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建筑学考研常识,建筑学考研有哪些要准备的科目??

2021-06-10 14:51:19 字数 5921 阅读 8194

1楼:闪亮登场

三,关于方案的训练

1.方案的能力: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不然我们不会学5年。

考研复习的时间大概最多十个月。要想在这段时间内从根本上提高方案能力是不可能的。但是经过一定量的系统的科学的训练还是可以取得很大进步的。

2.基本概念:“快题考得是基本功,不是创新和创作”(朱文一)。

很多人太强调idea,快题里面要尽力少做。因为很多idea是要牺牲一部分功能和使用的,而功能是快题评图时候的重要标准。当然,在满足功能的前提下尽力有idea,还是鼓励的。

“把最基本的功能,结构处理好,即可80左右(满分100),若想再高分,就要体现建筑性格”(朱文一)。

3.今年的题目:4800平米的法官培训中心。

一块平整的基地,表面看是梯形,退完各种红线以后,可以做的面积只有1440平米,并且是等边直角三角形。图纸一律对开草图纸或者硫酸纸,规定图幅约780乘540.这是一道很常规的题目,没有在建筑功能和性格上难为学生,也没有要求建筑要体现某种特色,仅仅是基地稍微有点限制。

4.推介书目:理查德-迈耶,gmp,01、02、03年度的建设部院作品集,新近的各种国内出版的建筑杂志等等,常规的、正统的、画出图来有效果的方案。

反对模仿库哈斯、哈迪德、福斯特和多数日本人的建筑形象;反对解构的、后现代的、高技的、最新潮反常规的;反对扭来扭去的、支离破碎的,玩酷过火的;这些或许对课程设计有用,但是对快题设计无益。

5.方案的训练和准备:按照基地的形状分成几种类型,每种类型各准备一套平面和立面。

常考地形有:(1)正方形;(2)长方形主入口在长边;(3)长方形主入口在短边;(4)三角形主入口在短边;(5)三角形主入口在斜边;(6)梯形主入口在上底或下底;(7)梯形主入口在腰上;(8)前七种组合出来的异形地。之所以强调主入口的方位,因为同一块地,入口方向不同,平面、立面处理也会不同。

现实的办法就是找这些不同的地形来练习。清华常考坡地,对于坡地的处理手法也要准备到。由于要画一点透视,就要求在画透视的主立面上,有一定的前后凹凸关系。

其实这八种,可以归结为2—3种平面和立面处理。也就是说,准备得方案要活,可适应性和可调整性要强。我觉得在考研这个问题上,应该追求多题一解,不管题目怎么变,我们的平面和立面稍作调整即可符合。

不应该去考虑一题多解,太费时间和精力。限于设备因素,不能把我准备的几个方案传上来了。有些同学会说,遇到像同济今年这样的题目怎么办?

首先清华不是同济,不会走得太偏,还是注重学生的处理一般问题的能力。如果真出现了那样的题,只能凭自己的真实设计能力去应付了。但是,不管题目多特殊,建筑的基本问题是不会变的,有实力的人绝对不会被埋没。

6.分期练习:初期:

作方案时间放的长一些,调得顺溜些,做得细致些,想的深入些,不要急于画图。方案做好后,再比着范图去画,时间也放得长些,一边画,一边学。这样在方案和表现上都会有所提高。

后期:按八小时卡住时间画,逼着自己提高画图速度。也就是说,前期重在方案和表现,后期重在速度。

7.频度:基础差的人1-2周练习一次比较合适。

高手的话,一共练四次左右即可。练的太多太频,人会疲。翻来覆去就那点手法也学不到东西;积累一段时间,练一次,每次都要学到新东西。

再说了还有其他三门需要看。每次画完务必找老师和师兄师姐看,改进不足,才能突破自己。切忌闭门造车,自以为是。

8.手法:尽量简洁,规整,几何化。

“尽力不做为了形式的斜、歪,不做锐角,自由弧形”(朱文一)。这是为了方案中更少的出现不必要的毛病,绝对不是限制你的思路。要知道只用方形和规则的弧形一样可以做出很精彩的方案。

“一般推介采用框架结构”(朱文一)。

9.题目类型:博物馆,会所,旅馆,餐厅,教学楼,纪念馆等等,很多都是课程设计中做过的题目类型。

各有各的特定要求,最好都想想,以免出现硬伤。“不会让你做监狱,机场,医院等比较偏,学生没有体验或非常规,太复杂的建筑”(朱文一)。

四,关于考试的过程

1.时间分配:按顺序为,方案1.

5小时——柱网轴线0.5小时——首层平面40分钟——主立面0.5小时——透视图2小时之内——二、三层平面共40分钟——总图0.

5小时——次立面0.5小时——剖面两个共40分钟。机动时间0.

5小时。各段时间包括上色时间。之所以先画主立面和透视,因为除了首层平面外,透视是最重要的,而画透视的话,先得把主立面画出(透视蒙在主立面上画一点透视)。

先把这几个最重要的画完,心理压力可以减少很多,然后剩下的时间再画那些相对次要的图。这个时间分配在方案训练的后期就模拟练习。卡好时间,每画一个图就记下时间,到全套图完成以后,反思自己在哪些图的绘制上超时较多,针对性的提高。

2楼:匿名用户

和你原来的学校层次也有关系,要考的话,最好能先联系到导师,希望还大些。

3楼:库斯安格特耶

不是打击你啊 一本除了老八校基本都没戏 一辈子没戏不至于 你要是在其他新四所读了研 或者老八校后几个读个研 也许还能在清华读博

大师级就免了吧 中国有几个大师啊 这个跟水平不成正比 清华为了人才少流失很会护着自己的学生 所以外校考进来就难 这个是关键

你分数高 然后能跟别的学校的导师联系 调剂完全有可能

4楼:匿名用户

我知道考上的也有一般学校的,还有跨专业的,难度肯定有的,找对资料很重要

建筑学考研有哪些要准备的科目??

5楼:无邪

建筑学考研需要准英语、政治、建筑学基础和建筑设计综合这四门科目。

具体考试科目是:

1.、101思想政治理论。

2.、201英语一。

3.、601建筑学基础(含《中国建筑史》 、《外国建筑史》、《外国近现代建筑》)。

4.、806建筑设计综合。

建筑学考研不需要考数学,但是需要考试两门专业课,一门专业课基础课,一门专业课综合课。

扩展资料

建筑学下设有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城市规划与设计(含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和建筑技术科学四个二级学科。

我国的建筑老八校”,是业内乃至学界对较早开设建筑学、城市规划相关专业,且在行业内拥有重大影响力的八所高校的概称。

建筑老八校包括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建筑大学(已并入重庆大学)、哈尔滨建筑大学(已并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6楼:匿名用户

首先要确定要考哪校同校政治英语必须建筑史、快题般见两门专业课些校规划、构造、公建等等所要先确定要考哪校~

7楼:酸橙汤

同济:

① 政治

② 201英语、202俄语、203日语、204德语、205法语 任选一门

220意大利语(培养转英语)

③ 312中外建筑史

④ 403古代建筑文献 404设计基础 405建筑构造与结构 任选

复试:综合+建筑设计快题(快题 8小时;大学本科相关教材)

天大:①101政治②201英语或202 俄语或203日语③327 建筑设计(全天设计7.5小时、中午不休息)④8 30 建筑理论与技术(中外建筑史、建筑构造、建筑物理) 复试科目:50603公共建筑设计原理

西建大:

①101统考政治②201统考英语或203统考日语③313公共建筑设计原理④406建筑历史(含中外建筑史)

复试考八小时快题

重大: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或203日语

③333建筑历史

④478建筑设计及综合知识(8小时)或480建筑设计及构造(8小时)

复试科目:外语口语、专业综合知识口试、专业设计(3小时)。

中建院:

① 101政治②201英语③311专业基础综合(含中外建筑史、建筑构造与技术)

④401建筑设计(连续考试8小时)

武大:①101政治②201英语或202俄语或203日语或211法语或212德语③302数学二或363建筑设计理论及历史(1)④840建筑设计(8小时快题)或841建筑设计理论及历史(2)

363 建筑设计理论及历史(1) 《建筑的永恒之道》,知识产权出版社,《模式语言》,知识产权出版社;《中国建筑史》,建工出版社;《外国古代建筑史》,建工出版社;《外国近现代建筑史》,建工出版社。

364 中国建筑史 《中国建筑史》,中国建筑史编写小组编,高等院校教学参考书。建工版,三版,四版均可。

365 设计理论及历史 《工业产品造型设计》,杨正编著,武汉大学出版社,2003年9月;《世界现代设计史》,王受之著,新世纪出版社,1995。

841 建筑设计理论及历史(2) 《建筑的永恒之道》,知识产权出版社;《模式语言》知识产权出版社;《中国建筑史》,建工出版社;《外国古代建筑史》,建工出版社;《外国近现代建筑史》,建工出版社。

842 外国建筑史 《外国建筑史--19世纪末叶以前》,陈志华编著,建工版;《外国近现代建筑史》,同济大学等四校合编,高等院校教学参考书,建工版;《外国建筑历史图说》,罗小未、蔡琬英编著,同济大学出版社。

华中科大:

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 203日语 213德语 ③318建筑历史 ④458建筑设计(一)

(201、203、213选一)

深大:① 101政治②201英语③330建筑历史或331城市规划原理④453 建筑设计

复试笔试科目:建筑语言及其表达

浙大:①101政治②201英或202俄或203 日或204德或205法③348建筑学基础④502建筑设计与规划(6小时)或455建筑技术

面试:本专业综合知识

笔试科目:现代建筑理论

报考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专业的必须考建筑设计与规划。

建筑设计与规划考试时间6小时(不包括中间吃饭和休息时间,不准离开考场),自备制图工具和1#不透明绘图纸一张。

“建筑学基础”包括:建筑历史(中、外建筑史)60分、规划原理30分、建筑构造40分、建筑物理20分。

《中国建筑史》第4版,东南大学潘谷西主编,建筑工业出版社2001年6月出版;《中国古代建筑史》刘敦桢著,建筑工业出版社;《外国建筑史》(十九世纪末叶以前)陈志华编,建工版;《外国近现代建筑史》同济、清华、南京工学院、天津大学合编,建工版;《城市规划原理》新3版,李德华主编,建工版;《建筑构造》上册,李必瑜编,《建筑构造》下册,刘建荣编,建工出版社;《建筑物理》柳孝图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9年版

哈工大:

① 101政治②201英或202俄或203日③333建筑构造与结构选型④488中外建筑史

湖大:①政治101②英语201③建筑知识综合(建筑历史与建筑构造)313④建筑设计410

复试专业课: 设计理论及规范515

参考书目:《外国建筑史》,陈志华编;《外国近现代建筑史》,清华大学编;《中国建筑史》,潘谷西编;《中国古代建筑史》,刘敦桢编;《建筑构造(

一、二)》,刘建荣编;《外国城市建设史》, 沈玉麟编;《中国城市建设史》,董鉴泓编;有关设计规范等;《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天津大学编;《城市规划原理》,同济大学等编;《城市道路与交通》,同济大学等编;(以上参考书均为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版本);《快速干道与城镇体系的区域整合研究》,侯学钢编,湖南大学出版社;《变革中的城市规划理论与实践》,周安伟著,中国铁道出版社。

大连理工:

① 101政治 ② 201英语、203日语、202俄语选一 ③ 324建筑设计理论综合

④ 839建筑设计(8小时)

华侨:考试科目:①101政治理论②201英语③322建筑理论④422建筑设计(含建筑构造)

华南理工:

①101政治②201英语③322建筑设计基础理论(含建筑构造、当代建筑思潮)④501建筑设计(做图)

复试笔试科目:908中外建筑史

东南:① 101政 ②201英或202俄或203日或214德(单)④413中外建筑与城市建设史⑤502建筑设计基础(快题,考一天)

复试科目:建筑设计(快题)

初试:《中国建筑史》(第四版),潘谷西,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外国建筑史》(19世纪以前),陈志华,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外国近现代建筑史》,同济、清华、东大、天大合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中国城市建设史》,董鉴鸿,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外国城市建设史》,沈玉麟,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建筑设计基础:略

建筑系考研考那几科,建筑学考研要考哪几门课程

1楼 milkly牛奶仔 东南 101政 201英或202俄或203日或214德 单 413中外建筑与城市建设史 502建筑设计基础 快题,考一天 复试科目 建筑设计 快题 初试 《中国建筑史》 第四版 ,潘谷西,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外国建筑史》 19世纪以前 ,陈志华,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外国...

东南大学建筑遗产保护考研笔记,请教东南大学建筑系学长一个考研问题,建筑遗产保护方向

1楼 匿名用户 建筑遗产保护与设计专业开办缘由 城市化进程的迅猛发展对中国的文化遗产,特别是建筑遗产造成严峻的威胁,保护建筑遗产已经成为世界的共识。为改变我国这一领域人才培养方面相对落后的局面,一些建筑高校已经开始培养建筑遗产保护与设计专业的硕士及博士人才。 建筑遗产保护与设计专业考研学校 北京大学...

建筑学专业学习是否包含高等数学,建筑学专业考研要考高等数学吗?

1楼 百度用户 我记得我学习建筑学的时候,高等数学是跟法律系一起学的,也就是最最简单的高等数学。建筑学对数学的要求,并不高。因为建筑学不是结构学,建筑师不需要对结构有数理上的掌握。 只需要对其有基本的了解,对结构选型熟练掌握,对结构与建筑形态之间的一般关系和创造性关系能够理解即可。至于实现,是与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