌龟有一副坚硬的甲壳,使其头、腹、四肢和尾都能得到很好的保护,以免受外界的伤害。同时,乌龟还有嗜睡的习性,一年要睡上10个月左右,既要冬眠又要夏眠,这样,新陈代谢就显得更为缓慢,能量消耗极少。

据科学家研究发现,在人和动物的细胞中,有一种关于细胞**的时钟,它限制了细胞繁殖的代次及其生存的年限。人的胚肺纤维细胞,在体外培养到50代时,就再难以往下延续了,而乌龟可以达到110代,这说明,龟细胞繁殖代数的多少,同龟的寿命长短有密切的关系。

动物学家和医学家检查了龟类的心脏机能,龟的心脏离体取出后,竟然能够自己跳动24小时之久,这说明龟的心脏机能较强,这对龟的寿命起重要的作用。

科学家认为,龟的长寿与它的呼吸方式也有关系。龟因没有肋间肌,所以呼吸时,必须用口腔下方一上一下地运动,才能将空气吸入口腔,并压送至肺部。还由于它在呼吸时,头、足一伸一缩,肺也就一张一吸,这种特殊的呼吸动作,也是龟得以长寿的原因。

4楼:库尔纳尔

显然,这是一个错误的概念。龟鳖目的寿命只能说比较长,但远没有达到特别长。

中国人说千年王八万年龟,但显然乌龟的寿命并没有那么长,虽然现在对乌龟的寿命还没有一个科学的说法,但是普遍认为一般水龟的寿命也就三,四十年,有些陆龟,泽龟和海龟的寿命长一些可以超过百年,但最长也不会超过200岁。

而狭义上的乌龟,即中华草龟,寿命一般在20-40年左右,常见的如巴西龟(20年左右),中华鳖(50年左右),寿命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长。

目前的乌龟寿命记录保持者是一个叫乔纳森的加拉帕戈斯象龟(学名:chelonoidis nigra)。

2006年6月23日在澳洲动物园因心脏衰竭病逝的大象龟哈丽,估计享年约175岁,病逝前为世上最长寿的陆龟。然而英国圣赫勒那岛一只名为乔纳森的加拉帕戈斯象龟可能已经打破了哈丽的记录,乔纳森在1882年被带到英国圣赫勒那岛上,1902年的时候拍摄了下面这张**,从**上可以看出乔纳森已经成年,一般情况下加拉帕戈斯象龟需要50年的时间才能长成**上的大小,所以有人估算它出生在1832年,距今已经185年!

下面回到正题,为啥乌龟有较长的寿命

1)根据动物学家和养龟专家的观察和研究,发现以植物为生的龟类的寿命,一般要比吃肉和杂食的龟类的寿命来得长。譬如,生活在太平洋和印度洋热带岛屿上的家龟,以青草、野果和仙人掌为食,寿命特别长,普遍在100岁以上。

2)龟有与众不同的身体结构和生理机能。乌龟有一副坚硬的甲壳,使其头、腹、四肢和尾都能得到很好的保护,以免受外界的伤害。同时,乌龟还有嗜睡的习性,一年要睡上10个月左右,既要冬眠又要夏眠,这样,新陈代谢就显得更为缓慢,能量消耗极少。

3)据科学家研究发现,在人和动物的细胞中,有一种关于细胞**的时钟,它限制了细胞繁殖的代次及其生存的年限。人的胚肺纤维细胞,在体外培养到50代时,就再难以往下延续了,而乌龟可以达到110代,这说明,龟细胞繁殖代数的多少,同龟的寿命长短有密切的关系。

4)动物学家和医学家检查了龟类的心脏机能,龟的心脏离体取出后,竟然能够自己跳动24小时之久,这说明龟的心脏机能较强,这对龟的寿命起重要的作用。

5)科学家认为,龟的长寿与它的呼吸方式也有关系。龟因没有肋间肌,所以呼吸时,必须用口腔下方一上一下地运动,才能将空气吸入口腔,并压送至肺部。还由于它在呼吸时,头、足一伸一缩,肺也就一张一吸,这种特殊的呼吸动作,也是龟得以长寿的原因。

5楼:花浅陌微凉

一来生长发育慢,二来行动慢,慢使乌龟的新陈代谢迟缓,延缓了机体的老化,慢使乌龟做事消息小心翼翼,减少了风险。在冰雪覆盖大地时,乌龟不吃也不动,与蛇蛙一样开始它长达四个多月的冬眠,来度过寒冬。 除冬眠外,乌龟还有夏眠的习惯。

在炎热干旱的夏天,它卧在大石洞里,以此减慢心跳和呼吸来躲过这不利的环境。

乌龟平时是个瞌睡虫,爬行几步就会打盹,一天要睡上十五六个小时,能量消耗极少。 科学家通过研究还发现,乌龟长寿的原因是由于其细胞的**代数要比其它动物细胞**代数多得多,人一般只有50代左右,而乌龟可达110代。

乌龟(chincmys reevesii)隶属于龟科、乌龟属的一种。有时特指乌龟别称金龟、草龟、泥龟和山龟等。在动物分类学上隶属于爬行纲、龟鳖目、龟科,是常见的龟鳖目动物之一。

是现存古老的爬行动物。特征为身上长有非常坚固的甲壳,受袭击时龟可以把头、尾及四肢缩回龟壳内(除海龟和鳄龟)。大多数龟均为肉食性,以蠕虫、螺类、虾及小鱼等为食,亦食植物的茎叶。

中国各地几乎均有乌龟分布,但以长江中下游各省的产量较高。广西,山东各地也都有出产,尤以桂东南、桂南等地数量较多。国外主要分布于日本、巴西和朝鲜。

该物种已列入《华盛顿公约》(cites )附录ⅲ,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6楼:匿名用户

千年王八万年龟,他们天生的就那么长的寿命。

7楼:阎昕寸丰

一般人养的巴西龟寿

命在15到25年左右。乌龟寿命大概是50年左右,海龟寿命可达100到150年。但也没有绝对,还是因人而异,看人的养功了。

另外,水龟寿命一般较短,20到40年,更少的十几年。常见的有巴西红耳龟,草龟,花龟等,肉食,部分种类可杂食。

半水龟寿命30到50年,个别种类更长。常见的有锯缘,枫叶,各类闭壳龟等。饲养条件较水龟高。多为杂食性。人工饲养时最好素食偏多。

陆龟品均寿命最高,很多品种都能和人的寿命相当,个别种类可达100到200年。常见有缅甸陆龟,红腿等。素食。饲养条件较高,饲养前最好先了解相关资料,北方地区的话最好选择欧系陆龟。

而且专家曾经调查,靠近太平洋附近的一些岛屿上吃植物的草龟,乌龟寿命达到了300年,并且那边的龟因为气候的关系每年都冬眠很久。这就说明了,冬眠的乌龟比不冬眠的乌龟要长寿的多。因为冬眠期间它的新陈代谢各方面都很慢,所以生命也就等于在停缓中。

8楼:己优翁忆雪

因为它不动的时候多,消耗就小,新陈代谢就慢,自然生命就长了

9楼:宝琳舜经业

龟虽寿,神龟虽寿犹有竟时,螣蛇乘雾终为土灰。

10楼:盖健魏河

祖先给它留下的寿命基因,就这么强大

11楼:拜楚安浩岚

与众不同的身体结构和生理机能让他们长寿

12楼:藏永澄夏云

乌龟不是恒温动物,又不喜欢运动,就算运动也是极慢的,就活的久

13楼:错喆可易

因为**呀,

你看我们人也有,是不是也可以活到百来岁呀

14楼:闳广称景天

基因原因,加上运动缓慢

为什么乌龟寿命长

15楼:匿名用户

乌龟寿命长的原因:

相较于大部分动物,乌龟具备着得天独厚的“长寿基因”。它不但“生命时钟”长,胚胎细胞的**代次更是能达到110代左右。因此,在先天因素上,它比一般动物的寿命都要长。

乌龟虽属爬行动物,但它拥有着其它爬行动物所没有的显著特征。龟壳,坚硬而厚实。它不但能保护乌龟的五脏,在面临外界危险时,它还能覆盖住头、四肢和尾巴。

这一强大的外形构造,使得乌龟在面临敌害时,不用“疲于奔命”,而只需将身体缩进龟壳里,那些敌人们便“无从下口”了。

有人将“缩头乌龟”比喻为人胆小、懦弱的表现,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乌龟的这种“先天优势”,何尝不是自然界对它的一种馈赠。另外一个影响着生物界寿命的因素便是后天的生活习性(后天因素)。大量的剧烈运动,能迅速消耗体力,从而加快身体机能的新陈代谢。

乌龟不但行动缓慢,更是一个十足的“懒惰鬼”。它一天里的运动量极其少,因此,它的体能消耗小,新陈代谢也就变得极其缓慢。乌龟不但“懒于行动”,它还是个“瞌睡虫”。

它一年里既要冬眠还要夏眠,一天就能睡15个小时以上,全年有10个月的时间都是在睡觉。

乌龟可以数月不吃不喝,而长期待在一个地方不动。当然,这和它拥有着超强的耐饥饿能力有关。乌龟的这些习性,导致它可以对外界的恶劣环境应付自如。

比如,它可以通过冬眠来抵挡严寒,而夏眠,则可以让它以此减慢心跳和呼吸,从而平安渡过炎热的夏天。

为什么乌龟的寿命特别长,为什么乌龟寿命长

1楼 库尔纳尔 显然,这是一个错误的概念。龟鳖目的寿命只能说比较长,但远没有达到特别长。 中国人说千年王八万年龟,但显然乌龟的寿命并没有那么长,虽然现在对乌龟的寿命还没有一个科学的说法,但是普遍认为一般水龟的寿命也就三,四十年,有些陆龟,泽龟和海龟的寿命长一些可以超过百年,但最长也不会超过200岁。...

长尾巴的乌龟叫什么龟,这种尾巴特别长的乌龟,是什么龟种?

1楼 匿名用户 没有 不好确认,你可以到这看看,很全的龟品种介绍,都有 和详细介绍,跟 对比下 http kupet html chongwupinzhong paxingliangqi guilei index html 2楼 匿名用户 平胸龟又叫鹰嘴龟 鹰嘴龙尾龟平胸龟又叫鹰嘴龟 鹰嘴龙尾龟 大...

这种尾巴特别长的乌龟,是什么龟种

1楼 匿名用户 鳄龟,是现存最古老的爬行动物,世界最大的淡水龟之一 有淡水动物王者之称,分为两大种类,俗称大鳄与小鳄,大鳄又名真鳄龟 产自北美洲美国东南部 ,小鳄又名拟鳄龟 有四个亚种,分别是北美,佛州,南美,中美。常见的有北美和佛州,其中佛州因一些人为原因 较贵。因体型大且攻击性强,除了短吻鳄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