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什么乐什么的成语疯狂猜成语,天什么什么的成语疯狂猜成语

2021-06-10 14:08:29 字数 2895 阅读 3608

1楼:民生为本

【解释】:天伦:旧指父子、兄弟等亲属关系。泛指家庭的乐趣。

【出自】:唐·李白《春夜宴从弟桃花园序》:“会桃花之芳园,序天伦之乐事。”

【示例】:这时父亲如果能够保持着相当丰裕的收入,家中当然充满一片~。

◎闻一多《关于儒、道、土匪》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含褒义,泛指家庭的乐趣

出处唐·李白《春夜宴从弟桃花园序》:“会桃李之芳园;序天伦之乐事。”

例句只要走进他们的新居,就会感到,这是一个舒适的休憩所处,更是欢叙~的家园。

2楼:u盾

天伦之乐tiān lún zhī lè

[释义] 家人欢聚一堂;亲密友爱的乐趣。天伦:指父子、兄弟、夫妻等亲属关系。

[语出] 唐·李白《春夜宴从弟桃花园序》:“会桃李之芳园;序天伦之乐事。”

[正音] 乐;不能读作“yuè”。

[辨形] 伦;不能写作“论”。

[近义] 合家欢乐

[反义] 孤苦零丁

[用法] 用作褒义。形容一家人欢乐和美的样子。一般作宾语。

[结构] 偏正式。

[例句] 只要走进他们的新居;就会感到;这是一个舒适的休憩所处;更是欢叙

3楼:石煜尉迟琴雪

三从四德、

祸从口出、

喜从天降、

病从口入、

悲从中来、

文从字顺、

过从甚密、

名从主人、

祸从天降、

天从人愿、

合从连衡、

无从置喙、

言从计听、

言从计纳、

各从其志、

天从人原、

祸从口生、

面从腹诽、

祸从口出患从口入、

风从虎云从龙、

肩从齿序、

言从计行、

祸从口出病从口入、

风从响应、

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

怒从心上起恶向胆边生

~~~~~~~~~

天什么什么的成语疯狂猜成语

4楼:du知道君

天保九如 天保:《诗经·小雅》中的篇名;九如:该诗中连用了九个“如”字,有祝贺福寿延绵不绝之意。旧时祝寿的话,...

天崩地坼 崩:倒塌;坼:裂开。象天塌下、地裂开那样。比喻重大的事变。也形容巨大的声响。

天崩地裂 象天塌下、地裂开那样。比喻重大的事变。

天不作美 天不成全美事。多指要进行的事情因刮风下雨而受到了影响。

天不假年 假:给予。天公不给以寿命。指寿命不长。

天差地远 比喻两者相差极大。

天长地久 跟天和地存在的时间那样长。形容时间悠久。也形容永远不变(多指爱情)。

天长日久 时间长,日子久。

天愁地惨 天地都感到愁苦、凄惨。形容极其悲惨(多用作渲染气氛)。

天从人愿 上天顺从人的意愿。指事物的发展正合自己的心愿。

天打雷劈 比喻不得好死。常用作骂人或赌咒的话。

天道好还 旧指恶有恶报。

天低吴楚,眼空无物 吴楚:泛指长江中下游。原指登上南京城,一眼望去,越远越觉得天下垂,除见苍天之外,空无所有。现也比喻一...

天地经纬 指天地间理所应当、无可非议的道理。引申为以天地为法度治理天下。

天夺之魄 魄:魂魄。天夺去了他的魂魄。比喻人离死不远。

天翻地覆 覆:翻过来。形容变化巨大。也形容闹得很凶。

天方夜谭 比喻虚诞、离奇的议论。

天府之国 天府:天生的仓库;国:地区。原指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的地区。后专指四川。

天覆地载 覆:盖;载:承受。象天覆盖万物,地承受一切一样。比喻范围极广大。也比喻恩泽深厚。

天高地厚 原形容天地的广大,后形容恩德极深厚。也比喻事情的艰巨、严重,关系的重大。

5楼:民生为本

天各一方 [ tiān gè yī fāng ]【解释】:指各在天底下的一个地方。形容相隔极远,见面困难。

【出自】:汉·苏武《古诗四首》:“良友远离别,各在天一方。”

【示例】:先生此去,~,未知相会却在何日。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三十六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形容两地相距遥远出 处唐·李朝威《柳毅传》:“妻曰:‘余自洞庭君之女也……洎钱塘季氏论亲不从;遂至睽违;天各一方;不能相问。’”

例 句他们夫妻虽然~,但是彼此却心心相印。

6楼:发现第五十一区

天高地厚、天高地远!

疯狂猜成语有一个乐字成语是什么

7楼:任岩松的海角

谜底:其乐无穷、苦中作乐。

苦中作乐

kǔ zhōng zuò lè

【解释】在困苦中勉强自寻欢乐。

【出处】宋·陈造《同陈宰黄簿游灵山八首》自注:“宰运:‘吾辈可谓忙里偷闲,苦中作乐。’”

【结构】偏正式。

【用法】一般作谓语、宾语、定语。

【正音】乐;不能读作“yuè”。

【辨形】作;不能写作“做”。

【近义词】强颜欢笑、自得其乐

【例句】蔡东藩《慈禧太后演义》:“咸丰帝既遘内忧;又遭外患;免不得日夕忧闷……亏得皇帝贴身的太监;导帝游幸圆明园;~。"

8楼:常珹苏浩瀚

其乐无穷

再看看别人怎么说的。

千什么成什么的成语疯狂猜成语

9楼:u盾

成千论万

chéng qiān lùn wàn

[释义] 犹言成千成万。形容数量极多。

10楼:成都新东方烹饪学校

千成成语 : 成千论万、 成千累万、 成千成万、 成千上万

茅什么成语疯狂猜成语,簧的成语疯狂猜成语

1楼 龙之腾必潜乃翔 茅塞顿开 m o s d n k i 基本释义 茅塞 喻人思路闭塞或不懂事 顿 立刻。原来心里好像有茅草堵塞着,现在忽然被打开了。形容思想忽然开窍,立刻明白了某个道理。 褒义出 处 明 吴承恩《西游记》 我身无力 我腹无才 得三公之教 茅塞顿开。 2楼 没没刀疤男人 茅什么成语...

人鸟什么成语疯狂猜成语,说成语疯狂猜成语

1楼 小鸟依人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 人来投主,鸟来投林 人过留名,雁过留声 一人得道,鸡犬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 鸟之将死,其鸣也哀 人之将亡,其言也善 2楼 一生挚爱车 小鸟依人 基本释义 依 依恋。象小鸟那样依傍着人。形容少女或小孩娇小可爱的样子。 褒义出 处 《旧唐书 长孙无忌传》 ...

什么五什么海的成语疯狂猜成语,五窍的成语疯狂猜成语

1楼 龙之腾必潜乃翔 五湖四海 w h s h i 释义 指全国各地,有时也指世界各地。现有时也比喻广泛的团结。 出处 唐 吕岩《绝句》 斗笠为帆扇作舟 五湖四海任遨游。 说成语疯狂猜成语 2楼 梁小涛 长话短说 ch ng hu du n shu 解释 要说的话很多,一时不能说清,只用扼要的几句话...